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天剽悍读书营打卡】D20《跃迁:成为高手的技术》

[0104张敬]第四遍,初稿继续ing

今天状态不甚好,可能是读书遍书太少,还是理不出重点和头绪。

总觉得哪些都说的很好,怎么有机的融合是个大问题

明天继续加油


[0103张敬]第四遍,拟初稿

今天根据之第三遍的思维导图,找出其中的重点内容,重点章节,理清脉络,开始拟初稿。

刚开始的时候,觉得哪里都讲的很好,都想摘录进来,但这样一来知识点太分散,不利于传达。

所以明天还需要继续梳理。准备梳理好之后发给小组成员看看,再自己多通读几次。加油



[0102张敬]第三遍,结束

心得:

001 今天终于腾出来大把的时间,把整本书的思维导图整理出来了,感觉当时看的时候,挺明白,但是有些地方是重复的,在整理初稿的时候,还是要把条理再理顺写,明确想要阐述几个要点。

002 明天应该没有硬性任务要做,抓紧时间理个初稿出来。



[1230张敬]第三遍,序言+第一章

心得:

001今天开始写思维导图,不仅把主要脉络理出来,还把文中的重点写了出来,留待后面做逐字稿的基础版材料。

002刚刚看到第一章的末尾时,突然想要一个思路,我是按文中的脉络进行分享呢,还是根据可能遇到的问题呢?如果按照文中的脉络,可能信息更全面,更能反映作者的内容和观点;如果按照问题来,可能更有针对性,读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点来选择收听哪个部分内容,但有可能信息就不全面。这个还没完全想好。

003列举问题提到的重要话题:

如何识别机会,自我定位?

如何不重复低水平勤奋,巧妙地用社会杠杆放大个人努力?

如何成为某一个领域的高手?

如何应对学不过来的知识焦虑?

如何理解并创造性地解决问题?

如何保持内心的从容?

如何面对复杂的陌生人社会?



[1229张敬]第二遍,P144-结束

心得:

001 到底是还原论好,还是系统论好?其实角度没有好坏,都是简化世界的一种方式罢了。主流的观点是:在解决独立、单点、局部的简单系统时,还原论的思路更加有效;在面对复杂问题时,系统论的方法则更加有效。

002 新手要学习系统,老手会利用系统,而高手需要破局。系统最重要的是关系,我们从最重要的两个关系说起:

①时间关系——看得远——回路

②空间关系——看得透——事情背后的“层级”

003 回路——8种循环

4种增长引擎——好习惯、从兴趣培养到能力养成、快速学习的知识IPO、企业管理中的“信-任”循环

4种死亡螺旋——穷者越穷、投入不足、工作狂循环、做自己

004 如何创造正循环、停止负循环呢?——识局;搭建正循环系统,破坏负循环系统,切断自毁线路;学习一些能自增长的技能

005 高效能人士的多层级系统——勤奋的三重境界——很努力;方法论勤奋;更少目标,战略勤奋。

理解多层系统,解决复杂问题——上层决定下层;下层无解,向上一层;

ETA脱困四问——情绪(emotion)、事件(event)、目标(target)、行动(action)

006 有了目标,如何实现——控制点,让复杂的事尽在掌握

①多层布点;②单点可控;③目标折射

007 如果不理解系统,系统就会失控——思维惯性;困在底层;过于封闭


[1228张敬]第二遍,P144-P209

心得:

001 终身提问者:问题比答案更有效

如果一个知识不能用来被解决问题,就不值得学习。你需要的,是用来解决问题的知识。

关于专注和多元的解释在这里实现了和谐统一——专注于你的问题,调用多元知识。在目标上专注,在手段上多元。

在任何情况下,问“为什么”都可能是应该改变的第一步,如果能先于别人发现一个难题——都不需要解决——你就获得了一个创造一家新企业、一项新事业是指一个新行业的机会,这就是提问的;一个好问题是你开始创造的第一步。时间是水流,答案是河岸,而问题是船只。在水流不太快的时代,你可以在河岸上慢慢走,也许能跟得上水流;但在知识爆炸、洪流的时代,你只有登上船只,才能保持与时代同步。

002 终身提问者的工具箱:

①列问题清单

②假装写本书——想集中研究一个话题,最好的方式就是假装自己要写本书。

③提问术——不做伸手党,准备充分、目标清晰;如果有更多时间,问题可以再深入些;输出答案。

④5个绝佳的思考角度——证据;视角;联系;猜想;相关。

003 设计自己的知识IPO:

①有一个真实的、高价值,并且有可能被解决的问题(I)

②不是要学习知识,而是要解决问题(P)

③输出倒逼输入(O)

④误区——希望憋大招;害怕分享

004 知识IPO的工具箱

①放大碎片化价值

②设计自己知识的MVP

③首席知识官

005 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

①站在知识源头,萃取知识晶体

②联机学习,用一块晶体换回来更多晶体

③以问题为中心学习,创造自己的问题树

④用知识IPO让知识变成价值

006 一件事之所以来来回回,是因为这个局里根本没有解决方式。除非你能看透这个局,破局而出,才能停止这种轮回。第二序的改变,就是破局的关键。

所谓的跃迁,就是一次次让自己做第二序改变,一次次地破局。而改变的第一步,就是识别所在的系统。

007 一个系统至少包括三个因素:元素、元素之间的关系,以及系统的功能。

第一序改变的是元素,第二序改变的则是关系。

只要不改变系统的内在结构和功能,即使替换所有的元素,系统也会保持不变,或缓慢变化。


[1227张敬]第二遍,今天忘记带书回家了,看的电子书

心得:

你要学什么?答案就在于你要解决什么样的问题。增强学习动力的最好方法是找到你真正感兴趣的问题。关于专注和多元的解释在这里也实现了和谐统一。 专注于你的问题,调用多元知识。在目标上专注,在手段上多元。 未来没有专业,真正的专业是你 “特别擅长解决某类型的问题”,才不会管你调用了哪些学科。


[1226张敬]第二遍,表示今天没看书

反思:

每当睡起来后,每天的时间都排的满满当当的,最近连中午的时间也排上了,午休时间的空白,意味着晚上的困乏感就更强了,这会直接导致娃睡后的时间利用比较紧张。最好的方式还是早上早起,利用效率最高。所以还是要坚持早睡早起。


[1225张敬]第二遍,p111-p144

心得:

001. 知识量和知识点之间的架构非常重要。如果知识点之间能够形成稳定的的架构,知识就形成一种“知识晶体”。知识从散装变成了晶体,就变得不容易磨损,强度很大,也容易整体提取。

002. 如何让知识变成知识晶体——关联、树状、序列、数据

树状结构——体现事物层级、包含关系。

关联结构——体现事物相互关系。

序列关系——体现先后、因果关系。

数据结构——体现数量差异关系。

003. 知识晶体萃取工具箱——大量看知识晶体;尝试模仿知识晶体;自己创造知识晶体。

004. 联机学习——不是自己找答案,而是“用答案换答案”。相比过去“学习-思考”的单机学习,这是一种镶嵌在社会网络之中的学习方法。

①先打磨第一个知识模块;

②抛出去,换回别人的知识模块;

③重复前两步,积累足够多的知识模块;

④结合自己的体系,实现知识跃迁。

005.过去自己学自己悟,才是真本事。信息爆炸时代,“调用”和“整合”他人的答案,显得更加重要。


领悟:

猫叔教导我们可以借鉴其他书评的内容,我启初还不屑于看,总觉得要形成自己独一无二的思考,而且觉得看了别人的,可能会被不自觉的带入。看来我要纠正自己的想法了。



[1224张敬]第二遍,p22-p110

心得:

001.今天是一个机会更多、概率更小的世界。战略能力就是找到那些“更少但是更好”的事。

002.好战略就是达成“投入和产出的非线性”

003.幂律分布的特征是高度不平均且分形,这意味着每件事都要找到杠杆点。

004.头部=高价值×高优势;抢占头部、持续迭代。

005.头部效用的三原则:从价值而非优势出发;思考差异化优势;从最近的头部做起;从鸡头变成凤头。

006.专注是高手的护城河,先占据不败之地,然后慢慢获得细小的优势。

007.持续迭代,系统性进步;不求妙手,不得贪胜。


[1223张敬]第二遍,p1-p21

1、高手的三个境界:

这个时代真正的高手,他们既懂得如何驱动自己持续地学习和积累,也懂得借助社会和科技趋势放大自己努力的收益。

高手的三个阶段——见自己、见世界和见众生。

2、走在时代前面的明白人:

认知方式的改变:调用知识而非记忆知识

思考方式的改变:从独自思考到联机的独立思考者

核心竞争力的改变:人机合一


[1222张敬]第一遍,p235-p312(结束)

心得:

1、层级——勤奋也是有境界的:低水平勤奋靠努力,中等水平勤奋靠方法论,高水平勤奋靠选择目标。

①勤奋的第一重境界:很努力——要学习,要付费学习,要空出时间、精力来学习。

②勤奋的第二重境界:方法论勤奋——你今天遇到的问题,早就有人精力过,并且找到了更好的方式,你所要做的,只是学习。

③勤奋的第三重境界:更少目标,战略勤奋——做那些更少更好的事,是最重要的高效能。

2、理解多层系统,解决复杂问题——一个人的外在成功,是“能力-站位-趋势”的多层体系。如果努力了还没有成功,不妨关注下站位和趋势。

不管什么系统,之所以会涌现出更高层级,是为了更高效地协调原来层次的资源。困于底部,说白了就是一时还未完成金华的跃迁,也就失去了在更高层次调用资源、解决问题的能力。

3、控制点:让复杂的事尽在掌控

如果能把握大部分控制点,这个事情就基本可控。把控一个多层系统有三个原则:多层布点,单点可控,目标折射。

所谓成熟,就是理解了世界的复杂性,不再要求一味走直线。在路线问题上,拥抱折射,在最终结果上专注不懂。两点之间,阻力最小的线最快。

4、内在修炼:

①看世界:开放而专注

②看自己:迟钝而有趣(多元、超然、好奇心)

③看人际:简单、善良、可激怒(要善良,但是要可激怒,否则别人为什么要对你好?)

反思:

1、系统论的方法很高深,也很精妙。

2、控制点的理论,就是做连线题一样,点多才能描绘出精妙的图形;每个点的位置要可控;目标要明确,知道自己要画什么。

3、要做有趣的自己,要让自己变得可激怒,否则谁还会对你一如既往的好。


[1221张敬]第一遍,p212-p234

心得:

1、一个人看问题有见地,无非两个方面——看得远和看得透。看得远是能看到事物发展的脉络,找到过去和现在的关系,找得到“回路”;看得透是能够理解事情背后的真正规律,看到事情背后的“层级”。

2、回路——以时间为关系的系统。

4种类增长引擎:好习惯;从兴趣培养到能力养成;快速学习的知识IPO;企业管理中的“信-任”循环。

4种死亡螺旋:穷者越穷;投入不足;工作狂循环;做自己。

3、如何创造正循环,停止负循环:

①识局——短期感受和长期收益总是相悖的。

②搭建正循环系统,破坏负循环系统,切断自毁线路。

③学习一些能自增长的技能。


[1220张敬]第一遍,p154-p211

心得:

1、学习的速度更不上遇到问题的速度,这是你焦虑的根源。学海无涯,终身学习者很容易陷入为学习而学习的窘境,你需要一颗“问题树”:

①我们面临什么样的问题

②我们如何知道自己已经解决了这个问题

③我们会遇到哪些挑战和障碍

④我们又什么可能的解决方案。

2、你需要的,是用来解决问题的知识。

你要学什么?答案就在于你要解决什么样的问题,增加学习动力的最好办法是找到你真正感兴趣的问题。

自我反思:

1、定了那么多专栏,经常听的不多,能坚持听的更是凤毛麟角,为什么没有坚持听?另外,及时听了那些,记得的又剩下多少?

2、这就涉及到2个问题,一个是要以问题导向去学习,更有原动力。二是怎么能记得住,①要形成系统化和条理化的东西,加深印象,②要分享。


[1219张敬]第一遍,p152-p153

自我反思:

今天到目前为止,一页纸都没看,上午去医院,下午忙着工作,晚上陪孩子排练节目,我知道这都不是借口,但每天就是第一遍的截止日期了,我才看了一半。好吧。我先打卡,晚上再继续看书。


【1218张敬】第1遍P74-P151

心得:

1、头部效应:站位比努力更重要。

要专注于做那些高价值、高优势的事。

头部效应的三原则——从价值而非优势出发;思考差异化优势;从身边的头部做起,从鸡头变成凤头。

2、专注:高手的护城河

一个人的时间和精力,就是他的兵力。一个人的智商和情商,就是他的火力。

三流高手靠努力,二流高手靠技艺,一流高手靠专注。做更少但是更好的事。

3、迭代:聪明人的笨功夫

专注让你无敌,迭代让你精进,弱小有时的持续迭代会产生强大的力量。

4、功利学习法:学的更好,却学的更少。

辨别一二三四手信息,走向知识的源头,并与那些人站在一起,总有一天,你也会成为创造知识的人。

个人反思:

1、终于明白了为什么猫叔第一天就让我们列计划,原来计划是完成的前提保证。这三天的进度都是比原计划慢的,要迎头赶上。

2、今天学到了专注、头部效应、找到知识源头等概念,有所收获。


【1217张敬】第1遍P1-P73

心得:

1、走在时代前面的明白人知道了:

认知方式改变了——调用知识而非记忆知识

思考方式改变了——从独自思考到联机的独立思考者

核心竞争力改变了——人机合一

2、今天每个人都需要面对未来,问自己三个问题:

我今天做的事,机器能做吗?

我今天做的事,会被外包吗?

我今天做的事,明天会做得更好吗?

在一个人工智能盛行、行业无边界的时代,未来的职业通用竞争力就是——一个人能够用机器学习和处理信息,用大脑整合和创新思想,用系统思维思考问题,回事未来最有竞争力的。

3、这个时代的特质:

信息多变、思考变浅,

机会变多,竞争跨界,

随时干扰、永远在线。

自己的反思:

1、从以上的话,我想到了42岁的中兴中层跳楼事件,同样作为生活在这个年代的中年人,我们都需要有危机意识,要时刻保持警醒,不断精进、不断学习,不断武装自己,才不会让时代的浪潮把自己吞没,就像自己的父辈一样。

2、应对这个时代的特征,我需要做的是信息太多,筛选着看;提高自己的注意力的专注程度,整合自己注意力的关注内容。多学习新的内容,打造自己多维度的竞争力。


171216《跃迁:成为高手的技术》,第1遍,推荐序+序言

心得:

1、如何在这个时代,让自己从容又持续地成长?

①慢,想清楚了再去做。

②读,成为联机学习者,可以通过读书、旅游、交友、拜访名师、个人领悟这5种路径去学习。

③投资人心态。

2、这本书应该如何读,经验如何用?

①主动去创造才算是真的学到了。

②只有大事业才配的上“战略”二字。

③一边实践演练一边借鉴方法。“你读这本书不是为了也当一个鸟类学家,你想当一只飞得更好的鸟。”

3、这个时代真正的高手,几乎都有一个特点——他们既懂得如何驱动自己持续地努力和积累,也懂得借助社会和科技趋势放大自己努力的收益。

自己反思——今天陪孩子了一天,原计划的看书任务没有完成,今天要去努力完成,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