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无所有的我们,忙才是最大的职场资源

1

蔷薇是我大学期间同专业的师妹,我工作的时候,她正好大四去实习,所以会经常来找我问很多问题。

她靠着自己过硬的专业和经历,去到了一家知名的广告公司。刚开始拿到实习offer的时候,很开心的跑来告诉我,终于进到自己想去的广告公司了。

我说,你要加油哦,这家公司会给你带来很有价值的东西的。

师妹知道,广告公司是出了名的加班严重,但是进去工作不久后,从来不曾想到会如此忙,以至于,不加班才是不正常事件。

于是,一个暖阳的周末下午,她约我去咖啡馆聊天,关于现在的忙与加班。

“给我说说你的工作吧。”

蔷薇讲了很多,他们的内部创意会,在封闭的酒店里连续开了五天,自己作为现场的唯一实习生,做了五天的会议记录,中间还负责端茶倒水,点餐买咖啡。五天的时间里,每天休息不到三小时,自己差点都要崩溃了。

每天都要整理不同客户项目的资料,少则几十页,多则几百页,每个品牌项目都说很急,等着我的资料做提案呢。这么多我怎么忙的过来。

最忙的时候,一天做了3个客户的PPT提案,结果负责提案的leader发现一个标点符号错误,自己还被骂说工作不认真不责任。当时觉得很委屈,自己熬到深夜两点的辛苦白费了。

“坚持梦想和明天离职,天天在脑海里打架,我的广告梦难道真的要这么快夭折了么。”蔷薇看着我说。

我没回答她的问题,说:“你有想过实习结束转正留下来吗?”

“当然想啊,这可是我梦想去的公司。”

“那你回去就按你现在忙的10倍程度去工作吧。”

她惊讶地看着我,怀疑我是不是说错话了。我笑着说,我给你讲个故事吧。


2

以前认识的一个学姐,毕业后也是去了一家国际4A的广告公司,后来机缘巧合认识了就经常会聊天。

有次聊到职场PPT制作的能力,她说,自己真的要感谢刚工作那会儿被压榨的经历。

毕业的时候,虽然简历上写着精通PPT,但是到了实际工作的时候,发现自己是个半瓶子咣当,和公司的那些前辈差远了。

第一次leader让整理的资料做成ppt发给她,结果不到五分钟回复我:毫无逻辑,一堆信息堆凑,不知道写的是啥。

学姐说:自己是个自尊心很强的女孩子,越是看到自己不足越想做的更好。当时公司的同事都很忙,也想不到好的提升方法,就是下班在办公室里自己花时间摸索研究。

平时有客户的提案活动,我都会积极的参与,提案现场的ppt我会拍照回去研究,还会录音学习前辈的演讲流程。我个人觉得提案真的是广告公司最有价值的部分,所以我经常想办法去蹭,如果参加了一次国际大牌的提案现场,我就赚到了。

当然了,我当时就是个实习生,前期他们根本不会让我参与的,你猜我怎么做的?

当时我就想,既然位置都被你们占了,我就时间换空间,毛主席当年不还空间换时间嘛。

说的简单点就是加班,让自己忙起来,不是等别人安排工作,而是主动揽工作。没有人不喜欢积极主动的人,至少他们会觉得我还可以帮助做些事情。

有次我在公司加班,同事基本都走完了,还有一个团队要到会议室开明天的客户提案会,他们的leader一看剩我一个人在,就说,你也进来听听吧,顺便做下会议纪要。

我当时开心坏了。那个晚上的会议,我才是真正打开了视野和见识,尽管全程没有我什么事,但是会议的内容让我有机会学到了更多,至少他们的PPT颜值让我大开眼界。

之后,我一直都使用时间换空间的方法,成功的打入了公司内部。不仅自己的能力提升了不少,还见识学到了很多有价值的东西。而这些都是我用时间换来的。

学姐最后说,其实后来想想,刚毕业的自己一无所有,唯有时间是丰富的,我把所有的时间都变成了忙起来,而当初的忙确实也没有辜负现在的我。


3

事实上,刚进入职场的我们,大部分人是没有任何资源可以依靠的,唯一能依靠的就是我们自己,我们的年轻,我们的时间,以及我们的忙碌。

比起职场前辈们,我们需要用忙碌的态度跟上他们的节奏,比起同龄人,我们需要让自己尽可能的忙起来,才能加速自己的成长。

记得网上有句扎心的话:你是如何做到工作一年拥有三年工作经验的?回答是:加班。

尽管很扎心,但实际确实如此。一无所有的我们,忙起来是我们最大的职场资源和杠杆。不得不说,有得忙,至少我们还有成长跃迁的可能性,如果也忙的可能性都没有了,那么,我们的上升通道也就只能拼爹了。

让自己先忙起来,还是放纵自己闲下来,不关乎别人,关键看我们如何看待忙碌。

你要知道,当你经历过整理资料的手忙脚乱,一团乱麻,到能够掌握整合信息的方法,轻车熟路的在庞大资料中获取核心关键信息,这便是忙的的意义。

当你经历过制作PPT的一筹莫展,苦学勤练,到能够制作出逻辑清晰,审美过硬,获得客户赞不绝口的欣赏,也就知道了忙的价值。

当你经历过多项目多任务的错综复杂,眼花缭乱,到能够不慌不乱,分得清轻重缓急,并且同时完成多目标的实现,也就会感谢曾经的忙。

现在所有的忙碌,都是我们成长的资本。当然了,忙不是去瞎忙,而是有目的的,有结构化的去忙起来,要不然,就真的会变成工作三年只有一年工作经验的瞎忙了。

不要在应该忙起来的年纪选择闲下来,也不要在一无所有的时候,选择朝九晚五,否则,未来的我们只会更加忙忙碌碌,碌碌无为。

一无所有的时候,先让自己忙起来吧,你的世界,才会进入正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