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公众号VS打造个人品牌,千万别错过这篇心血总结

图片来自网络。


前些天,我在怒马APP上听了运营达人——飞鱼船长的两堂在线课程。他用了近6个小时详细分享了自己在运营微信公众号过程中的经验和收获。

飞鱼船长是资深互联网人,在业余时间运营自己的公众号“运营控”,目前已获得5.4万粉丝关注,位居国内运营类个人公众号TOP3,发表的文章被虎嗅、36氪、创业邦等100多家媒体/公众号转载推荐,全网阅读量超百万。

如果你是运营从业者,可以学到很多实用的知识,比如:公众号如何定位、命名,到哪里寻找种子用户,怎样保持优质产出、快速增粉,专业的干货文章怎么写,公众号如何做大等等。

如果你在其他领域工作,同样也能从这些内容中获益,比如:怎样打造个人品牌,怎样让别人快速记住你,如何让你的文章变得不普通,如何修炼提升、突破成长瓶颈等等。

正如飞鱼船长所言:自媒体的本质,就是用新媒体的方式包装自己。公众号是个放大镜,能把个人特点进一步凸显出来。

运营一个微信公众号,就是通过持续做好一系列普通、细小、繁琐、重复的日常工作,逐渐在用户心中树立起品牌的价值。

而在我看来,人的一生,其实也是一步步打磨和塑造个人品牌的过程。你身边的亲人、朋友、同事对你有什么印象、如何评价你,其实也都取决于你日复一日的言行举止、点滴细节。

从这一点上看,两者何其相似。

要是你能运营好一个公众号,如果将成功经验移植和借鉴到自己的事业和生活中,相信也会有很大的助益。

优质分享之一:怎样把公号做大?/怎样打造个人品牌?

第一,找准定位。这是解决别人为什么要关注你的首要问题。一个明确、清晰的定位给足读者关注你的理由。

人们通常会对不确定的事物感到困扰。而明确的定位能给予读者确定性的预期,进而会吸引和诱导更多感兴趣的读者找到和关注你。

第二,内容是稀缺+有用+有趣的。这也是提高转化率的方法,你的内容要让读者看了还想看,看完最好还能自发帮你传播。

要实现这个目标,内容就要契合读者的核心需求,要能提供有价值的信息、思想和服务,就像得到APP里一众知识大V们开设的专栏;或者你的内容非常有趣、搞笑,充满个人魅力,就像网红PAPI酱自编自导自演的短视频。

飞鱼船长敲黑板提醒:如果你不是明星,只是一个普通人,千万不要把微信公号当作日记本。随便写写感想是不会有人看的,更不会有人主动转发,这样的公号要想做大基本希望渺茫。

第三,差异化优势是关键。在人们的头脑中普遍存在一个误区:必须把专业能力做到顶尖才开始打造个人品牌,成为KOL(关键意见领袖)。

事实上,要达到某个行业的顶尖水平非常困难。因此很多人借故一拖再拖,贻误很多时机。

其实,个人品牌的竞争并不只是专业领域的竞争,甚至更重要的是跨领域能力的竞争。

在此,我联想到著名天使投资人李笑来的观点:实现从平庸走向卓越的途径,就是打造多维度竞争力。

比如,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他的成功并不是因为他的英语教学水平是全中国最高超的,甚至他的英语发音不太标准。

再比如,网络培训课程卖得非常火的 PPT达人——秋叶老师。他亲口承认:“单论设计排版、配色技巧有大把的年轻人在我之上。我不过是恰好在推广技巧、业务理解、故事讲述、文案提炼、标题点睛、逻辑串联、排版方法、配色规则、技巧应用等方面最综合的那个人。”

第四,学习为自己增值的其他技能。比如,视频制作、营销推广、课程设计、讲故事、快速阅读、英语、演讲、美感、手绘、逻辑思维、PPT制作、资源整合等。

如果掌握了上述部分或全部能力,就能为你的公号品牌和价值加分。当然,学习注定要花费注意力、时间、金钱等成本。

那些幻想着找秘籍、走捷径、一招速成、一炮而红的人,恐怕最终都会失望。因为轻轻松松就能学会的技能,并不能构成你的核心竞争力。

就算真有某些捷径,也很快会变得尽人皆知,而失去所谓的神奇功效。最终你会发现:下功夫掌握更多的技能,构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才是正途。

优质分享之二:怎样快速增粉?/怎样修炼提升、突破成长瓶颈?

请关注下篇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