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刚琢的真面目:没想到你是这样的老君!

在《西游记》中,金刚琢第一次出场,乃是在第六回“观音赴会问原因 小圣施威降大圣”:第六回

老君道:“你这瓶是个瓷器,准打着他便好,如打不着他的头,或撞着他的铁棒,却不打碎了?你且莫动手,等我老君助他一功。”

菩萨道:“你有什么兵器?”老君道:“有,有,有。”捋起衣袖,左膊上取下一个圈子,说道:“这件兵器,乃锟钢抟炼的,被我将还丹点成,养就一身灵气,善能变化,水火不侵,又能套诸物;一名金钢琢,又名金钢套。当年过函关,化胡为佛,甚是亏他,早晚最可防身。等我丢下去打他一下。”

话毕,自天门上往下一掼,滴流流,径落花果山营盘里,可可的着猴王头上一下。猴王只顾苦战七圣,却不知天上坠下这兵器,打中了天灵,立不稳脚,跌了一跤,爬将起来就跑,被二郎爷爷的细犬赶上,照腿肚子上一口,又扯了一跌。

西游大神李天飞讲过金刚琢,那个砸中大圣天灵盖让孙悟空被二郎神捉走,又收走金箍棒、九齿钉耙乃至二十八星宿所有武器的金刚琢,是从佛教禅宗“金刚圈”来的,这里不多赘述,有兴趣的可以搜下。

而金刚圈又是什么鬼?

南宋《如净禅师语录》载:“秉拂。上堂。铁酸馅、金刚圈,塞断咽喉,拽脱鼻孔。”可见当时已经有这个词了;又有“跳金刚圈。可以敌胜惊群。可以转凡成圣”的说法,说白了,就是已经被人说烂的“知见障”。

但《西游记》里,老君和青牛精都曾将它戴到手臂上,大概原本是金刚镯?古代通假字太多,你懂的。

禅宗讲究顿悟,然而这帮子禅宗和尚多半自家也搞混了,拿这金刚圈打机锋的时候,说成扯鼻的也有(这倒很契合青牛精身份),说成撞头的也有,“知见障”也有。

于是出现了不懂装懂的情况。对手出个机锋,答不上来,只能用看起来更厉害的机锋来应对,双方都想不到对方在想啥时,就用力地敲一敲对方的脑袋,或者和对面来个give me five!然后相视大笑,哈(我)哈(打)哈(死)哈(你),留下千古佳话(大雾)。

咳,玩笑话不提,其实金刚圈还真有不少实物,老君讲它是个兵器,比如人气颇高的哪吒小公举(原谅十万个冷笑话里的小渣渣印象太深……),再比如红孩儿【话说红孩儿和哪吒真是明代写手们互相借(chao)鉴(xi)的产物呢】,再比如拍案惊奇里,有个使奇门兵器金刚圈的绿林好汉。

再比如《多情剑客无情剑》(再重申一遍!古龙没有写过一本叫做《小李飞刀》的书!!)里上官金虹用的龙凤环,不过人家成对了而已;也可能是阵法,比如《倚天屠龙记》里少林后山三个老爷爷一起使出的金刚伏魔圈。

当然,也许“金刚琢”是一种面食,《辽金元宫词》还专门写了一句诗“酒阑故事添茶食,分得金刚镯似盘。”并引《海陵集》注云:“俗重茶食,开国之初,尤尚此品。若中州饼饵之类,多至数十种,用大盘累饤,高数尺,所至供客,赐宴亦用焉。一种名金刚镯,最大。有诗云:「犹存故事设茶食,金刚大镯胡麻香。」”

感情金刚琢就是个大饼,而且还是酱香味的(土家酱香饼的品牌故事get)。

到了明清,金刚圈的出场率依然也不低,《琼华传》中写过“油炸金刚圈”,再比如《刘墉传奇》,这里描述就多了,原文有趣,抄录如下:

“大人看罢又吩咐:“张禄儿,快到厨房告诉李能:叫他把,硬面饽饽做几个,还有那,金刚圈薄脆这两宗。做完装在笸箩内,今日下晚我就要,快去告诉莫消停。”

那人笸箩留神看,拿起一个手中擎,说道是:“这样饽饽怎么做?”

刘爷说:“凉水和面炉内烘。”掌柜闻听将手摆,“这样点心南边不兴。南方人本来胃口就弱,再吃这么硬面物,想要出恭万不能!”掌柜言词还未尽,忽见那,一个人从屋中,一溜歪斜向外行。

可想而知,金刚圈大概是种硬面点心,特点大致以薄脆为主(还有款硬面饽饽,南方人吃了可能拉不出粑粑)。

关键的来了,其实金刚圈在古文人圈里,还可能是件情趣用品——锁阳环。

刘墉传奇

方才我在屋中听说,硬面饽饽人要吃了不能出恭,我倒要试试。

别说硬面饽饽,就是铁秤砣我吃了,我这个眼子还拉的下来呢!”说罢,毒了一个吃了一口,连声说:“好点心!甜蜜蜜的,倒也好吃。”他一边吃背,伸手又拿起一个金刚圈,哈哈大笑,用手将大人肩膀之上一拍,说:“我的伙计,你必会卖春方药——还带着锁阳圈呢!”刘大人闻听,说:“尊驾休得取笑。这个叫做硬面金刚圈,此乃是哄小儿顽耍之物。”那人说:“啊,这就是咧。”

没错,金刚琢其实就是“锁阳环”,也就是传说中的成人情趣用品。

讲道理可别以为杜杜家的“更持久”是舶来品,这些会玩的文人居士么早就开始用了……

而在《西游记》中,这金刚琢是个收宝砸人的镯子(戴在臂上),从禅机上说可以为伏牛摄心、只见有障的屏障,且不说百回本中,老君说此宝他自身都难收回是否符合某些阴谋论者的调调,只说“锁阳”一词便颇值得把玩。

百回本中,猴子已是天生地养的石猴,与话本版及戏剧版里的出身已然不同,齐天大圣时期这猴子出世不久,又学艺多年,回来也只得与各路妖王玩耍,都不曾见过个母的,自然不识情欲。

不然你怎道《西游记》第六回中,老君不收得猴子手中金箍棒,转而专砸猴头?非是圈状物专克猴子,而是这猴头此时无欲无求,只得如此。

噫!你怎知人家这天生石猴何曾有过遮拦?便是待得五百年后得遇玄奘,头上多了个金箍儿(颇为经典的伏心猿、降意马、灭五魔的说法),这猴头原生做了便是做了,从未有甚欲念,这金箍儿一套,说不得这猴头知了何为欲念,何为“情”何为“性”(虽说之前也有女妖精诱惑猴头不成被一棍打扁者),被这金(suo)刚(yang)琢(环)一套,金箍棒儿也窝不紧咯。

咱也不是吹,也不随口胡编,你且看这青牛精出场的第五十回诗目为何?

正是:情乱性从因爱欲 神昏心动遇魔头。

话说老君用这玩意干嘛呢……细思恐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