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毛 | 我的一生,没有遗憾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毛,一个神奇的平凡女子,如诗如梦又如风。旅行和读书是她生命中的两颗一级星,最快乐与最疼痛都夹杂其中。

她没有数字观念,不肯为金钱工作,写作纯粹是为了让父母开心。

她看到一张撒哈拉沙漠的照片,感应到前世的乡愁,于是决定搬去住,苦恋她的荷西也跟着去了。

然后她与荷西在沙漠结婚。

接着,安定的归属却急转直下,与挚爱的荷西锥心的死别,让她痛不欲生,直至最后,放弃了自己的生命。

台湾作家李敖这样评价她:一个自杀的人还依然热衷于劝别人珍爱生命。

某种意义上她和毛姆笔下的人物很像。

毛姆说:我总觉得有些人没有出生在正确的地方。偶然的命运将他们丢在了特定的环境里,但他们总是对不知在何处的家乡恋恋不忘。他们是生身之地的过客,从孩提时代就熟悉的林荫小径,或者曾在其中玩耍过的热闹街道,都无非是人生路上的驿站。他们始终把亲友视同陌路,对生平仅见的环境毫无感情。也许正是这种疏离感推动他们远走高飞,去寻找某些永恒的东西,某片能让他们眷恋的土地。也许正是某种藏得很深的寻根意识,督促这些天涯游子重返他们祖先在湮远的太初便已离开的故地。有时候,人会偶尔造访一个地方,却神秘地感受到这里就是他的归宿。这里就是他朝思暮想的故乡,尽管周边的环境他从未见过,尽管当地的居民他素未谋面,他却愿意安顿下来,仿佛这些都是他生来便熟知的

这个世界,淡漠世俗,活在自己的世界里的人,象泡泡一样,闪发着美丽有趣的光彩,若世人忍不住伸手,它就破了。有的人怀念它的美好,有的唾弃它的脆弱,有的兴高采烈地说它只是肥皂水。

我想对她来说,自杀并不代表不爱生命,爱生命从来不至于计较谁活得更长或者以怎样的方式结束生命,她所追求的不过是无尽的自由。自由地生,自由地死!

很多人穷极一生也不过是追求自由!


一些平淡又深刻的句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一生,没有遗憾。】

【我笑,便面如春花,定是能感动人的,任他是谁。】

【如果有来生,要做一棵树, 站成永恒。没有悲欢的姿势, 一半在尘土里安详, 一半在风里飞扬; 一半洒落荫凉, 一半沐浴阳光。 非常沉默、非常骄傲。 从不依靠、从不寻找。

如果有来生,要化成一阵风, 一瞬间也能成为永恒。 没有善感的情怀, 没有多情的眼睛。 一半在雨里洒脱, 一半在春光里旅行; 寂寞了,孤自去远行, 把淡淡的思念统带走, 从不思念、从不爱恋;

如果有来生,要做一只鸟, 飞越永恒,没有迷途的苦恼。  东方有火红的希望,南方有温暖的巢床, 向西逐退残阳,向北唤醒芬芳。

如果有来生, 希望每次相遇, 都能化为永恒。】

【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许多时候,自己可能以为许多看过的书籍都成了过眼云烟,不复记忆,其实他们仍是潜在的。在气质里,在谈吐上,在胸襟的无涯,当然也可能显露在生活和文字里。】

【一个人至少拥有一个梦想,有一个理由去坚强。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到哪里都是在流浪。】

【如果你给我的,和你给别人的是一样的,那我就不要了。】

【我来不及认真地年轻,待明白过来时,只能选择认真地老去。】

【我们30岁的时候悲伤20岁已经不再回来。我们50岁的年纪怀念30岁的生日又多么美好。

当我们99岁的时候,想到这一生的岁月如此安然度过,可能快乐的如同一个没被抓到的贼一般嘿嘿偷笑。

相信生活和时间。

时间冲淡一切苦痛。

生活不一定创造更新的喜悦。 】

【成长是一种蜕变,失去了旧的,必然因为又来了新的,这就是公平。 】

【孩子和老人,在心灵的领域里,比起其他阶段的人来说,自由得多了。 】

【岁月极美,在于它必然的流逝。春花、秋月、夏日、冬雪。】

【有时候,我多么希望能有一双睿智的眼睛能够看穿我,能够明白了解我的一切,包括所有的斑斓和荒芜。那双眼眸能够穿透我的最为本质的灵魂,直抵我心灵深处那个真实的自己,她的话语能解决我所有的迷惑,或是对我的所作所为能有一针见血的评价。】

【梦想,可以天花乱坠,理想,是我们一步一个脚印踩出来的坎坷道路。】

【朋友这种关系,最美在于锦上添花;最可贵,贵在雪中送炭;朋友中的极品,便如好茶,淡而不涩,清香但不扑鼻,缓缓飘来,似水长流。】

【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到哪里都是流浪...】

【从容不迫的举止,比起咄咄逼人的态度,更能令人心折。】

【走得突然,我们来不及告别。这样也好,因为我们永远不告别。】

【刻意去找的东西,往往是找不到的。天下万物的来和去,都有他的时间。】

【不做不可及的梦,这使我的睡眠安恬。避开无事时过分热络的友谊,这使我少些负担和承诺。不说无谓的闲言,这使我觉得清畅。我尽可能不去缅怀往事,因为来时的路不可能回头。我当心的去爱别人,这样不会泛滥。我爱哭的时候哭,我爱笑的时候笑,我不求深刻,只求简单。】

【那些因为缘分而来的东西,终有缘尽而别的时候。】

【我们不肯探索自己本身的价值,我们过分看重他人在自己生命里的参与。于是,孤独不再美好,失去了他人,我们惶恐不安。】

【飞蛾扑火时,一定是极快乐幸福的。】

【自怜、自恋、自苦、自负、自轻、自弃、自伤、自恨、自利、自私、自顾、自反、自欺加自杀,都是因为自己。自用、自在、自行、自助、自足、自信、自律、自爱、自得、自觉、自新、自卫、自由和自然,也都仍是出于自己。】

【真正的快乐,不是狂喜,亦不是苦痛,在我很主观的来说,它是细水长流, 碧海无波,在芸芸众生里做一个普通的人,享受生命一刹间的喜悦,那么我们即 使不死,也在天堂里了。】

【人之所以悲哀,是因为我们留不住岁月,更无法不承认,青春,有一日是要这么自然的消失过去。 而人之可贵,也在于我们因着时光环境的改变,在生活上得到长进。岁月的流失固然是无可奈何,而人的逐渐蜕变,却又脱不出时光的力量。】

【人,不经过长夜的痛哭,是不能了解人生的,我们将这些苦痛当作一种功课和学习,直到有一日真正的感觉成长了时,甚而会感谢这种苦痛给我们的教导。】

【我迎着朝阳站在大海的面前,对自己说,如果时光不能倒流,就让这一切,随风而去吧。】

【我唯一锲而不舍,愿意以自己的生命去努力的,只不过是保守我个人的心怀意念,在我有生之日,做一个真诚的人,不放弃对生活的热爱和执着,在有限的时空里,过无限广大的日子。】

【结婚以前大胡子问过我一句很奇怪的话:“你要一个赚多少钱的丈夫?”

我说:“看得不顺眼的话,千万富翁也不嫁;看得中意,亿万富翁也嫁。”

“说来说去,你总想嫁有钱的。”

“也有例外的时候。”我叹了口气。

“如果跟我呢?”他很自然地问。

“那只要吃得饱的钱就够了。”

他思索了一下,又问:“你吃得多吗?”

我十分小心地回答:“不多,不多,以后还可以少吃点。”

就这几句话,我就成了大胡子荷西的太太。】

【感谢你赠我一场空欢喜,我们有过的美好回忆,让泪水染得模糊不清了。偶尔想起,记忆犹新,就像当初,我爱你,没有什么目的,只是爱你。】

【我走了,不留地址给你。我的黑眼珠的朋友,要是在下一度的生命里,再看见一对这样的眼睛,我必知道,那是你——永远的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三毛:今天回来,心已经碎了。荷西:碎的心,可以用胶水把它黏起来。三毛:黏过后,还是有缝的。荷西把三毛的手拉向他的胸...
    今天星期九阅读 614评论 3 6
  • 《你是锦瑟 我为流年》【三毛的万水千山】白落梅著。原名胥智慧,栖居江南,简单自持。心似兰草,文字清淡。 【她打沙漠...
    Mon阿修阅读 1,912评论 0 6
  • (一) 男人骑着自行车,脑海里不知道在想些什么。或许,他正在为昨晚少喝的那杯酒感到失落。 红灯,停。 “没看到现在...
    基因空间阅读 336评论 0 0
  • 刚刚走出了咖啡的阴霾,却又遇到一杯蘭芳園,为什么凡事都要适应,基因的适应,空气湿度的适应,语境的适应,心跳的适应,...
    x空气阅读 120评论 0 0
  • 两个人相处久了,难免会抱怨一句你变了。其实我们并没有改变,我们只是越来越接近真实的对方而已。
    晨小猪猪猪猪阅读 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