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你,望春花开

        这段时日,我时常地关注着家乡的望春花树,为什么呢。因为友人去年有约,明年望春花开的季节,来此小聚赏花。赏花饮酒作文,岂不是人生一大乐事乎?所以穿梭于乡村之间,便多了一份心事。转眼冬去春来,不经意间,望春花竟然开了。

        望春花树在我现在居住的石镜,河边湖畔,田间地头,山前屋后,到处都是。是这里的水土适宜它的生长还是这里的人们喜爱它的落根?我想两者都有之。

        在网络上追根求源,说望春花树的原产地在河南一个叫南召县的地方,我偏不信。如果你半信半疑,那么现在正是赏花的季节了呀,你尽可以来这里遨游花海,等到你发现数不清苍老遒劲的望春花树,虽逾百年,仍然在春风中招摇数不清如莲花一般的花朵,你肯定如我一般深信:此地非望春花树老家莫属!自豪地告诉你吧:望春花可是我们怀宁县的县花咧!

        望春花树是最早探知春讯的树。其实早在寒冬时,她就早早地打起了花蕾,静静等候春的来临。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她比梅更具有耐寒的品性与耐久的恒心。每次冰天雪地里在乡村里经过,我常常在望春花树下驻足,凝眸她细微的变化,然后在心里默念它的成长。她是何等漫长何等艰难地忍耐哦。立冬时,她那黝黑瘦弱的枝条上,枝节枝头处若有若无地多了些许凸点,这时须仔细看,才可以看得出,原来是望春花最原始最孱弱的花苞在萌动啦!她等啊等啊,等到梅花在寒风中绽放了,依然坚守着自己的花期,渐渐地长出了毛笔头般大小的花蕾,顽强地一颗颗指向茫茫的苍穹。她是如此小心翼翼保护自己圣洁的躯体,因为,她要把自己的美丽献给春天,她要迎着第一缕春风,把第一缕天地之间的清香奉献给春天。

        在漫长的冬日里,我一天一天见证了花蕾的长大。你看那满树的花蕾,她们厚实地裹着毛茸茸银灰色的外衣,是多么的娇憨多么的可爱呀。她们仿佛是一枝枝蘸满浓汁的毛笔,在风中簇拥着窃窃私语,随时准备在天幕上书写什么似的。我是知晓她们书写的秘密呀,因为我一直陪伴着她们已有两月之久了!时常在阳光温暖的冬日往望春花树上一靠,用耳朵贴近那发皴发裂的胸膛,哦,悠长的岁月在这里沉吟,回荡,山里如许的故事,便轻轻软软地从这里飘荡出......

        立春刚到,春风悄悄带来了春姑娘的讯息,此刻的望春花树早已按捺不住自己荡漾的春心,一颗颗花蕾象孕妇陡然地涨挺了身子,鼓鼓的有了核桃大小的模样。今年的立春恰逢正月喜气,春光明媚,温润宜人,真的是瑞气祥和,望春花树的花蕾格外的繁密,从树底下经过,见花蕾愈发胖嘟;风起,满树地摇曳,脑海里便立马有了“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景象了。

        然而“众里寻它千百度,那人却在灯火斓珊处”,越是用心,却越是有意外。当然,也是满怀惊喜哟。初十边于海螺山边停留左顾右盼,突然发现向阳的山腰处一棵望春花树,仿佛清逸朗俊的少年,笔直的枝桠齐齐向上,与周边的枯树矮松全然的不同,枝桠间竟然不知什么时候绽放了花蕾,是那种让人心动让人醒目的白。连忙爬上山腰,驻足这棵望春花树前,久久凝望这一抹圣洁的白,它是那样的无瑕,如莲似玉,矜持地来到了人世间,亮丽了春天最真实最高贵的颜色,向芸芸众生吐露了春的最早气息,也让我长久的期盼在这一刻成为现实。

        是的,我要立刻把这等待已久的消息告诉我的那些友人们,我家乡的望春花开了。有些东西,愈是弥久,愈是芬芳;愈是磨难,愈是希望,一如这些山里的望春花,她经历了多少的严寒的日子,才有资格成为第一束迎接春天来临的花。同时,她也象人生的友情一样,因为长久地等待与真心地付出,才能彼此微笑着真挚去面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