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右

村右


很多年以后,村右站在墓碑面前,准会想起永平离开村子时的背影,在那个遥远的下午。

村右打小最苦恼便是自己的父亲是整个村里最富有的地主,因为这使得村右自小朋友很少,作为独生子,又备受父亲疼爱。

村右自小与别的娃娃并无区别,却唯独和村西头李婶子家的永平玩儿的好,这也不怪,毕竟其他娃娃们和村右在一起多少有点儿惧怕,拍马屁。可只有永平,不以为然,两个小伙子滚草地,偷鸟窝,没个够,下手打闹也没个轻重。可村右打心眼儿里的极佩服永平的,他果敢,坚强,可最终却也输给了命运。

又到了一年麦秋收获的季节,村里的人都忙得脚不沾地,只有村右一家闲的无事,这种累活儿交给下人就好了,怎可自己动手。于是村右便翻山越岭的去找永平,永平约好今天教村右打弓的,可是找了一路也没个人影儿。回到家,沮丧的小脸儿被父亲看在眼里,老村右漫不经心的问道:“我的小祖宗谁又把你怎么着啦?!”“谁能把我怎么样,也就你。”村右梗着脖子说。今天老村右正在等自家的麦子收完后,麦客前来报数,倒也无聊,摆弄摆弄花草,不想村右却没在外面野,跑来质问自己,便也来了兴致。

“哦?俺咋的你了,俺供你吃供你喝养你成人你还想咋的?”

村右腾的一蹿起来,对老村右大声喊到,“就是你让永平和李婶儿,没日没夜的干活,俺都好几天没见到永平了,你在家闲着,怎么自己不去!偏让永平去。”

老村右对这些麦客向来不关心的,他只关心收成、钱和女人,这些都无关紧要,倒是永平和李婶儿让他心里一紧,随即转向那盆吊兰,“不就是没人和你玩儿吗,回头我让人叫来就是了,至于发这么大火吗,我的小祖宗~”说着便向村右扑去,一顿乱亲乱啃,村右也只是孩子,第二天便和永平上山,打野兔去了。

上了山,二人你追我赶,不亦乐乎。两人三两下便上了树,随便打了几个果子,沾着汗水蹭了蹭,便开吃,夕阳的余晖缓缓也隐没在山头,归巢的小鸟也加快了速度,温暖的阳光洒在村右和永平的身上,夹杂着汗水的苦涩与干咸。

由于最近麦秋,永平瘦了不少,村右便决定带永平回家好好吃一顿,顺便把那天与父亲的对话说给永平听,似乎是在争宠,可说者无意,听者有心。

“俺家今儿吃火锅儿,舅舅才从东南亚回来。带了好多新鲜物件儿,咱们也去凑个热闹。”

“不了,俺娘今天熬了绿豆汤在家等俺呢,咱们快回去吧,太阳都下山了,再不回去的话该有野狼了。”永平小声说。

村右见天色已晚便也不敢逗留,两人便紧忙下山,一路上永平再也没有上山时的精气神儿,反而垂头丧气,几次都差点踩空。村右没话找话却也只能空谷传响,也就作罢。下了山去,不容村右说一句话,永平就径直回了家,村右虽不解,却也没多问,便也回家去了。

第二天老村右在村支大会上宣布“今年俺们这村儿啊,收成不错,大伙儿辛苦啦!俺呢,代表村支委、大队书记在这里谢谢大伙啦啊!额……因为现在啊,是个人才竞争的社会。所以俺想啊,从这些钱里拨出来点儿建个学堂。以后俺们村的娃娃们就可以在家里接受教育啦!”一口气儿说完,老村右等着村民们雷鸣般的掌声。暗庆自己做了件善事,可村民们并不这样想。

“好嘛,你啥也不出,拿俺们的钱建学堂,还要俺们掏钱给娃娃上学,你干啥子嘞!”

“就是!仗着自个儿财大气粗,拿俺们开涮,真当自个儿是根儿葱!”

村民们鸡一嘴鸭一嘴,净是不满,不过抱怨归抱怨,也只是小声咕哝,没个人敢站出来。只有李婶儿站在角落里,一言不发。像等待施号令的小兵,沉静美好。

老村右清了清嗓儿,“既然大家伙儿都没有什么意见,这事儿就这么定了,教书先生、桌椅、笔墨啥的都由我来请、我来办,大伙儿只要每年交够学费就行啦,具体的呢,我会和村支书商量,到时候通知大伙儿,没什么别的事儿就散会吧。”村民们带着不满走了,李婶儿也走了。

建学堂的事儿就这样定下来了。

村右和永平也一起进了学堂,教书先生是一位落榜的秀才,长长的辫子咔嚓一切,被这些混小子戏称“老马头儿”,一个村的娃娃们也就那么十几个,教员却只有老马头儿一人,况且这些娃娃早野惯了,哪里受得了让人管着,时间久了,老马头儿便也不上心了。

日复一日,永平和村右就同吃同住了,一眨眼,两人都是大小伙子了,当年的学堂也早灰飞烟灭了,老村右老了,干不动了,但却留给村右不小的家产。永平的娘,三年前过世了,永平没有亲人了,便决定下海经商。现在国内环境好,或许能闯出个天地,村右便想同永平一起走,不料却被永平婉言回绝:“现在村里的人越来越少,大多数人都出去打工了,地也荒了几年了,也就你们家还在这撑着,倘若你要走,岂不成鬼村儿了?”村右一向听永平的劝告,永平也一直觉得村右心直口快,踏实认真,便想一走了之,离开这是非之地。不料村右却说出这些年一直存在的疑问:“永平哥,你为啥从来都不肯与俺爹亲近,你知道他很喜欢你的,还让俺们天天在一起,这到底是为啥?”永平吃惊的看着眼前的村右,没想到平时大大咧咧的他也是个粗中带细之人,永平叹了一口气,也不保留,毕竟老村右都已垂垂老矣,无所顾忌了。

那是在十四年前了。疯了一天的永平在山坡下与村右分手,径直回到了家,当他进了篱笆门儿,发现院子里的水缸满是水,因为永平的娘得了月子病,着不得凉,这挑水浇菜的活儿便落在了永平身上。每日傍晚他都要挑水盛满水缸,等第二天一早再去浇菜园儿。“怎么今天就满水了呢?”永平放下自制的弹弓和捡来的花石子,轻轻的走到东屋帘外,便看到了一双锃光瓦亮的坡跟儿男鞋。“那鞋只有村东头的老村右才穿得起。”永平的心一下子乱了,不知搁哪,随即破门而出,两三步便逃出了小院儿,惊动了炕上了老村右和李婶儿。老村右却并不在乎:“小兔崽子儿,还挺欢什儿。跟你老爹我当年一样,哈哈哈哈……!”李婶儿则沉浸在无限痛苦中。李婶儿本是外村人,六年前嫁到这村给人家当媳妇。虽然生得标致,却娘家势弱,几斤小米儿就给人换去做媳妇儿冲喜,那家男人浑身长癞,不到一个月就死了,李婶儿没有孩子便被婆家赶了出来,后来就靠给别人割麦子喂猪为生。一天在麦地里,村东头儿一霸的老村右见李婶儿模样标志性情温顺,便强行占有,竟然直到李婶儿离世,那老村右也不管不顾,而永平则是李婶儿这辈子唯一的寄托。

永平飞奔着,他要去找村右理论,为什么?为什么老天令我如此下贱?却只能做你的附庸,为什么!永平累了,他跑累了,心也累了。“村右不会知道的,他也是个没娘的娃娃,我们都一样,都一样……”永平这样想。

眼光眺望着大山的另一头。那边有更美丽的山河,也有更大的诱惑。村右呆坐在山下的石头上盯着搬家的蚂蚁,额头直冒汗。永平回过头来,拍了拍村右的肩膀,便走了。他的身影和夕阳的余晖一起,隐没在群岚中。

村右起身径直朝着李婶儿的墓碑走去,走到一半却调转回头,“留在这里,为了赎罪”,他这样想。

七年后,村右24岁,为本村最年轻的村长,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

七年后,永平25岁,因诈骗盗窃被上海人民法院判处无期徒刑。

深冬的午后,阳光格外温暖,满脸老斑的村右散步于村中的麦地,待村右站稳了脚跟,抬头望去,眼前的一切好像哗啦一声,从他的心坎上倾泻了下来。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