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房记4: 整理重生

01

失恋失眠失态已经流失了太多眼泪。

现在,坐在一地废墟之上,我居然哭不出来。我的世界崩塌了,地震了。此刻却哭不出来。汶川地震的心理专家说,哭不出来才是最痛苦的。连续三天不上班,睡在废墟里的感觉实在太糟糕了。必须行动,必须行动。

哦,如果衣服太多实在搞不定的话,先搞搞书吧。哦,先好好收拾一下书吧。我浑身无力,拖拖拉拉地把书捡了起来,在角落里叠了起来。哦,床底也有,估计是床头看书看着看着掉下去了。我懒洋洋地去阳台把晾衣撑拿来,往床底撩,把那本书撩了出来。咦,它的名字好土气啊——

《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

这不是刚刚上了美国《时代》杂志影响一百人的那个最会做家务的日本妹子吗?好厉害,居然因为会做整理影响全世界了。但是,我这么乱她真的可以帮到我吗?

我一边怀疑一边打开了书。



02

这一两年里我几乎都没怎么看过书。

看不下去。

每天看资料看论文看新闻看微博已经把我给看吐了,我已经没有什么诗和远方的心情去好好读一本书。很疲惫。很浮躁。唯一能偶尔读读的都是故事性很强的书,如阿加莎和东野奎吾的小说,和跟着作者去经历去冒险的书。后来出了玩涂色的《秘密花园》,我都没有心思去玩,静不下心来。

因此这本书我也看得很费劲。得咬着牙看。咬着牙看。

虽然都是超接地气超白话文的文风,但对于疲惫不堪的我来讲,还是很费心力的。

看了整整一天。好累。



03

看完就要行动啊,亲!

没有办法了。我只能像个小学生那样,跟着近藤麻理惠老师的步骤一步一步地走。先整理衣服。头要爆炸了。那么那么多。没关系,听老师的。用心动整理法处理。怎么心动整理法?就是看着一件衣服,真心实意地问自己,喜不喜欢,还会不会穿?

天啊,那么多衣服,小山一样的衣服。

没办法了,只能听老师的。老师说什么就什么。一件一件地问自己,喜欢的就留下。不喜欢的就扔掉。这个过程好虐。看着一堆堆的衣服觉得自己好变态。

那几件跟着我十几年的衣服,从高中到大学到工作到每一次搬家;也就是从佛山到北京到佛山到广州到每一次搬家,我也是服了我自己了……

那些亲戚朋友同学同事穿不下说要送给我的衣服,天啊,居然有那么多。材料是不错,款式有些也不错,但是我几乎都没怎么穿啊,不是我的style啊……

那些不知道发什么神经跟着别人买的衣服……

那些觉得自己瘦了可以穿的衣服……

太多太多了……



04

我的心已经虐得不行不行了。

有时候我都麻木了,说不上自己喜欢不喜欢。那就听老师说的,把衣服放到心口位置,再问一次,你就知道到底是喜欢还是不喜欢了。好吧,好像还挺管用。

要是旁边有人看着我这个样子,估计会吓坏。像神经病一样。

但是,那些衣服说要放弃真的好痛苦啊。都是白花花的银子买的。而且每一件衣服都有回忆,都有感情,都有时间人物地点事件,说要放下真的太难了。

老师又说了,跟它们说谢谢,对不起,再见。

缘来缘去,一枯一荣,有好多事情要前进,要成长,要告别。

我居然花了整整一天时间处理我的衣服。扔了两大袋,那种最大规模的红白蓝袋子。筋疲力尽。我觉得整个人都不好了。一边扔一边哭的状态实在是太虐了。后来他们说这个叫刮毒疗伤。我从来没有这么认真地去面对自己的过去,这下真的是下大功夫了。

疼痛。非常的痛。



05

这是一场勇敢者的游戏。

当我回过头来再去看留下的衣物的时候,我才终于笑得出来了。衣服不算太多。但每一件都喜欢。很开心。很舒服。整个衣柜很通畅。

冬季衣物收起。去宜家买了几个储物箱,把它们都打包好了。好吧,我第一次去买收纳产品。嗯,其实我不会告诉你我每天都在知乎刷关于收纳和软装的一些小心得。涨了很多知识。

第一次,我觉得自己住的地方实在很糟糕。无论风格和颜色都很不统一。我要好好打造一下属于少华的房间,让别人一进来就知道这个空间是少华的。

少华的房间。



06

书,杂物,纪念品,厨房用品,阳台用品等等。我花了10天时间去重新整理自己的空间。

整理。学习。翻新。

刷技术帖。如知乎的《如何花最少的钱让出租屋有格调》之类的,恶补好多知识。

整理厨房的时候我快疯了。少华这个大变态。我把每次去买东西的塑料袋都囤起来,拿出来整理的时候发现足足摊了快3平米。刚好朋友小柱打电话过来,我就跟她说,我都快受不了自己了,太变态了!太变态了!

让我震惊的还不止这些。每次外出打包食物回来的塑料盒,居然快有五十多个。我也是服了you!要不要这样啊!还让不让人活……人生真是如此的艰难。

以前的我活得实在是太糙了。



07

把所有物品都整理,不,应该算清理一遍之后。整个空间都通爽了好多。

把衣柜的位置调整了。在淘宝买了个小柜子,把纪念品和杂物有秩序地收纳进去。琢磨各种摆放方式。还有,衣柜长得太挫了,买了些水性漆刷了个白色。阳台买了些新的花花草草,打造自己的小花园。

哦,最重要的是少华房间的性格!

我想了很久很久。唯一能最好展示我个性的物品,就是我的奖牌!跑步的奖牌!那些奖牌让我觉得很高兴很高兴。

清远全程马拉松42公里,那个“清远”的LOGO好像我的名字,“汤”或者“清风”。真好看。

刚刚在深圳完赛的53公里“为爱同行”,哈哈哈,那可是我用生命跑下来的呀。

去年在珠海的21公里半程马拉松,人生第一场马拉松啊。必须纪念必须纪念。

还有一些15公里的比赛。

我参考了网上好多搞小装饰的帖子,都没有找到合适的收纳方式。后来我看到了Rio鸡尾酒酒瓶。嗯,身段不错,那就用来绑奖牌吧。就好像一个民国时代的帅哥,围了一下围脖。还挺好看的。

终于,这个房间满是少华味道啦!



08

我的生活被重新构造了。

空间上我觉得很陌生。好多使用习惯上也是。

每天起床的时候我都感觉自己好像不是睡在自己的房间,我花了足足两个礼拜的时间去适应。我甚至不是很适应起床的时候能一眼看到自己的眼镜;能在出门的时候能非常快地找到钥匙,在回家的时候能每一次都条件反射地把钥匙放好。

环境心理学。

这些收纳的细节在影响我的生活。我的条件反射,我的生活轨迹被重新设计了。后来我给这种状况起了个很装逼的名字——整理后遗症。

然而当海面上扬起水花的时候,一些潜藏在深海里回忆被激起。

邀请小伙伴们来家里玩,他们很开心地和我庆祝,我又重新出发的时候,我却笑不出来。这种感觉很奇怪,好像大病初愈,有种元气大伤的感觉。

因为,物理空间的整理仅仅是序幕。

好多回忆翻滚,急需整理。


拾房记5:沉睡火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