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带着学生思考

1、“环境描写”的一节课

上个星期给学生上课的时候,讲到如何组织语言描写环境,我给同学们一个环境描写的公式:

虚实结合

动静结合

调动感官

借景抒情

然后要求各位同学按照公式,写出一段80字左右的环境描写,并且要将每个方法都用进去。

这真的有点难为他们了,但这次的难与以往不同。同学们之前常因为作文字数写不够苦思冥想,最后只能往里面加废话凑字数。而这次按照这个四个公式写下来,发现字数超出好多,只能不断删删改改,后来干脆有同学就不管字数限制,“突突突”的一直往下写。最后我要求同桌两两交换,当着全班朗读时,发现每个人的写得都很有特色。

看他们马不停蹄写的时候,我突然意识到,每一名同学能写出属于自己的文字,最大的原因可能就是他们一直在按照那个公式思考。

启动思考,是最有效的学习方法。

2、如何启动思考

半个月前的一次教研活动上,一位同事说她带的一名学生不肯动脑。那名同学因为做题不思考,所以常常做错,可无论怎么嘱咐他要思考动脑,都无济于事。我当时听了也感同身受,因为真的有太多同学只是学习,并不思考。

当我回想自己的求学经历时,发现从小到大也经常听到老师在耳旁不停地说“你们得思考,得动脑啊”,可从没有哪位老师告诉我怎么开始“思考”,或者什么叫“思考”。

然而我学生生涯时也真的没认真思考过“思考”,所以我对思考的理解,仅仅停留在初一时所学的“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这一句话上。

直到最近两年在“得到”上连续学习阅读,看着每篇专栏文章后面的思考题,才想明白,思考起始于刚刚所学。

3、锤子,钉子

查理芒格曾说:很多人手里拿着一把锤子,看什么都像钉子。

但我发现这句话的使用范围其实并不广,因为对于大多数学生来说,他们往往意识不到自己手里有锤子。

许多同学学了一个知识点或者一项技能后,在面对问题时,不是把刚才所学的拿出来,当做工具去解决问题,而是拿出旧锤子、旧知识企图解决新问题。

有时他们是真的想不起来用这个新锤子,有时是连旧锤子都没有,所以只能看着问题无动于衷,根本无从思考。

就像文章开头埋头写作文的同学们一样,他们能不停地写,最大的原因可能是有一个锤子(公式)可以用,而这个锤子的使用方法也很简单,所以他们很容易把新增加进来的信息变成头脑中的存量信息,然后马上运用这个信息。

所以思考的前提是,脑子里首先要有知识存量,同时又在扩大增量。

4、按下开机键

我读完专栏文章准备写留言时,常常不知该写点什么。为了有更好的学习效果,我也只能硬逼着自己写留言。除了概括文章的一切关键知识点外,最常用到“这让我想起……”的句式。

“这让我想起……”这几个字就好像一台电脑上的开机键一样。每当我使用“这让我想起……”这句话作为留言的开头时,我就会不由自主的让自己处于信息搜集状态,开始搜索大脑中与刚刚学到的信息适配的信息。这就好像按下了开机键之后,无论电脑是什么内存、什么运行速度,都必须运行程序,不过是时间快慢有差别。

这一步虽然很苦,但非常有效。这不仅可以回忆存量信息,又能加深存量信息的记忆,更可以将增量信息通过联想变为存量信息。

“联想”刚刚开启时,大脑运转会非常慢,也非常耗时,但一旦成功和头脑中的已有知识相连后,连接的次数越来越多,大脑的运转速度就会越来越快,整个系统也开始不断升级迭代。

所以思考的第二步是,运用联想,联通存量与增量。

5、降低难度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开启大脑运转的初始化程序很难,不过好在也有降低难度的方法——勤于记录。

如果一个人有记笔记的习惯,只要想起关键字,很快就能在笔记中搜索出来,如果是做电子笔记,这个过程会更快。

其实记录本身就是在写作。同时写作的过程,也是不断思考的过程:这一句要怎么叙述,这一段和上一段的关系是怎样的,下一段要写什么才能和刚刚写过的内容逻辑自洽……

就像文章开头同学们写环境。他们头脑中有了四个公式,按照四个公式不断联想生活中的具体场景,然后将思考过程用笔记录在纸上,并不断进行修改补充,一次完整的思考就这样完成了。

又因为写了这样一段环境,自己头脑中的有关环境的信息储备更多了。

至此总结来说,思考应该有三个步骤:

1、既有知识存量,又要扩大增量;

2、运用联想,联通存量与增量;

3、勤于记录,理顺逻辑。

6、小结

无论是学生学习还是职场人士工作,总少不了形形色色的人跑来,说一些什么“你要努力”、“挥洒汗水”、“未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努力的自己”等等只给鸡汤不给勺子的片汤话,几乎没有任何价值。

或许这种人可能永远也理解不了选择大于努力的道理,也不知道人生的宽度和广度都是自己选择出来的。

前几天在吴伯凡老师的专栏中读到一句话,让我深受震撼。后来在构思这篇文章,看着同事们每天忙工作的时候,发现那句话同样适用:

你以为的奋斗,只不过是挣扎。

对,如果一个人不思考,就可能永远都在原地画圈,最终以不断的努力,证明自己永远不会成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以前,我是在懊恼和悔恨中度过。 具体的说,是直到2017年,我才发现自己流失的时光有多么的宝贵,不仅是时...
    鹿曦不是Lucy阅读 382评论 0 1
  • 读完《黑天鹅》和《灰犀牛》,觉得有必要区分下两者。 黑天鹅与灰犀牛的区别在于是否可预测以及发生概率,黑天鹅几乎是不...
    CharmingDK阅读 624评论 3 3
  • 回答问题时,答到点儿上即可,言多必失。 你是个很懒的人,一定要多给自己外在的压力。 放平心态,不去嫉妒。 难过时要...
    橙橙橙152阅读 85评论 0 0
  • 在日复一日的生活中,我们也在重复着日复一日的工作,甚至是同样的动作。 一次特殊的经历,结识了几个投缘的小伙伴。年轻...
    慢粒王后阅读 580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