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水芹菜

前言:家乡的水芹菜是一道美食,对于一些年少离家,常年在外工作、定居的桐城人来说,却是最最难以忘怀的家乡味道!


图片来自网络

1995年的深秋,我随唐应南表舅前往天津出差。表舅姐夫的弟弟和儿子,当时都在天津工作,我们此次前来的主要目的:就是找表舅姐夫的弟弟——黄叔叔。

我和表舅刚下火车不久,就有一位年轻、帅气的小伙向我们走来,他就是表舅的侄子(我的表哥)黄克明。表哥大学毕业,即分配在天津港务局上班,表哥既精明、又活泼,沿途介绍建筑和风景。当时的天津于我的印象,是古老的灰色味道,只有闹市区的人挺多,其它的地段人也较少。

黄叔叔,六十年代的老兵。当年他和许多桐城籍战友就在天津当兵,后来大都留了下来。黄叔叔转业时,被分在渤海石油公司,时任一分公司负责人。黄叔叔性格热情、爽朗,见到我们时仍操一口的桐城普通话——后来接触许多家乡老兵,都有此特点,原因很简单:部队时期多和五湖四海的战友接触,所以家乡口音能够很好保持。女同志则不然,一般经过两三年左右的时间,就会被当地方的语言同化。黄叔叔非常客气,中餐在食堂安排了丰盛的菜肴,席间关切地询问我们来此的目的和家乡的变化等。下午,表哥要带我们离开,黄叔叔坚决不肯——执意要带我们去他家:吃饭、留宿、拉家常!

下班时,我们坐上一辆微型巴士,车上有八九个人。黄叔叔告诉我,这是单位接送员工上下班的专车,每天早上接、下班送。车子慢慢向郊区驶去,沿途偶尔有人下车;车子走了一个多小时,前边的人和建筑越来越少,车上的人也仅剩不多;终于车上只剩驾驶员和我们三人,因时至深秋,前面的景象也略显荒凉,路边常常十几分钟都看不到房子和人,只有成片的农田,或许这就是印象中的北方农场。

车子走了差不多两个小时,黄叔叔指着前面的一处房子说:到了。下车时,天色已渐暗,伴有一丝微微的凉意;但见前面有三四排房子,每排房子有四五间红砖瓦房;其时,家家炊烟袅袅,灯火明亮。走进屋内,顿觉温暖温馨,更有扑鼻的饭菜香味。

阿姨也是桐城人,慈爱温和,见到我们更是亲切!许是叔叔先前招呼,阿姨准备了满桌的菜:有天津口味,也有家乡的特色菜系。“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今晚虽然没有眼泪,却是开心至极:叔叔不停地劝酒,阿姨是不停地夹菜;我在叔叔面前是个新兵,在阿姨面前是个晚辈;所以我吃了很多,也喝了很多…最令我难以忘怀的是:叔叔阿姨在席间提到家乡的水芹菜,立即双眼朦胧;紧接着叔叔说——想到水芹菜,淌口水啊!

是啊,家乡的水芹菜——是离乡游子永远不忘的家乡味道!


后记.桐城水芹

桐城水芹是安徽省桐城市独有的特产蔬菜,已有数百年栽培历史。 桐城水芹属微型科宿根植物。根系发达,繁殖力极强,一年生五茬。栽培方法简易,只花人工栽培管理,不需施肥,一年亩产可达两三万斤。

桐城水芹主要产于桐城市郊的文昌、石河等村的泉水田中,尤以文昌村泗水桥一带所产品质最佳。泉水田为龙眠河旧河床,底为砂石,表层为香灰泥,泉水常年渗出,漫流不息,土壤肥沃,日照充足,四季温差较小,极宜水芹菜的生长。水芹菜根系发达,栽培方便,繁殖能力极强,每年可收获5茬,年亩产2至3万斤。

桐城水芹菜的特点是菜质脆嫩,清香爽口,余味甘甜。冬季的水芹菜,又称“白老”,茎白芽黄,鲜嫩香脆,品质更佳。且有很高的经济价值:可以入药,高血压患者常年食用,具有明显的降压作用。

“桐城水芹”已经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这是安徽省蔬菜类中唯一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Java之深浅拷贝 基本类型:拷贝数据的值其他类型:拷贝地址的引用,拷贝出的新对象与原对象共享实例变量,不受访问权...
    Anne_胖达阅读 1,424评论 0 0
  • 今天上午的回归日,通过大家的分享,发现每个人都有收获,我发现他们都有收获,我是没想到的,我总是用我的标准衡量有用没...
    Hi_张阅读 58评论 0 0
  • 回顾前文: 莫科研发中心的瓦解(第一章01-02) 莫科研发中心的瓦解(第一章03-04) 莫科研发中心的瓦解(第...
    苏宇城阅读 238评论 0 1
  • 这是一篇「抛砖」与「摆立场」的文章,欢迎有理有据的批判与讨论。 首先摆出个人的立场:「代码司法」,在一定程度上,是...
    章彦博阅读 1,166评论 13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