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剧开播14年后,我想来说一说它

2004年播出的TVB宫斗剧《金枝欲孽》,可以说是宫斗剧的鼻祖,后来的很多宫斗剧都或多或少藏着它的影子,但能望其项背者少之又少。

主角的阵容很强大,黎姿、佘诗曼、张可颐、邓萃雯、陈豪、林保怡......没有绝对的男主和女主,这是一个四位妃嫔和一个太医、一个侍卫的故事。

几位主演不仅颜值在线,演技也没话说,剧情不拖沓只有三十集,却比七八十集的剧好看太多,更重要的是,连偶像剧鼻祖《流星花园》也免不了玛丽苏,《金枝欲孽》却丝毫不玛丽苏。

几位女主为了各自的利益在宫廷里摸爬滚打,殚精竭虑求得上位,处心积虑,尔虞我诈,可谁也没有开挂,一路走来跌跌撞撞,如履薄冰,没有谁是人生赢家,在仇恨中越来越多的人失去了自我,但也有人看得清自己。

这是一个宫斗剧,是女人的权力角逐之争,有血肉模糊的背后插刀,有心照不宣的假情假意,暗流涌动之下也能看见敢爱敢恨的真性情。不会有谁是绝对的坏人,亦没有绝对的好人,人性种种,就是如此。


玉莹,美貌出众,艳压群芳。

开场就以傻白甜的形象出现,聒噪的不得了,用美丽单纯俘获了皇帝还有太医孙白杨,也骗过了如妃的试探,最初赢得她的支持。但是单纯美丽的羔羊在后宫里是要被屠宰的,出身贵族却是庶出的她,拼尽力气要保全自己和娘亲在家族的地位,又怎会是一只待宰的羔羊?确是一只披着羊皮的狼没错了。

为了实现自己的目的,她装傻充愣,骗过尔淳,来了一出又一出计中计,直到撕破两人之间各怀鬼胎的塑料姐妹情。为了打倒对手,诱骗心上人于禁宫私会借此陷害对方。怕被心上人供出还亲手送去有毒的糕点。

她简直坏透了。

可你恨她不起来。

她也无奈,出身贵族,堂堂湖广总督的女儿,外表看似风光,可娘亲在家中的地位却快要低到尘埃里了,只能借女儿的命运来改变。她骗人,利用人,争强好胜,裹起一张“软猬甲”不让任何人近身。这些都是为了她的娘亲,因此,同样对母亲爱得深沉的孙白杨对她是死心塌地的,任她利用也是无奈。

可最后她还是在皇后面前认罪了,和孙白杨一起,相拥着,被烧死在封锁着的屋子里。


尔淳,重情重义,有勇有谋。 

佘诗曼的长相有一种温柔的美丽,她的眼睛温柔得要滴出水来了,天生着一幅慈悲悯人的样子。我一开始就带着莫名的好感看待尔淳,哪怕后来尔淳也做了许多的坏事,仍喜欢她。

尔淳的阴谋诡计都是为了报恩,报答义父徐公公的养育之恩,所以要在深宫站稳脚跟。玉莹自然是她晋升道路上的阻碍,同时,还是一个强有力的情敌——孙白杨的心上人,他为之斩断两根手指的心上人,更是看不得她了。

宫斗之外,也有福音,便是福雅。断线的风筝让失散的姐妹重聚,两人没有相认却又被冥冥注定的缘分相连,那是尔淳在宫中最纯澈的一份联系,在冬日的大雪中也断去音讯。

徐公公身死,尔淳不再为他人而活,更多地做回自己,听姐姐的活,逃离皇宫这个大牢笼。天理教作乱时刻,她还顾不得自己逃走,要拉上孙白杨,一定要拉上,带上玉莹也没关系,放手便放手。

紧要关头,她愿意牺牲自己,成全心上人。


安茜,不卑不亢,气质出众。

 我一直觉得安茜是女主里气质最出众的,作为一个掌事姑姑,不管是在小主们面前还是在大boss如妃面前都是张弛有度的,不卑不亢,自有一番风骨

尤为难得的是,在深宫宦海十几年,面对危机四伏的宫廷生活,一着不慎便有可能丢失性命,在小主的上位之争中,安茜依然保有一颗正直善良的心,不追名逐利,不谄媚献计。

然而安茜也黑化了,在宫里熬了许多年终于等到可以出宫的时候,却因为奶奶被皇后害死而留在宫中伺机报复,一颗七巧玲珑心也开始功于阴谋算计。

她利用玉莹的信任接近了皇上,成功从宫女变成了贵人。之后还打算与玉莹联手陷害尔淳,消灭敌人,她要成为皇帝最宠爱的妃子,成为可以影响皇帝取了皇后性命的人。

可黑化不是一朝一夕的,善良的种子在她的内心已扎根二十几年。当报仇的路上牵扯进了无辜的孙白杨,她又不忍了。她挣扎于内心,一面是血海深仇不得不报,一面是良心谴责坐立不安

在她的纠结中,你忍不住为她捏一把汗,同情,又无奈。看着她走上权利的刀锋,一步步被仇恨攻陷,可惜,可叹。


如妃,高贵霸气,机智果敢。

 如妃一出场,在就是在处死陈妃。而后宫内谣言四起,传闻说阴魂不散。但如妃丝毫不信鬼邪之说,她比鬼邪更可怖。

作为宫里唯一能和皇后对抗的人,她可以平衡各方,扶持新秀,让秀女飞上枝头。可一旦遭到忤逆,她就让你再难翻身。

狠毒的如妃也曾是天真烂漫的女子,也会绣一方丝帕将怀春的心事尽藏其中。是皇后设计让她滑胎,她不得不变狠心,步步为营才争得一方荣宠。

欣赏如妃,金刚女强人也可化作慈母

小格格自打出生便体弱气虚,她在庙堂里抄写《道德经》时,笔至“复守其女”,潸然泪下。小格格夭折后,满天雪地里,她仰天痛哭:“老天爷,我钮祜禄如玥愿折寿十年,求你保我儿一命。”

欣赏如妃,为她重回富贵不忘恩情。

在她落难时,幸得孔武相助,她也不嫌弃他是一介武夫,东山再起时不忘相助恩,在皇后面前为了孔武保护安茜。

欣赏如妃,为她悲痛中不忘给敌人有力一击。

皇后害死了小格格,如妃要让皇帝亲手感知小格格从他手中慢慢逝去的温度,至亲离世之痛不仅痛在己身,更要让皇帝永远记得有一个女儿在他的怀里失去呼吸。

最最欣赏的,是如妃的通透。

如妃说过“不爱宫前柳。只被前缘误。”

天理教作乱时,她本有机会和孔武一起趁乱逃离皇宫,她却说:“本宫也很想出去走走,但是我没有这个本事。本宫自16岁开始入宫,一直十多年来,只学会了一种求生技能,就是谋算人心,你们以为我到了外面就可以平平安安过日子吗?这儿就是本宫的家,是我钮祜禄如玥的坟墓。


看得清自己,是如妃最通透的地方,不怕投入去爱,亦可放手成全。

《金枝欲孽》里的人物就是这样,没有人清清白白一身干净,也没有人一身血腥洗刷不了。这些芳华正茂的女主们,在各自的道路上抉择,犹豫,挣扎,沦为权力的附庸,失去自我。

偶有被内心的善意唤醒的时候,做出些真诚的举动:尔淳和玉莹互相残杀,但尔淳可以为爱成全她和孙白杨。如妃向来霸道,亦可为孔武护安茜周全。柳大娘唯唯诺诺,最后奋起溺死徐公公给尔淳带来自由。尔淳暗中给宝婵下毒,却因她和自己相似的经历放她一马......

这些脆弱又真实的生命,构成了这部剧的成功。每个角色都让我们铭记,他们的爱恨情仇是刚刚好的色彩,多一份太浓,少一分则淡。

结局之后不免令人叹息,仇恨慢慢将人毁灭,逃出生天的人,要好好活下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