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叶国游记(四)落基山脉的眼泪

露易斯湖的微波

      如果不是儿子拿着地图册惊喜地跑来对我说:"妈妈快看,落基山,我们刚去过的地方,比图册上的美一千倍"。也许我的记忆不会那么快又回到那如梦如幻的画面里。

远眺哥伦比亚冰原


兴奋踩在冰原上的儿子

      加拿大的"大"不光指它的幅员辽阔,也可被用来称赞景色的大气沉稳。落基山的自然环境被当地政府很好的保护着:雪山连绵起伏被棱角硬朗的裸露山峰高高托举;河流婉延奔腾被色彩明朗蓝天白云掩映;密林直冲云霄被冰川融雪簇拥。精灵般的动物穿梭在冰原大道和1号公路之间,好似了解自己才是这天地之间的主人一般。

气势滂泊的密林和雪峰

     

湍急的弓河水流

      当然对我而言,最动人心魄的美景是点缀在落基山脉中温婉而绝美的湖泊,她们就像亿万年前落基山脉的冰川留下的晶莹泪珠。翡翠湖、露易丝湖、佩托湖、弓湖、梦莲湖……她们有的一览无余的拥抱着冰川,映衬着冰原的壮美;有的拥有千变万化美丽的色彩,幽绿、蔚蓝、青翠,在阳光的调剂下,时而浓烈时而淡泊,好似一副风情万种的仕女图;有的湍急的瀑布和静美的河流同处一个画面,还有性感巨星为其背书。我们则徜徉于这美丽画卷之中,欣赏着落基山脉美的精华。

露易斯湖边的徜徉

      (一)露易斯湖

      露易斯湖是班夫国家公园内的著名旅游胜地。在茂密森林的包围下,她的湖水沉静的像一颗明珠,超尘脱俗,她以风姿卓越的维多利亚山作为屏障,山水相依,被誉为"落基山脉上的绿宝石"。

蓝天碧水红船

      湖水源自维多利亚冰川,水中富含矿物质,所以它的颜色会随着入射光线的角度和强弱而发生不同的变化。近看湖水是浅绿的,远观又是翠绿的,如果登高俯视,整个湖泊犹如群山环抱中的一颗晶莹翡翠,呈现迷人的祖母绿。湖的对面是一座海拔3464米的雪山,连绵的山体犹如一块屏风,湖畔青山倒映与圣湖组成一幅天地和谐的画卷,美景让人恍惚来到世外桃源一般。

湖边著名的费得蒙酒店

      最初露易斯湖曾命名为翡翠湖,是加拿大太平洋铁路工程师Tom Wilson先生发现的。后来人们为了纪念英国王室维多利亚的小女儿露易斯.卡罗琳.艾伯塔公主,不顾自己高贵血统与平民罗恩相爱被贬黜到加拿大,才把这座湖泊改成了现在的名字。

梦莲湖与十指山

      (二)梦莲湖

      梦莲湖距离露易斯湖大约14公里,观赏她的最佳角度是从停车场旁爬上旁边的一座小山。我相信任何一个在山顶上看见梦莲湖第一眼的人都会忍不住发出"颜色好美呀!″的赞叹。

沁人心脾的色彩

      梦莲湖是一个冰川湖,坐落在十指峰的环绕中,她的湖底有丰富的矿物质,经年累月的沉淀,将这一池湖水染成变幻多姿的蓝绿色。湖边的岩石是由冰川运动自然堆砌的冰碛石,所以人们把它称为Moraine lake,(英文moraine是冰碛石的意思)这就是梦莲湖的由来。

不同角度蓝绿深浅不一

      远处连绵的十座山峰犹如两只张开的手掌,山峰角落之间还有白雪的踪迹,湖水则被雪山和茂密的针叶林包围着。听说梦莲湖的美景,还被收录在加拿大曾发行的20元纸币的背面。

被收录20元加币的景致

      向导介绍说,观赏梦莲湖的最佳时间是清晨,湖面寂静无风,远处的十指峰以及近处的茂密树林与他们在湖泊中的倒影相映成趣。虽然我们赶到湖边己是上午,微风扰动湖面,但仅是湖泊美妙的色彩也使人赞叹不己!

静谧的翡翠湖

      (三)翡翠湖

      翡翠湖是优鹤公园中的湖泊,也是冰碛石堰塞而成,湖底是亿万年来堆积的冰碛遗迹,因此湖水在阳光的照耀下呈现出深浅不同的碧绿色。

泊舟湖上

    翡翠湖边高高的山脊相连,流云密林湖水,层次分明,光影错落,弥散着静谧和优雅的美。

颜色错落绚丽

      人们泛舟湖上,微风轻拂,碧波荡漾,蓝的天,绿的水,红的舟,好一幅美丽画面,好想把全部的身心都融入这广阔的祖母绿之间。

湖边的小船屋

变幻光影的湖面

    (四)佩托湖

    观赏佩托湖,需要登上冰原公路的制高点,因为湖的两岸是悬崖峭壁和森林,无路可靠近只能远观。

形似枫叶的佩托湖

      登上观景台顿时眼前一片开阔,整个佩托湖形状恰似一片变了形状的长条枫叶,湖面宁静安逸,雪峰倒映。人们把这湖水的颜色称为tiffany色,儿子却说这湖水像是蓝月亮洗涤剂的颜色。其实与其他湖泊相似,她的颜色也是雪山融水与石英石交融的产物。在阳光的折射下,会呈现出光彩夺目的颜色,气温较低时湖面呈宝石兰,温度较高时会转成松石绿。

与佩托湖尾部相连的雪山

      (五)弓湖

      弓湖在我们前往冰川的大道边,其实并没有特意设游客的观赏平台,车子路边停下后就可以沿着小土坡道下到湖边。近距离的接触湖面确实给人不同的感觉,看似宝石兰的湖水近观非常的清澈,轻掬一池湖水,冷冽磬脾,远处的冰川仿佛在诉说湖泊的缘起!

两色分明的湖泊


清澈见底的弓湖

    落基山脉湖泊的美是动人心弦的,绝非文字能够形容,手机和相片也不能记录其千姿百态,只有记忆中的美好瞬间值得我们回味再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