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执念太深会错过很多美好

图片来自网络

“千骨,你为什么只想做师尊的徒弟呢?”

“我也不知道,我只想做师尊的徒弟。”

这是花千骨的执念,爱,只爱一人;恨,只恨一人;乐,只为一人;痛,只为一人。

“执念”原为佛教用语,指对某一事物坚持不放,不能超脱。

执念是一种坚守。是对人对事的一种尊重,更是对自己的一份坚守。无论是我们从事的工作,还是所爱的人,保留一些让自己专注的正向的执念,大概也不是什么坏事儿。

人生一路走来,会有许多执念。

对新书一定要立刻包书皮的执念。

对不写完作业不睡觉的执念。

对数学成绩争取班级第一的执念。

对书本不能折页的执念。

对收集成套的邮票的执念。

对一定要去西藏旅行的执念。

对周游世界开咖啡馆开清吧的执念。

……

慢慢地,越来越长大,经历的事情越来越多,旧的执念就会被一个个的新的执念所代替。

这些大大小小执念有好有坏,有的给我的人生带来动力,有的带来困扰。但是不管怎样。这些执念都是我成长的纪念,正是因为有了它们,我才知道什么该坚守,什么该放下。

执念,是对人对事的一种尊重,更是对自己的一份坚守。无论是我们从事的工作,还是所爱的人,保留一些让自己专注的正向的执念,大概也不是什么坏事儿。反而是那种对人对事无所谓不在乎的态度,让我不以为然,“不扫一屋,何以扫天下”,尽管我目前还没有“扫天下”的雄心壮志,至少希望能脚踏实地扫好眼前这一屋。

不忘初心,不负梦想,留一份执念,沏一壶好茶。

执念是一种态度。是对待自己、他人、社会、生命的态度,也是对个人存在的证明,更是对某物、某人或某事特别执着”,听起来,执念比执着更严重,有点近似偏执狂或强迫症的感觉。

这是我人生存在意义的证明。既是执念,必定念念不忘,纠缠许久,深入骨髓般让人不能轻易放弃。私自以为,只要不带有危害性的执念都是不必压抑的。

执着于内心深处的感觉,默默坚守,不曾放弃,不曾改变,为之努力,为之奋斗,为之等待,春去秋来,花谢花开……

执念是《最好的我们》里简单对韩叙的喜欢。故事很感人,结局也尽让人心疼和遗憾。而一句“一厢情愿就要愿赌服输”证明了爱情幻影本质的同时,执念的存在亦不言而喻。无可厚非,青春期里的躁动,爱错了的青春。

爱情是《北上广依然相信爱情》里黄依然对王茂的喜欢;是《幸福归来》里鱼幼薇对韩铭的喜欢;执念是麦琪对王茂的表白;是鱼仕威对鱼幼薇的追求;是丁艾嘉对韩铭口口声声的喜欢。爱情是两情相悦,如果不是便是执念。

执念到底好不好,我不知道,我只想说,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些执念,或是对事业、或是对爱情,或是对一座城、或是对一个人......有些执念,放下才会自在欢喜;而有些,唯有坚持才能有所收获。

执念是一把双刃剑。人,往往会被过于看重的事情所累。积累能量的时候,要努力;真的临门一脚的时候,要放空。

       有时候,与其说事情的运行轨迹是命运决定的,是你性格决定的,不如说,有时候是你的“福气、福分”决定的。福,这个字,不经历过地狱、重新爬到地面上来的人,是很难说得清的。

对于不好的执念,如果不知道怎么放下,就live with it,也许这是一时的困境,但不要被它禁锢。试着换个心情,接受它,它也就不再折磨你了。没有过不去的事儿,一切情绪激荡过后,睡一觉起来,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所以,关于执念,我并不拒绝。当你走向未知的未来,当你发现自己看到的世变成经历,谈笑风生,剩下的沉重只占小小的一角,一天天,一年年的被一迭又一迭的心潮融去,成为当年,成为过去……

有的人带着执念万劫不复,有的人带着执念安稳于世。

漫长的人生,外界的纷杂,人事的寡淡,无一不对内心造成冲击。若为了舒服摈弃了自己的坚持,任由贪嗔痴侵占自己的理智,终究是陷入无底的黑洞,烙印上不可磨灭的诅咒。执念够深,伤害也够大。大到虽已各自安命天涯,我却依旧想寻你千百度。经历过多少个日夜,依旧忘不了当初很喜欢很喜欢的一个人。为了爱情,因为执念,用五年的友情去赌爱情,结果自食其果,亲手毁了多年的信任与厚爱。

“我答应给你比友谊更完整的心。”这是冬天的秘密。很多时候,爱情面前,我们会变得义无反顾。因为喜欢,不愿做朋友。因为喜欢,变得无理由的霸道。因为喜欢,看谁都像情敌,让嫉妒附身,丧失理智。

李雪莲的这种上访告状的行为,看似是在为自己讨回公道,实则与自己的初衷相悖,耽误了自己,在感情里受伤害的一方不是狠狠的恨就能让自己公平一点,而是不再想起,不再在意,活出更好的自己,到那个时候再对这段感情做决断吧,也更有心力。这个电影,希望广大女性朋友看了能有所感触,冷静一点,有头脑一点,想想怎么对自己才是更好的,又何必对一个伤害过自己的人,念念不忘呢。忘记恨,从另一种层面上,也是放过自己。

李雪莲,也在此,二十年的时间折腾来折腾去折腾了自己,就为证明一句话,如果当年他的前夫承认他是对的,李雪莲就偃旗息鼓,不会去折腾,也不会有后面的事情,但偏偏是人人都有他的执念,他的前夫亦如此,所以循环往复的轮回每天都在上演。

我比李雪莲幸运,我懂的觉察和接受,我结束了这种执念,不能再痛苦中轮回。

在爱情这件事上我选择接受与宽容,这也是武志红老师说的从痛苦中解脱轮回最好的办法。

我接受这委屈,多数委屈是自己造成的,对执念的放不下,对自我的不热爱,当这种认识程度越深,接受越深,对自己对他都会越宽容,我带着新的经验开始走向阳光。

在爱情这件事上我懂得关系中的付出和接受是一种动态平衡,因为我付出太多,他无法回报和无法接受的话,自然会逃离,如果我执念越深,他越逃离,他越逃离,我越执念,恶性循环。

因为学会了选择和懂得,放下了执念,不在痛苦中轮回。

最重要的是悟得一个道理,就是一个女孩自己不尊重自己,不爱自己,是没资格得到别人的尊重和爱,李雪莲亦如此。

如果李雪莲想的明白,这二十年告状的日子会是和李大头好好谈恋爱,开着小旅馆和饭店,日子不要有多红火。

如果我不执念那四年的爱情,或许,没有如果,没有或许,生活就是这样,我通过四年明白的一个道理,一个两小时的电影说明白了,放下执念,走出痛苦的轮回。

古代也有好多执念的人。比如:天长地久有穷时,此恨绵绵无绝期。再比如:一种相思,两处闲愁,才下眉头,却上心头。更比如: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

人生是一场没有回程的旅行,不会有来生。因此,不要有太多的欲望,也不要有太深的执念。没有什么东西是不可以放弃的,也没有什么风景是不能错过的,你曾经认为很重要的人和事,走出来了,你就会发现也不过如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