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短视频产品体验报告

体验环境

体验时间

  2018年5月17日

体验版本

  1.8.2

版本更新时间

  2018年5月10日

市场趋势

抖音近一个月的搜索指数.png

抖音近一个月的浏览热度.png

  5月8日凌晨,张一鸣在朋友圈庆祝抖音获得苹果商店一季度全球下载量第一的战绩,同时引发了与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关于“微信封杀,微视抄袭”的隔空互怼,张一鸣马化腾互怼这一热点事件给了抖音更多的曝光机会。
  作为风靡全球的原创音乐短视频,抖音近一个月搜索指数日均值达到119033,同比增长大于1000%。而综合热度也达到了20087。

产品简介

产品介绍

  抖音短视频是由北京微播视界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一款原创音乐短视频分享平台。通过潮流音乐、搭配舞蹈、表演等内容形式,通过原创特效、滤镜、场景切换等,帮助用户打造刷爆朋友圈的魔性短视频。

产品定位

  抖音是一个鼓励人人都参与创作和模仿的短视频平台,同时它的算法推荐和监督机制,将抖音打造成了一个优质短视频平台,即一个既满足娱乐他人,也满足自娱自乐的原创音乐短视频平台。

人群定位

  抖音作为一个优质短视频平台,针对的目标用户是高端用户群体,是一群善于发现生活记录生活的年轻团体。同时抖音的操作简便性,使得这个原创视频软件对于用户十分友好,能鼓励用户都参与到视频的制作中来。

同类产品

  快手、火山小视频、微视。

数据指标

人群属性

抖音使用人群地域分布.png

  抖音的用户分布区域比较广,几乎全国都在使用抖音短视频,而用户更多集中在广东、江苏、浙江这些南方沿海的省份,这与他们的文化有一定关系,同时也是因为这些活跃用户的带动,抖音有了很多高质量原创短视频的输出,吸引更多用户使用抖音,甚至积极参与拍摄短视频。


抖音使用人群属性.png

  抖音用户集中分布在年龄35岁左右的年轻人中,这样的一个用户群体出于学习和工作的上升期,面临着巨大的生活压力。抖音15秒一个的优质短视频的推送使得他们能利用碎片化的时间进行减压,同时这个年轻群体强大的创造力,使得他们在参与短视频录制制作的过程中也能发现自我价值,达到了娱乐自己娱乐他人双重的情感满足。而他们的创新可以引发其他年龄段用户的模仿,提高抖音活跃度。视频的趣味性加上界面操作便捷性,使得抖音存在“抖音越玩越嗨”的良性循环。

下载量

抖音总下载量及分布.png

  抖音短视频累计下载量达到了十亿级别,足见抖音的火爆程度,而它的下载量很大一部分来自OPPO手机,是因为抖音的拍摄对于手机摄像功能的要求,OPPO“前后两千万”的拍照手机定位,与抖音的拍摄要求显然是吻合的。当然,不排除广告作用,例如两者同时在明星大侦探中进行冠名赞助, “没有前后两千万,哪好意思来办案。”“抖音越玩越嗨,办案脑洞大开。”的广告词可能引起用户的联想,达到增加OPPO用户的抖音下载量的效果。

活跃率

抖音活跃率与行业基准、行业均值对比.png

  通过抖音活跃率与行业基准、行业均值的对比,我们可以看出抖音自推出以来,活跃率一路飙升,现在已经超过了行业基准。

功能分析

  功能结构主要分为五部分:首页、关注、录制视频、消息、我。
  首页包括推荐和附近,推荐界面主要推荐点赞数评论数比较多的、与用户关注类型类似的短视频,而附近是针对用户定位推荐的附近的用户发布的短视频。关注界面内是用户关注的抖音用户的短视频推送。录制视频界面是鼓励用户参与原创音乐短视频的录制,内容板块包括音乐的选择,拍摄,音乐的剪辑,滤镜美化的使用等,同时还有抖音尬舞机,帮助用户增加节奏感,鼓励用户参与视频制作。消息和我主要扮演个人中心的作用。包括用户拍摄的视频、给出的喜欢、故事、增加的粉丝、得到的赞数、评论、私信等。

抖音与微视的对比分析

整体框架的安排

  抖音先有的短视频APP整体框架,微视与抖音如出一辙的界面功能布置,以及近乎一致的内容分类,使得微视很难侵占抖音原有的市场。因为既然是一样的内容和功能,用户就没有必要放弃原有的习惯,换一个“全新的”原有APP。

用户需求的把握

  15秒的短视频定位,就决定了它针对什么样的人群。15秒一定传递不了深刻的、全面的内容。15秒很迎合现代年轻人时间碎片化的现状,15秒想要吸引用户的眼球,也就意味着要足够迎合用户口味。抖音面向的人群是热爱生活、喜欢分享生活的年轻团体,他们可能有学业的苦恼,可能面临工作的压力。利用碎片时间进行减压成为了用户需求。对此,抖音有了几大卖点:

  • 帅哥美女
      抖音的滤镜功能强大到,可以让每个参与短视频录制的用户“丑小鸭变白天鹅”。而微视的滤镜功能,显然不及抖音。也因此有微视的人都好丑,抖音都是帅哥美女的吐槽。
  • 粉丝经济
      明星大V网红入驻抖音,给抖音带来了更多的用户。从前在微博蹲守很长时间却等不到爱豆发博的情况,可以通过使用视频APP得到解决,平时连看到自拍都是奢求,现在居然可以看到视频,这对于粉丝而言,是“一桩稳赚不赔的买卖”。微视也借鉴了这一点,在积极吸引明星入驻,至于效果如何,我们暂按不表。
  • 人性化设计
      抖音最新版本出了一个新功能叫设置动态壁纸,因为抖音本身的内容具有很好的观赏性,不管是帅哥美女、萌宠日常、唯美故事,还是其他的什么形式,设置为手机壁纸都让人赏心悦目,而抖音意识到了用户的这个潜在需求,开发了这个人性化的功能。而微视,虽然和抖音一样可以保存链接,能够下载视频到本地,但是并没有直接设置成动态壁纸的功能。

群体效应

  《人类简史》有一句话,人是因为有相同的信仰,才成为一个团体,才成为“我们”。
  “清风扶杨柳,敢问是段友”,“啤酒小龙虾,段友是一家”。这样一种接龙,以及“滴-滴滴”这种什么车有车没车都能玩的“认亲”。这系列充满趣味性的社交方式,吸引了抖音新用户,也进一步增强了抖音用户忠诚度。而这种需要时间沉淀的“信仰”,微视短时间内是难以模仿和超越的。

盈利模式

广告收入

  通过接入游戏、美妆等产品的广告视频,通过用户对广告的浏览进行流量的变现。

直播打赏分成

  抖音用户中的大V、网红会在一些时段进行直播,粉丝通过购买抖币进行打赏,抖音平台与这些大V进行分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体验环境 体验产品:抖音短视频安卓手机版 体验版本:v1.5.3 设备型号:oppo R9 操作系统:andr...
    0小麦兜0阅读 6,180评论 3 22
  • 系统环境:iOS 10.0手机型号:iPhone 5s抖音小视频版本:v1.4.0对本文做了一些更新修正:http...
    SavRayn6阅读 26,225评论 7 62
  • 转眼2016已经过去半年,好像跨年那天还就在昨日,但是仔细一想又觉得半年发生太多。 在2015年的跨年,我在新一年...
    哟哟糊阅读 371评论 0 0
  • 这是一起消费者利用网络成功维权的事例。 ①.当事件中消费者本人利益受损时,由于协商未果,将个人经历与无良商家的蛮横...
    misite_J阅读 1,336评论 0 0
  • 刚到深圳才两三个月,不管走到哪,依旧是对我的茶保持着如痴如醉的芳心。 喜欢四处奔波的我同时也喜欢在包里放些小书,无...
    北回归线C阅读 16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