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吹过晚风的人,大概会记得久一点

本文概述:

想写下一封信

寄给那个清风明月般的少年

艺白:

在思绪被彻底打乱之后,趁着夜色清凉,还是忍不住想赠予你书信几行。

01

手指在屏幕漫无目的地划过,无意间翻到了聊天记录,一字一句是我们的过往,一瞬间,难受似雪崩般将我掩埋。

三年前我说,如果三年后我们还有联络,那就做一辈子的朋友。

“三年”,原本以为会很久很久,久得像一张空头支票。可是眨眼就这么过来了啊。

我太敏感了,抱歉,那天你生日,记性不好的我,真的很害怕错过,于是反反复复记了很久很久,那段话在心里练习了无数遍:

“在嘛在嘛,臭艺白,生日快乐啊!眨眼就三年,今年一如既往我还在!以后还要陪你度过每一个生日!一定要每天开心哦!”

每个字都是刻意的热情,怀揣着我小心翼翼的紧张。

“嗯。谢谢。”

只言片语的回复让我错愕。或许你真的很忙,所以回复得如此冷淡,所以对我的态度那样敷衍。

那一刻,我像只脱水的鱼,在空中挣扎却无果。

我想,我要食言了,明年这时候,我可能不会再祝你生日快乐了。

我是一个很懒的人,不爱主动交朋友,不喜欢花时间聊天,身边走走停停仅是三两人,我真的,很认真地在对待我们的这段感情。

而得到你淡漠回复的那一刻,我突然就觉得,为什么要这么自作多情?一厢情愿太卑微了。

但好友删除键太过于鲜红刺眼,让我迟迟按不下去。

02

狼人杀是我们心照不宣的回忆。

第一次见你的时候,也是我这个新手,第一次玩狼人杀。

少女的心思都摆在脸上,说出的谎话,少年一瞬就识破。

“唉,这位同志,你能不能别老揪着我不放啊,每次抽到女巫都被你第一个猜出来!”我瞪着少年白白净净的脸,咬牙切齿却又无可奈何。

少年爽朗的笑声充斥在耳边。

“你这么笨,真的不能怪我啊,要不这样吧,你认我做大哥,我勉强收你做小妹,下次就放你一马。”

“做、梦!”

从那次开始,我们的故事正式启程,像歌词里所说一般:

“你陪我步入蝉夏,越过城市喧嚣。”

我们彼此写过很多话,长段的聊天记录数不胜数,有些我早记不清,你却将它们整理在一起,仔仔细细地收藏好。然后在某个不经意的时刻拿出来,问我要不要“回顾经典”,我嘴上说着你真矫情,却忍不住看了好多遍。

那些字句落在我心上,连鼻尖也忍不住悄悄发酸。

“你这么菜,就玩蔡文姬好了。”

“凭什么啊!手残就不配carry全场嘛!”

“你不玩辅助,怎么跟着我蹭人头?”

“英语教的新单词好难啊!!江湖救急!”

“放学等我,边走边教你读。对了,今天降温,别忘记加衣服。”

“哎,我又丑又不会读书,感觉人生好失败啊!”

“自信点,至少你还挺有自知之明的嘛!”

“喂,找打啊你?”

“不是找打,是寻你开心,哈哈哈。要那么完美干什么,我觉得你长得就挺好看的啊!”

“……”

“……”

那年你回省高考,送我的书里夹着一张纸条,上面写着:“好好学习,等我回来。”没有长篇大论,却让我格外心安。

大一时和家里人吵架,发完脾气后写了条隐晦的说说。

在同学朋友都笑我无病呻吟的时候,只有你发消息猛戳我,问我在哪,叫我不要哭。

我问,你怎么知道我不开心。

你说,也不知道哪个丫头就爱钻牛角尖。

接连发了数条语音,少年的声音早已成熟,没变的是一如既往的关切:“你知道吗,我很害怕,害怕你想不开。”

03

我们约好以后每一个生日,都会陪对方度过。

三年来,我们一直像家人一样,相互依偎着取暖。

可日复一日的琐碎,无时无刻不在冲刷着最初的热情。

彼此间的聊天渐渐减少,话题不再新颖有趣,已经记不起上一次彻夜长谈是多久以前。

你这次生日对我的态度,似是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

我想,你大概是烦我了,于是用着冷漠的方式,暗示我识趣离开。

还没等到下定决心该何去何从,沉寂了两个月的对话框,突然出现了你的问候,猝不及防的热情,又让我不知所措。

我之前想了很久,我想你大概只是喜欢和人聊天,碰巧找我就有回应,于是“碰巧”了三年。

面对你主动发起的对话,我刻意冷淡,置气的小心思显而易见。

草草结束聊天后,我戳了戳闺蜜,我问,艺白为什么又来找我啊?他是不是觉得我像一个机器人,随时随地给他回复,明明已经很久没有说过话了,怎么还能装作亲密无间?

闺蜜说,对于渐渐淡了联系,许久没有交谈的故友,要鼓足多大的勇气才敢开口啊,要换做我,会担心打扰到对方的生活,会担心对方的疏远和陌生,主动从来不是简单的事。

你的心情,是这样吗?

有件事没告诉过你,我一直有早睡的习惯,只不过如果聊天对象是你,我总想多聊一会儿,熬到十二点,对我来说超过极限了,每次抱着手机昏昏欲睡,听到提示音又赶忙打字回复。

但那天,突然就不想迁就你了,我告诉你,我要早睡。

互道“晚安美梦”后,我却意外地辗转难眠。

收藏过一个故事,大意是:

每个人都会遇见很多朋友,一路走走停停,总有人会不辞而别,不是矛盾导致,也不是刻意而为,仅仅是在某个路口,选择了不同的方向而已。他们啊,还以为能在下一个路口相遇,于是招呼也不曾打,转身就成了永别。

我也有过不辞而别的朋友,也有过心照不宣的告别。

可明明司空见惯的人际关系,到了你这,却成了例外。

04

你真的很好很好,我还是忍不住说,你是我遇见过最好的男孩子,没有之一。

我还是好任性,不想含蓄地让你猜测、让我自己纠结,只想光明正大地问一句,我们真的算朋友吗……

如果算,我希望接下来的日子,依旧有你陪伴。

三年太短太短,眨眼便过去了。

下次把时间定的久一些好吗?三十年,六十年......

久到你的孩子结婚,我的孩子带上礼物去祝贺的那个年纪,我们再约定一次,如果到那时候我们还有联系,就证明这段友谊的保质期,真的可以是永远。

如果可以,我们还是好朋友,我不会再多想。

如果不可以再做朋友,我也不希望你以不辞而别的方式,从我的青春离场。

我只要一个答复。

倘若之前的想法是真的,你真是在用行动,宣告着友谊的落幕。那我自然会识趣地离开,留不住的东西不必强求,你也无需再解释,就当到了道路的分叉口,无言即是最好的告别。

三年前遇见你,惊艳了我好些时光。

少年的眸中有花,有火,有星光,有昨夜清风般的温柔。和你相处的日子,如春风拂面般令人舒适,可我却不能再拥有。

也曾想过能与你相伴同行,在岁月长河里细数过往。

可你一次次的冷淡,让我选择退后一步,徘徊着却又不甘离去,像是商店里不讲理的小孩,盯着妈妈不给买的玩具,眼里缀满了泪水,怎么拽也拽不走。

如果你不回复的话,这大抵是我最后一次给你写信。

你只需记得,曾经有一个傻傻的女孩,把你当做很重要很重要的人,一晃三年你想要离开,她只能停了下来。

她也试着挽留过,若没能挽留住,就体面地说一句再见吧。

嘿,还是那个冰雪聪明、聪明机智的紫菜,不过这次不再是“你好”,而是“再见”。

再见,艺白。

紫菜

作者:紫菜,一个值得了解的普通人

小编:卿久,希望我的文字,能走过山水千重,赠与你这世间的爱与勇,欢迎关注我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