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媒通讯|有奖问答:主编说投稿技巧

年初,我开始转移文学学习阵地,从朋友圈转移到微博,微博比起微信,少了些局限性和封闭性,互动也更加方便,微博互动,有奖问答会是今年的主打特色,期待文学爱好者的参与。这是我几天前的悬赏问答题,一起来看看读者们(精选版)的回答。

01

江苏文艺出版社总编辑:江修荣

给杂志投稿,已经是很久前的事了,文青时写小说给很多文学期刊投过稿,像萌芽、长江文艺、四川文学、清明、安徽文学、芳草、滇池、当代小说、当代作家、春风、时代文学、广州文艺、青年文学等十多家杂志投过稿,也在这些杂志上发表过小说,素昧平生,因此特别感谢这些杂志给我的关心与帮助。后来从事职业编辑,对这一行了解更深。总结投稿经验,主要有几条,第一,不同杂志有不同风格和要求,作者一定要了解杂志的风格与需求。第二,要认真研究编辑的喜好,这样才能有的放矢,事半功倍。第三,要善于与编辑沟通,与编辑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也很重要。第四,好酒也怕巷子深,如果有名家推荐则更容易胜出。第五,也是最最重要的,还是要写出好的作品,好作品才是发表的硬道理。

02

网友:秦豫

上过《山西文学》,《延河》,《延安文学》,《北京文学》,《东京文学》等期刊,都是自然投稿,感谢用稿的编辑老师。做了一个电子表格,稿件按审稿周期,一个期刊一个期刊往下转,总有伯乐。刚开始投稿,急功近利,不相信自己水平,一稿多投,好像被个别期刊拉黑名单了。此外,修改稿子能大幅度提高文笔,2014年出版散文集,稿子前后修改三遍,之后发觉文笔有质的提高。文学创作文笔是基础,好像看到过某个刊物编辑的回忆文章,主编用稿第一原则是文笔,故事题材再好,文笔不好,不用。 .

03

《读者》杂志编辑 书评人:普通读者王二

我投稿并刊登的报刊有:《散文选刊》《北京青年报》《广州日报》《杂文报》《安徽文学》《读者·乡土人文版》《读者·校园版》《读者欣赏》《读者·原创版》《青年文摘》《意林》《意林·原创版》等等,投稿这件事从少年开始,一直延续到青年,贯穿整个文青时代。后来做了8年的职业编辑,对投稿有不少想法,也一直在和朋友们分享。

1.不要担心自己不认识编辑,寻找好稿件是每个职业编辑的核心工作,略有职业操守的编辑,都是渴求好稿的,所以,不上稿,首先是稿件有问题;

2.所谓稿件有问题,有时候并不是作者写得不够好,而是不适合所投稿刊物的风格,所以,投稿前需要先研究所投刊物栏目的风格,期刊用稿有一定的延续性,风格相对稳定,阶段性求新,投稿前研究刊物、栏目,是一定要做的工作;

3.创作不能追求四平八稳的“优异”,刊物面对市场和大众,需要的是好的故事、犀利的观点和全新的视角,很多稿子公正平顺,颇见功力,但题材、观点、描述方式相对陈旧,自然不容易上稿,这个问题曹聚仁老人专门聊过;

4.如果能和编辑建立相对稳定的关系,当然会更好,好的编辑一定是好作者,在审稿和写稿方面有不少独到的见解,经常能从用稿的角度给作者一定的建议,帮助作者快速成长,卡佛的成功就跟编辑关系密切,每个好作家都应该有个好编辑;

5.还是要回到稿件本身,每个时代都有自己时代的稿件风格,21世纪的稿件,如果还延续五六十年代的风格和叙述方式,写得再认真都很难用稿,反倒是我们看到很多真正的大家,即使在民国写的稿件,也能与这个时代的风格暗合,这就体现出他们对文章、表达的深刻理解和对文字的驾驭能力了;

6.最后,是中国写作者的一个通病,所有喜欢写作的人都应该引以为戒,中国写作者从开始学习写作就容易养成一个坏毛病——目中无人,也就是没有对象意识,写作时不清楚自己的稿件是写给谁的,完全以自我为中心,这种创作态度虽然率性,但上稿率可能真的不高。

好的稿件要遵循这样的标准,我到处在讲,再分享一遍:说人话、讲故事、写短句、用比喻、找对象。

04

北京云时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字染界

《百花园》《天池》《椰城》《奔流》《辽河》《微型小说月报》《金山》《微型小说选刊》《杂文月刊》《东京文学》都上过,去年还上了《小说选刊》。了解杂志用稿要求,按要求投稿,多写多投,当然保证质量的前提下,粗制滥造的,投再多也没用。 

05

作家苦旅:丹妮姐姐

今年是我本人的投稿年,欲备好投稿前期攻坚战,因而大面积收罗不同的期刊杂志,也实时关注一些杂志征文比赛,当然年后也打算去一家杂志社面试。期待您的生活除了茶米油盐酱醋茶的繁琐,娱乐至死的狂欢,以及房贷车贷等刚需开资外,还有艺术等高层建筑的投资。

文章转自:

纸媒通讯|有奖问答:主编说投稿技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