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ed流设计:怎样用策略掌控用户视线

前言

首先,什么是Feed流?

Feed是一个互联网早期的概念,本意是RSS中用来接收信息来源更新的接口。现在的定义比较宽泛,一般而言,持续更新并呈现给用户的内容都叫做Feed流。朋友圈是feed流,微博首页是feed流,知乎首页是feed流,各种门户的内容也是feed流。换句话说,我们大量的在线时间和视线,实际上都被Feed流掌控。

早期的Feed流主要是把用户关注的内容以Timeline的形式展开。但是随着用户场景的丰富,Feed流也有了更多的变种。本篇文章主要讨论如何设计一个Feed流,以及Feed流背后的设计逻辑。

Feed流设计的要核心问题

之前提到,对于搜索而言,基本上是召回用户感兴趣的内容,然后进行筛选排序。其实Feed的设计也是如此。一个Feed流永远是在解决两个核心问题:

应该展示给用户什么内容?

这些内容该怎么排序?

不同的Feed流其实是在给出这两个问题不同的答案。不同的答案也没有绝对的对与错,更多的是场景是否合适。

永恒的经典——Timeline

Timeline,一般而言,不对用户主动要求获取的内容进行筛选,同时所有的内容按照时间排序。最经典的案例就是朋友圈。关于Feed流设计的两个核心问题,微信朋友圈的回答是这样的:

应该展示给用户什么内容:用户好友发的内容

这些内容该怎么排序:按照时间先后顺序

Timeline简单的内容选取和排序非常易于用户理解,充满了极简主义的哲学:随时更新,吸引用户随时打开使用,而每次更新的部分都有限也保证了大部分用户不会错过任何消息。微信也用这个设计,获取了用户大量的时间。

既然Timeline有这么多优点,那么Feed流为什么还会迭代衍生出来其他的设计?

其实这里也牵扯到一个问题,Timeline有一个致命的缺点——内容呈现效率最为低下。需要内容提供方非常克制,同时也需要用户对这些内容足够关注。

微信朋友圈的内容是用户自己的个人展示,注定不会大量更新;同时选择都是基于熟人关系,能引起用户足够的关注。正是这两个原因,保证了朋友圈内容虽然效率低下,但是还是极具吸引力。如果动辄每天上千条陌生人更新的内容,使用Timeline的形式呈现出来,想见一下,这是一个多么缺乏思考的设计。

重力排序算法——兼顾热度和更新时间

如果每天有更新量很大的Feed流,同时大部分内容没有太大用户价值,这种情况下我们该怎么排序?这个场景其实也很常见,也是一些PM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棘手问题。答案就是重力排序算法。

重力排序算法中,对于一个在Feed流中的内容而言,有两种力量:重力和拉力。重力是持续让内容往下掉的力,这个重力就是时间,因为新的内容会把老的内容刷下去;同时拉力则是让内容排序往前的力,比如知乎的赞,贴吧的回复。

这样的排序算法实现方式有很多,这里可以简单介绍一种,也是来自Reddit的核心排序算法:

Reddit的核心排序算法

其中:

H表示能代表内容热度的值:比如说收到的赞,比如说浏览量,也可以是综合类似的指标,加权求和得到的值。

T代表内容发布的时间,To代表一个时间的起始值,只要比最早发布的内容早就行了(比如用公司创立时间)。T-To 用来衡量一个内容的新旧程度,单位为秒,T-To 越大,则代表内容越新。

A也是设立的参数,A越大,T-To的影响力越小,则内容更新的越慢。一般而言初始值可以用36000,10个小时的秒数,后续不断迭代。

关于Feed流设计的两个核心问题,重力排序算法的回答是这样的:

应该展示给用户什么内容:用户表现出喜好的内容都推给用户,虽然用户不一定看得见后面的。

这些内容该怎么排序:按照时间衰减因素和内容受欢迎程度综合排序。

智能排序——双刃剑

Facebook使用智能排序之后据称效果拔群,于是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社交网络放弃使用Timeline排序,转入智能排序的阵营,国外的Twitter,国内的微博和知乎。

智能排序牵扯到复杂的模型构建和机器学习,这里只阐述下简单的原理。

首先,系统需要知道什么是一个内容被展示的目标值。比如微博,一个内容被展示的目标值是转发,评论,点赞的次数。那么通过大量的样本的机器学习,系统对于什么是好的内容会有一个预测。这个对于一个内容的预测,则是的智能排序的基础。

接下来,系统会屏蔽掉一些违规的内容,比如Facebook处罚标题党,知乎处罚抱团点赞。

其次,为了用户内容的质量,系统会在用户的Feed中增加一些热门的内容。

最后,考虑内容和用户的亲密度、系统认为内容受欢迎的程度、内容时间衰减性等因素后,系统进行综合排序。

听起来智能排序是一个很好的主意。但是,智能排序也是一把双刃剑。

算法质量的高要求,导致一些技术比较差的公司,使用智能排序效果不佳。另一方面,因为智能排序的不透明性和扩展性,过度的商业化更是成为了用户体验的头号凶手。

有的内容因为用户买了粉丝头条而可以排在Feed流前面,有的内容只要有足够的推广费,可以绕过关注关系,呈现在用户面前。智能排序如果被过度商业化,那么Feed流的用户体验也会越来越差。

总结

Feed流的设计原理其实讲起来比较简单,如果需要成型的排序算法,也可以找到很多,但是更多的是,什么是真正适合的选择。

如果选择Timeline的排序,那么就需要考虑用户关注的内容是否足够有吸引力。

如果选择重力排序算法,那么就需要考虑该如何选择参数保证最后的展示效果。

如果加入不断壮大的智能排序大军,那么就需要考虑是否有足够的技术实力和产品自制力。

重要的是思考清楚两个问题:

应该展示给用户什么内容?

这些内容该怎么排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