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声呼唤,儿时的伙伴

儿是,我是一个不太爱交朋友的小孩儿。

我觉得一个人能做很多有意思的事情,如果一个人不行,那就再加一本书。至于和小伙伴们在一起玩耍,可有亦可无。

像我这样佛性的小孩子,童年的时候却也不缺朋友,这要感谢儿时类似群居的“大院儿”生活,所有孩子们走出家门即是玩伴,然后一起走进校门变成同学。

儿时的伙伴都认为我长大后会成为一名语文老师,我却希望自己能当一名律师,现在,我两者都不是。

但如果有一天,他们无意中读到我写的东西,也许有一两个人会说:哎呀,我记得小时候她好像写作文写得不错的……

这就是我们彼此留给彼此的记忆,模糊、片断、需要某些提醒,然后渐渐想起。


田凤是个皮肤黝黑的姑娘,是我们一群人里个头最拔尖的,我一度觉得是她的长脸让她的个子高了几公分。

她曾教给我们一个治愈感冒的方法,澡堂里站在蓬头下用热水猛冲脑袋,冲上20多分钟,田凤说自己感冒时就是这么做的,冲完鼻子立刻通气了。

她讲这个方法的时候,我们几个听得很认真,眼神里流露出一种崇拜和羡慕。我们那么大的孩子,感冒发烧时是一定会被大人送去医院打青链霉素的,但田凤一个人就把自己治好了。

我曾想着自己下次感冒一定要试试这个方法,但好像总没有机会,一旦感冒,父母会限制我们洗澡。

田凤长大后成了一名报社记者,对此我曾经很吃惊,儿时并不觉得跟在一群孩子身后的这个大个子姑娘能说会写,但田凤在记者的岗位上扎根下来,在报社一路稳步晋升。


志峰这个名字听上去像个男孩子。

我总觉得是她爸妈内心想要一个男孩,所以给她取了这个名字,她是我们那群人里少见的独生女。同一批孩子中大部分都有一个兄弟姐妹,只有她例外。

志峰有一双细迷迷的眼睛,笑起来就看不到眼珠的那种,她可能从小就知道自己长得并不好看,索性就不再走可爱路线。

她总是穿得很随意,一根长长的马尾简简单单的吊在脑后,走起路来似乎有一点外八字。

但她却是一个吸引人的女孩儿。她的学习成绩让她在班里闪闪发光。

我们一群孩子都说:志峰的脑子最好使。

她是我们当中学习成绩最好的,有一次我把一道读不懂的题拿给她看,她站在路边嘟嘟囔囔读了一遍题目,立刻就找到了解题的方法并讲给我听。当时我就想,她一定是能考上大学飞黄腾达的人。小孩子并不懂以后的职业选择,只是觉得所有学习好的孩子都能轻易的去上大学。

初中毕业时,志峰考上了最好的一所中专,她妈妈似乎从初一开始就每天念叨着那所学校。

若干年后,我听说志峰毕业了,实习时在公交车当售票员,当时我惊讶得都忘记了问下文,在我眼里,她是那种很会念书很有才气的姑娘,而我乘坐的每趟公交车上的售票员都是只会大喊大叫,有时还会骂人的大婶。很多年,我一上车就会下意识的去关注一下售票员,我想看看是不是志峰。

后来再和志峰取得联系,是在线上,她的女儿和我的小侄女是同班同学,我们的话题也仅限于两个小孩子,掐指一算,初中毕业后,我们就再也没见过面。


凤梅是我们一群女孩子里长得最漂亮的,大眼睛和甜酒窝让她出现在任何地方都是一个吸人注目的可爱姑娘。

她是一群孩子的头儿,聚在一起时,拿主意的总是她,大家也愿意听她的。从小学开始,她就是一个小中心,她的身边总会固定围绕着几个同学,第一次学到“心灵手巧”这个成语时,我觉得说得就是她。

小学时开联欢会,她取一张大大的彩纸,七叠八折,左剪右裁,一条彩带拉环就做好了,放假时去她家,她把白糖融化进炒锅,把苹果切片串进竹筷,一串晶莹剔透的糖葫芦就做好了。

有段时间,每天早晨上学前,她会到志峰家里帮她扎高高的马尾辫;舞蹈队的超短裙带子断了,她能随手一绾,把白衬衣的下摆搭在裙腰处,穿出另一种风格。

我想每个小孩子大概都在内心感慨过:如果我长得像凤梅一样漂亮该多好。

和凤梅再次遇见时,她胖了。长胖后的她,依然漂亮,只是从原来的俊俏变成了现在的富态。

当年那个不知忧愁的小姑娘,历经了家庭的变故和事业的跌宕,脸上的表情变得成稳而释然。


小升初那年的暑假,我们被爸妈塞到了同一个英语辅导班。

每天早晨,我们相约一起出发,走过整个厂区,从西门贯穿至东门,然后再鱼贯走进那间补课的英语教室。

英语课上教了什么,早就没了印象,留在记忆里的,是我们相伴穿行厂区时,走过的铁轨和路边的野花,还有明晃晃的大太阳。

那个暑假结束,我们从小姑娘变成了少女,虽然看似除了升学,生活中没有太大变化,但各自的人生其实已经开始朝不同的方向延展,直到我们在懵懂中习惯了看准自己的目标,而彼此越走越远。


一声呼唤儿时的伙伴

梦已离开 一切又回来

一声呼唤儿时的伙伴

云儿散开 笑容又回来

我的伙伴呀

你还是那么的可爱

-------孙悦《伙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