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10-D68《神奇手账》让手账找回属于你的时间

日常俊英子手帐

很多人每天忙于工作时,都会感觉“拼命工作,工作却总是做不完”。

本来今天要完成的工作,却花了超出预估的时间,就像连锁效应一样,接下来的工作或行程不得不延后,最后只能加班加点,或者回家继续工作,压缩私人时间......很多人都认为这是“工作量太大”、“理所当然”、“不得已”,就勉强忍受,却没有真正找到问题的本质。

其实,无法准确掌握花费在工作上的时间,才是真正的主因。

举个例子:如果你对某一项工作任务要预估完成时间,你在可能需花费的时间实际会花费的时间,存在很大的差距,那么无论你再怎么仔细地将行程记录下来,还是会出现计划赶不上变化,一直一直在追赶,一直往后拖!

那该怎么做,就能对一项工作基本预估出准确的时间呢?结合书中的介绍和我自己的工作经验,提供一些具体可行的建议:

1、把任务开始时间和需要花费的时间记录下来,用向下箭头表示,用时钟提醒自己的注意进度。
2、用箭头标记结束,准确记录自己实际花费的时间,长期这样坚持,下次遇到相同或类似工作,你才会更加准确地预估出时间,也能合理分配时间。

3、如果加班了,要把加班时间补上去,如果中间有其他突发事情导致工作中断,也要备注一下,明确把暂停时间记录下来,方便真实统计一项工作的实际花费时间。

长期这样坚持下来,真的好处多多。

你会对自己的任务进度做到心中有数,知道具体做到了哪里,需要谁来配合,谁来支持,也知道需要多久完成;你会知道你的时间用在了哪里,每天干了什么,遇到什么问题,怎么解决的,对工作中有何建议,都会在你笔记本中找到答案,你再也不会说:“今天我又什么也没干”这样的丧气话;你会更加集中注意力干好当下的事情,提升做事效率;你会在站会的时候有逻辑,有目标,清晰简短地叙述出今天的所做所为,让老板更赏识你,看到你的闪光点......

记得我刚入职场,我就每天记录自己干了什么,也比较简单,做了就画个勾,每到周五写周报,别人没个写的,我就翻开我的笔记本分门别类地写出本周的工作总结,下周工作计划,包括工作建议和意见。因为这个还特别受到领导的表扬。

最初的工作记录

后来接触了手帐,就尝试用手帐来记录工作,试用了一段时间,感觉工作用手账不够灵活,需要早去公司写好排版,为了多睡一会儿就放弃了,其实就是自己太懒。

工作手帐

最后自己不断摸索尝试,终于找出了适合自己的工作记录方式,我给它称为 “TTSR模式”。什么意思呢?

第一个“T”是Time,时间。任务完成的时间范围记录。
第二个“T”是Task,任务。所做的任务名称以及预估的时间。
第三个“S”是Status,状态。任务的状态是完成,用“√”,没有完成就是“X”,完成一半,就是半对半叉。
第四个“R”是Remark,备注。就是你的任务什么时候完成,遇到什么问题,因为什么原因中断,所有的重要信息都可以在备注记录。

目前的工作记录方式

目前任务都在笔记本记录,如果遇到需要记录的问题,以及解决方案和开发的技术知识点,为了长久保存信息,随时翻看,我会在印象笔记中记录。


工作问题记录
记录让工作时间看得见

只要将应做的事情都写下来,就会让自己的工作“看得见”,就能知道时间花在哪里。

除了工作时间,回家以后的生活时间也应该记录下来。比如下班后多少时间用来读书,多少时间用来娱乐,多少时间用来健身,到晚上睡觉之前都要详细地记录下来。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找回属于自己的时间。

比如我每天下班回家,干了什么,花了多久,明明白白,我都会在手帐上记录下来,这样,我就能明确地知道下班后我要干什么,该花多少时间,目标明确,行动力和执行力,自然也就提升上来啦。

最主要的是,记录自己的时光会让我觉得很幸福,有点小满足。因为我知道我没有荒废时间,即使今天回来什么也没干,就和我妈妈聊聊天,和我老公看了个电影,我也不会觉得今天我把时间浪费虚度了,因为今天可能就是我们的完全休息日,是我们问候家人,休闲娱乐的时光,是让我们快乐的时光。我就不会有内疚感和焦虑感,反而做了自己该做的事,就很好。

日常手帐
日常手帐

所以,从今天开始,每天安排一项让自己开心的计划,属于期待的待办事项,无论是和闺蜜视频聊天,还是看个爱情电影,或者来个夜跑,什么都行,把时间留给自己,找回属于自己的快乐时光。

很多你的目标,理想,梦想,在脑海中尚未成形,所以不清楚每天该干什么,这个时候,请你写下来任何一点灵感和想法,在你的手帐上,它会成为你实现梦想的强大武器。因为写下来的东西更有仪式感,视觉冲击感,更容易进入潜意识,具有强烈的感知力。

每天设定一小步,文字梦想寸步不离地跟着你,再忙也能朝梦想前进,为了达成目标,请开始你的行动,照着梦想前进吧。

请让手帐帮你找回属于你的时间,让看不见的时间,变成看得见的时间。让生活一目了然,发现对自己最重要的事情,并坚持到底,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佐藤惠 手账治疗师,1973年出生于日本山形县,提倡“手账疗法”。译者:蔡丽蓉 出版社:北方妇女儿童出版社。...
    Riyiyi1130阅读 1,582评论 2 12
  • 一、计划不是工作的起点。在盖大厦之前,先要设计图纸。“任何事情都是两次创造而成”。做事之前,先考虑清楚目的,围绕目...
    任纪伟阅读 1,023评论 0 3
  • 有了比较才知道差距,上午的彩排,看了其他单位的节目,心里一下子就有心凉感觉。我知道差距了,可是我不能抱怨...
    少莉911阅读 140评论 0 1
  • 在一个乌云密布的傍晚,莉亚在窗前画画,她认真而专注,妈妈正在厨房收拾饭后的碗筷。 就在这时,一个雷声,轰隆隆……莉...
    爱敏aimin阅读 258评论 0 0
  • 快要毕业的我,在起草简历时发现自己的技能基本没有、学校证书比赛没有、自我实践经验没有。除了学习本专业的理论...
    小怪猫阅读 2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