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升级自己 取决于你能不能放下傲慢与偏见

都是因为XX,这个事才没有做成。

都是因为XX,我才变成这样。

都是因为XX……


这个句式,在我们的生活中很常见吧。这个XX有时候是同事、家人、朋友或者是不相干的人。我们有时候就是那个XX,不过,更多时候,我们是说这句话的人。


最近,我就遇到一起这样的事件。朋友A君和B君年初一起合伙创业,年底一合计,发现公司十个项目有九个在亏钱。A君说,都是因为B的拖延、谨慎,才造成这个局面。事实真的如此吗?当然不是。


为什么这样呢?人的本性大概就如此:总是会合理化自己的偏见,以及喜欢为自己的挫折找背锅侠。这一点,在一本名叫《说服的技巧》就有提到过。在我最近读的另一本书《有毒的逻辑》里有了更多的说明,书中提到这样几点:我们都喜欢泛泛而谈,很少审慎思考,而是用情感、情绪、偏见、好恶、希望来代替深入思考。喜欢把特殊事件进行普遍化(天下乌鸦一般黑,所有人都这样)。

 

这两本书都从概念上给了很好的总结,但我这样列出来,仍然不能具体地说明“找背锅侠”的问题。直到我读到了这本《别找替罪羊》,它提出的一个更简洁明了的说法:自我欺骗。更直白地说,我们“在盒子里”。

 

一、如何进入盒子里的?

 

什么叫在盒子里?就是与外界切断,对他人的建议非常抵触,把自己封闭、让自己盲目。


讲到这里,你可能会想,我们又不傻,为什么要自己进入“盒子”里呢?没错,这是一个很奇怪的现象,我们是在不自知的情况下进入这个叫自我欺骗的盒子里的。


书中主角汤姆讲了这样一件事:他的儿子大卫在四个月的时候,经常在凌晨大哭。他觉得应该做点什么,起床去哄儿子,让妻子南希可以好好睡觉。但是他一次都没有行动过。


他本来想为妻儿做点什么,但是行为和内心恰恰相反。这一举动,书中定义为“自我背叛。”有意思的是,在这个过程中,汤姆是这样看自己的:他认为自己工作也很累、为家里付出、自己很重要。哄孩子的事就是妻子南希的事,相反,南希做得不够好,不体贴。


所以,自我背叛的特征展现出来了:

1、想为别人做点什么,却不行动。

2、开始为自己的行为找理由。

3、当我以一种自认为正确方式看待自己和他人时,现实并非如此。

4、就这样,“我”进入了盒子里。


进入盒子里,自我欺骗和自我背叛同时产生,并会出现了这样的连锁反应: 放大别人的错误,放大自己的优点。放大所有能为自我背叛提供借口的事物的重要性,迁怒于他人。

 

想想看,在我们工作和生活中,是不是有这样的时刻?你知道某个资源可以帮助到你的朋友,你却没有提供。你知道早一点回家可以多陪伴你的伴侣,你却拖延到深夜才回去……诸如此类的现象,都可以列为在盒子里的“自我背叛。”


二、盒子里的共谋

 

 

当我们不自知地进入了盒子里后,盒子就会成为我们的特质。比这更糟糕的是,在盒子里的我们,还会促使别人进入这里。这种现象,称之为共谋。


举个例子。无论是电视剧里还是现实生活中,当一个妻子认为自己的老公有不忠的行动,她就会为这一个想法找出无数“证据”,最终,这个出轨的行为就会坐实。工作中也是一样,上司总是觉得下属不能独当一面,没有责任感等等,这个下属也一定做不出什么好成绩出来。


这一系列现实列出,你一定会想到“墨菲定律”其中的一条:当你认为事情会向坏的方向发展,那它一定会向坏的方向发展。

 

子里的共谋也是如此。当我们处在带着偏见和傲慢的盒子里时,就会刺激别人去做自己一直抱怨的事,并希望自己的盒子通过这个恶性循环继续维持下去。


正如书中所说:“只要身处盒子中,我们就会产生一种需求,而这种需求必须用别人糟糕的行为来满足,这样一来,我们的盒子会促使别人用更多的消极行为来回应我们,即便这些行为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糟糕。”

 

想想看,为什么有些女生总是遇到渣男,为什么有些人遇到工作伙伴又总是不靠谱,除去真的是有坏人存在这一点来说,很多时候,围绕在我们身边哪些不负责的、差劲的、掉链子的人,是不是被我们拉进了自己的盒子里呢?


这么一说,虽有些阴谋论调,但真的值得我们反思、改变。



三、跳出盒子的方法

 

“在思考怎么进出盒子里,就已经走出去了。”

从字面意思上来说,这个方法说了就像没说一样对吧?但是,当我们静下心来细想,事实就是如此啊。


在心理学上,有一种说法叫“保持觉知。”就是说,当你在刷抖音时,你知道你在刷它,当你在看综艺节目时,你知道你在看它。而不是被它们带跑,不知停歇。同理,当你意识到你在盒子里,你就会意识到你放大了别人的错误、你在为自己的行为找借口,你在找背锅侠。


陷入这个盒子困境,我们都会想着挣扎逃脱。先不要忙,注意不要做这些事:

1、试图改变他人。

2、和他人搞好关系。

3、置之不理。


书中给出一些正确的引导方法:

1、意识到自己已经在盒子里了。

2、把他人当作平等人的来对待,放下自己的偏见。

3、承担自己的责任。

4、不要责备他人,也不要为自己找借口。

5、不要关注别人做的错事,关注你自己能做什么正确的事。

6、在自己的生活中贯彻这些原则。

 

 

写在最后

 

作为一本工具书,《别找替罪羊》的表达方式别出新裁,它没有像工具书贯有的直接讲道理、给方法的形式,而是用讲故事的方法,将以上一系列的“进入盒子+盒子里的共谋+跳出盒子”,融入到书中的两个主公翁巴德和汤姆的工作和家庭生活中,在具体的事例和情境中,让读者深入其中去理解体会。


有意思的是,这本书的作者并不一个人完成,而是一个协会的作品。这个协会叫美国亚宾泽协会,它是一家管理培训与咨询公司,由来自商业、法律、经济、心理学、哲学、教育等诸多领域的专家组成,曾帮助过谷歌、微软、波音、耐克、雀巢、美国海军等上百个知名企业、组织,解决人事问题,提升利润。


这本书本来是作为解决职场问题的书,但是,读过后,会发现书中所讲到个人思维偏见、困境,是在家庭、生活、社交等诸多方面都存在,因此,它也值得我们借此方法来跳出自己的盒子。


当然,书中所讲的方法,并非一劳永逸。我们时不时地都会被困其中,保持觉知,打破它的限制,放下自己的傲慢和偏见,才会创造更多更好的舒畅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