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际交往中疲惫不堪,那是因为你缺乏这种能力

文 | 末安笙

曾经,在网上一度流行谈论孤独,还将孤独划分为了十级:一个人去逛超市;一个人去餐厅;一个人去咖啡厅;一个人去看电影;一个人吃火锅;一个人去 KTV ;一个人去看海;一个人去游乐园;一个人搬家;一个人去医院做手术........

似乎,只要触碰到“孤独”一词,就伴随一种消极的情绪,负面的印象,寂寞、郁闷、焦虑、空虚、无助、冷漠,甚至绝望。

在我们的认知中,孤独是一件很不光彩的事情,为了避免被人认为是孤单的,我们强迫自己与并不想交往的人交往,压抑自己的本性去融入并不想融入的群体,而做这一切只是为了让自己看起来合群。

然而,孤独真的那么可怕吗?孤独的人一定很可悲吗?孤独真的没有任何积极作用吗?

其实不,孤独没有什么不好,使孤独变得不好,是因为你害怕孤独。这是蒋勋著作《孤独六讲》中的经典句子。

他说:孤独是生命圆满的开始没有与自己独处的经验,便不会懂得和别人相处。

那如何才能和自己独处呢?《孤独力》一书给出了答案,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孤独力》是创富奇才午堂登纪雄火爆日本的口碑之作。

午堂登纪雄,中央大学经济专业毕业,美国注册会计师。2006年,首部作品《33岁赚3亿的独家方法》就成为最佳畅销书,另著有《停止做“好人”,人生就能顺畅》《应该丢弃的40个坏习惯》《金钱的才能》《30岁拉开差距的“人生战略”笔记》等多部作品。

《孤独力》一书为我们阐述了什么是孤独力,拥有孤独力有何益处,以及如何运用孤独让心灵获得成长。

一、什么是孤独力

孤独力是指在社会中与人打交道的同时,也能始终把自己的意志放在中心位置,积极承担起自己责任的一种姿态。

这里的孤独力,并非指主动回避与他人接触,被他人忽视或者孤立,而是选择走自己的坚信的道路。

能够享受孤独的人,跟大家在一起很开心,独处的时候也能很开心,无论身处何处,都能享受当下。

不害怕自己一个人,不用强迫自己去迎合周围的人际关系,能活出真实的自我。

二、孤独力是一种能被提升的能力

心理学家安东尼斯托尔曾说:能独处的能力与自我发展和自我实现紧密相连,与自己最深的需求、情感及冲动息息相关。

借由孤独,可以打磨自己的内心,通过孤独自省,建立自己的价值观,通过孤独回顾过往,对其进行总结和分析,不断修正自己的思维行为模式,让自己不断成长。

通过孤独,可以直面自我,并与自我对话,能够按照自己的意愿控制自己的情感,能自我理解和自我肯定,就不会产生类似“他不理解我,不认可我”等的抱怨。

孤独力能在心中自我消化烦恼和不安,改变对事情的解读方式,感受到更多的幸福。

一旦发生什么状况,我们也有自信,相信自己一个人也能解决问题。即便被人讨厌或排挤你也不在意,“对自己来说真正重要的是过好自己的人生”。这种信念的强大程度,可以用来衡量一个成年人的成熟程度。

孤独力是持有类似“特立独行”一样的强大力量。

三、提升孤独力的建议

1、提升内省力

孤独,是我们认识自己最好的机会。当自己越来越了解自己,就能发挥自身优势,可以对自己的职业选择、人际关系、家庭幸福等方方面面带来积极的影响。

想要提升孤独力,可以从锻炼内省力开始。那什么是内省力呢?

内省力是指不断回顾自己曾经做过的事情和拥有的经历,仔细梳理自己的人生履历,准确的听到自己的心声,能够遵从内心的意愿做判断。

例如:在同一家公司工作,有人觉得工作很有意思,有人觉得了无生趣而辞职。即便大家都生活在同一个国度,有的人感到幸福,有的人却觉得不幸。

其实这和事情本身无关,是我们的状态直接导致了我们对于生命的解读。

想让自己的解读方式变得更积极,我们就需要培育自己的内省力。通过内省力客观真实地去观察自己的内心动态。

内省可以通过以下这个循环来修正对事物的接受方式:事情-情感-思考-行动-结果。

比如:发生了一件让你很愤怒不安的事情,我们首选的不是采取行动,而是先接纳自己的情绪,安抚自己内心的情绪,并在行动前做好思考,思考怎么做才能得到最好的结果,想象自己的行动可能导致什么结果,经过深思熟虑后再行动,当这样的内省活动成为习惯以后,即使再有愤怒不安的事情,也不会作出毁灭自己人生的行为。

2、停止无效社交,提升人际关系

现实生活中,我们会发现,我们总是忙于各种应酬和参加各种活动,加了很多好友,交流却甚少,仅仅存在于朋友圈的点赞。微信联系人成千上万,却很少有真正可以交心的人。

有时候甚至被这些无效的人际关系折腾的疲惫不堪,烦恼不已。所以,作者建议,应该停止无效社交,没有必要强行交朋友。

朋友只是让自己的人生更加丰富的一个要素而已。不为人际关系所妥协,不要勉强自己跟合不来的人交往,只留下那些更好的人,在乎的是朋友的质量而非数量。

在人际关系处理上要停止迎合他人的步调,按照自己的节奏做事。可是,当代的社会,总是强调同步性,人们总是拿来被比较,别人有车有房,我们也必须具备,同龄人已经结婚生子,我们就不能单身,别人家的孩子报名各种培训班,我们的孩子也必须报.......

如果违背这些常规的事情,就会引起各种麻烦,他人就会投来异样的眼光,可是,殊不知,如果像这样,总被灌输他人或社会的观念,总被拿来随意的比较,就会让那些原本自己并不渴望的东西,因为社会的压力,而不得不卷入不安、焦急和努力中。

按照自己的节奏做事就显得尤为重要,这是一种自我责任意识,这样就能让我们将他人强行灌注的杂音过滤,专注自己的领域,让自己拥有满意度更高的人生。

作者说:对抗孤独能力强的人都是按照自己节奏做事的人

3、多阅读

阅读会让增加我们对未知世界的认知, 看到更多的生命可能。

阅读书籍越多,越能够了解社会中的规则和结构,越能减少不安的情绪。

通过阅读越能知道超越困难的方法,消解内心的恐惧。

阅读还会让自己的思考层次和判断基础提升,吸收与自己不同的主张和价值观,让我们更能够理解他人。

通过阅读获得知识,为自己的幸福添砖加瓦,让自己的观点有更强大的依据支撑。

阅读带给我们的好处是百利而无一害的,通过多阅读提升孤独力是最好不过的方式。

4、停止过度思考而不行动

在孤独力弱的人当中,有些人的情况是一个人待着就会过度思考很多不必要的事。

可是,这种“过度思考”,其实并不是真正的思考。他们只是围绕着一件事,不停地原地打转而已。他们任凭某件事不停地在脑海里徘徊,却不去直面自己的心声。

而处在这样的状态中,他们也无法想到解决策略或其他方法。过于困在这种思考中,还很容易产生悲观的情绪,觉得束手无措。

要摆脱过度思考唯一的办法就是行动。如果感觉自己陷入了同一件事情烦恼的循环中时候,可以暂时关闭思考开关,将烦恼写在纸上,可以问问自己“这个问题是什么?要怎么样的状态才满意?想要达到满意的状态要怎么做,有什么好的方法?”

当这些想法落实到纸上的时候,我们自己就能恢复冷静,让“另一个自己”出来审视,找到解决的办法。

5、停止在意他人评价,建立属于的自己价值观

害怕孤独的人总倾向过度在意他人的评价。“如果被周围人这么评价怎么办?”他们的脑海中总是极度担心自己被他人轻视。

他们无法根据自己的价值观和判断标准获得自信,必须依赖他人对自己的评价。只能通过他人的眼睛来确认自己的存在价值。

这种过度的认可需求,源于自我肯定感的低下。因为无法认可自我,所以需要来自他人的认可,由此来满足自己的认可需求。

然而,那些能享受孤独的人,并不会这样在意他人的眼光。他们之所以觉得一个人也无所谓,是源于他们对自己信赖,能充分肯定自己的价值。

孤独力强的人,拥有明确的判断标准和价值标准,并对这些标准抱有强大的自信,永远相信自己。

正如:别人有别人的幸福模式,自己也有自己的幸福模式

我们身处社交频繁的时代,被生活仓促地追赶。我们害怕关上门的瞬间空虚,更害怕下一秒就和这个世界脱轨。

但任何成长的节点和对生命深刻的理解,都必须经历独处和内省才能到达。

让你的孤独成为成长的力量,不断提升自身孤独力,愿能从容面对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