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皆可能

文 | 一鸣

1.

今天是父亲节,这个日子有点特殊,所以内人梁女士大发慈悲请我喝了一升啤酒。酒后的一鸣常常会做出一些平日里不常做的事情——其实就是酒后失态,包括写一些他不知道会写出什么内容的文章,正如此文。

咖啡和酒都是好东西,不过它们催生出不同的产物。咖啡让我更理智,而酒让我更感性。写小说的时候,我需要依靠咖啡。吹牛皮,往往是我酒后失言。于是便有了这篇文章。

前段时间,简书好友 人一公子 问我最近是不是不在状态,因为见我很久没有更新文章了。其实并不是,最近我一直在修改《西游前战》,74万字的作品,323章,我一章一章细细品味,找出不协调的地方,并加以改正。

这部作品写于2015年,大概花了一年时间写完这朱雀篇。接下来因为某些原因,我迟迟没有写第二部,也没有找时间好好修改。在今年年初,我计划今年的工作重心放在写作上,其中一个计划就是把近期写的两部作品好好修改一番。我花了大概一个月的时候修改《六月风晴》(这部作品原名为《一路上有你》)接下来就是改《西游前战·朱雀篇》,期间我还参与了一次精进营课程,又将进度往后延期。到目前为止,2018-6-17 我改到203章,总体进度是64%。我几乎每天都喝一杯咖啡,然后工作七八个小时,修改十来章。

其实我挺享受这个修改过程,当我看回这部三年前写的作品,我才发现它比我印象中要好得多,通过它我找回了自信。

如果哪一天,我不再以谦谦君子的形象示人,那么,大概我终于勇敢起来,终于承认一鸣也是一个厉害的作家。

我曾不太认真地表示过,我是一个修行者,修行并不会一帆风顺,有时候一些功课没有做到位,上天就会给出一些严厉的提示,让我继续去做功课。4月份,我被上天狠狠敲了一记脑袋,直到现在才恢复过来。在这次警示中,我被告知自信是一种强大的力量,若要有一番作为,不能缺乏自信。我被告知,要放下执着,要专注于自己热爱的事业,制心一处,不问得失。于是,我不再对一些付出无果耿耿于怀,我愿意花很多时间修改原来的作品。也感谢这一次修改,当我重读三年前写下的内容,我发现有些地方写得真好,终于让我相信,一鸣的写作功力并不差,一鸣写出来的故事可以很好看。

在我最茫然的时候,感谢上天给我指引,让我看到 蔡志忠 先生的访谈。在这次访谈中,蔡志忠先生的一番话给了我很大启发。

水从高山冲下平谷,经过急流,经过绿洲,碰到沙漠,过不去。第二次,水从高山冲下来,经过急流,经过绿洲,碰到沙漠,过不去,又一样。第三次,水流到沙漠面前,哭了,说,沙漠就是我的人生宿命,我永远越不过沙漠。

这时,风对水说:水啊,其实你不止是水,你可以变成水蒸气,升到天空,变成云,藉着我的帮忙,越过沙漠,再变成雨落在地下,变成水。所以沙漠对你并不存在。

同样的,遇到任何难题,我们过不去,就是你自以为你是过去的你。其实,你知道吗,水在摄氏零度变成冰,摄氏一百度变成水蒸气。水只是一时的状况,在零下到零上,有固态、液态、气态三种。所以不要有自己的想法。——蔡志忠

其实可以简单理解:不要给自己设限。不要以过去的经历、经验、观念束缚自己,人生有无穷无尽的可能,不要执着某一种特定的预期结果,而对别的可能性视而不见。以上面的例子来说,不要执着水的形态,一定要以水的形式穿过沙漠。当它变成云的时候,沙漠就不再是困难。

当我以目前的状态无法解决困难的时候,我静下心,专心于自己擅长的事情,让自己变得强大,当我从“水”变成“云”之后,沙漠(困难)将不再存在。要相信自己的可能性,不必执着预期的特定方式。

2.

可能大家听过这样的一个段子,两个卖鞋的商人到了某一个地方,发现那里的人都不穿鞋子。悲观的一个感叹:这里没有市场,我卖不出鞋子。乐观的一个感叹:这里是一个多么巨大的市场。

成功学鸡汤文里面常常偏重于突出后者。其实这个段子并不能说明什么,它仅仅就是表明了截然不同的可能性。悲观者意识到这里没有市场,转而到了另一个有穿鞋需求的地方,说不定他就大赚一笔。乐观者始终在这里开发市场,但由于传统观念太顽固,人们根本不认可鞋子的必要性,他做得再多也只是徒劳,只是浪费时间,又浪费精力。

写作者也常常听到两种似乎截然相反的建议,一种是建议写迎合市场的作品,一种是建议写自己擅长的作品。写作者不知道该如何选择。也许,这两种观点并非矛盾,当我们站在一个比较高的角度来看,它们其实是统一的。比如某一位作者他擅长的风格刚好流行,那么他的作品就很容易火起来。又换一个角度,如果某位作者本来他的人气就很高,不管他写什么,读者都愿意买,那么上面提到的矛盾对他来说完全不成问题。好比他已经是“云”,“沙漠”对他来说根本不用考虑。想想看,如果刘德华,周杰伦之类的娱乐巨星亲自写书,不管他们写什么,相信都不会卖得差,因为他们本身就是庞大的市场。

我们在生活中常常会听到不同的声音,似乎处处有矛盾,处处有抉择。如果两个人对某个问题持不同的意见,都坚信自己是正确的,那么我们可否认为,他们的意见都能解决问题。那不妨把它们都看成是不同的可能性吧,它们并不对立。就像盲人摸象,每个人的看法都是冲突的,但从更高的角度来看,他们的看法都正确,不过是看待真相的不同角度罢了。所以,凡事没有对错,不过是呈现出不一样的可能性罢了。

人的相貌不同,没有对错,没有标准,没有美丑之分,它们只是生命形成呈现出不同的可能性。

贫穷和富贵,不过是生活际遇的不同可能性,没有哪一种比另一种更高贵。

健康和疾病,只是身体状态表现出不一样的可能性,健康可能转向疾病,疾病也会转向健康,不要执着永远处于某一固定状态。

所有对立矛盾,不过都是可能性,没有哪种更好,没有哪种更坏,仅仅是呈现出来有差别,而没有区别(本质相同)。

所以,面对无穷无尽可能性的世界,我们遇见哪些人,身处哪些位置,身边有哪些资源,都只是可能性的表现。我们之中每一个人,本质上没有区别,我们都处在各种可能性之中。

我们痛苦在于,对可能性进行区分,分出好坏美丑,是非对错,并投入相应的情感。好比,在一个颜色世界里,获得红色的人沾沾自喜,获得蓝色的人痛苦不堪。我们其实都拥有颜色,却为自己制造痛苦。

3.

当我在迷茫的时候,上天让看到一篇文章,为我解答当时的疑惑,在这里也一并分享给大家。原文出处:http://www.360doc.com/content/18/0407/07/42471094_743447012.shtml

关键名词解释

太傻:高我,高灵
肉丸:高灵为我们设计的挫折,希望我们从这些挫折中获得启发

这些概念来自《太傻天书》,Taisha 正是这本书的作者。下面的文章是一位迷惘的读者向作者提问,然后作者对其作出回复。

文章标题:肉丸:挫折背后的礼物

提问:
老师:
你好,打扰了,这是我给您写的第二封信啦,本来不想打扰你的,但是就是很多问题想不明白。 我在看《太傻天书》的第四遍了,并且现在也在开始实践书里的第一个练习,冥想。现在每天都要冥想最少三四次,每次时间还是很短暂的,有时候是五六分钟,有时候是十几分钟。练习归练习,但是我怎么感觉我越看书就越糊涂了,越来越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做了。比如书里说对你所恐惧的事物的抗拒,只会加剧这些事物对你的束缚,而解决的方法,就是不去想它们。书里也教导,遇到任何事都不要恐惧,也不要惊慌,而太傻的生活原则更是理解一切,接受一切,放下批判,选择和追逐。但是如果在我眼前遇到了一次大困难,简称太傻的肉丸,我是理解了,接受了,但是还是无法解决啊,如果无法解决这个问题,就算如何跟自己说理解和接受,心里还是一样会恐惧的。太傻的肉丸掉下来了,问题是接住后该如何处理?难道就是单纯地理解和接受,不去想这件事就可以了吗?这样问题还是没有解决呀?

Taisha:
我亲爱的朋友:
你所提到的太傻的肉丸是一个关于你所遭遇到的挑战,问题和困难的比喻,它描述的核心是你如何将这些问题和挑战视为一个礼物,并打开这个礼物,的确,我们会说,接受它是第一步,它接着会产生某种更为沉重的在其中学习的过程,我们经常会将这种带着必然的痛苦的学习的过程的触发物称为某种催化剂,如同它字面的意思一样,催化剂是促使某种转变快速发生的过程,过去也许需要一年才能发生的过程,也许现在在催化剂的帮助下仅仅需要一天,但是,这种快速的学习往往意味着更为激烈的转变的过程。

请完全不用担心那个太傻小小的肉丸会带给你什么不可解决的问题,既然一个肉丸可以让你受到挫折,受伤甚至看起来受到某种永远无法恢复的损失,它同样可以让你复原,或者让你长出天使的翅膀,让你成为也许,我可以稍稍引导你来更深入地看待在生命中你的经验的本质。

在你来到这个世界之前,在你给你自己设置投生的计划之前,你清楚地知道,这是一个极其挑战性的工作,挑战并不在于它的困难,而是在于它是如此的容易被分心,容易被遗忘,容易陷入幻觉的梦境,于是为了避免这种情况,你非常睿智地为你自己设置了很多保险装置,当你某种形式陷入梦境或者开始忘记了自己应该走的道路时,这些保险装置就会启动,它们肯定不是令人舒适的,但是,它肯定也不是你无法承受的,我们会往往用催化剂这个词语来描述这种既定的保险装置,如同化学反应一样,它会带来高速改变的机会。

关于催化剂是如何发展演化的,什么时候会加强,什么时候会加剧,什么时候会转为更精微的形式,这不算是宇宙法则,而是一个第三层世界的的催化剂动力学方面的问题,似乎除了第三层世界,哪一个世界层次都没有这么密集的催化剂,这也意味着你对投生的规划中给你自己设置了一个很高的期待和目标。但是既然是自己给自己设置的,它肯定是有某种规律性的,理解这种规律,你会更清晰地与这些催化剂工作,并做好准备,更有技巧地与未来变化无穷的太傻肉丸工作。

就好像一个愿意学习的学生,老师会给他布置更多作业一样,虽然会很辛苦,但是老师和学生都会接受。当一个人开始觉醒于灵性的初期,因为她还有好多的比较严重的扭曲在阻碍着他的进展,老师一般都会给几个严厉的较难的考卷,基本特别厚的参考书,快速解决问题,为以后的学习铺平道路,而之后当学生掌握了学习方法,尤其是知道无处不在的学习的时候,知道了自己去找喜欢的参考书的时候,老师管的也越来越少了,因为就算是她自己找到试卷参考书已经很合适了,老师何必费力还写试卷呢?事实上,在灵性道路的一个阶段,不仅仅小小的情绪波动,偶发的问题和焦虑当然会成为最美妙的催化剂,更进一步每一刻的你都可以找到催化剂,从飞过窗户的小鸟,到电脑上一个数字,到周围的人一句无意识的话,到某个奇怪的杯子排列,甚至墙上的一些花纹,都是你学习的位置,因为他们都是造物者和无形的能量在与你说话,他们都是无形的催化剂。

而当一个学生忘了学习,却在课堂上去看漫画书了,老师就会稍稍严厉地提醒一下,也许是罚课后写作业,或者给一套稍稍有点困难的工作,老师肯定不是为了虐待或者没有怜香惜玉的美好,某种程度的限制性是对学生非常有好处的,尤其是对于某些格外活跃的学生。

因此,当你接到无论太傻什么形式的肉丸,你可以从这个肉丸本身带来的结果看,你也许需要工作的方向是什么,老师既然好容易抓住你让你写作业,这个作业肯定不会随机或者无意义,那么意义到底在哪里呢? 事实上,大多数身体上的限制都是一种提醒,更深地进入内在的世界,而不要被外在的事物分心,这就好像老师把学生的漫画书收走了,塞了一本数学题,还规定要有三个小时要做完五十页的练习一样,这些练习肯定是有意义的,也许这些练习里面就有期末考试你将遇到的试题呢,如果你知道这个看似严厉的老师是多么的疼爱你,你就会欢欣鼓舞地去在这个五十页的练习里面去专心找期末考试的答案了。

但是,如果这个学生不愿意好好学习,又弄来一本漫画书,继续看呢,老师肯定会给出更严厉的限制,如果这个学生真的理解了老师的用意,不仅仅用专心在三小时学完了五十页,还要求老师把这本书送给他,让他回去好好研究,这个老师肯定会更欢欣鼓舞,不仅仅会把漫画书还给他,也许还会顺手给几块巧克力。

我的朋友,这就是你的情况了,不用责备自己,也不用担心是不是诸如后遗症呀,或者诸如有什么问题解决不了以后如何面对或者生活的之类的细枝末节的问题,所有问题都有自己的解决方案,但是,你需要放下对固定的结果,或者固定形式的某种自我评判的束缚,也许在这个世界上,最典型的束缚就是对成功、金钱和关系上的束缚——一次次人们坚持认为,只有取得了某种固定的结果才是个人或者生命成功的标志,我的朋友,也许你的催化剂在教导你的恰恰就是,这是一个你需要学会去放下的幻觉和束缚,恰恰就是在接受你的催化剂给你带来的结果,而不是去与之抗争的情况下,你开始更为诚实地自我询问,我的生命究竟在尝试教导我什么呢?

也许,你要做的仅仅是更多地询问,更多地聆听,更诚实地自我对话,更专注地学习,而不是继续用某种过去建立的自我形象束缚自己。也许你可以将你更多的问题,困惑,疑难交给自己,信任自己,并接受更清晰的来自你内在的老师的答案呢? 诸如为什么不问你自己,什么才是我人生的真正的目标和真正意义的幸福呢?它真的是与某种结果或者某种形式有一定的的关系吗?

正如同你已经理解的,灵性的寻求不是在智慧的言语里,也不是在看起来有效的解决方案中,它们都仅仅只是一个玩具,即使你走出了一个问题,一种束缚,你还是会接着进入到一个新的游戏中,并接着受到类似的催化剂和类似的痛苦,真正的灵性在你生活的每一刻,请记得你经历的每一个事物都是你自己给你自己安排的,都是有丰富而深入的意义的,建立一种洞察力,不断地深入于当下去寻找指引和真相吧——同样也可以记得,你不会犯错,你也一直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只是稍稍更加有耐心一些,稍稍更爱自己一些,不用对自己过于严厉,并对自己更有信心,也更加专心一些,更加勤奋一些,你的那位总是给你布置作业的老师,就会更放心地教导你更多的东西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缘分 遇上小茜,其实也是在來永旭老师的断舍离工作坊,当时我与她分在一个小组,小组里有埃里克森教练LISA,心理咨询...
    蓝心百合阅读 781评论 6 6
  • “教会徒弟,饿死师傅”这句话流传已久。以前开门授徒的师傅,教徒弟时总会留一手绝活,徒弟没得学,就永远跟师傅有差距。...
    井田商学院阅读 330评论 0 1
  • 9月18日我始终会记得这一天,这一晚。辛苦预约了3个领导的提报会,因为领导去陪客户喝酒而取消,送走了被放了鸽子的提...
    Kategogo阅读 347评论 0 0
  • 5月已经开始了!确切地说,已经开始一周了!时间总是飞快,再回首,2018的一半儿就要过去,我的27也马上就要过去,...
    颜行一致阅读 1,950评论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