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经济崛起,汽车,住房?下一个我们共享的会是技能?

在北京我一直觉得打车是件麻烦的事情,拦下一辆车后,司机首先问你去哪,之后才会决定是否带你去,如果去的地方比较近或是比较偏,总得拦过几辆车后,才可能有人载你。后来有了打车软件,更低的价格,更方便的操作方式,打车变得不那么麻烦。因为更多人把自己的汽车和驾驶技术和大家一起分享,多人使用,使得整体成本的降低。而更重要的则是让更多拥有车及技能的人,能够借由此赚钱。

再来说另外一个事情,旅游。而找到一个好的住宿地点,会给整个旅行加分不少,我尝试过,酒店,宾馆,青年旅社,民宿,但如果你要求住的地方环境好,地理位置方便,价格便宜,那恐怕最后选择民宿。因为那些房间在那段时间是空置的,而平时房屋主人也会住在那里,所以使得它们优质且便宜。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将自己的住房分享给大家来使用,赚取收入的同时,也可以结识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

网络在逐步改变着人的生活,人与人关系,我们开始愿意和其他人分享我们的汽车,住房等私人财产,同时我们也在借此赚取额外的收入,而我们的技能呢?是否也能拿出来换取合理酬劳?

美国《连线》杂志资深编辑杰夫•豪在他著名的《众包》里,曾经描述过一群人,他定义为“业余者”。他认为,以前在各个领域里,不同层次的精英或者专业人士,占据了行业的话语权和决定权。到了互联网时代,人人都能够在任何领域中发言,于是业余者开始争夺甚或剥夺了专业人士的垄断权,使所有的领域成为了众包的模式,业余者崛起了。

而所谓的业余者就是我们今天的自由职业者,随着信息的公开和透明,他们开始在不同行业崭露头角,而这一切都是凭借着对行业的热爱及专业的技能水平。当一切变得公开和透明的时候,自由职业者开始崛起。

过去的时候,我们一直觉得,人如果不依附于一个强大的机构或组织,没有办法有效地保证自己的生存。所以对于自由职业者,我们更多的是担忧他们的生活,而不是羡慕他们的自由。稳定有秩序的生活是每个人追求和希望的。但到了现在,依靠大数据和算法技术,资源和需求之间已经可以高效率的进行配置的时候,传统的运行模式开始逐渐被自由职业者颠覆了。

我们生活的世界上,其实存在着庞大的资源剩余和庞大的需求不满足,在过去的时代里,由于缺乏有效的信息平台,资源的剩余和需求的不满足,只能各自流失在空气之中。这造成了资源价格的提高,资源的浪费。这也解释了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人必须依附于一个特定的机构或者组织之中才能生存?因为组织和机构就是资源配置的方法,尽管其配置的方式低效而独裁。

而信息的透明及人与人信任的建立,使得资源变得易于寻找,而需求信息也在更加透明,所以出现了这样一类人,他们从事的行业是他们所喜欢或者至少不反对的行业,他们往往有着充分的选择权,可以选择以怎样的方式,在怎样的时间里进行职业行为。他们就是自由职业者,最高追求就是自由,尽管他们也必须经过某种形式的约束,但其根本依附于某个组织机构的职业形态已经完全被打破了。

所以,自由职业者到底改变了什么?它改变了传统时代某一群精英或者专业者对于某个市场或者领域的垄断,他们重新组织和构造了这个世界的资源、渠道和社群,使商品、服务、信息能够按照需求和供应的配置,来进行一一对应,从而优化了对资源和供应之间的效率。

有人分享汽车,有人分享住房,有人分享技能,而这些分享除了提供收入外,更提供了高效而愉悦的职业体验,它根本改变了机构和组织对于人的异化,从而解放了人本身的生产欲望。

而所有的这一切都建立在信息透明及人与人信任的基础上,而杰客网就是这样一个平台,专业技能拥有者可以在这里打破行业权威,自由展示自己所拥有的技能(也就是资源),并且找到自己喜欢及合适的需求方。而资源需求方,则可以找到一群资源拥有者,并通过不同因素挑选合适的人才,同时通过平台的保障也能更好的简历彼此的信任感,另外就是强大的数据匹配功能,让双方节约的成本不至于浪费在彼此的筛选上。

基于以上的特质,使得杰客网,真正的成为了一个自由职业者平台。

一种能够让生产者感到幸福的职业,难道不是你梦寐以求的职业生涯吗?

加入杰客网,做个幸福的自由职业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