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m ~/.vimrc

基本配置 说明
set nocompatible 去掉有关vi一致性模式,避免以前版本的一些bug和局限
set showmode 在底部显示,当前处于命令模式还是插入模式
set showcmd 命令模式下,在底部显示,当前键入的指令
set mouse=a 支持使用鼠标
set encoding=utf-8 使用 utf-8 编码
set t_Co=256 启用256色
set autoindent 按下回车键后,下一行的缩进会自动跟上一行的缩进保持一致
set tabstop=2 按下 Tab 键时,Vim 显示的空格数
set shiftwidth=4 在文本上按下>>(增加一级缩进)、<<(取消一级缩进)或者==(取消全部缩进)时,每一级的字符数
set expandtab 由于 Tab 键在不同的编辑器缩进不一致,该设置自动将 Tab 转为空格
set softtabstop=2 Tab 转为多少个空格
set number 显示行号
set relativenumber 显示光标所在的当前行的行号,其他行都为相对于该行的相对行号
set cursorline 光标所在的当前行高亮
set textwidth=80 设置行宽,即一行显示多少个字符
set wrap 自动折行,即太长的行分成几行显示
set nowrap 关闭自动折行
set linebreak 只有遇到指定的符号(比如空格、连词号和其他标点符号),才发生折行。也就是说,不会在单词内部折行
set wrapmargin=2 指定折行处与编辑窗口的右边缘之间空出的字符数
set scrolloff=5 垂直滚动时,光标距离顶部/底部的位置(单位:行)
set sidescrolloff=15 水平滚动时,光标距离行首或行尾的位置(单位:字符)。该配置在不折行时比较有用
set laststatus=2 是否显示状态栏。0 表示不显示,1 表示只在多窗口时显示,2 表示显示
set ruler 在状态栏显示光标的当前位置(位于哪一行哪一列)
set showmatch 光标遇到圆括号、方括号、大括号时,自动高亮对应的另一个圆括号、方括号和大括号
set hlsearch 搜索时,高亮显示匹配结果
set incsearch 输入搜索模式时,每输入一个字符,就自动跳到第一个匹配的结果
set ignorecase 搜索时忽略大小写
set smartcase 如果同时打开了ignorecase,那么对于只有一个大写字母的搜索词,将大小写敏感;其他情况都是大小写不敏感。比如,搜索Test时,将不匹配test;搜索test时,将匹配Test
set spell spelllang=en_us 打开英语单词的拼写检查
set nobackup 不创建备份文件。默认情况下,文件保存时,会额外创建一个备份文件,它的文件名是在原文件名的末尾,再添加一个波浪号(〜)
set noswapfile 不创建交换文件。交换文件主要用于系统崩溃时恢复文件,文件名的开头是.、结尾是.swp
set undofile 保留撤销历史:Vim 会在编辑时保存操作历史,用来供用户撤消更改。默认情况下,操作记录只在本次编辑时有效,一旦编辑结束、文件关闭,操作历史就消失了。打开这个设置,可以在文件关闭后,操作记录保留在一个文件里面,继续存在。这意味着,重新打开一个文件,可以撤销上一次编辑时的操作。撤消文件是跟原文件保存在一起的隐藏文件,文件名以.un~开头。
set backupdir=~/.vim/.backup// set directory=~/.vim/.swp// set undodir=~/.vim/.undo// 设置备份文件、交换文件、操作历史文件的保存位置,结尾的//表示生成的文件名带有绝对路径,路径中用%替换目录分隔符,这样可以防止文件重名
set autochdir 自动切换工作目录。这主要用在一个 Vim 会话之中打开多个文件的情况,默认的工作目录是打开的第一个文件的目录。该配置可以将工作目录自动切换到,正在编辑的文件的目录
set noerrorbells 出错时,不要发出响声
set visualbell 出错时,发出视觉提示,通常是屏幕闪烁
set history=1000 Vim 需要记住多少次历史操作
set autoread 打开文件监视。如果在编辑过程中文件发生外部改变(比如被别的编辑器编辑了),就会发出提示
set listchars=tab:»■,trail:■ set list 如果行尾有多余的空格(包括 Tab 键),该配置将让这些空格显示成可见的小方块
set wildmenu set wildmode=longest:list,full 命令模式下,底部操作指令按下 Tab 键自动补全。第一次按下 Tab,会显示所有匹配的操作指令的清单;第二次按下 Tab,会依次选择各个指令
set number
set nocompatible
set showmode
set showcmd
set mouse=a
set encoding=utf-8  
set t_Co=256
set autoindent
set tabstop=2
set shiftwidth=4
set expandtab
set softtabstop=2
set cursorline
set textwidth=80
set wrap
set linebreak
set wrapmargin=2
set scrolloff=5
set sidescrolloff=15
set laststatus=2
set  ruler
set showmatch
set hlsearch
set incsearch
set ignorecase
set smartcase
set spell spelllang=en_us
set nobackup
set noswapfile
set undofile
set backupdir=~/.vim/.backup//  
set directory=~/.vim/.swp//
set undodir=~/.vim/.undo// 
set autochdir
set noerrorbells
set visualbell
set history=1000
set autoread
set listchars=tab:»■,trail:■
set list
set wildmenu
set wildmode=longest:list,full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