当你写作逻辑不清时,让思维导图来帮忙

今天的主题是写作,我分享的是:当你写作逻辑不清时,让思维导图来帮忙。

我个人开始用思维导图是在大三时候,目前是把思维导图用在方方面面了,包括做计划复盘、写作、做阅读笔记、分析想法等等。目前正在做李笑来财富专栏的屏读导图,快完成了。

我觉得做思维导图最大的好处就是:帮我看到了我的思维结构。

我们从写作开始讲起吧。


话说,我们为什么要写作呢?

我已经不止听到一个人说过,因为写作,治愈了自己的焦虑、迷茫。

如果一个想法只是存在于你的脑中,你会翻来覆去地去想它,甚至会沉迷在其中,无法自拔。

但当你把想法写出来的时候,你不可能翻来覆去说同一点,你会腻嘛。那你只能开始写别的,当你开始写别的,你的能量就流动起来了,你关注到了别的事物,你找到了别的可能。

所以,写作的其中一个功能就是:让我们的想法可视化、思维可视化。写了,才发现自己是怎么想的,想了什么,接下来可以想什么。

所以说,文字可以帮助我们看到自己的思维过程。

但是单纯写作的时候,文字之间的逻辑是隐藏起来的,它们之间是没有逻辑线关联的。这个时候就算你思维放飞了,你也可能不知道。如果读者自身的逻辑思维也不强,他们也不知道哪里出了问题,但能感觉得出来,这篇文章是否能说服、或者打动他们。

当我们进行头脑风暴的时候,我们的思维是发散的,可以天马行空。

但当我们组织语言形成一篇文章时,我们的思维是收敛的。我们需要按照一定的逻辑来组织语言,来有理有据地表达出我们的观点,传递出我们的价值观。

这个一定的逻辑、组织顺序,就是我们的思维结构。

我们小学学写作文的时候,老师会教我们很多使用关联词,例如因为……所以……,如果……那么……等等。这些连词能帮助我们看到观点之间的逻辑。

除此之外,就是思维导图了。

思维的导引图,头脑的地图,思考的地图。一言概之,就是让我们的思维可视化的工具。

我们可能很少在意过某样产品的名称,但名称一般是包含了产品的某一种属性的,甚至是产品的定义,所以,细究产品的名称,能帮助我们更好地用好一款工具。

借助图形来看到思维结构,进而打磨我们的思维结构。

把思维导图用在写作上,就是让我们的输入是结构化的,信息处理是结构化的,输出也是结构化的。

结构化输入三层级

每张思维导图都有一个中心主题,就像每一本书、每一篇文章,每一段话,都有一个中心主题。

就像上图一样,这段话的中心就是讲:结构化输入的三个层级。

第一层:把线性文字结构化,按照作者的结构来梳理内容,帮助理解,属于信息的一种轻加工。

有一种提升写作水平的方法是:找一个你喜欢的作家或者写手,去模仿他的写作手法、用词习惯。

当你把这个你喜欢的作家的文字用思维导图画出来时,你一眼就能看出来这篇文章的结构是什么样子的。

分析得多了,你就能总结出他的行文逻辑了,你就能够去模仿他了。

这一层级的理解,还是跟着作者的思路来的。

第二层:思路重构、关键词提取、观点提炼。

如果你看了一本书,觉得特别好,想推荐给你的朋友。这个时候,你肯定不会按照目录的方式来给对方讲述,你肯定是挑一些会引起对方兴趣的点来分享给他。这个时候,你就已经在对这本书进行思路重构了。

一本书的重要内容只占整本书的20%,这20%中最重要的仅有4%。也就是说,如果是200页的书,其中只有8页是最核心的。因此这8页内容就变得十分关键。而其余的部分完全可以不读,忘了也罢。
——《实用性阅读指南》

把一本书读薄,薄到可以容纳进一张不大的思维导图里,必然的,你要进行思路重构、关键词提取、观点提炼。

这一层级的导图,结构是我们熟悉的结构,更容易纳入我们原有的知识系统里去。所以,我们对内容的理解会更深、记忆更牢靠。

如果我们是为了输出才进行的输入,那么,最起码,我们要做到第二层级的加工,才算把书或文章看进去了。

第三层:主题间融会贯通,形成体系。

当我们想要学习新领域的知识时,其中的一个办法就是找到这个领域的十几本书籍,通读一遍。这个时候,把这些书籍的内容系统地装进你的脑子里,思维导图能帮到大忙。

每本书都在解决一个问题,都有一个主题,这些主题之间的融会贯通,需要我们在更高的抽象层面上来表征知识,围绕高层次概念来组织知识了。

这是最难的一个层级。

我们可以根据需要来选择加工深度。

结构化信息处理

写作的第二步是信息处理,思维导图在这步的作用是协助作者进行逻辑梳理。

首先,根据我们的写作主题,进行列提纲,这时候用mind map,就是托尼.巴赞的这种发散性导图。

需要你有一个写作的模板,或者说套路。

就像你写简历的时候,第一步你肯定会去找一个模板啊。这样你才知道你的简历需要写什么,有哪些模块。

写作也一样,有了模板和套路,你才知道一篇文章一定要有哪些内容,找素材的时候才会去留意。

这个套路就是我们讲输入第一层级时,你可以偷师的那种。

方法论的最小模型,其实就是套路。当你有了自己的写作套路,每一次都可以从这个套路出发来组织你的素材和文字,就不怕自己的思路太放飞了。

这是我写《情绪管理》的框架,里面是有一个小套路的。

框架搭好之后,段落间逻辑、文字组织用thinking maps

Thinking maps是教育学博士David Hyerle在1988年开发的一种帮助学习的语言工具,共有八种类型,它们分别对应人在思考时的八种思维过程。

这就是thinking maps的八种图。固定的图形,给到你确定感,按照这个模型来填空,8种逻辑通通收入囊中。

接下来我们来具体说说怎么用。

Circle Maps - Defining in Context 圆圈图,定义一件事

用来收集头脑风暴的结果是最好不过了,把你要写的主题放在中间的小圆圈里,然后把你想到的相关的关键词统统罗列在外面的环中。

收集好了之后,就可以再用树状图进行分类。

例如:我要写的主题是生气,可以罗列诸如:

是一种模糊的情绪体验
是一种向外的负能量,带有攻击性
会掩盖更本质的需求和情绪
父母对子女晚归的生气
生气对身体不好
……

所有的这些都可以罗列出来,这些都是灵感来源。

Tree Map -Classifying 树状图,分类,为论点找到支撑论据。

例如:还是写生气的主题,根据圆圈图中发散出来的内容,按概念、方法论等来重新排列。

然后在我们写文章的时候,当写到生气的方法论时,就可以在这个树状图里找支撑论据了,案例啊,名言啊,模型啊之类的。

Bubble Maps -Describing Qualities 泡泡图,描述事物性质和特征

这个用在故事和小说中超好的,增加细节描述,会让文章更加生动。

例如:描述一个人生气时,可以说她嗓门开始上扬、语速开始加快,像机关枪一样扫射,整个人周身弥漫着怨恨……

Double Bubble Maps - Comparing and Contrasting 双重气泡图,比较和对照

例如:我要写“我信息”和“你信息”这两种沟通方式的异同时,就可以用这个图画出来。

我这个依然是用mind map画的,因为找不到thinking map的软件。

在这里你会发现,mind map是会比thinking map更灵活的,前提是,这些逻辑你都知道,都会用。

Flow Maps -Sequencing 流程图,次序

流程图不用多说了,就是做事情第一步、第二步,有前后顺序的逐步推进。

例如:如何避免生气带来的伤害。

再例如:我们写作的步骤,输入——处理——输出。

或者是:选定主题——确认框架——收集素材——调整框架——画好思维导图——写逐字稿——检查修改。

Multi Flow Maps - Cause and Effect 多重流程图,表示因果关系

例如:生气是怎么发生的。

把生气这个中心主题画好,然后往前找原因,往后推理或者记录结果,这样的因果逻辑就很清晰了。

除了写作,日常分析事情的时候,也可以用这个图。

当我们有结构地把这件事情呈现出来的时候,我们就可以把注意力放在寻找原因和结果上了。

就像我们在算数的时候,当我们用笔算下来的时候,我们就可以把注意力放在四则运算上了,不用像心算哪样,还要去记忆具体的数字。

这个图也是用Xmind做的,这8种图基本都可以用它来实现,就是麻烦一些自己做模板了。

Brace Maps -Part-Whole 环抱图,局部和整体

环抱图和分类图有些类似,但是环抱图是局部和整体的关系,它是暗含了不重不漏的原则的。

这个原则,学过麦肯锡的MECE分类法则的人会熟悉,就是相互独立、完全穷尽。

例如人:头到脚,不重不漏。

例如:人脑的操作系统包括概念和价值观。

如果不确定是否符合MECE法则,那么还是用分类图吧。

Bridge Maps -Seeing Analogies 桥状图,类比

这是李笑来常用的修辞手法,他说他只用两种修辞,一种是类比,一种是排比。

类比的好处就是可以用读者熟悉的东西来帮助理解不熟悉的东西。

例如资本主要由钱构成,但,仅仅一堆钱放在那里肯定算不上是资本。
AS(类比)
房子确实是主要由转头建造,但,仅仅一堆转头摆在那里肯定算不上房子

借助这8种逻辑图,自己先有清晰的结构,之后,再用文字的形式表示出来,你的逻辑基本也就顺畅了。

提醒大家的是:不要放弃你感觉模糊的任何一个地方,你感觉模糊了,读者也会感觉模糊。所以,用这8个工具去逻辑清晰地填充你的文章骨架,让文章有血有肉吧。

关于信息处理的价值部分,我在列提纲(就是框架)那里,就会有一个部分叫:金句。这是整篇文章的价值点。

结构化输出

当把上面的两步工作做完之后,结构化输出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了。

把上面的内容复制到文档里,中间添加必要的连接内容,再稍加润色,就完成了。

导图里的逻辑线是明线,文章的逻辑线是暗线。借用思维导图,让你看着你的思维有逻辑地在延伸。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