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有时候换来的是委屈!

南美.哥伦比亚.山间随拍

是不是一直都很有同理心,工作生活中经常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有时候为此会牺牲自己的切身利益,可有些时候对方不一定领情,让自己倍受打击还很委屈呢!委屈的时候拿出自己的处事逻辑怎么分析自己都没错,剩下的是郁闷,或是埋怨对方。

相信有很多和我类似的朋友应该从小就因为会体谅别人被表扬、称赞,我们一直也引以为豪的标榜传承这一美德。回首童年往事很多时候可能幼小心灵把体谅和讨好混为一谈了,记得小时候我是大人们眼里特别懂事的孩子,我做的-每件事似乎都符合大人的预期,特有同理心。记得最典型的事就是每每安慰伤心生气的爷爷 ,爷爷是三里五村有名的邪老头,做事要求特别高,家教特别严,任何人和他一起做事达不到他的要求,他马上就会厉声呵斥,被呵斥的人估计这辈子都不想有第二次。说说他的要求有多高,比如在打谷场上帮他扫地,扫的干不干净那是最基本的,包括拿扫帚的姿势,弯腰的角度,扫完后土地上留下的脚印要成一条线等等。和爷爷在一起生活的日子真的很难熬,感觉就是一地雷阵 随时都有引爆的可能。妈妈的脾气也不咋样有时候他俩就吵起来,吵架后他一生气就出走3-4里地去一条大河边抽烟,家里人都习惯了没人管他,只有5-6岁的我每次自己去找到爷爷,悄悄的坐在他身后陪着他抽烟看河水,然后轻轻的劝说他和我一起回家。当时为啥那么做我也不清楚,也许是讨好爷爷希望他以后不要太凶我,也许是心疼爷爷,也许是为了赢得爷爷的认可,当时的心里状况对个5-6岁的小姑娘来说有点复杂。记得每次陪爷爷回来都会从不同的人哪里听到小孙女真贴心的表扬。后来成长的岁月里经常听到类似的夸奖和肯定,当然也处处得益于此,没觉得有何不妥。

南美.哥伦比亚.山间随拍

前一段时间发生在我身上的一琐事让我自己百思不得其解,自认为体贴周全的安排没有得到期望的反馈,引起自己习惯性的连锁反应开始搜罗各种负面因素,从技术角度自己能够平和处理和面对这些琐事,但是内心就是无法坦荡的解析其中缘由,对于对方行为的不解还是经常在眉间萦绕,恰巧刚读过《重新发现自我》这本书其中提到了正面接纳自己的不适,然后刨析事件背后真实的因素,才能找到解决方案。我借用了一下这个方法,先是重复告诉自己不开心现在的状况,然后仔细琢磨是那几件事情让我感觉糟糕的,同时又像剥洋葱似的一层一层把问题陈列出来:

我不满意的具体事件是什么?

不满意的情况下我做了什么去改变它?

对于这件事情本身我在结果发生之前有没有机会做点什么改变结果呢?

我期望的满意结果是什么?

不满意对方的反馈那么我有没有事先告诉对方我的要求?

当在为他们安排一切之前,还有我在替对方着想做这些事的时候的初衷是什么?

有没有期待什么样的回报?

当我把一个个问题回答完以后,豁然开朗,我把盯着对方不妥的关注点转移到了事情本身,发现了自己的一大缺点就是假设每个人在没有沟通的前提下都互相理解和体谅彼此所谓设身处地的所做所为,理想化了心有灵犀。

南美.哥伦比亚.山间随拍

辞职创业两年后才真正觉察到当时自己在工作环境中一些处理不当之处,记得我支持过多任不同风格的上司,当然相处的关系也是天差地别,有心有灵犀的挚友,也有知趣不投的战友。和下属都相处的很融洽,现在我才悟出来是因为当时在我的脑子有根弦,认为作为上层领导体谅理解下属是天经地义的事。现在看看这是一个有问题的逻辑,难不成每个人只能和体谅自己的人相处吗?那又如何去面对缤纷多彩的人生,生活圈子岂不越走越小。别人不体谅我又有啥错呢?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处事逻辑和标准,体谅二字的定义也不尽相同,我所谓的体谅别人是习惯也好是情愿也罢那是我的事,和别人怎样对自己没有太大关系。 如果我想要别人如何待自己,就需要锻炼自己能够坦然表达的能力,把自己的需求讲清楚。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半径已经逐步全球化,社交圈子远远超出了传统的规模和形式,社会环境变化之快造成年代认知鸿沟,如果我们不能突破区域认知局限无论我们遵从的文化多么神圣,曾经的经验如何丰富,都很难应付当今缤纷复杂的新格局。

南美.哥伦比亚.山间随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德州玖零:东东逛超市[抱拳][抱拳][抱拳] 玖零是一套落地的系统,要想落地必须持续进入落地的系统。 系统落地思维...
    赵志东阅读 797评论 0 1
  • 幸福的标准不是手握财政大权,而是毫无保留的爱 01 礼拜天,葵同学问我:“女人为什么喜欢管钱?” 随后我们聊了很多...
    白格姨妈阅读 690评论 0 0
  • 说起给猫做体内驱虫,一般都要给猫喂驱虫药吃,可是给猫喂药,实在是令广大猫奴们头疼,因为猫软硬不吃,想给猫喂药吃,谈...
    人生如梦z阅读 9,493评论 0 1
  • 从上周交完作业过后,一直忙不停,学不断。忙不停是因为好不容易把今年任务顺利做完准备写年终总结的时候,突然又冒...
    未了少年事阅读 200评论 0 0
  • 1:重写的两同两小一大原则 两同:方法名相同、参数列表相同 两小:返回值类型为基本类型时,子类方法的返回值必须和父...
    陇上伯约阅读 25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