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桂亲子游之贵阳

离开镇远,我们要去贵阳了。从镇远县城出来,车子一直爬坡,爬到山顶就上高速了。我们惊奇的表情跟昨天一路出了高速就下坡到谷底然后进入镇远县城的时候是一样的。

路上错过了午餐,我们就在导航上选一个靠近城区的高速出口,在路边买了只烧鸡,凉拌菜、馒头等熟食,再加上一大罐肥宅快乐水,又回到高速上,然后在一个特别简陋的服务区野餐。这个新奇的体验得到孩子们的大力支持,吃饭的劲头提高了不少。

下午4点多到达贵阳,花蕾带我们去贵州大学附近的孔子学院参观。可惜我们到的时间很尴尬,这里5点半闭馆,我们4点45往里跑,一直在工作人员的各种呐喊中快闪。用15分钟的时间匆匆认识了这座以儒家文化教学核心,以孔子学说为主要学习内容的学院。我也没想到跟花蕾的第一次别后重逢就这么狼狈。

花蕾是我7年前的优秀毕业生,今年从贵州大学财经学院毕业。我们在十里河滩湿地公园散步的时候她细细跟我说了在疫情年毕业的云上典礼,从院长的毕业寄语里她忽然意识到自己真的长大了。顺着“长大了”的话题,她接着跟我分享了关于未来的设想,包括工作和爱情。这个已经把优秀当做习惯的young lady将要报效祖国了。

从去年长沙见到文魏,到今年在贵阳见到花蕾,我忽然觉得做老师也是件充满幸福感的事情,能够旁观生命的成长是教师这个职业带来的最大收获吧。

入夜,家在贵阳的彭彭邀请我们到市区吃烤肉。这家位于黔灵山公园附近的穆斯林烤肉店火爆的程度让人害怕。门口挂着三头整羊,三个工人坐在旁边的案板上穿签子,这里有羊一切串串。沿街摆了长串的凳子,上面已经坐了好些人,彭彭说那些是在等烤串的人。门面两开,左边进客,右边是一台长达三米烤炉,上面正烟浓火旺,两个小哥双手翻飞,看着就让人血脉怒张,太有吃肉的冲动了。今晚这顿肉豪横了。羊肉、羊蛋、羊排、羊腰子,都尝了,不得不说这家店活该它火,真心好吃。结账时发现老板还有个特点,他没有单子的,也不数签子,他在我们下单时就记住了我们每样要了多少串,一说结账他就掏出个计算机嘴巴里念着:“羊肉40串,羊排8串,羊蛋、羊腰子……一共…块。”我和我的小伙伴都惊呆了,彭彭说这人是个神算子。我们离开的时候,门口挂着的三头羊只剩两头半了,这速度够猛。

吃完烤肉,我们心满意足地去到花果园区的梅亚月和苗王文化酒店。这是我们全程所有酒店中最有特色的,整个酒店看起来像苗族文化博物馆。最让我满意的是客房配备的粗陶茶具品质很好,狠狠地解了我这些天的茶瘾。

黔灵山公园的猴子和熊猫是孩子们最期待的,彭彭约我们第二天一起吃牛肉粉然后去看猴子。

如果说我们在镇远吃到了最好吃的羊肉粉,那么在这里我们就吃到了最好吃的牛肉粉。牛一切卤熟,切片,等着泡在鲜美的牛肉汤里。我和牛牛来一碗全家福,所有的牛料理都尝尝,再花1块钱加一份米粉,两个人都吃得饱饱的,好满足。

我以为黔灵山只是有猴子,去了才知道满山都是猴子。这里的每棵树,每处草丛都有猴子留下的痕迹,整个公园弥都弥漫着猴子的味道。可以说,这里是猴子的家。游人是来做客的。对于围观的人类,猴子们悠然自得,可能大家都习惯了。我们在猴子的眼里,估计也是用来观赏的动物。出发前彭彭提醒我们如果要喂猴子,最好直接把食物扔在地上,因为猴子会过来抢,避免被抓伤。我们一开始还觉得不会那么夸张,直到看见一个小姑娘手里提着的黑色袋子瞬间被猴子一把捞走。

彭彭说以前黔灵山公园的围栏没现在这么高,路上也没这么多车,那些猴子还会到附近的居民家里去。她家也有过一回猴子入室的经历,家里被翻得乱七八糟的。一开始以为是遭了贼,后来看到贵重物品都没丢,厨房里还有猴子啃剩的果核才知道是猴子惹的祸。这些故事把孩子们逗得哈哈笑起来,太好玩了,真不可思议。

熊猫很少,熊猫馆却很大。虽然走了远远的路,但是最后看到软萌到心都化的熊猫时觉得这段路走得值了。我们看到熊猫的时候它正用手捂着眼睛躺在床上,笨拙的动作笑翻了围观的人们。

看完熊猫,贵阳的旅程就结束了。贵阳再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