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子第十八:身处乱世(2)

译文参考自《隐藏的论语》。

解读是个人暂时的浅见。

接下来的几章在讲孔子面对乱世时他自己的态度和做法。

18.3

【原文】

齐景公待孔子,曰:“若季氏则吾不能,以季、孟之间待之。”曰:“吾老矣。不能用也。”孔子行。

【译文】

齐景公讲到对待孔子的礼节时说:“像鲁君对待季氏(上卿)那样,我做不到,我用低于季氏、高于孟氏的职位礼节来对待他。”又说:“我老了,不能用他了。”孔子便离开了齐国。

【解读】

孔子是希望能够找到合适的平台,一旦发现不合适就选择离开。

18.4

【原文】

齐人归女乐,季桓子受之,三日不朝,孔子行。

【译文】

齐国人赠送了一些歌女给鲁国,季桓子接受了,三天不上朝。孔子于是辞去司寇的职位,离开了鲁国。

【解读】

这里同上。

18.5

【原文】

楚狂接舆,歌而过孔子,曰:“凤兮!凤兮!何德之衰?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已而!已而!今之从政者殆而!”孔子下,欲与之言。趋而辟之,不得与之言。

【译文】

楚国一个狂人靠近孔子的车子,唱着歌从车旁走过,他唱道:“凤凰啊,凤凰啊!你的德运怎么这么衰弱呢?过去的已经无可挽回,未来的还来得及安排。算了吧,算了吧!今天的从政者太危险了!”孔子下车,想同他谈谈,但他快步避开,孔子没能和他交谈。

【解读】

孔子遇一位路人感叹世道不行,做官危险。想交流但对方就赶紧避开了。

18.6

【原文】

    长沮、桀溺耦而耕。孔子过之,使子路问津焉。

    长沮曰:“夫执舆者为?”子路曰:“为孔丘。”曰:“是鲁孔丘与?”曰:“是也。”曰:“是知津矣!”

    问于桀溺,桀溺曰:“子为谁?”曰:“为仲由。”曰:“是鲁孔丘之徒与?”对曰:“然。”曰:“滔滔者,天下皆是也,而谁以易之?且而与其从辟人之士也,岂若从辟世之士哉?”耰而不辍。

    子路行以告,夫子怃然曰:“鸟兽不可与同群,吾非斯人之徒与而谁与?天下有道,丘不与易也。”

【译文】

    长沮、桀溺在一起耕种,孔子路过,让子路去寻问渡口在哪里。

    长沮问子路:“那个拉着马缰绳的是谁?”子路说:“是孔丘。”长沮说:“是鲁国的孔丘吗?”子路说:“是的。”长沮说:“那他早该知道渡口的位置了。”

    子路再去问桀溺。桀溺说:“你是谁?”子路说:“我是仲由。”桀溺说:“你是鲁国孔丘的学生吗?”子路说:“是的。”桀溺说:“这滔滔的洪水,便是天下的世态人心,谁能改变呢?你与其跟着只为避开无道之君的人,何不跟着我们这些避开世间的人呢?”说完,仍旧做他的农活。

    子路回来后把情况报告给孔子。孔子怅然地说:“鸟翔于天,兽行于林,它们是不可勉强同群的。我不做这样徒劳的努力,又有谁会做?如果天下太平,我不参和这些事是很容易的。”

【解读】

遇到两位隐士劝他归隐,孔子感叹他选择做隐士很容易,但他不来争取为天下努力,谁又来做呢?可见孔子一直都心系天下。

18.7

【原文】

子路从而后,遇丈人,以杖荷蓧。子路问曰:“子见夫子乎?”丈人曰:“四体不勤,五谷不分,孰为夫子!”植其杖而芸。子路拱而立。止子路宿,杀鸡为黍而食之,见其二子焉。明日,子路行以告。子曰:“隐者也。”使子路反见之。至,则行矣。子路曰:“不士无义。长幼之节,不可废也,君臣之义,如之何其废之?欲洁其身,而乱大伦。君子之仕也,行其义也。道之不行,已知之矣!”�

【译文】

子路跟随孔子出行,落在了后面,遇到一个老丈人,用拐杖挑着除草的工具。子路问道:“(我和老师走丢了,)您看到我的老师吗?”老丈人说:“你农耕不作,五谷不分,还有什么本事照顾老师啊?”说完,放下拐杖去除草。子路(心中惭愧,)拱着手恭敬地站在一旁。老丈便留子路到他家住宿,杀了鸡,做了小米饭给他吃,又叫两个儿子出来与子路见面。第二天,子路赶上孔子,把这件事向他作了报告。孔子说:“这是个隐士啊。”叫子路回去再看看他。子路到了那里,老丈已经出门了。子路(对丈人的儿子)说:“不做官是不对的。长幼间的关系是不能废弃的,君臣间的大义,又怎么能废弃呢?想要自身清白,却破坏了根本的君臣伦理关系。君子做官,只是为了履行君臣之义,至于政治主张不能推行,我们早就知道了。”

【解读】

又遇到一位隐士,孔子是知其不可为而为之,希望学有所用。

18.8

【原文】

逸民:伯夷、叔齐、虞仲、夷逸、朱张、柳下惠、少连。子曰:“不降其志,不辱其身,伯夷、叔齐与?”谓柳下惠、少连:“降志辱身矣:言中伦,行中虑,其斯而已矣!”谓虞仲、夷逸:“隐居放言,身中清,废中权。”“我则异于是,无可无不可。”

【译文】

避世隐居的人有:伯夷、叔齐、虞仲、夷逸、朱张、柳下惠、少连。孔子说:“不降低自己的志向,不屈辱自己的身分,这是伯夷、叔齐吧。”说柳下惠、少连:“被迫降低自己的志向,屈辱自己的身分,但说话合乎伦理,行为合乎人心。”说虞仲、夷逸:“过着隐居的生活,说话很洒脱,能洁身自爱,离开官位合乎权宜。”“我却同这些人不同,没有什么绝对要做的,也没什么绝对不能做的。”

【解读】

不同的人对待乱世的做法不同,而孔子就觉得他一切随心,没有什么固定的,不是非此即彼。内心通达后,再去处理外在就很灵活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8.1微子去之,箕子为之奴,比干谏而死。孔子曰:“殷有三仁焉”——纣王昏乱残暴,微子便离开了他,箕子做了他的奴隶...
    共剪西窗烛阅读 2,216评论 0 0
  • 世事两茫茫阅读 176评论 0 0
  • 18年年初,或许在两年后回味现在有种时间的恍惚感,真的,脑中的记忆浮现在眼前,或许有些事情灰心丧气,对不起自己以前...
    叶鲜生阅读 200评论 0 0
  • 不知不觉已经写完第40天的作业,感觉时间真的过的很快,从加入70天读写训练营的那一天到此时此刻已经过去了整整4...
    D032大灰狼_佛山阅读 313评论 1 5
  • 生若夏花,必灿烂一生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尼采 清晨,随着第一缕色...
    SineD阅读 1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