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狗的前世之旅,只为找到你

――《一只狗的使命》观后感

昨天无聊,看了一部电影《一只狗的使命》。其实我是不太想看动物电影的,什么《忠犬八公》、《导盲犬小Q》都看得我热泪盈眶。但看到豆瓣评分7.7,还是让我忍不住点开了。

电影以一只狗的视角,讲述了它的四个狗生。

第一世,它被伊森和妈妈从闷热的车里解救出来时,已经奄奄一息。伊森求得爸爸同意,收养了它,取名贝利。从此,伊森和贝利形影不离,他们很有默契,贝利可以踩在伊森蹲下的背上,跳起来接住抛在空中的橄榄球。贝利陪伊森度过了童年的美好时光,还帮伊森追到了女朋友汉娜,甚至还在火灾中叫醒了伊森,救了伊森和妈妈的命。

后来,伊森读大学,与贝利分开。贝利说:“没有了伊森,我的生命还有什么意义?”因此,贝利渐渐老去,最终在伊森的怀中老去,结束了第一世。

第二世,贝利变成了一只警犬,它的主人是一个孤独的、严肃的警官,不管贝利做得如何好,他都不会笑一笑。贝利说:“我闻得出,这所房子里有其它人生活过的气味,但这气味已经越来越弱。这就是孤独吧。”

第二世,贝利是一只出色的警犬,它的使命就是找东西,喊人,找东西,喊人。在一场罪犯劫持小女孩的追逐战中,贝利跳进深深的水中,奋力救起了小女孩。之后,又马不停蹄地出现在罪犯身后,于千钧一发之际从罪犯枪口下救下了主人,自己却中枪,结束了第二世。

第三世,贝利成了一只宠物犬,短腿的柯基犬,一个黑人女孩是她的主人。黑人女孩是个宅女,不喜欢与人打交道,与贝利相依为命,但同时又对生活充满向往。它和她心意相通,都喜欢披萨,冰淇淋,薯片,宅在家里。所以,贝利越来越胖。为了给贝利减肥,女孩不得不出门遛狗,贝利因为遇到心中所爱充满了减肥的动力,女孩也因此遇到了生命中的另一半。

这一世,贝利是幸福的,生活平稳,被三个孩子随意蹂躏的画面,充满了温情,温馨。

第四世,贝利先是被生活混乱的情侣养育,接着被无情遗弃,成了流浪狗。几世以来,贝利何曾受过这种苦啊!

在流浪中,贝利在一个公园遇到了母子俩,在她们的身上,它闻到了熟悉的气味,想起了一些东西。后来它又流浪到原野,想起了第一世里伊森祖父的农场,想起了一切。它狂奔到农场里,找到了已经人到中年的主人伊森。开始,伊森只当它是普通的流浪狗,在喂饱了它之后,送到了动物收容所,还请求工作人员务必给它找一户好主人。后来,伊森忘不了它,还是领它回家了。

贝利看到伊森孤零零的一个人,决定要让伊森快乐起来。它想到了公园里的母子,她们身上有汉娜的味道,于是,它跟着这母子俩,找到了汉娜。于是,天雷勾动地火,干柴遇到烈火,失去了丈夫的汉娜和一直孤独一人的伊森结婚了。

在结婚后的第二天早上,伊森打开了仓库大门收拾东西,贝利却在里面找到了尘封几十年的橄榄球,于是它决定让伊森认出自己。

它示意主人玩球,伊森一开始不耐烦,后来发现它很喜欢,便耐着性子陪着贝利玩,玩着玩着,他发现贝利能做他们以前经常玩的跳起接球游戏,又发现狗狗对“狗老大”的称呼有反应,还在他面前玩起了咬尾巴的游戏。于是,他不敢相信自己,试探着叫到:“贝利,贝利!”贝利回之以响亮的“汪汪”叫,一人一狗终于再次属于彼此。

这部片子,看得感动,但不至于热泪盈眶。每一世,当狗狗死去的时候,虽然煽情悲伤,但随后小狗降生的画面,生的喜悦又冲淡了这种悲伤。

还有影片的语言,完全是一个狗狗的口吻,既搞笑,又觉得理所应当。如伊森的爸爸同意伊森留下贝利时,伊森说,我有一只狗狗了!而贝利却说,我要养育一个小男孩了!人类都以为是我们养育了狗狗,但在狗狗看来,它们何尝不是在养育我们呢!这样的话,既让人忍俊不禁,又启迪人深思。

伊森和汉娜相遇的时候,贝利说,“伊森这个人都变了,充满了汗味。”科学研究证实,狗狗的嗅觉确实比人类灵敏许多。后来,汉娜被伊森逗乐了,贝利又说,“现在他们俩身上都有那种汗味了!”用汗味来形容荷尔蒙,既贴切又符合狗狗的设定。

故事的结尾在贝利重新获得刻有贝利的铭牌后戛然而止。电影名叫一只狗的使命,什么是它的使命呢?影片的一开头贝利就说,我经常在思考生命的意义,我的存在是为了什么?后来,它经历几世又回到伊森身边,它发现:让主人快乐,就是我的使命――为了让伊森快乐,它帮他追到了汉娜,追回了汉娜;为了让训犬师快乐,它拼尽全力训练,甚至最后牺牲生命;为了让女主人快乐,它沦为几个孩子的玩物,任由孩子追逐打扮……

我不由得想,贝利使人快乐,那它快乐吗?在第三世,贝利坠入了爱河。这是整部影片中唯一贝利拥有完全属于自己的快乐的情节。然而,虽然一生与所爱相伴,但却是它一厢情愿。

虽然是大团圆结局,但狗狗既然可以无数次转世,且保有记忆,那么这一世结束之后呢?按照贝利的寿命,它能和伊森相伴到老几乎不可能,下一世它还会寻找伊森吗?伊森呢,既然能认出不一样外表下贝利的灵魂,那在贝利老去后,他会不会执着地寻找它的转世?伊森老去后,转世再转世的贝利会怎么办?是不是再在它的狗生中寻找转世的伊森?生生世世,循环不已?转世后的伊森,会像狗狗一样拥有前世的记忆吗?

由此看来,这部电影不仅是在讲述狗狗和人类之间真挚的情感,而且是在探讨人和动物究竟有没有来生这样严肃的话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