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胎换骨的人生整理术》六

第二部分 整理无形人生


第六章 梦想


01 目标。

101目标的5+1步曲


第一步:清空

首先,为自己写下一份私人订制的101目标清单。

用最快的时间,在两周以内写完目标清单

拖得越久,越容易让人懈怠,所以务必在两周以内完成。

清空脑海中所有的想法,数量并不是最重要的

目标无论大小,只要写下来,就是在为自己做人生规划,就有实现的可能,为了自己而写,目标再小也值得尊重。所以,即使是从“和妈妈面对面说一句我爱你”“换一个新手机”这样的小目标开始也是没问题的。

清空式的书写,是在整理你头脑中的思绪,即使写不出101个也没关系,不用给自己压力,只要大胆写出自己的心声,你就会发掘出原本并不了解的自我。在写完的那一刻,你会感觉浑身充满了希望和力量,好像人生有了盼头,在黑暗中出现了一盏明灯。

写下的目标要具体、量化

比如,你可以把目标具体到想要购买一件心仪的物品、获得一项全新的体验、在事业上获得收入的突破。这样的目标足够明确、执行性强,更容易落地实现。

要注意分辨目标与习惯的差异

比如有人会写,要求自己每天喝8杯水、每天睡前泡脚、每天不对孩子发火等。这些都是生活习惯,而目标是指一个明确的里程碑,比如给自己画一幅自画像、吃一次满汉全席等,只要达到了就算成功。

第二步:分类

接着,把目标一个个输入到电脑中的Excel表格中,按事业、家庭、娱乐、体验、财富等进行分类,从1到101进行编号。

附:袁春楠部分已完成的101目标清单


第三步:简化

把目标重新阅读一遍,站在高点看现在。试想换作1年后、3年后、5年后的自己,看一看哪些目标才是你真正想达成的,哪些目标对你而言并不是很坚定的。那些只是参考了别人的清单,为了凑数写下来的,就可以在这一步删掉了。

很多人会担心现在写下的目标,在1个月之后会有变化。放心,改变是永远存在的,人和环境都在变,目标当然也会变。我在实践过程中,也对清单做过上百次调整。有些不再重要的删掉,偶尔想到极有创意的目标,我也会随时替换上去。

第四步:收纳

完成前三步后,你的目标清单一定更加清晰了。这时要找到合适的工具,把101目标清单好好收纳进去。作为成年人,有了目标是第一步,立下志向之后,提醒机制是不可或缺的。一种方法是把目标清单电子化,放入手机备忘录里。另外也推荐用纸质版的小号活页手册。这两种方法都很方便,可以随身携带和浏览目标清单。如今,我的目标提醒手册已经从1本分身成了2本。一本蓝色,专门收纳还未实现的目标;一本粉色,收纳了已经实现的目标。我在每一页上分别写下一个目标关键词,它们一同见证了我的成长。

还要记得每天花1分钟浏览一遍。一个人越是经常看他的目标,目标越会深深刻印在他的潜意识中,这能帮助加快目标达成的速度!

第五步:定位

把目标清单随身携带,或放在你经常能看到的地方。自从有了101目标清单后,由于和年度目标会有重合,我索性不再额外花时间设计年度愿景。只是在每年元旦时,我会从有待实现的101目标清单中,简单地锁定在这一年中实现成功率最高的5个。如果这一年中,5个目标的达成出乎意料地顺利,年底之前还有富余时间,我会再挑选出一两个目标继续执行。这样一来,既能做到张弛有度,又能对目标的执行更有掌控感。

第六步:留白

当你完成了以上5个步骤之后,可以根据每一年价值观、心态、人生方向的改变,重新对101目标清单做出调整。

以前,我追求的只是提高收入和达成结果,有了一些收获之后却发现,曾经期待的金钱成了没有温度的数字符号,到账一分钟后就没感觉了,梦寐以求的荣誉也变得稀松平常了。相比之下,都不如回忆努力的过程来得有趣。

如今的我,开始慢下来,在手头还有待实现的30多个目标中,除了极少数用金钱交换就能完成的,剩下的大部分都需要花时间、下功夫来煲一锅好汤。当目标达成的数量和速度不再是第一位时,乐趣和挑战性就成了最重要的考量标准。既然到达目的地是自然而然的事,那么好好享受路边风景才最有价值。我在一路前进中得来的感悟是,物质和金钱的得到是重要的,没有物质和金钱不行,但它们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依然是过程,过程永远比结果更有意义。

也希望你,从现在开始写下目标,实践起来,坚持到底,给自己一些时间,等待目标的种子开花结果,你终将会被自己惊艳到!


02 坚持。

治愈拖延症的100次圆梦计划


人为什么不能完成目标?

“无志之人常立志,有志之人立长志。”

很多人并不是不会写目标,而是写出目标之后又陷入了下一个难题:到底该如何实现这些目标,一直保持进步呢?人们往往因为不知道怎么做,也不愿意思考,而心灰意冷地放弃了。

原因1:犯懒

原因2:目标过高


100次圆梦计划是什么?

一款记录和推动梦想实现的工具。

人的努力是可以被量化的。

当差距被量化了之后,实现目标会变得很容易。只要重复、不放弃。

一旦主动把目标进行了量化,脑海中就会浮现出一条路径。

再大的目标,也可以被划分出一个个阶段性里程碑,变得容易执行,不再高不可攀。

放下对连续100天的执念,转变为做某事100次,得到成就感,真正做到刻意练习。


用工具为人生赋予意义

抱着长期的眼光看待数量的积累,我是在为成为一名整理师、讲师,储备能力。我坚信,任何想在行业中变得专业、卓越的人,没有500次、1000次的积累是无法实现的。所以,首先积累到100次。

我先从公众演讲、培训授课、咨询整理这几个主题和项目入手,用3张100次圆梦计划表格写下了目标。

我把表格贴在家中的墙上,每天一回到家就看到目标在召唤,提醒我一直前进,寻找各种机会行动。无论是5分钟还是30分钟的演讲机会,我总第一个举手报名。完成后,再把当天的日期、演讲主题和演讲时长记录下来。


每写完一个格子,我的内心都特别满足,好像看到自己离目标又近了一步。

目标达成的瞬间,不仅令人永生难忘,也会为你的内心注入力量和自信。

在这100次演讲的过程中,我通过试错、分析分享主题的受欢迎程度,慢慢确定要把整理作为终生事业。从完成第一次演讲,到第100次演讲的达成,跨越了两年半的光阴。可只要实现了,就是做到,就是胜利。这次尝试后,我陆续写满了更多张100次圆梦计划表格,收获了许多成功的果实。

我一共完成了:

1—400次授课

1—200次演讲

100节网络课程的录制

100个小视频的录制

1—200次1对1整理咨询

1—300幅手绘

我目前正在进行的目标项目:

做100次瑜伽

积累100条财富管道

完成100次公益行动等。

任何工具只要被使用,就会赋予物品生命和意义。


使用100次圆梦计划的步骤

1. 在表格左上角写上姓名、起始日期

2. 写上你想开展的目标项目的名称

3. 写上预估时间

4. 在每个格子中填写关键词。(日期、主题、时长、地点、感受、收获)

5. 完成后带着表格进行一次小型分享

6. 表格使用场景。(墙上、书桌的玻璃板下、文件夹收纳)

7. 游戏晋升参考机制。(填写阶段性的小奖励,这样做你会更有动力)


兴趣广泛的人,可以同时开启3—6个项目。每个项目分别用一张表格记录。

选择坚持做一件事前,要想清楚为什么要做这件事,它和你的人生目标、年度目标挂钩吗?想不清楚的话,就很容易乱发力。

你的项目越具体、明确,越容易实现。最好在自己能力上限值的80%到120%之间的范围内选择项目,这样对目标实现更有保证。

以下都可以作为目标项目:

完成100次每次15分钟的房间整理

学做100道菜

读100本书

进行100次每次30分钟的健身房运动

给孩子讲100个故事

帮助100个陌生人

抄写100遍《金刚经》

攒100万元等

实践出真知,我认定任何事完成100次,是量变到质变最基础的积累标准。

针对某个项目完成100次后,你将成为某个行业中的达人;完成300次,你将在行业中小有名气;完成500次,你将轻松找到专业变现的机会;完成1000次,你将在行业中奠定基础,成为行业领军人物,以自己的专业帮助大众。

如果你已经把一个项目重复了100、200次,可在质量上并没有太大的提高,只是在低水平重复,那说明你要对自己提高要求了。

不只是强调次数、简单重复,更是刻意练习。需要你在每一次新行动时,在上一次的基础上迭代升级。哪怕只比上一次提高了1%,那也是一次有意义的积累。

利用身边的小工具,一步步记录前进的步伐,能同时提升你的行动力、专业能力、自信心、成就感。

预祝你成就梦想、发生改变!希望你优秀、自律、坚持,成为对梦想有热情、乐于打磨自己的人!


03 记录。晨间日记

未经检视的人生不值得活

30岁前的我,根本不理解人为什么要写日记。

30岁后的一天,我接触了晨间日记。

这一次,我再也没间断过。一坚持,就是7年,我累计写下了2000多篇、100多万字。我从一个对过往不珍惜、无所谓的人,变成了一个积极记录每日点滴的人。

什么是晨间日记?

米兰·昆德拉说:“人并不是突然死去的,而是慢慢死去的,因为我们活在自己的记忆中,而当这些记忆一点点消失,我们就在一点点死亡。但记忆是不可靠的,如果你不记录你的生活,你就在一点点死去。”

晨间日记,一种记录生活点滴、每日三省吾身的好工具。

写晨间日记,其实和整理家、整理办公室有很多共通之处。区别在于前者是在做无形整理,后者是在做有形整理。

为什么在早晨书写?

晨间书写,是因为人早上朝气蓬勃,正能量充沛,写的内容也洋溢着希望。

晚间书写,容易把一天积攒的负面情绪倾诉在日记里,无法积极思考,也失去了记录的意义。

写晨间日记会获得哪些收益?

长期坚持写晨间日记,能够帮助人静心做事,去除不必要的杂念。

无论是写晨间日记,还是做整理,都是在温柔地善待未来的自己。

我从小受挫折教育,导致长大后总是对自己缺乏清晰的认知和足够的认可。

我要求自己,在晨间日记中写下任意10件,每天做到、学到、感悟到的事情。不管多小、多么不起眼,都记下来。简单的记录,却是对自我的极大肯定,每记录1个月,就是给予了自己300次肯定呀!

100天后,我累计写下了1000多件自我肯定的事情,亲友觉得我变化特别大,看起来很自信,以前眼神里的不确定和胆怯都不见了。

5个月后,我累计写下了1500多件自我肯定的事情,这让我越发相信未来是可以变得美好、幸福、精彩的,整个人身上积压的负能量也在慢慢退散。

坚持写晨间日记的过程中,我逐渐甩掉了自卑,成了一个自信满满、掌握人生主动权的人。

如何坚持写晨间日记?

当你坚信自己一定会从一件事中受益匪浅,这股动力自然会一直激励着你坚持不懈。

外在驱动力

接受公众力量对自己的监督,确保承诺与行动一致。

我的第1篇到第150篇晨间日记,是我鼓起很大的勇气,以公开的形式发布在自媒体上的,我用了5个多月的时间真的坚持写完了150篇。

自我成长内驱力

《晨间日记的奇迹》作者佐藤传讲过一句话:“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位成功者是不写日记的。”

很多作家、艺术家、学者,也都有长年写晨间日记的习惯,那些将这件事坚持了十几年、几十年的人身上自带的坚持的光环,深深鼓舞着我。

从主观意识上来说,我对写晨间日记非常认同。

每一天,我都渴望成长和突破,还告诉自己,要养成好习惯,要成为优秀的人,要见证自己的变化。

仪式感

晨间日记已经成为我每天起床后的仪式。

有一段时间我为了学习手绘,尝试连续50多个星期画出手绘周总结,由于时间不足,日记就不被重视,慢慢成了周记。

然而我发现,周总结永远替代不了日记。

书写晨间日记的5+1步曲

第一步:清空

写晨间日记,你首先要把大脑里的想法、创意、情绪都写下来。

清空后的大脑会变得轻松且清晰,这种感觉特别清爽。

第二步:分类

我选用了印象笔记来写晨间日记。

分类时,先新建笔记本组,给每一年新建一个笔记本组,把框架搭建在一起。一年可以有12个笔记本,每个笔记本里有28—31篇日记。

我每天使用“九宫格”晨间日记模板,结合了中国古人的先天八卦的概念,即天南地北,上为天为乾,下为地为坤,左为东为离,右为西为坎。我把八个卦数分别对应了人一生中想追求的不同主题维度,即“乾”对应工作事业、“兑”对应心灵花园、“离”对应人脉关系、“震”对应知识体系、“巽”对应体验账户、“坎”对应财富账户、“艮”对应健康账户、“坤”对应家庭生活。在正位上写作,会给人顺畅感。中宫格内可用来写年度目标。

这种分类,能把大类细分到极致。对喜欢多种选择的人来说,已经足够丰富;对于很容易只关注一两件事情的人,又很有发散性。一年下来,不会顾此失彼,不会失去各个维度之间的平衡。

用这样的方法分类记录后,可以清楚了解、量化日常精力的分配情况。能看到平时的努力主要集中在哪几项上,哪几项总是被忽略,找到生活不平衡的维度和背后的原因。在精力透支时,看到该停下来的理由。



第三步:简化

每天选择3个以内的格子,重点写。


第四步:收纳

如果把晨间日记看成一个收纳工具,那么要放进哪些信息呢?

比如:

学到了什么

听到了什么

有了哪些思考

做了哪些实践

把日计划和对当天的总结合并在一篇里写。字数多少完全由自己做主,1个字到1万个字都可以,通常熟练掌握后,10到15分钟就可以完成当天的写作。

多写自我肯定的话语,哪怕一项很微小的实践,也是成长。

千万别陷入书写自我批评、自我抱怨、自我否定的误区中,也别随意把自己和任何人比较。


第五步:定位

我会给每一篇日记都标注一个当日标题。

这样做很有仪式感,让我觉得每一天都是新鲜的,好像在过去的时光里留下了几千个标签。


第六步:留白

不需要强迫自己每天都写。


你怎么过一天,就怎么过一生。

晨间日记让我见证了个人成长上的巨大飞跃。

希望你能够学以致用。

与晨间日记为伴,一路见证自己的成长历程。


04 复盘

什么是PDCA循环呢?


P代表Plan计划(101目标清单)

D代表Do执行(100次圆梦计划)

C代表Check复盘(晨间日记)

A代表Act对复盘的内容做下一步升级(复盘、迭代)

当一个人能不间断地计划、执行、复盘、升级,打造一个系统,将其变成每日常态,自身就好像变成了一台能进行自我编程升级的操作系统,所向披靡。

复盘的核心意义

总结和反思,温故知新,把经历变成经验。

复盘的过程,是与自我相处、对自我进行觉察、和灵魂深处对话的大好时机。

如何做好复盘

对一件事情进行复盘很简单,你只需要写下做一件事之后,3点收获、3点日后如何改进,就足够了。

复盘时间周期有:每年、每月、每周、每日。

苏联昆虫学家柳比歇夫在《奇特的一生》中,利用整块时间和时间下脚料,取得了丰硕的科学成果。他每天都在记录 时间开销,做到了一天一小结,每月一大结,年终一总结。原来在这个世界上早有十分伟大的人,把对自己的阶段性复盘作为生活方式之一。很多对自我严格要求的名人、专家、学者,采用的方法大多殊途同归。

如果你正处于自我管理的新手阶段,可以先把去年的年终总结写一写,然后再过渡到把上个月总结写一下,之后再考虑加入每周和每日的晨间日记。循序渐进地增加难度

年度大事记

我在30岁时,第一次写下了过去一年的年度大事记。心潮澎湃。

我坚持7年,写年度复盘。会作为终身习惯保持下去。

大多数人说坚持太痛苦。而我之所以能坚持,是因为我看到了改变的可能性。

你有没有想过把自己当成一家股份有限公司来经营呢?如果你是这家公司的CEO,你会不会给公司记录一份成长大事记呢?这份记录着每一个节点的大事记,终究会成就你的不平凡,帮你记录人生的重要里程碑,甚至找到人生的意义。

《黑天鹅》提到,生活是少数重大事件飞跃的积累成果。


写年度大事记的三个步骤:

第一步:写下来

先找到纸笔或新建一个电子文档。

从今年的1月1日开始回忆,有哪些值得标注的人生重大事件。

只要把这一年中对你而言最有意义的事情,像考试、买房、旅行、获奖等这些最有代表性的节点,用最简短的一句话(时间和事件)记录一下就可以了。

做到了什么就写什么,字数并不是最重要的。

第二步:继续写

平时等待重大事件发生,在每个月或每个季度,更新文档。在年底12月31日完成。

从第二年起,可使用固定模板。

在模板的基础上,每当一件大事来到你的生命里,就利用碎片时间写上一两行。

大事记是随时写下来的,而不是在一年的最后一天集中写。

当你连续写了两三年之后,你甚至能预测到今年会实现哪些新突破。

经常在做的事情有了基数,之后追求的就是对数字的升级。

持续书写两三年之后,你将会享受到极大的成就感。

通过对比每一年大事记内容上质和量的差异,还能看出你成长的速度、精神状态和人生丰富度在逐渐发生着变化。

第三步:多分享

把完整的年度大事记分享给你的朋友们,让更多人为你点赞、喝彩。这种力量会鼓励你继续坚持。

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重要的是先写起来。你一定能够从今年开始,在年度大事记中留下激动人心的每一笔。


每月复盘

年度大事记能帮你回顾一年的时光,每月复盘会让你人生的每一步走得更扎实。

30岁的夏天,我写下第一篇每月复盘。如今,坚持书写7年84篇。按每月两个小时的投入,已经投资了200多个小时。

人生不过3万天,900多个月,时光如白驹过隙,从不等人。如果一个人原地踏步,就等于虚度生命。

定期盘点过去的时间如何使用,可以提醒自己让未来每个月都过得更有效、更有价值。

1年中阶段性总结12次,人的自信来自不断的行动和积累,你做到的越多,心里就越踏实,越相信未来的自己。

每月复盘模板

我通常使用一套PPT模板

每个月编辑、更新内容,再导出图片发布。

书写内容时,可以把刚刚过去的一个月想象成一部电影、一首歌。给这段独一无二的过去写下1到3个关键词。



总结每月关键词的最大意义是,当你在未来对某个月进行复盘时,能轻松回顾过去几年中,同一个月里你关注的是什么,处于什么状态,有哪些突破性发展。

只要坚持一年以上的书写,你就也能获得这份个人成长大数据,享受少数人能看到的难得一幕。



可以写下针对年度目标,在当月做了哪些具体行动,目标完成度有多少。

比如:

在生活上,可以记录结婚生子、搬新家、旅行的状况,以及个人财富积累的情况,看看自己离财务自由还有多远的距离;

在工作上,可以记录实现了的某一个事业小目标,或者自己在创业过程中的体会和创业的进度;

在学习上,可以记录这个月知识类的积累有哪些,参加了哪些社交活动,读了什么书,看了什么电影,写了几篇文章,有什么观念上的新突破,等等。

把当月有自己出镜的照片也加到总结里,这样将来回顾时一定会被自己感动和激励到。

最后可以写下对下个月的预测和期待。


每周复盘

每周复盘可以帮助你继续缩小时间颗粒,加快温故知新的节奏。

我的文字版周计划、周总结都是在印象笔记里书写。

在同一个笔记中,每周一先写周计划,周日再根据周计划内容总结得失,这样查找方便。


总之,无论是写年度大事记、每月复盘还是每周复盘,都是希望你能把复盘作为人生系统的重要环节之一。

尝试写起来,循序渐进,借助梳理的力量,见证量变到质变的过程,目睹个人成长的奇迹!未来有一天和身边的朋友分享你的喜悦。

坚持,本身就是一种力量,哪怕你在做的只是一件很微小的事情,但只要持续坚持做下去,就会产生蝴蝶效应,见证你的一路改变。


本章内容干货满满。希望我们都反复、认真阅读,学以致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