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才是人生》从来没有读过这么蠢的一本书

《苦才是人生》从来没有读过这么蠢的一本书,也是我第一次读书的时候产生读不下去的感觉。文中都是小故事,寓言、童话、伪历史。这些故事有个共同点,就是一眼就看出来是编的,而且编的很扯。然后在这些很扯的故事后面接一个“可见”+结论。

来来来,我戳破几个给你看看。

1.“渺小和伟大只有一念之间”讲了老鼠觉得自己太渺小了,希求最伟大的东西,问了天、乌云、风、墙,一圈下来恍然大悟觉得自己最伟大。然后就匆匆出结论了,求猫的心理阴影面积。

2.“追求错了,当然痛苦”讲了丈夫和四个夫人的故事。先编了一些莫名其妙的对白,然后说4个夫人分别代表“身体”、“财富”、“亲友”、“心”。然后“智者”又出来讲道理了,根本毫无逻辑好不好。

3.“乐观、悲观、一念之间”讲了父亲把两个“乐观”、“悲观”两个孩子分别放在牛粪和珍宝玩具中。放在牛粪中的那个真的是亲生的吗?“乐观”还说:“既然您让我在这里,牛粪中就一定有什么宝贝,我正在想办法把它找出来。”亲爱的朋友们,世界并不是这样的,富士康老总把你丢流水线并不是让你发现其中的人生道理,仅仅只是要你的人力而已啊,这么教人是误人子弟啊。文中继续说“令父亲大失所望的是,可怜的悲观仍伤心地坐在一堆珍宝中,很多玩具因为他的愤懑而被摔坏。”悲观为什么伤心?愤懑从哪里来?这才是问题的关键,为什么房子会倒,为什么桥会无缘无故断掉,这是要找出原因追究责任人的啊。最后文章总结是调整心态,我无语了,佛法难道就教我们逆来顺受?

4.“苦乐皆由心造”说有一位皇帝,在流亡途中,偶尔尝得一种豆腐,感觉如天界甘露。流亡之后他回到皇宫,令御厨仿制,却怎么也做不出当时的美味了。做不出不要紧,关键他还杀厨子。这不是昏君吗?用封建君主制来讲解佛法,而且完全跳过君王杀人的罪孽,这个例子编的太烂。

5.“别人的肩膀靠不住”说乌龟想出一个办法,让两只天鹅衔木棒各居一端,乌龟口含木棒中间一起飞。别人看了纷纷赞扬天鹅聪明,而乌龟按耐不住张口说是我想出的主意,然后摔死。这是别人靠不住吗?这不是自己作死吗?天鹅飞得好好的,这个例子恰恰说明了和比自己强的人交朋友,如果你智力够,朋友很可靠能带你飞,只要你自己不作死。

6.“人家帮我,永志不忘;我帮人家,莫记心上”讲一个和尚路遇大雨,去庄园借宿,被人坚决赶出来,临走问了庄主的名字,仆人做了“坏事”还乖乖上报家主名字,然后和尚回去为庄主诵经三年,庄主知道后感动的虔诚向佛。我勒个去,槽点太多了好不好。你想想看,平时善良的民众知道此事,从此大家见和尚就赶,因为和尚回去为自己诵经,再加上自己平时本就善良,此生一定会攒更多的功德分。这完全是一个把社会引向邪恶的行为。以德报怨一定会得到更多的怨,做事不记回报的人一定会如愿以偿得不到任何回报。

算了不写了,看到了16个故事(大概全书的29%)实在看不下去了。总结一下,书中描绘的往往是自己,但是自己(个体)的行为会影响大众,恶人都是惯出来的,人人都善是一个美好的理想社会,而理想社会像理想的物理条件一样不存在。正视人性的缺陷,不要靠心理层面自我化解,因为对方会得寸进尺,要建立更健全的制度,逻辑完整惩恶扬善。这种毫无逻辑不分青红皂白的书,似乎是为了结论而强编了一些事例,真理不应该是由事实推出来的吗?怎么会先有真理才有现实?那这个先出来的真理是谁得出来的呢?

原本想了解一下高僧的思维方式,让自己的心平和一点,没想到竟然一团浆糊。我相信这不是真正的佛法思路。“理信”和“迷信”是两回事,任何宗教信仰的顶级思路应该是智慧的。

应该是我与佛的缘分还没到。

阿弥陀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创丨桃禅仙吏 新年首篇,希冀能够给多数人带来普遍影响,给少数人带来深刻影响。 一、历史上资本配置的基本逻辑 在经...
    盘它增长阅读 806评论 10 23
  • 今天,早早发图的两位小伙伴。头像已画好奥,保护隐私原图就不放了。头像一个没有上色,一个上色。喜欢那个自行取图奥!喜...
    太阳小匠阅读 1,036评论 16 16
  • 为了出门远行 我早早准备好一切 雨伞 遮阳帽 红色背包 你提醒我带指南针 提醒我带饮用水 偷偷把零用钱塞进背包里 ...
    梦想家的二余阅读 182评论 1 1
  • 六、二班 谷晴 在想在的时光里,我不觉得有什么无聊的总觉得现在的时光很美好,值得我的珍惜,我愿这样过一生。 人生...
    一花匠阅读 272评论 0 0
  • 我喜欢通过写作梳理自己的思绪,让自己变得清晰和平静。 喜欢上写作,好像也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过程。小学的时候,我就很喜...
    Azadzad阅读 385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