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三岁,我有鸡汤,你有酒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亲爱的你啊,

    见信好。

听说你最近遇到许多事情,急需要灌一大碗毒鸡汤。我想,你不大不小的年纪可还算是过的安稳,可能你曾百感交集、热泪盈眶,也可能早已擦干眼泪、勇往直前。

大概三年前,你还是个没毕业的学生,你曾无数个夜晚惴惴不安,也曾黯然神伤,但庆幸的是你从未放弃,让你变成熟懂事的那几年一定很辛苦吧。3年的时光不多不少奉献给了教育事业,你真的该感谢这一路遇到的一切。 ​​​

每一次的脚踏实地,终究会得到了回报。运气真的是,机会恰好撞上了你的努力。而你以为的结束,却也仅仅只是另一种开始。

公立学校的日子,不紧不慢却也过了半个学期。闲来无事翻看过去的故事,觉得真得该与过去的日子说再见了。

距离个人公众号更新过去2年零4个月,距离上一篇简书过去13个月零4天,距离上一篇日志过去1年零6个月,距离上一篇空间动态过去12小时零5分……当时间在脑海里被忆起,会突然发现你真的很久很久没有写字了。

许多的感时伤怀、睹物思人,许多的俗世愤慨、嫉恶如仇,许多的一时兴起、疯狂乖张,似乎都随着年龄的增长吞没于沉默中,而这沉默里又藏着什么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等待

毕业这两年你可能领悟最多的一个字便是等。

下雨了要等 ;起风了,要等。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一次与海的赴会,一次又一次疯狂的考试……都在不断挣扎中等待。等车来,等风来,等雨停,等他来,等着等着便也释然了,许多曾经执着到不能自己的事,现在想想也大抵不过如此。

还记得你曾在日记里这样写到:

“等成绩是最难过的事情,如同宣判死刑般惨烈。心情处于崩溃状态,经历着百般摧残 ,绿肥红瘦…”

庆幸的是那段等待的日子,回首时,却也能轻描淡写一笔带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爱

《大话西游》里至尊宝说:

不戴金箍,如何救你?

戴了金箍,如何爱你?

身为父母,

又何尝不是如此?

记得你六岁之前,都是跟着爷爷奶奶长大的。父母要出去赚钱,而你度过了没有父母陪伴的童年。那时,小小年纪走过的曲折山路,踩过的田埂也不计其数。那时,没有什么大鱼大肉,老人家也只管温饱,然而你也健健康康的长大了。那时,你可能不能理解为什么两个自称爸妈的大人,每年回来一次,还用糖哄你。然而现在你经历着生活,你感受着世界万物的不易,你能明白父母爱你,更需要让你过上更好的生活。

曾经见过最动人的一幕,年轻的母亲抱着六个月的孩子恋恋不舍,然后擦干眼泪交给孩子的奶奶。

“外出工作我没法抱你

不工作我没法养你

对不起…”

如果可以安逸,谁会选择颠沛流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乡村工作遇到的学生大多是留守儿童,他们的父母真得很不容易,然而你却发现许多孩子们冷漠麻木。贫穷并不可怕,但心灵的贫瘠着实让人担忧。

你曾问一些问题学生为什么来读书?他们说“爸妈逼他们来读的”“九年义务教育要求的”“年纪小没办法出去打工”“我爸妈不管我丢我来读书”…等等。他们的回答让你充满无奈,却又百口莫辩。父母辛勤劳动换来的读书机会在他们眼里一文不值甚至理所当然。学不会感恩真的是家长和老师最大的失败。感恩于父母是孝顺,于老师是尊敬,于朋友是情义。然而生活中,这是一个多么理想化的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更有趣的是你在不同的地方,不同的乡村学校任教,总是会被学生追问一个问题:“我们为什么要学英语,我们是中国人…英语不重要等等…”,这个问题不止学生问连家长都问。记得你第一次听到时,你很严肃认真的回答:“正因为你是中国人,才更应该学好英语。英语是可以与其他国家沟通的国际语言。你们口口声声说你们爱国,连跟外国人沟通都不行。怎么进行国际外交?怎么和外国做生意?怎么富强中国……?”

现在想想那时的你,幼稚的可笑,谁听你说啊?他们可能在想学什么英语,还不如出去打工赚钱。他们的原生家庭和固有思想,让他们只顾眼前的蝇头小利,完全不顾“知识改变命运”。他们只管眼前成绩差,混过九年义务教育教育,作为年轻劳动力出去打工,然后没几年就成家,生个孩子,再过个六年孩子又可能成为你的学生…周而复始。想要改变这种死循环,在农村唯有读书,重视教育这条路了吧。然而,现状是寒门再难出贵子,你努力,别人比你更努力。

愿你做一个乐观的悲观主义, 因上努力, 果上随缘。你要相信所有老师平凡的每一天,

都可能成就孩子非凡的那一天 ,在这之前你唯有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情

谈到00后你的学生,现在也谈谈90后的我们这群人吧。

网络上有个不错的形容:“苦没有真正苦过,爱没有用力爱过。每天受着信息大潮的冲击,三观未定又备受曲折。贫穷不再是正义,又妄图不让金钱成为唯一的追求。过早看到了更大的世界,勤奋却又不过三天。热血透不过屏幕,回忆止于游戏和工作。像一群没有根的孩子,在别人的经历和精神里吵闹。”

苦没有真正苦过,爱没有用力爱过。的确,1990年出生的今年已经28岁了,1999年出生的今年已经成年19岁了。你说你越来越悲观,因为找一个爱你的他太难。现在的人都变得不再靠谱,也非常现实。

那何谓靠谱?我们从父母那一辈听过最好的回答:“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可能这样的人只会出现在肥皂剧里或是梦里。其实很羡慕父母那一代人的爱情,大多是择一人携手到白头。而现在我们90的感情太容易放弃,太不坚定,也太没有意义。我们拥有许多的朋友,却很难交心相处。我们谈恋爱谈感情谈交情,却难谈理想谈人生谈诗和远方。我们害怕一段感情的逝去,更害怕全心全意付出会得到双倍的伤害。

在这样的感情快销时代,有人选择花天酒地,有人选择孤独终老,希望你是那个独善其身的人。愿你17岁没能送他花,27岁能请他喝酒。愿你交三两真心朋友,能谈天说地诗情画意,也能对酒当歌人生几何。朋友不在于多,而在于感情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孤独

“你不是真正的快乐,你的笑是你穿的保护色……”

孤独不可怕,孤单才可怕。

孤独是理性自我追求,而孤单却是感性他人选择。你说自己孤单是形单影只,你说自己孤独

却是遗世独立。孤独,是种“慎独”的力量,对一切温柔坚持。

你要学会孤独,越成长越孤独。

你可以一个人旅行,没有想象中孤寂,你一样可以放心吃喝,和陌生人结缘,嬉笑打闹,看风景辽阔,山还是山,水也还是水,没有因为你的悲伤溃不成军,更没有因为你的放不下就失去意义。你终会明白,失望是一副有色眼镜,那些年让你迷途的,不过是你自己不切实际的期盼罢了。 

你要学会闭嘴。

当你长时间闭上你的嘴巴,你的眼睛就开始说话。

愿你有好运气,如果没有,愿你在不幸中学会慈悲;

愿你被很多人爱,如果没有,愿你在孤独中学会宽容。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半姜地,一半黄土

关于生活

亲爱的你啊,劝你收起你的浪漫诗意,在生活面前不过空中楼阁。“小隐隐于林,大隐隐于市”你得出世,也有必要入世。生活就是这么现实,你想象中那诗一般的生活总是逃不开世俗和烟火气。

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

感受人间烟火气,逛逛市场街道, 吃碗热气腾腾的混沌,又或者洗手作羹汤。人间有味是清欢,有时候大街上的小吃摊里充满不一样的生活。

还记得你大学常光顾的那个买手抓饼的阿姨吗?她似乎什么时候都笑咪咪的。纵使生活给予她各种苦难,她也能笑脸相迎。谈话间,你可以知道她生活养家不易,但她热爱生活。给你做的手抓饼,是吃过的手抓饼中馅料最足的,什么鸡蛋火腿鸡排,她都会塞给你,虽然这些馅料已经超过了你给她的价钱。她常常念叨说“姑娘,你和我的孩子一样大……”热爱藏在手抓饼里,深情藏于人间。

想要感受最朴素的爱,还是劝你多去市场。少光顾年轻力壮的摊位,多关心手脚都不太利索点爷爷奶奶吧。他们没有固定摊位,前有城管,后有地痞。只愿你能常常买下老人手里的人间烟火气。

逛不同的市场,总会有不同的发现。你看得角度不同,你的世界也会不同。虽说市场总给人一种文明的脚步跟不上经济的腾飞感觉。但最不缺手艺人,做糖人的,写糖字的,做陶艺的……他们都有一个显著的特点:

做一件事情,一定要做到极致。不会半途而废,草草了事。每一个手艺人都有让人沉迷的魅力,那是匠心独运的气质吧。

把一件事做到极致是一种怎样让人神往的体验? 认真,专注。

做一件艰难的事情或是一件困苦的事情发生了,人们大多选择抱怨苛责,而不去想解决问题的办法。不要跟我说,你没有抱怨,你常常如是。当然你不喜欢遗留问题,以你的性格你一定会解决,但你是个慢性子。

遗留问题最为可怕。剩下的问题,终将会成为最大的隐患。愿你遇到问题,少点急躁,多点淡定。

最后我的毒鸡汤也快和你喝完了,你的酒喝完了吗?美好的祝愿再次送给你。最后干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会。

附录:女孩儿强大的标志是什么?

有脾气,但不乱发脾气。有情绪,但不情绪化。

有主见,但很少反驳别人的话。

会管理时间,不浪费在无效社交上。

会妥协,不露不必要的锋芒。

会挣钱,会花钱,会扔东西。

有情趣爱好,也有专业能力。

不拖延,不迷恋,不抱怨。




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2018年11月11日晚 平随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1.28 主要事件:晚上一直播萌姐演讲说第40期,萌姐与peccenini 对话,自从知道这位老先生,就特地去了...
    陆娴1983阅读 167评论 0 1
  • 对于孩子教育这件事,是历代每个为人父母的都比较关心,并且非常焦虑的问题。对于古代家庭,能出一位举人,就已经是祖上有...
    二槑姐阅读 2,283评论 4 5
  • 突至的大雨 人们攒聚屋檐 轻拍雨水 尤怨 身旁的姑娘 泪如雨 红了眼 满面愁容 楚楚可人 雨停了 阳光普照大地 姑...
    专业防静电材料生产阅读 180评论 2 5
  • 如果对生下来就具备高超禀赋的孩子施以良好的教育,那他的发展是不可估量的,但是,现实中许多父母对孩子往往过分...
    美文888阅读 249评论 0 0
  • 6月底全公司上下都在开展年终总结的工作,不过这次是增加了特别的,也就是全员要提交三讲的内容,也就是要讲使命,讲不足...
    吾宗老孙子阅读 1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