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号当铺一一典当道德(找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条阴暗的深巷,走着一个摇摇晃晃、吊儿郎当的人。

巷子尽头,是一扇朱漆驳落的木门,门上方是一块破旧的匾额,上面写着“12当铺”几个字。

那人愣了一下,诧异道,呀,还真有这个地方!

这个人叫大猫,是个无业游民。几天前,不知谁给他发了一条信息,说某地有个叫12当铺的地方,可以付出代价换取任何你想要的东西。他本不以为然,以为这是一条恶作剧段子,不想真有这个地方。

可是大猫却想不起来,他是怎么来到的这儿的了。不过不要紧,他此时最想知道的是,这个12当铺究竟是个什么鬼?能不能当很多钱?

大猫推开木门,又是一愣,他以为门那么陈旧,屋子里也应很陈旧才是,却不料屋子里富丽堂皇,别有洞天。

这间屋子不太大,四面墙壁都竖着多宝格,格子里坛坛罐罐盒子书籍琳琅满目,熠熠生辉。更让他意外的是,高高的柜台后面居然坐着一个绝色美女。美女衣着时尚,光鲜亮丽。

那美女见到大猫站起身来,说,欢迎光临!我叫林子,是这里的掌柜。请问您想当什么?

大猫一见到美女,立时忘乎所以起来,挤眉弄眼地说,嘻,当什么?那要看你们这里收什么啦?

林子客气地说,那您想得到什么呢?我们会根据您想要得到的东西,收取不同的抵押物。

大猫说,嘻嘻,那要问你看我缺什么啦?

林子皱了皱眉,说,我看呀……看您这副尊容,该不会是缺德吧?

大猫说,对对对,哈哈哈,我就是缺德,我们村里的人都说我缺德,有些妇女见到我还往我脸上啐,说我不要脸。你能给我来点道德吗?

林子说,当然可以!

林子从柜台下面抱出两个有封泥陶罐坛子,像酒坛子,坛子里散发出一阵阵沁人心脾的醇香。

大猫说,这是什么?是酒吗?

林子说,不是,这是道德。这一坛是二千年前的道德,这一坛是一千年前的道德。都是别人当在这儿,过期没有赎回的。

大猫说,好香啊!难道这就是我们村长常说的”惟吾德馨”吗?

林子说,不是的,这是存放的时间太久了,发酵出了酒精味。

大猫说,你们收道德,那么典当道德的人都是换取什么呢?

林子说,钱财功名利禄不等。

大猫瞪大了眼睛,说,当道德还能换钱?我也要当!

林子说,刚才您都说了,您缺德,没有道德,你怎么当呢?

大猫说,哦,那我要换这两坛道德,需要抵押什么呢?

林子说,什么都不要。从来没有人换取过道德,你是第一个,白送给你。

哦……大猫说,这道德怎么使用呢?

林子说,喝了它就行。

大猫想,这小妞是傻呀!这道德白送给我,等我喝了它有了道德,不就可以再换钱了吗?

大猫这样想着,不由裂开的嘴,露出神往的表情,让人不忍目睹。

林子说,大哥,要不……您先喝两口?

大猫哼了一声,抱起两个道德坛子走出当铺,走出小巷。

在巷子口,大猫遇到一个女人,那女人身体单薄,头发蓬乱,哭丧着个脸,正是他的老婆胡小蝶。

胡小蝶好像没有看到大猫,低着头走进巷子,大猫也不愿意理她。他们俩前几天刚吵了架,正在冷战。

大猫来到一个饭馆,要了一桌子菜,他想边吃边喝。一边等菜,他一边想着该如何赖账,因为他身上没有钱。

饭馆里还有两桌客人,他们面前的桌子上都堆满了佳肴美酒,但他们并没有吃,他们都在听一个斯文的人侃侃而谈,讲的是人生道理。

那斯文人说,天下武功,唯德不破!

那些人都信服的点着头,嗯嗯连声。

大猫不太懂了,这“德”和“武功”有毛关系?

菜端了上来,大猫打开一个道德坛子,立时一股舒心透骨的酒香飘了出来。

那位滔滔不绝的斯文人住了口,与其他人一起,纷纷扭过头来,朝大猫这边看。

一个挺着大肚子的人走过来说,这酒好香啊,是什么名子的?

大猫说,千年陈酿,惟吾德馨。

那斯文人一声惊叹:呀,好名字!

那人又说,兄弟,开个价吧,把这两坛酒卖给我怎么样?

大猫说,不卖!

大猫说不卖,不是不想卖,他是否决别人惯了,脱口而出。说出后他又后悔了,这两坛子道德又没有要他什么,能卖钱岂不是很好。

大猫希望那人再开口要买,却不料一个一脸黑线的寸头走过来,说,你他妈的,别给你脸不要脸!

大猫不敢吱声了。他服气了,一边学着道德,一边还欺负人!他也似乎有些明白了,什么是“天下武功,唯德不破”。

那些人将酒坛子打开,挨个倒进杯里。那位斯文人面前也倒了一杯。

大猫看得清楚,那道德酒澄澈清冽。

那些人举杯干了酒,正要举箸品馐,忽然一个个流下泪来。

那个一脸黑线的寸头忽然大哭起来,说,我对不起我妈呀,辜负了她对我的期望。我是个黑社会老大,不该杀那么多人呀!

挺着大肚子的人也哭着说,我对不起国家对我的培养,我是一个官员,不该贪污那么多钱呀!

那位斯文人也哭了,说,我对不起你们的尊敬呀,我是个教师,不该……

大猫懵了,原来这世上缺德的不止他一个人,他顶多也只是偷鸡摸狗,调戏一下妇女,而那些人真真实实的是害人呀。只是不知道他们是天生的缺德,还是把道德典当了。

那些人纷纷来到大猫面前,感激涕零。

一个大老板抓住大猫的手说,太感谢您了!您是猴子派来的导师吗?是您的酒纯净了我的心灵,让我知道了人这一生最重要的不是金钱,而是家庭。

一位美女抓住大猫的手,吧吧亲了几口,说,感谢导师,您让我知道了人这一生最重要的不是物质,而是感情。

美女打开包包,从里面拿出一沓钱来,双手捧给大猫。

其他人也恍然醒悟,纷纷把自己身上的钱都掏了出来,有的钱不多,就摘手表摘项链,衣兜都翻了出来,就差没把皮带抽出来送给大猫了。

大猫愣住了,好久才回过神来,他发财了。大猫怀着激动的心情,将那一桌子财物用桌布兜起来抱在怀里。

有了这么多钱,怎么花呢?大猫想起来12当铺里面那个美女掌柜。大猫想这么美的妹子,不撩一撩,真亏他有这么多钱了。

12当铺里,掌柜林子看到了大猫,惊讶的问:先生,那两坛道德您喝了吗?

大猫点点头,他不好意思说没喝。

林子脸上露出歉意的表情,又从柜台下拿出一个瓶子,说,实在很抱歉,那两坛道德可能时间久了,失效了,要不您再试试这个?这个新鲜的,是一位女士刚刚抵押在这儿的。

大猫说,刚抵押在这儿的,你给了我,不怕人家来赎吗?

林子说,您放心,凡是抵押道德的,还从来没有人回来赎过。

大猫拿过那个瓶子,还是温热的,里面的液体黄橙橙的,像一瓶橙汁。

大猫说,这道德是怎么弄出来的呢?

林子说,很简单,就是哭时流出的眼泪。

大猫说,可是这眼泪怎么是黄色的呢?

林子说,放的添加剂,有色素、防腐剂、甜味剂,为的是让人喝的时候口感更好。

大猫见瓶子上写着胡小蝶三个字,心里不由腾地火起,他想老婆居然敢来当道德。

大猫说,她来当道德干什么?

林子说,为了钱呗。

大猫说,她当了多少钱?

林子说,60万。

大猫说,她当这么多钱干什么?

林子说,她说她父亲得了尿毒症,需要这么多钱治疗。

大猫心里疑惑,胡小蝶的父亲得尿毒症,他知道,可不是已经治好了吗?

大猫没心思再撩妹了,他将那瓶道德塞进衣兜里,抱着他的财物走出12当铺,走出小巷。

天上阴云密布,街上寂寥无人。

大猫路过一家夜总会,见门前大牌子上是一个低胸装的女郎巨照,很性感,正是胡小蝶。

大猫走进夜总会,夜总会里莹绿暗淡的灯光闪闪烁烁。胡小蝶一袭白裙,低着头站在舞池里。

舞池外一些男人鬼哭狼嚎似的喊着:一百,二百,三百……

大猫啐了一口,骂道,娘的,一百二百三百,你吖买羊呢?

大猫将他怀里的钱一下子摔在舞池里,唰的,夜总会里一下子安静下来。

大猫牵着胡小蝶的手,在所有人傻呆呆的目光中,昂首挺胸的走出夜总会。

大猫将胡小蝶拉回家一一三间破平房。

胡小蝶像做错了事,怯怯的坐在床边,低头不语。

大猫也不想说什么,倒在沙发里。他摸出那瓶道德橙汁,灌了一口。橙汁酸爽,却呛得他流出两行泪来。

恍惚间,大猫见眼前有个两三岁的小小孩,正馋巴巴的看着他手里的瓶子。那小孩正依偎在胡小蝶腿边。

大猫慢慢清醒过来,灯光耀眼,他此时正在自己家的卧室里,这个孩子就是他的儿子蛋蛋。今天有人请他下馆子吃饭,他喝多了,刚才那些事只是一个梦。而他手里的也不是什么道德橙汁,就是一瓶橙汁。

再看蛋蛋,蛋蛋咽了一口唾沫,小嘴抿几抿,好像很想喝他手里的饮料。这瓶饮料就是他从宴席上随手拿回来的,当时他大脑一闪,想的就是要拿回来给儿子喝的。

大猫将手里的橙汁递给儿子,但蛋蛋却往后缩,像是很怕他。

大猫不由得恼火,瞪大了眼睛。蛋蛋脸上现出惊恐来。大猫意识到了什么,扭过头看,破衣柜的镜子里映出他蓬头垢面、满脸胡子茬的脸。

大猫心里一阵悲凉,自己竟然这么颓废。他是一个富二代,曾经也过着优越的生活,可是因为败家把爸爸妈妈都气死了。也许是从小娇生惯养的原因,他什么都做不了,每天只喝酒打牌睡觉,家里的开销全由胡小蝶一个人挣钱维持。

小蝶把大猫手里的橙汁接过去,塞到儿子手里。蛋蛋抓着瓶子,又怯怯的看了看大猫,询问地看了看妈妈,得到妈妈的鼓励,他才将橙汁瓶子放在嘴边,小心的抿了一口,脸上露出甜甜的笑容。

大猫心一酸,涌出眼泪来。此时的小蝶仍是头发蓬乱,哭丧个脸,T恤衫的领子松弛的挂在脖子上。妻子衣服寒酸,孩子连普通的饮料都很少能喝到。

大猫说,你们跟着我受苦了!

小蝶说,不……没有……

大猫别过脸去,说,你们为什么不走,离开我?我是一个没用的人!

小蝶忽然流下眼泪,过去抱住大猫,说,大猫,你别这么说,当初要不是你花那么多钱帮助我,我现在在那种地方,还不知道是死是活呢!

12号当铺

12档铺主题征文一一寻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 犹记得小时候看蒲松龄的《聊斋志异》,书生夜读时,就会从书中走出一位美...
    lulu的分享阅读 252评论 0 2
  • 风雨中 是谁和着这 天地的韵律 是辽阔的草原 是参天的树海 是不屈的竹林 是浩瀚的海洋 是谁躲在角落里低泣—— “...
    刘汉皇阅读 243评论 0 3
  • 1. 给每一个todo item项添加switch 这个switch用来标记已完成或者未完成。 新建一个row.j...
    LesliePeng阅读 4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