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男神”班主任

1.初次见面,“帅”就一个字

1996年10月,初三开学一个月之后,拖市二中初三的其中三个班级进行了一次考试,考试过后,拖市二中新的三(3)班组建了。据说是根据考试分数,挑选了前三十余名应届生,再加上三十余名复读生,新班级同学分别来自于原来的三(1),三(2),三(3)班,(三(4)班是“实验班”,不参与考试和分班,我来自于原来的三(1)班),我们新组建的班级可能成了学校设立的第二“实验班”吧。

大家在吵吵嚷嚷中从各自的班级把桌椅搬到新的三(3)班,我从拖市二中唯一的两层教学楼的一楼把桌椅搬到了二楼(拖市二中其他的教室全部为一层的瓦房,只有初三的四个班级才有权利享受“楼房”)。这时,一个年轻的帅哥走进教室,开门见山用充满磁性的浑厚声音自我介绍“我是张ningbo,原来三(3)班班主任,现在的新三(3)班班主任,也是你们的物理老师,欢迎大家加入新的集体!”这时我仿佛听到教室里有女生在窃窃私语“班主任真帅啊!”我刚好坐在第一排,仔细打量一下班主任,中等身材,标准脸型,浓眉大眼,英气十足,确实很帅,而且特别年轻,看起来就比我们大不到十岁吧。后来女生宿舍开始八卦了,初三的四个班只有咱班的班主任最帅,一班的胡chaoxiong老师和二班的王daiyuan老师两位可能年长一些,四班的班主任王shulan老师也是很帅的,但是,“班主任总是自家的帅!”

2.物理,我曾经的痛点

班主任第一次给我们上物理课,说大家的物理基础都比较差,然后看着我,说胡梅她算考的比较好的,初二期末考试物理88分,还不及三(4)班实验班的平均分。我羞愧的低下了头,至今都不敢告诉班主任,其实那次88分是我初二物理最好的成绩了,其它的几次期中期末考试更差,还有70多分的呢。

针对班上物理基础差的现实,班主任每次上课都讲的特别详细透彻,明显看出他备课特别充分,把课堂气氛带动的特别活跃,大家对物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大家渐渐的对物理都有了信心。

初三物理主要讲电学,班主任画图比较讲究,清晰记得每一个串联电路并联电路中的灯泡和开关,他都画得很规范,讲课更加细致入微引人入胜。可能是班主任用心讲授每一堂课,也可能电学相对比较简单,我的物理作业和测试都没有任何问题了,班上整体水平也明显提高了。

物理,我初二最大的痛点,好像慢慢在修复。

3.第一次期中考,不再全班第一

很快,初三的新课上完一半了,学校进行了期中考试。

拖市二中的期中期末考试那是相当壮观的。因为三个年级12个班一起考试,不可能在教室里做到“隔行隔列”安排座位,所以大家统统把桌椅搬到大操场上考试,前后左右可以间隔一米,空间绰绰有余。春天秋天的期中考试还挺好,每年冬天夏天的期末考试还是很考验同学们身体健壮程度的,寒风刺骨也得考,太阳暴晒也得考,只有下雨不能考,那就顺延,根据天气预报安排考试,偶尔还能遇到考着考着下雨了,学校广播通知大家马上停止考试,有序将桌椅搬到各自教室,继续在教室考就行了。

期中考试科目很多,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政治,历史都考了,因为这些都是中考必考科目。考完之后,我没什么感觉,但是预感不妙,数学应该考的不好。

分数下来,我全班第二名,其实我初一也考过一次全班第二名,但是初二全是全班第一名。所以,说不清是什么感觉,好像也不痛不痒,无所谓,只是一次期中考试而已,只是初三将要进行的多次模拟考之前的一次小考而已……

一次晚自习,班主任点评大家的考试情况,他表情凝重,说话音量比平时更高,说“大家看看自己的期中考卷,每一个人都不是太理想,以这样的成绩去参加中考,只能是惨败!当然这和我们的班级刚组建一个多月,大家还需要适应转变有关,这次就原谅大家了,希望大家针对自己的不足,奋力赶上,期末考试要打好翻身仗!”班主任一番肺腑之言,大家听了都陷入沉思,也都在暗暗鼓劲,一定不能让班主任失望。

女生宿舍八卦,“看来今天班主任是真的生气了,但是生气也都能这么帅?那下次我们都考的好了,班主任高兴了,对我们笑一个,会不会更帅?”

4.我的小叛逆,班主任谆谆教诲

拖市二中的惯例,是每年期中期末考试后会举行全校师生大会,所有老师学生带着椅子在操场上按班级坐好,听校长的点评,更重要的是发放“奖励金”。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应该是期中考试全班第一名20元,第二名10元;期末考试全班第一名30元,第二名20元,第三名10元。初二四次考试,我应该是将100元的“奖励金”收入囊中了。

初三的第一次期中考试之后,学校要开全校大会。我那天突发奇想,我是不是该剪头发了?学校有理发店,所有师生都可以去免费理发,但是需要自带洗发水。我想在全校大会期间,理发店肯定不用排队,就这么定了,我就向班主任请假了,说不参加大会,有点事要回家,班主任答应了。就这样,我在理发店洗发剪发,听到全校大会的广播开始念获得奖励金的同学名单了,并一一点名上台领奖了,我听到了我的名字,并念了三次,没人领奖,因为我正在理发。

第二天一大早,班主任找我了,叫我到教室外的走廊上谈话。“昨天领奖为什么不参加?你也没回家,而是去理发了?”班主任看着我的新发型,忍住怒气深呼吸一下,语气平和而关切的问我。看着班主任关切爱护的眼神,我低下头,默认了,想哭,毕竟我明白潜意识里是因为要作为全班第二名领奖,我不想参加。班主任看出了我的心思,语重心长的说“这个班级复读生和应届生各占一半,期中考的知识是初三的新内容,复读生同学们因为学了两遍,普遍比应届生考的好,这是理所当然的。但是人不能总是一帆风顺,所向无敌,难道你就一辈子永远只考第一名?到高中到大学强手如云,你要保持好的心态,要分析自己的弱点,和同学们互相取长补短,才能共同进步啊。”听着班主任分析的特别在理,我为自己的小叛逆感到特别抱歉,让班主任担心了,他的谆谆教诲我一直记在心里,对后来的每一次起起落落都看得平淡,从容勇敢跨越了无数次低谷。

5.人格魅力大,管理班级好

班主任不仅要教我们物理,还要管理全班的日常事务,特别是跟踪班上每个同学的心理,不让一个同学掉队。

班上有一部分复读生天资非常好,第一次中考失利,第二次中考志在必得,不能有半点差池,所以大家都非常勤奋刻苦。但是有些同学的老同学由于中考失利已经走上社会了,偶尔会到学校叙旧,或多或少影响了复读生同学的学习效率。班主任针对这类问题,开了一次班会。

班主任认真分析了同学的状况,说复读生同学一定要抓紧时间,冲刺中考,不能分心。如果有老同学来看你们,最多花半小时见面,就在校门口的小店里,请人家吃个面条就行,叙叙同学情谊,不需要喝酒吃肉,更不需要讲任何排场,大家现在花的每一分钱都是父母的辛苦钱。如果要讲排场,就等你们考上高中考上大学毕业之后自己挣钱了,再请同学高档接待没问题。

听着班主任入情入理的一番话,同学们都若有所思,深深的为班主任的人格魅力所折服。毕竟,这是对大家最大的爱护。

就是因为有这么关心同学的班主任,同学们学习劲头一直很足。但是班主任思想开明,不建议大家死读书,经常带领班上的同学到操场上打篮球,劳逸结合,才能更好的提高学习效率。

班主任体育好,文艺也很好。初三的那次1997元旦文艺晚会,学校破例连续happy两天,第一天晚上是全校的,每个班级出一两个节目;第二天晚上是各班级自行组织一次班级汇演。记得当时班主任全程指导,推出了两个节目参加全校汇演,分别是张rong和代wei演唱的《爱拼才会赢》,还有张rong,丁yufeng,代wei等6个同学合唱的《明天会更好》。班级的happy活动就更开心了,好像大多数同学都参加了表演,我鼓起勇气唱了两首歌《最真的梦》和《漫天雪花飘的都是我的爱》,这是初中三年我第一次表演节目,算是大的突破了,尽管现在想想五音不全唱的可笑,但是当时确实为自己的突破点赞了。

班主任对班级尽心尽力,非常负责任,就是在学习分享等不断的循序渐进过程中,慢慢的形成了强大的班级凝聚力。

6.一件小事,铭记终生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就到了1997年6月份,中考进入倒计时。

随着时间越来越紧迫,全班同学每天就寝更晚了,每天都是晚上十点大家还不走,班主任到教室把大家“赶”回宿舍,结果到了宿舍,大家又点蜡烛继续在“题海”中遨游。第二天一大早就起床到教室早读。就是因为每天晚上在床头点蜡烛继续趴着看书做题,我差点酿成大祸,火烧女生寝室,还好田xiaoyan同学救了我,再次谢谢她,救命之恩永生难忘。

最后几个星期,我主攻英语阅读,语文阅读,政治和历史背诵,以及最担心的物理总复习。中考是考初二初三的所有物理知识,初三的电学我不担心,但是初二的基础运动学,热学,力学等知识我都特别不扎实,通过不停的做题测试,遇到不懂的马上问班主任,得到指点之后就能融会贯通,心里更有底了。

填报中考志愿时,班主任更是向每一个同学逐一确认,确保填报的志愿准确合理。当班主任看到我填的“天门中学,渔薪中学,渔薪中学”三个志愿时,说这样填就对了。

考前一个星期,学校通知每个人交200块钱中考考试费,可能包括拖市到天门的车费以及考试期间在天门的食宿费。我回家要钱,爸妈说这个时间青黄不接,小麦没卖出去,黄豆还没收,棉花刚种下,家里没收成没积蓄。我不敢把家里情况向班主任反映,可能是我爸爸从侧面告诉班主任我家实情了。班主任再没有找我收考试费,我也安心备考,没过问缴费事宜,我想可能是学校允许拖欠吧。直到中考过后我从拖市二中毕业两个月之后,我家里才把考试费还给班主任,原来学校是不允许拖欠的,是班主任帮我按时垫支了考试费,才让我能安心上考场。或许那时候班主任根本没想着我家能还上,完全是因为不想影响我的考场发挥,自己在默默付出了。知道事情真相之后,我心中全是感恩,班主任一年来对我学习上的指导和帮助,对我生活上的关心和爱护,对我心态上的调整和稳定,我都将铭记终生。

最终我以650分总分考上了天门中学。

7.后记

后来,我上高中上大学期间好像见过班主任一两次,但是每次都没有亲口对他表示感谢,那时候年轻,很多话说不出口,一直埋藏在心里。

直到昨天,没想到我的微信公众平台上的文章辗转到了曾经的初三同学手中,老同学联系之后,大家非常想念曾经的同学们,火速建立班级微信群“拖市二中97届三(3)班”。我们提议联系班主任,加入我们的班级群,其实班主任的手机号码我早就要到了,只是“近师情怯”,一直没联系他。昨天我给班主任发短信,要到了他的微信号,把他拉入了我们的班级群。二十年了,我们这些同学太不厚道了,一直都没有联系班主任,终于在昨天,真正凝聚了班级力量。

二十年过去了,当年还是小女生的我回忆起自己的班主任,仍然会觉得如此美好。1996年那会儿还没有“男神”这个新名词,大家只是说班主任太帅了,现在想想要与时俱进,叫做“男神”班主任更贴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班主任治班策略:通过活动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找到在班级中的地位 初中班主任张老师 9月14日 上高中的时候,我是一个很...
    汉唐雄风阅读 11,055评论 5 77
  • 一个事实:2017届,通山县镇南中学三(6)班 “两考” 战绩辉煌 ——咸宁市鄂高理科实验班考试:4人入围,其中...
    镇南方良金阅读 3,628评论 0 4
  • 洛桑陀美上师:《和谐中的智慧》—【学佛人是以后比现在好,后世比今生好】 在世人眼中,佛教徒有很多戒律,好像很不自...
    祥云_17ec阅读 150评论 0 0
  • 1,进入序列最重要。要先占个位子,死缠烂打也好,托关系送东西也罢,先占个岗位再说,千万别等,有了位子才耗得起,我身...
    Adamwyg阅读 739评论 0 2
  • 你好,这里是许青栀。 苏州姑娘的外表,自由如风的性格,97年射手座。 自荐文章: 萧红《生死场》的开创性:从女性角...
    许青栀阅读 1,149评论 59 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