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生活的真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杨小然坐在穆歌面前,一杯啤酒一饮而尽,白皙、精致的左脸上有一块瘀青还没有散尽。

“穆歌,你说我该怎么办?”杨小然又倒了一杯,两只美丽的杏眼盯着杯子里的啤酒,心中五味杂陈。

“他又打你了?然然。”穆歌问。

杨小然没有说话,只是继续盯着那杯酒。

“这个混蛋!杨小然,我真不明白,你为什么能忍到今天!”穆歌看着杨小然左脸上的伤,既愤怒又心疼。

杨小然突然就流下一行清泪,干了一杯又一杯。

穆歌夺过她的酒杯,说:“杨小然,你别喝了,你倒是说话啊!”

“为了我女儿,我不能和他离婚。我不能让我的女儿将来和我一样。”杨小然用手抹了抹脸上的泪水,脸上露出一种难以形容的表情。

“离了他,你和女儿一样活,他一个月不到3000块钱,你到哪找不到比他强的。杨小然,你醒醒吧。你才25岁,你的人生不能毁在这样的人手里!”

“让闺女和我一样吗?穆歌,你觉得我的童年幸福吗?”杨小然抢过酒杯,倒满又喝干,渐渐地想起了从前。

在她15个月的时候爸爸意外身亡,妈妈带着她改嫁,三岁的姐姐则由城市的爷爷奶奶照顾。妈妈从市区嫁到了农村,嫁给了当地一个“名副其实”的好人老王。

老王个子又瘦又小,其貌不扬,但在村子里名声却极好,谁家有个大事小情,他都会去帮忙,而且为人谦逊,从不惹是生非。

照此说来,这样一个“老实人”加“好人”一定会对杨小然好,况且他从她15个月就开始养她,供她吃喝,供她上学,虽然偶尔因为她上学花太多钱也会恼怒一阵,但大多数时都是和蔼可亲的,似乎和亲生闺女没什么两样。

可谁又能想到就是这样一个“老好人”,后来怎么会做出那样的事情来呢!

杨小然清楚地记得那年她13岁,在很多同齡女孩儿胸前还一马平川时,她已经开始发育了,胸脯高高隆起,身姿挺拔,细皮嫩肉的,出落得十分漂亮。

那是一个夏夜,杨小然独自一人在家。

她的母亲,整日里就知道打麻将,经常深夜不归,而且抽烟喝酒,根本不是一个本分过日子的女人。继父也不知道去向。

正当杨小然昏昏欲睡时,继父酩酊大醉的回来了,不知为何,继父却歪歪斜斜地来到了她的房间。杨小然一个人住在北面一个小房间,隔壁是继父和妈妈住的大房间,如果从外面进来,是要先经过大房间,才能到杨小然的房间。

“爸,你回来了。”杨小然眯缝着惺忪的睡眼,像往常一样和继父打了招呼。因为天气较炎热,她只穿了件吊带背心和一条小短裤,大片大片的雪白肌肤裸露着。

继父半个身子斜靠在门框上,一条腿支在地上,另一条则蜷曲着,左臂微垂,右臂把着对面的门框,一双小眼睛半睁不睁地直盯盯地看着那片雪白,随着喉结滚动了几下后,他大步窜到床边,一双满是老茧的双手,三下五除二就扒下了杨小然的衣服。

杨小然吓傻了。虽然她还小,可电视里的耳濡目染,使她也大概知道了些男欢女爱的事。她本能地想挣扎,但终究无济于事,一个13岁的女孩子怎么能敌得过40多岁的男人呢!

她想喊,可继父却紧紧捂住她的嘴恶狠狠地说:“别喊,也别说出去,特别是你妈,如果让我知道你说出去,我就弄死你!”

杨小然就不敢动了,她怕继父真地弄死她,但是她害怕极了,浑身颤栗着,眼泪瀑布一样哗哗地流着。

身体的颤栗似乎更增加了他的兴致,粗糙的双手任意地在她身上摩挲着,揉捏着……正当他喘着粗气压在杨小然身上时,房门却吱呀一声开了,继父急忙翻身下床,趔趄着走出房间,还显些摔了一跤。

“老王,你是不是喝多啦!没那么大酒量就别逞能!”心粗的母亲从外面回来,并没有发现任何端倪,或许,打死她,她都不会相信,躺在她身边的男人竟连畜牲都不如。

继父应和一声就和母亲回到了卧室。

“然然,你想什么呢……”

杨小然从思绪中走出来,“穆歌你知道吗?我继父对我做过那样的事,你能明白吗……那年我13岁……”杨小然轻轻地说,仿佛是在说别人的故事。

“怎,怎……么会?我记得,小时候,我们每次去你家,他都笑盈盈的,还给我们拿好吃的,他怎么会干出这样的事!”她好心疼杨小然,她不明白像杨小然这样一个善良懂事的女人,怎么会遭遇这些痛苦与磨难。

“是啊,没人会相信。你知道,我为什么连初中都没念完,就出去打工吗?”

“为了躲你继父?”

杨小然点点头,说:“所以16岁就跟了这个又穷又不靠谱的男人,他对我一点点好,我都会觉得好幸福。因为我是多么想有一个自己的家。可没想到……穆歌,你说,是不是天下男人都一样,天下乌鸦一般黑。”说着,杨小然就又流泪了。

穆歌边拿纸巾给她擦眼泪边说,“怎么会呢?还是有很多好男人的。”不免心里一阵酸楚,想起了自己的事。

那个暂且称为男朋友的辉已经几天没联系她了,仿佛死了一般,没有任何音讯。

他们是在一场饭局上认识的,互有好感,一来二去就谈起了恋爱。不过也才认识不到一个月的样子,两个人在一次醉酒之后就滚了床单。

滚床单的第二天傍晚,她得到他的消息,说他的车在老家撞人了,要马上赔人家钱,他眼下手里还差3000块钱,问问她有没有,可不可以帮他。

穆歌想,两个人床单都滚了,况且她是真心喜欢他,钱也不太多,就一口答应下来,马下就把钱转过去了。

他也答应月底开工资就还她钱。还有几天就到月底了,她相信他能还上。谁知道,后来他就联系了她两次,人就蒸发了。

看来是遇到骗子了,电视上天天都演女人被男人骗钱骗色,她还曾骂那些女人傻,从没想到有一天,自己也会成为她们中的一员。但她还是不愿意相信,因为她自认为看人从来都没走过眼。

后来,她干脆就想,也好,3000块钱看清了一个人,也算值得,总比时间久了,感情深了,再被骗强些,就当那些钱丢了。她如此安慰自己,但也不免伤心,毕竟自己投入了真感情。

想了想自己的事和杨小然的事比起来,真不算什么,就不想了,又去哄杨小然。

杨小然又连续喝了几杯,人就有些微醉了,话就琐碎起来。

她谈起了那个大她3岁,一直由爷爷奶奶照顾的姐姐文。想必父母给她起这个名字,是希望她文静端庄,没想到她16、7岁就开始和各种很男人上床,其中就有她继父,不过那是在杨小然结婚之前。

那时,杨小然还没有出去打工,有一天她回到家,却看到赤身裸体的姐姐、继父,纠缠在一起。

杨小然愣住了,脑袋轰了一声,她第一反应就是姐姐一定是被强迫的,”姐,是不是他逼你的!“

文快速地穿好衣服,拉着她走出房间,对她说,”别和妈妈说,我是自愿的。“

她不解地看着姐姐,“姐姐,你为什么要这样?继父曾经威胁过我,但是最后没得逞。你一定是被他威胁了是吧?”

"他给我钱了,我们各取所需。“文轻松地说。

13岁的杨小然又一次被刷新了三观,年幼的她不明白这世界为什么如此不堪。

16岁那年,她从城里打工回来就把这些事告诉了妈妈,她原以为,妈妈一定会为她姐妹俩撑腰,至少也会和继父吵一架,然而,妈妈仅仅只是掉了几滴眼泪而以。没有人知道,她当时多么失望。

穆歌怕再继续喝下去,杨小然就彻底醉了,那样回家就一定会挨揍,就硬拉着她,把她送回了家。

没想到,午夜时分,杨小然打电话告诉穆歌,她在医院,胳膊被她的混蛋老公打骨折了。

穆歌放下电话急忙打车赶到医院。

杨小然左臂已经打了石膏,在脖子上悬挂着,右脸上也多了一大片青紫,嘴角隐约还有一丝血迹,但她还是一脸漠然的样子,似乎对此早已习以为常。

她说,回家就遭到他的毒打,根本不分青红皂白,看她胳膊折了,就把她送到医院,然后就气哄哄地走了。

“这个王八蛋!”穆歌大骂了一声,就领着杨小然一起回到了自己家。

穆歌住着一个70多米的房子,两室一厅,是她自己付首付买的一个二手房。室内陈设简约却很干净舒适。

窗台上摆满了许多各种各样的多肉;电视柜上一个精致的鱼缸里,是几只美丽的凤尾;墙上挂着穆歌自己画的油画,一幅是向日葵,还有两幅是玫瑰与郁金香。

穆歌把大卧室让给了杨小然,自己住小卧室。洗漱完毕,她俩也没太多言语就各自回房休息了。

杨小然一夜未眠,她想起了这些年所受的苦,突然有一种生无可恋的感觉,可想起自己5岁的女儿,她又打消了这个念头,但是这样的日子什么时候是个头呢?她不敢往下想……

不知不觉中,天很快就亮了,一缕阳光透过窗帘缝隙洒进来,照在杨小然的脸上,暖融融的。

她突然感觉生活是那么得美好,为什么要每天这么苦哈哈地生活!她起床,来到窗前,猛地拉开窗帘,房间里顿时盛满了灿烂的阳光。

她微笑着,感受着阳光正在她身体上欢跳,心情莫名大好,一个重大的决定慢慢在她的心里生了根。

等穆歌起床,她把决定告诉了穆歌。穆歌很高兴地帮她联系了律师。

官司进行得很顺利,女儿的抚养权归杨小然,家里仅有的3万块钱也归了她。

开庭时,杨小然的姐姐文也来了,还带着她三婚的老公。前两次都因为文红杏出墙而离婚。杨小然说,这一次,文终于学乖了,安稳稳地做一个好妻子,夫妻俩,准备今年要一个孩子。

穆歌让杨小然暂时住到她家,等她伤好了,找到房子再搬走。

帮杨小然忙活完这些事,时间已到了8月。7月已经过去了,可是,辉还是没出现。

穆歌心情很沮丧。她信步走到窗前,目光飘到楼下。

楼下站着一群人。他们正围着一个年轻的男人,年轻男人弓着腰用玫瑰花瓣摆着心形,还差最后一步就完成了。

好烂漫啊!穆歌心里暗暗羡慕那个要被表白的女孩,又想起自己的事,不免更加难过了,还是不要看了。她刚要转身,却看见那个男人摆完后,抬头朝她这里望过来。

“辉!”她惊叫起来。

“穆歌!”辉也看到了她,他朝她大喊,“穆歌我爱你!我愿一辈子守护你,你愿意吗?”

“那你这两天哪去了?!”

“在老家一直解决那件事。手机偏又丢了,没办法联系你,今天才回来,第一时间就来看你了。”他刚说完,就低下头,打开手机,摆弄了一下,又抬起头。

“嘀”一声,穆歌收到了辉的转账。

穆歌兴奋地跑下楼去,她为自己没有信任辉而感到羞愧,同时也为自己没看错人感到高兴。

杨小然伤好后也找到了满意的房子。

临走时,她对穆歌说,“我一定会努力工作,不管生活多么苦,我都会挺过去。同时,我也会尽到一个妈妈的责任,一定不会让女儿重走我的老路。”

她狠狠地抱了抱穆歌,眼中含着泪,“谢谢你,穆歌。”

穆歌看着杨小然离开的背影,心中感慨万千,我们每个人都曾被生活强奸过,但问题是,我们要以一个什么样的心态和行动去面对它,是积极乐观、还是消极被动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这样一群精英,他们集控诉权,辩护权,裁决权于一身。他们替别人思考替别人讲话替别人判断。只会顾及自己的颜面,动辄发...
    小超浪人阅读 133评论 0 0
  • 游泳的时候,突然感觉有点饿,自然而然地想起到了吃的。虽然最近一直在琢磨小零嘴,但在游泳池里想起的却是童年时的零食,...
    微晨清影阅读 200评论 0 0
  • 见他金发飘逸,驰骋沙场,英勇斩敌。 别隔十年,与他麦田相会。 金秋十月,逐入田间,分不清,哪是麦秆,哪是他。 突扫...
    伏筱呀阅读 233评论 0 4
  • 他家里住顶层,每到晚上坐电梯回家。上了顶层后,他都会摁下“1层”,让电梯下去。因为晚上的大多数人都是回家,如此方便...
    思悟小君阅读 57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