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罗马人的故事(28) - 庞培撤离

本文主要参考于盐野七生《罗马人的故事》

从卢比孔河到国境内的小城里米尼,直线距离不过15公里,这里是凯撒进入罗马的第一站,虽然城内布有罗马军队,但形同虚设,凯撒几乎零损耗就占下了里米尼。

此时凯撒手下只有10个大队,约有4500人左右,人数并不多,这也是元老有根本无法预料的,无论如何他们也不会想到凯撒会以如此羸弱的兵力,并且在严冬中穿越了卢比孔河。占据里米尼后,凯撒分军三处,安东尼带领5个大队越过亚平宁山脉,进攻阿雷佐,控制罗马以北的主线路卡萨亚大道;库里奥带领3个大队进攻亚得里亚海南部的佩扎罗、法诺和安科纳,控制罗马以南的主线路阿皮亚大道;凯撒留着2个大队驻守里米尼,把守住通过北方的另一条交通要道弗拉米尼亚大道。

在凯撒等待各路战况时,迎来了元老院的两位公使,他们带来了“元老院最终劝告”以及庞培的私人书信,庞培劝告凯撒应以国家利益为上,重新考虑当下的举动。凯撒随机给予了回复,并附上了条件,凯撒的的建议是他跟庞培均放弃军事权,一切政治恢复正常,这也意味着凯撒继续拥有执政官的候选权,其实这些要求在渡过卢比孔河前,也一直就是凯撒所能给出的妥协方案。

两位公使带着这封信赶回罗马,然而等他们到达首都时,一个人都看不到了。

撤离罗马

首都里的元老院议员们还在悠哉等待着凯撒的回信时,收到了凯撒风驰电掣般的行军消息,毫无防备的庞培直接放弃了抵抗,宣布撤离罗马。

很多元老院议员虽不愿如此,但也无他法,唯一的军事依靠庞培都已逃离,他们更无力量和理由留下,罗马城外排起了长长的搬家队伍,罗马就这么被抛在了身后。

凯撒在发出书信后,又迅速向南行军,在距罗马不过两天时间的距离时,凯撒得知了庞培等撤离的消息,凯撒随即改变了行军路线,不再前往罗马方向,而是朝向庞培撤离的方向追击庞培,同时也是朝向庞培的行省的方向,奥西莫以南的区域是庞培的家族聚集地,凯撒预料到庞培定会来此募集士兵,庞培的确有此计划,但一切都被凯撒打乱了,倘若庞培在逃离首都之时就提前派人来此招兵买马的话,或许凯撒的进攻就不能这么轻松了,然后庞培一如既往的迟缓,给了凯撒太多的机会。

驻守奥西莫的两位大将还正在招募士兵,凯撒就已经出现在了奥西莫城下,城内的士兵和民众分析当下时宜后,果断选择了投向凯撒一方,凯撒对投降的士兵给与了自由选择权,任由他们选择去留,这一番态度也让接连而遇的其他地方欣然臣服。

凯撒一路顺利的来到了科菲尼昂城,这里庞培留守了33个大队,如此一来,这里终于要有一场正面的战斗了。凯撒到达时已进入了冬季,双方均忙绿于各自的建筑与防御工事上,驻守科菲尼昂的将领阿赫诺巴尔布斯面对凯撒并无把握,向在南边卢克利亚的庞培发出了求援信,但是庞培得知凯撒逼近的消息后,改变了主意,将本要北上救援的军队开往了南边的坎尼,而倒霉的阿赫诺巴尔布斯并未得知此事,还在精神振奋的积极备战。所以结局可想而知,等到他真正得知这一消息后,已经无力回天了,在准备偷偷逃走时,被士兵抓住交给了凯撒,科菲尼昂就这么不战而得。

庞培等人一直未停下逃跑的步伐,在科菲尼昂投降的四天后,他们到达了港口布林迪西,若是离开了罗马本土,战况就变得更加复杂了。

凯撒的进攻路线和庞培的撤退路线

撤离意大利

在追往布林迪西的路上,凯撒已经达到60个大队的兵力,而反观庞培,已有9个大队投降了凯撒,兵力只剩50个大队。

庞培显然没有做好对战的准备,或许从一开始就有了去希腊避难的想法,军队在布林迪西集合完毕后,由于船只不足,分了两次才将所有士兵运往了对面的希腊西海岸。

凯撒虽然也已经赶到,但无可用船只阻止,只能望洋兴叹。庞培的最后一批船只渐渐消失在海平面,凯撒意识到,这将会是一场旷日持久、波及甚广的内战。

两天后,凯撒离开布林迪西,沿着阿皮亚大道直奔罗马。凯撒与庞培,这两位当代头号将领的对决就此拉开帷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主要参考于盐野七生《罗马人的故事》 公元前50年,凯撒回到拉文纳,开始着眼于下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这场没有士兵...
    江江的国阅读 1,296评论 0 5
  • 文/笔若 第一次感情被降到最低第一次感觉太阳没有升起大地将我煮熟后被末班车拖走这使我想起80年代的电视情节时代要离...
    笔若阅读 620评论 34 35
  • 使用前需导入#import <CoreImage/CoreImage.h> 系统默认获取到的二维码图片不太清晰,可...
    YotrolZ阅读 527评论 3 2
  • 1、简介 Docker是一个开源的应用容器引擎;是一个轻量级容器技术; Docker支持将软件编译成一个镜像;然后...
    吴国友阅读 376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