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小事导致我对西安的坏印象

黑暗

我与西安这座古城,正式接触并不多,但小时候的一次接触,却给我留下了不太好的印象。这印象随着时间流逝而定格在记忆里,成了一张顽固的标签。当然,我知道不应该太主观。也不应该一概而论。下面就事论事,说说经过。

1.去西安旅游

小时候,有一次跟着大人去西安旅游。

那个年代,交通很不方便,整个学校的老师,包下一辆破旧的大巴车,带着各种各样的干粮,就这样上路了。

一路上,大巴车摇摇晃晃,用三天三夜的时间,艰难地翻越了豆腐岭、秦岭,期间,在深山老林里迷过路,在山村野地里加过油,在悬崖边撒过尿,上车后听大人们说起,还感到很有些后怕。

终于,车停在一家古老的公园附近。我们下了车,还饶有兴趣地进公园转了转,然后发现挺旧的,还不如我们本地的公园。在大门口品尝了西安的特色大油条之后,我们就三五结对,踏上了探索之旅。我跟着大人们,先后参观了华清池、兵马俑,和小伙伴们留下许多难得的照片,我还在骊山半山腰如愿得到了一把闪闪发亮的大宝剑。

2.在西安被宰的外地人

来到西安,人生地不熟,吃饭成了大问题。西安的物价超出我们想象。或者说,他们的物价在遇到外地人的时候,会自动上升很多倍。

一份昂贵的炒面多少不记得了,只记得很少很少,完全不够吃。干硬的泡馍也不必说。单说说茶水的事情。

我们小孩子活动多,最爱渴。开水不多了,妈妈和另一位阿姨带我们去一家小饭店倒点水,老板娘说的话又快又听不清,年纪很小的我也听不懂,记不得,只记得她态度很傲慢,口气很不好,似乎是看不起我们乡下人,甚至两手把我们往外轰,就像我们在家里撵小鸡一样。那时候,幼小的我真的感到了巨大的屈辱,平生第一次对这个老板娘产生了愤怒的情绪。最后我们出来了,带着两个馒头和一玻璃瓶子开水。

后来妈妈和阿姨谈论,我才知道,老板娘一杯水也不给我们倒,除非在她那吃饭。人家是生意嘛,这倒无可厚非。可人又不饿,而且一问菜价,老板娘报出的价格贵得说不得。最后买了人家两个馒头,五块钱,就给我们倒一杯水。

看着嚷嚷喝水的小孩子,大人们妥协了。八十年代的五块钱,两个馒头,一杯水,在工资几十元的时代,这价格也突破天际了。

许多年过去了,我参加工作后,一次去西安考察,发现吃的似乎也没那么贵。和本地物价没什么差别嘛。

可是当初八十年代,他们竟然开得了口。面对的还是妇女和孩子。

就因为是外地人,就要来个狠的吗?

从此,我对西安的印象就此定格。我谈不上多记恨,但确实不是一段令人愉快的经历。就说我们当地,小孩子吃个东西喝口水,任何一家陌生人都是非常欢迎的,绝不会这样。

3.归程

还是家乡好,外地虽云乐,不如早还家啊!

几天很快过去了。当游玩已毕,出了西安以后,天地仿佛突然一下子开阔了许多。我们的大巴车在乡间小路上、崇山峻岭之间来回盘旋,像一只急匆匆想要飞回老家的小燕子。途经华山脚下的时候,同行的老师们有的兴致很高,还爬了下看起来就异常险峻的石头山——华山。当然只是随便爬了一下就放弃了,时间不允许。途中经过山间一条小溪,小伙伴们还抓了很多小螃蟹。

当我们在陕西的乡间又一次停下来,摘着树上甘甜的杨梅,吃着没有任何作料,只放了点醋的陕西米皮,我真的很高兴,玩得尽兴。西安地区风景人文景观都名不虚传,虽然期间略有瑕疵,不过仍是欢乐居多。

最后说明一句,不是针对任何人,观点片面不妥之处敬请谅解。虽是自身经历,但我遇到的可能只是个例。我还记得西安市区那个精神矍铄、精瘦带着眼镜的给我们指路的白发老大爷,虽然他的话非常快我们听不懂;还有西安郊区那两个动作缓慢优雅地给我们做米皮的年轻夫妇,虽然不太好吃,但我们仍然狼吞虎咽,因为我们感到了一种亲切和尊重。

相信大多数西安人,还是和我们中国各地老百姓一样友善吧。记下这段往事,希望给这段深埋在心底的顽固印象挽一个句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