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的员工,都懂这些

子曰:事君尽礼,人以为谄也。

✏️按照礼节去侍奉君主,别人却认为这是在讨好君主。

这句话不是批评按礼节对上是谄媚、令人不齿的行为。说这句话的背景是君臣关系已经遭到破坏,社会认为礼节太过繁琐死板,就对礼节进行批判、攻击,导致臣子对待郡主都不尽礼节,世风日下。此时,有人做到臣子之礼,却反被人认为是在谄媚,故孔子有此感慨。

职场中,我们内心要对礼节、规则有个基本的评判,不要太在意他人的评价,怕别人认为自己对上级吹嘘拍马、阿谀奉承就失去对领导基本的尊重。只要是发自内心的真诚与尊敬,就不用在乎世俗的眼光,走自己的路,让他人去说吧。

有子曰:“信近于义,言可复也。恭近于礼,远耻辱也。因不失其亲,亦可宗也。

✏️讲信用的前提是要符合道义,恭敬的前提是符合规矩。

孟子云:言不必信,行不必果,惟义所在。言而有信,行动有结果是小人都能做到的,但是言和行都必须要有大义作为标准,才能称之为君子。

职场中,和同事讲信用,对领导恭敬本身都是值得好事,但是必须要有道义和规矩作为前提。如果和同事只讲哥们义气,对上级只知道惟命是从,一旦对方做了违反规定的事情请你保守秘密,这时就不能跟同事讲信用了,也不能再唯唯诺诺,必须要敢于劝诫制止。如何明辨是非,就需要我们对法律法规、规章制度、行为准则、道德规范多加学习、铭记在心,让这些约束化作内心的基石,时刻提醒我们大义、规矩不可破坏。

子游曰:事君数,斯辱矣。朋友数,斯疏矣。

✏️进侍奉君主过于频繁,就会遭受侮辱;相处朋友过于亲近,反而会被疏远。

庄子:君子之交淡若水,小人之交甘若醴。人与人的关系并不是越亲密越好,应该保持一个合适的距离。亲密容易使人放松无忌,会在无意中触犯朋友禁忌;来往过密必然了解较深,过于深入则会侵犯隐私。一旦犯了忌讳,或者对朋友的隐私缺乏应有的尊重,最后必然会不欢而散。所以,正确的相处之道是保持恰当距离,尊重别人的隐私。不论对方与你的关系有多亲近,也要给对方留有私人的空间。在与人交往中,还需要保持恰如其分的自尊,要保持一个完整独立的人格,不能依附于他人。

职场中,与领导相处,也必须注意有度,千万不要把领导当哥们儿,否则,只会自取其辱。与领导交往,在注意度的同时,还要保持尊严,懂得“知礼”,任何事情都不越礼,就不会招来羞辱。与同事相处,也要有尺度,不要出于关心或者好奇过度地打探对方的隐私,介入别人的生活,很容易让人产生反感,进而产生疏远于你的念头。

子路问事君。子曰:勿欺也,而犯之。

✏️侍奉郡主,要不欺骗,直接谏言。

有人说伴君如伴虎,侍奉郡主需要委婉和技巧。那么为什么孔子告诉子路要直言不讳?因为孔子知道子路是一个耿直、进取的人,在职场不善纵横捭阖、圆滑融通,如果让他用手段、讲技巧,反而会适得其反,陷他于不义。

在职场中,我们不要被那那些“厚黑学“”成功学“所迷惑,为了取悦上级,过多的专营”术“的层面,而应该聚焦于问题的解决,用本心和与自己能力水平相匹配的方式来向领导提出意见和建议。

子曰:君子易事而难说也,说之不以道,不说也,及其使人也器之;小人难事而易说也,说之虽不以道,说也,及其使人也求备焉。

✏️在君子手下做事情很容易,但要取得他的欢心却很难。不用正当的方式去讨他的欢喜,他是不会喜欢的;等到他使用人的时候,能按各人的才德去分配任务。在小人手下做事很难,但要想讨好他却很容易。用不正当的方式去讨好他,他也会很高兴;但在用人的时候,却是要百般挑剔、求全责备的。

君子有原则,是“公心“,小人靠感受,是”私心“。

职场中,作为领导,要有“公心“,不能被一些蝇头小利、哥们义气所迷惑,导致欲望膨胀,迷失自我。对待下属不能求全责备,下属犯了错不能推卸责任,”甩锅“给下属,表示错误与自己无关,这样会丧失人心。领导应该有”公心“,敢、愿意承担责任,任人唯贤,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位置上,人用其长,帮助下属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