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并不是没有特长,你只是不知道如何努力

铄铄和我是工作伙伴兼榴莲吐槽搭子。在工作上,受了上司的气,受了同事的欺,我们就买一大只榴莲,在茶水间,一边大快朵颐,一边在满嘴黄姜色的肉香中吐槽宣泄。

上个月,她升职了,乐颠颠地调回了梦寐以求的故乡大东北,终于可以离家近一点了。之后半个月里跟我说了不超过三句话,还都是跟我抱怨东北没有榴莲,而且不包邮。我于是默默给她寄了两个大榴莲。

三个月的转正期通过了,她却开始没了目标。在我手指翻飞地在办公桌前体味总裁思想,痛苦地修改“的地得”的时候,她突然给我发了一段话:

“怎么办?我好像没有那种一定要做好的激情了。生活越来越散漫,一天到晚都没有正事儿。”

我说“工作不是正事儿啊?”

“我说的不只是工作。感觉每天都很煎熬,想要做好,又不愿意去努力,一天没干啥事,却感到很累,回家就想倒头就睡。然后感觉每天不是在与别人撕,就是在跟自己撕。这种状态让人感觉真的很不爽,觉得生活没有目标,可是又不愿意去找目标。”

“你就不能下班了逛个街、买个菜、做个饭、追个剧或者那本书看看?”

“看书我就爱看小说,不会做饭,电视剧看一半就觉得没意思了,电影时间又太长。其实我想找个爱好来着,可是想来想去,我好像也没有什么特长”

“那你想干嘛?”

“我就想在床上躺着。”

“……”

第二天,同样类型的对话又进行了一遍。好像铄铄在我这里吐槽完,又回归到日复一日的工作中,第二天将积攒的怨气在此投射到我这里,期望我能给点正能量的回复,然后支撑她一整天的工作。

她常常羡慕我作息规律、计划周详、目标明确、生活充实,却又不愿意去改变现在的状态,日复一日,周而复始,沉浸在燃起希望,又因为不愿意行动陷入自责抱怨、焦虑紧张的状态中,与之前那个充满斗志,每天洋溢着蜜汁自信的她判若两人。

我后来尝试引导她去做一件自己想做的事情,却被她“言之有理”的论点给震慑住。

“我不会写东西啊,不喜欢;我不会做饭啊,叫外卖就好;我喜欢看电影,但是喜欢看喜剧;出去旅游一天,好累啊。我感觉我真的没什么特长,也不知道去做什么。”

后来,我分析了一下,铄铄并不是没有特长,只是她自己没有在某方面有特别的兴趣。在这个领域中也没有信心能够取得一些成就,于是就断定自己没有特长,也不愿意去努力培养一个爱好,把它发展成为特长。

在 安德斯·艾利克森(Anders Ericsson)所著的《刻意练习:如何从新手到大师》这本书中,我看到一段话:

“我们知道,在某个特定领域或行业中发展了技能的人们,经过年复一年的练习之后,似乎从那种技能的学习中获得了大量的愉悦感觉。

音乐家喜欢演奏音乐。数学家乐于解答数学题。足球运动员热爱踢足球。

当然,有可能这完全是一个自我选择的过程,也就是说,只有那些花了数年时间苦练某项技能的人,才会自然而然地喜欢上那一技能,但也有可能正是这种练习本身引出人们心理上的适应,从而产生了更多的愉悦和更强的动机来从事那项特定的活动。”

仔细回想一下,我们的爱好,或者所谓的专长,从小而言,我们为了获得长辈的更多关注,在父母或者师长的赞扬和鼓励声中,而逐渐对某件事情的产生兴趣,期待做好这件事,能够在父母的眼中看到骄傲,并从此以后以从中获得的认可而愈加努力,慢慢在这个更过程中,不断练习,追求更高的目标而取得成就。

一个爱好,我们愿意坚持下去,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我们从中获得快乐,并将它发展为特长。

与铄铄一样,很多人都觉得自己没有爱好,没有特长,进而在工作中或者生活里,目标就剩下赚钱。长此以往,觉得生活无聊无趣,羡慕别人丰富多彩,又埋怨自己没有一技之长。在自责与自弃中,恶性循环。

累的不是身体,而是日渐疲乏无趣的心。

其实,我们大家并不是没有特长,而只是不知道该如何努力,也不知道这样努力之后,是不是就可以成功。

害怕起步已经晚了,花费大量时间,永远无法追赶前面已经浸淫多年的前辈,于是在还没开始的时候,就放弃了;

害怕错过更重要的事情,永远在斟酌,选择投入产出比最大化的一项去做,等真的下定决心,又会因为时间、精力问题而搁置。

这个过程,需要我们走出舒适区的过程,痛苦、焦灼、敏感、恐惧常常如影随形。稍有风吹草动,就会重新缩回安逸的壳。

我对铄铄说:”这个世界上不是一定要有爱好,才能形成特长,也不是只有特长,才有兴趣去坚持一件事。可以先去试着做,然后再去看自己有没有兴趣,如果连试都不试,永远也不知道自己是不是有兴趣。“

我们没有谁是天生拥有获取成功的基因,也没有谁拥有了得天独厚的智力优势,后期不努力就可以成长为卓越优异的人才。

在任何行业或领域之中,最有效的和最强大的那类练习,都通过充分利用人类的身体与大脑的适应能力,来逐步地塑造和提升他们的技能,以做到一些过去不可能的事情。

从长远来看,占上风的是那些练习更勤奋的人,而不是那些一开始在智商或者其他才华方面稍有优势的人。练习是决定某人在某个特定领域或行业中最终成就的唯一最重要因素,如果基因在其中发挥作用,那么,他们的作用会慢慢消失。

而这个练习,我们可以遵循杰出人物路线图,参考卓越的人士如何训练和成功,我们将大大缩减自己摸索徘徊的时间,并且这是一件可以预见成功的路径。

在实践中,刻意练习的步骤为:辨别杰出人物,然后推测是什么使他们变得如此杰出,接着再提出训练方法,这些方法使你也能像他们那样表现卓越。

最杰出的人是那些在各种有目的的练习中花了最多时间的人。

我把烁烁从被窝里叫起来,在电话里大吼:“我们其实并不是没有特长,现在,我们可以开始努力了。你不能再有理由不去做。你要相信,至少吃就是你的特长。”

遥想冰冻三尺的东北,烁烁被我惊得一机灵,在窗花前哈着白气吃冷面,一脸坚毅。2333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