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冈仁波齐》

  不是主动知道这部电影,是因为同事推荐。于是,带着好奇和敬畏心约了先生一起看,他是陪我看,感恩。

这是一部纪录片,全文都是藏语,可这完全不影响观影,反而更加显得真实。


电影从一团燃烧中的炉火开始,有人过来添了根粗壮的干柴,拉开了藏族人们一天的生活 。

放牛,山坡上搭灶烧水泡茶,这种随意惬意,是城市人可望而不可及的。

电影在简单叙述了朝圣队员各自的原因后,开始了朝圣之路,拖拉机开始走上马路,后面的一些人开始哧溜一个个开始了,感动的是,他们对去冈仁波齐那种自豪感,荣誉感,完全都不带犹豫的,能去是一种自豪,并显然那里的人们每个人都是心向往之。从他们的谈话中,可以看出他们思考逻辑很单纯,没有很复杂的交谈,都是好的,想去,可以一起吗? 带他们一起去吧, 哪怕是交代原因,也都是一两句带过。他们的生活方式都是很少说话,行动,做事。对信仰的虔诚,所有动作行为都让人觉得自然,就只是在做事情,过着一日一日的生计。这种安静,很难做作出来。

朝圣队伍中有一个是孕妇次仁曲珍,一个是小孩子扎西措姆。 在城市里,孕妇都是一个家庭里的重点保护对象,哪能做这么吃力,且会撞击到肚子的事情。也许这都是一环套一环的,城市了怀个孩子不容易,是大事,而在西藏那里,生孩子也许是最平常和自然不过的事情,从来不会因此而打乱想要做的事情。在城市里,小孩子都是家里的宝,怎么舍得这么风吹雨淋去受苦。而在西藏,能去拉萨,能去冈仁波齐朝圣是一种荣誉。扎西措姆估摸着10岁的样子,在整个朝圣途中,和大人们一起,并未给队伍拖后腿,从她已有点黑黝黝的脸上看到了勇敢,坚毅,单纯,真实。在时而有车辆喧嚣而过的马路边上几步走,合掌,伏地,磕头,特别是在伏地磕头,抬起再起身的时候,唯有动容和佩服。


有一个晚上,次仁曲珍说肚子疼,怕是要生了,在电影刚开始我以为也就是刚怀孕那种,居然都不怎么看得出肚子的她,已经是仅临盆了的,也是,那里的人穿得宽宽松松,没有城里人穿得如此紧身。她在路上,我以为西藏人会自己接生孩子,原来也是要送医院的,当听到哇的一声哭开,再是看到这么一个弱小的侧影,我终于忍不住在心里哭开了。生命的延续是如此简单,哪来那么多一次次的孕检,当然这也是相对的,在西藏没有那么多的污染。


次仁曲珍在医院没待几天,就出院回归到朝圣的队伍里面,在他们看来生产孩子是多么稀疏平常的事情,而城市里的人,有很多攻略,从备孕开始,准爸爸准妈妈,孕期,产前,产后,月子中心,产后营养等等。同而为人,这等差距,东西部地区经济差距显而易见。 电影中,拖拉机左侧有个抚平开发的字样。

朝圣队伍继续向前出发, 路上碰到一对朝圣的夫妇,男的说,他们待那头驴像是自己家成员一样,怕它累着,只有当他妻子拉不动的时候,才让驴帮忙一起拉,又有那么一丝感动。每个人的都有自己的一份执着,或因这因那,在某个剧里,范伟演的那个角色说,行李箱不拉的,得提,因为费轱辘。 我觉得,每个人都是走在一个朝圣的路上,只是形式不同而已。看过同样被感动稀里哗啦的英国小说《一个人的朝圣》,他在晚年的某一个早上收到老友的一封信,老友患了癌症,写信告别。老人震惊之余,写了回信,步出离家第一步去寄,到了第一个邮筒,没有递出,老人突发了一个信念,只要他一直走着,老友就会活着,他就会见到她。于是,老人就这样一直走,从英国的最西南走到了最西北,横穿了整个英格兰。 一路上,老人从孤寂一个人,到了随从,到队伍中有了分歧,矛盾,挣扎,到最后完成整程看到老友。感动于那份孤独和执着,其实每个人都差不多,差别就是有些人把信念付诸了行动,而有些人只是想想而已。

回到《冈仁波齐》这部片子,在朝圣路上,他们还遇到在建房子的当地居民,热情招呼他们喝茶,他们人与人之间没有那种生分,有的是彼此之间的一种相惜和感念。

再一次不能控制泪腺的感动是,朝圣队伍前行途中,遇到一大滩水,影片在这里不知是有意安排还是偶然刚好有车子经过,从溅起来的水花可以判断水滩还是有点深的,他们在水滩前停顿了会,看了看,几乎没有什么迟疑,商量怎么过的过程积极简单而一致,伏地过去,于是几个把外衫脱了,就这样在水里伏地,如此一般前行。他们脸上没有一丝怨念,是开心的笑,是畅快。为这种一往无前的精神所深深感动。

每次行进过程中的休息,杨培爷爷都会先捡起3块小石头堆积在一起,这应该是一种约定的动作提示中途休息亦或是歇脚搭帐篷了。他们之间的对话很少。任晋青美因山体滑坡,石头砸到自己的腿,他觉得怎么老天不公平偏偏石头砸到他,他倾述自己的不解,尼玛扎堆让他心里要怀着爱,都会好起来的,大家其实都一样, 还有睡前杨培爷爷有讲故事,再是念经,这是他们每天的功课。 整个场景自然,清澈,在城市里污浊的空气很久的我们是不是应该出发一个这样的旅程?把脚步放下来,把每天的日程就只是住,行,祈祷,为了一个信念。

途中,还有一个场景让人触动颇深,拖拉机掉了个螺丝,不得不就住宿在一位孩子们也在朝圣路上的热心老人家里。第二天,朝圣队伍一起忙老人耕田,老人说,他不能理解为什么现在的年轻人要把牛累得哼唧哼唧的,他配上手势那种让人感觉滑稽又意义深远的一幕,触动了我。 对的,为什么现在什么都是快节奏?我们在赶一个什么样的节奏?这真的是我们想要的吗?

安了。就写到这里吧。 

真是奇葩了 2017年7月4日 22:5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