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US

WEEK 5 一颗心扑通扑通地狂跳

APRIL 13, 2020 MON - 忐忑

准时的姨妈一般会在早晨造访,今天一整天都会很敏感总是去厕所检查,姨妈的不准时让心情有点小忐忑,有点小紧张,我真的要做妈妈了吗?

APRIL 15, 2020 WED - 疯狂

今天和高老师闹脾气了,本来一切只是因为跳舞有点累想撒娇,但是沉迷工作无法迅速转换角色的高老师并无往日的贴心。而这种对他的无微不至的体贴的attachment让我的情绪、ego、埋怨、愤怒一拥而上让我忘记了对他的爱,变成了一个冷血只是在索取的疯子,甚至我开始用宝宝威胁他。对不起,请原谅,谢谢你,我爱你。对不起,请原谅,谢谢你,我爱你。对不起,请原谅,谢谢你,我爱你。

APRIL 16,2020 THU - Sign

在做饭的高老师突然跑过来,“你看,这是宇宙给我们的sign”


mother and baby clove.jpg

APRIL 17, 2020 - 狂喜

早晨起来高老师一脸期待的督促我做测试,假装无所谓的我“随意”递给他一碗新鲜的urine,然后就转身做自己的事情,结果刚转身,就听到他说"这么快!根本不需要五分钟啊!"。果然我要当妈妈了,一丝丝小紧张一丝丝小激动混着一丝丝小期待,高老师的星星眼从此就再也没有消失。他要出门骑车释放一下,还督促我不要告诉家人,他想亲自打电话。哈哈哈,但是秘密真的在我这里藏不住,我很快就告诉我妈“老妈,我有一个好消息,但是高老师不让我告诉你”,而且分享给京蔓,那个时候我就是觉得她们是最真心爱我的。欣喜的时候就想做一些松松软软的美食,于是开始做研究了很久的paleo bread,用到了我爱的各种香料以及zuccini 胡萝卜,一点点打发鸡蛋,轻轻的搅拌,感觉自己都温柔了起来。

超乎想象所有的家人立马都猜到了我怀孕了当高老师说我想告诉你们一个消息的时候,大家关心都很质朴一致,“多吃点好的”,“少干点活”,“每天都要开开心心的”, 虽然给了我不少的压力甚至后悔应该等到更确定了才应该告诉他们哇,但是这种对生命的期盼的希望也是让我很感动。

APRIL 19, 2020 SUN - Be more practical

开始要考虑更实际的问题了,被高老师逼着去1177上填写预约信息,网站上写着12周前都可以去,但其实6-12周会比较适合。

WEEK 6 小脑袋要开始长大啦

APRIL 21, 2020 TUE - 见医生

一大早就被拉着去solna centrum的barnmorskemottagning(妇产科医院?)高老师本来很兴奋说网站上说了要带上partner或者朋友,然后进去就被赶出去了,virus期间家属不能入内。然后见到了我的midwife,一上午询问了很多信息,给了我英语和瑞典语的学习手册,做了很多很多检查。

测体重,测血压,测尿液,测血糖血脂,还有一个gynekologisk cellprovtagning,只要在瑞典注册的女性应该都去做的免费检查,我可能收到过通知但是忘记去了。

最后预约了下一次的见面,大概是16周的时候。然后我需要做的就是去楼下的lab抽血做一些检查,然后在第10周之后再去lab抽血检查。

程序很繁琐但感觉自己是被深深祝福的。

APRIL 22, 2020 WED - 家人的焦虑

最近和两位妈妈都说了“狠话”。我妈莫名其妙开始关心孩子的户口,他妈甚至考虑我在哪里生的问题,我看着这些焦虑也莫名感觉焦虑,态度不是很好说“你们就安心做奶奶,什么都别操心”。昨天听老师说“父母的状态其实不那么重要,重要的是自己的反应模式。父母难免有他们的局限,如果我内心不认同就不会care这些也就不会产生对抗,产生对抗往往是自己内心深处隐藏着这份对他们让你生气的话的认同”。这些事情的确应该去操心,如果我自己想到也会有些焦虑,只是她们提前提出来了激发了这种焦虑。如果我深深地信任一切,自己是被祝福的,这一切就会顺其自然,何来的焦虑。

APRIL 24, 2020 THU - 温柔

高老师给自己自封御膳房总管,每天都在厨房里忙碌,查看咱家的存库,然后他的搜索记录就变成了一堆xxx孕妇能不能吃,最终一大包祛湿茶和桂圆都被他打入冷宫。早晨我在练习yoga的时候他又开始在厨房忙碌起来,一开始我还感觉暖暖的,总管又开始思考午饭吃什么了,但是今天的yoga主题是focus,厨房柜子锅碗瓢盆叮铃咣当菜板菜刀的碰撞其实还蛮影响我的。按照往常,肯定是吼他“你给我安静点”,但是今天出奇的温柔,跟他说“哥哥,你有点吵,我今天的yoga需要专注一些”,然后我感受他好像有一点点紧张然后过来偷瞄我一眼,我虽然闭着眼睛但是对他笑了笑。然后他就停止了手上的活和我一起练习心轮专注,awareness phase的时候我过去抱了抱他跟他说“谢谢哥哥”,这个时候他的心跳还是很快的,真的好紧张啊。平时真的是经常对他发火吓坏宝宝了。如果我问高老师,我怎么感觉我最近好温柔啊,理性的高老师会说“这很正常,你最近激素变化很快”,但是最近几天我上完舞蹈课就会给高老师跳舞,有时候他只是沉醉也不知道说些什么,今天早晨骑车回来满脸泪水跟我说“亲爱的,我今天出门看到大家,有老人,情侣,父母和孩子,每个人都很peaceful我好感动啊”,这个超级大直男终于不再只给我分析而是去感受,当他说出“谢谢亲爱的对我的耐心和温柔”,我也被他温柔到了。

APRIL 26, 2020 SUN - 白菜饼

高老师每天都会给父母发我们一起吃饭的照片,老妈还惊叹我太幸运没有孕吐反应胃口特别好,何曾想到今天的不舒服达到高峰。一面是肚子很饿,但是从胸口往上觉得吃这件事情都很恶心。突然想到两年前这个时候在圣彼得堡尝过的白菜饼,发给在外面学习开船的哥哥说我想吃白菜饼。哥哥明明很累了回到家又开始奔波,先是一定要带我出去走走晒晒太阳呼吸fresh air,我们坐在海边的石头上太阳冥想直到太阳被大片大片云朵挡住有点凉了。然后他又骑上宝座背上登山包去买菜。一直在为白菜饼忙碌着,他说好不容易有我老婆想吃的了必须做好。一碗紫薯小米粥配上高老师新鲜烤出来的白菜饼,我难受了一天的胃终于被温暖了。吃完饭高老师也会很温柔的给我揉腹,贴着我的肚皮说“小宝贝,等你长大了我天天带你出去兜风”。

WEEK 7 - 小嘴巴嘟起来

APRIL 29, 2020 WED - 发火

多日来身体的不适终于变成生气爆发出来。而起因依旧是那么的鸡毛蒜皮,只是在我学跳舞的时候高老师一直想偷看,以至于我放不开而怪罪他让我失去了跳舞的心情。随着肚皮有一点点浮肿,脾胃消化不好也开始长痘痘,吃不了肉我只能开始吃碳水,我对自己的外貌和生活方式又开始了新的一轮judgement,做妈妈对我挑战真的太大,我需要调整的还有许多许多。每周三的两节舞蹈课我可能跟不下来了;有时候看到家务活和我剩下的手工也觉得好累啊;原本不需要睡午觉的我现在每天下午必须睡很久,甚至睡一觉起来觉得需要出门呼吸新鲜空气,结果就在小区附近走一圈也觉得累了。果然就像书里说的,怀孕的过程会让我可能都不太认识自己了。
Surrender!接受这一切的事实!当我一直苛责自己变懒,无法做到原来可以做到的事情,我就不是一个快乐的妈妈。而当我真的跳不下去舞被高老师打扰一下,我就把所有的怨念都强加给他,责怪他导致的一切,甚至都意识不到这背后是自己那么的不接纳自己现在完全不一样的状态。
很感动的是,当我生完气又感到累跑去睡觉的时候,高老师跟我说,你是在24/7照顾我们的宝宝,你没有变懒,你只是在用另一种方式爱我们。于是又心安理得地睡了很久很久。
搞笑的是半夜醒来发现高老师并不在枕边,走出卧室闻到一股火锅味,然后发现高老师躺在沙发上,小可怜太久没吃肉了,大半夜拿火锅底料煮了一点肉就不敢接近我了。

May 2nd, 2020 SAT - 充电

虽然出行前有很多担心,下雨、孕吐、疲惫或许都会为旅途增添太多的未知。但是从早晨五点兴奋地起床一直到深夜Trosa河边的月光下聊天,一整天都是能量满满的。今天的野餐以及瑞典羊角村的晚餐都是我最近胃口最好的时候,所有的不适都被森林消化,下过雨有点湿湿的林间空气,铺满松针的软软的泥土路,四处蔓延着的大树强壮的根,悦耳的一声声鸟叫声,甚至惊喜地听到啄木鸟的tongtongtong。

在河边躺着晒着太阳聊着天,突然感觉自己每天的烦恼和脾气都可以消散了,因为真的没什么好值得担忧生气的。

突然感慨老高那句为什么人类那么违和需要居住在钢筋水泥里手机电脑旁呢?

WEEK 8 - 小耳朵竖起来

May 4th, 2020 MON - 信任

期待了许久的couple dance - 高老师终于正式和Sylvie见面了, Sylvie也很开心见到高老师。Sylvie带领的舞蹈总是让我那么感动。只是简单的几个动作却唤醒了我们之前缺失了很久的信任。女性的柔软臣服会很深刻地帮助男性打开自己的心。
我喜欢温柔的抚摸他的脑袋,告诉他可以放下头脑里所有的担忧和烦恼,然后把手放在他的心间;
我喜欢毫无保留的背对他倒下然后被他大大的手掌托起;
我喜欢他take the lead,用心间告诉我下一步我们往哪里跳;
我喜欢他扶住我的腰,让我像水一样流动又永远会回到他的怀里;
我希望我可以有足够大的勇气和力量可以一直如此信任我的高老师。

May 5th, 2020 TUE - 爱

七年前刚刚二十的我们很傻很天真,七年后我们依旧很傻很天真。
很惊喜地收到彭大师和京蔓为我们精心录制编辑的周年礼物,只能用三个字形容,除了秀恩爱,还是秀恩爱。
其中有很多高老师平时录得傻啦吧唧的视频,可能录后我都没有再看过,结果看着看着就跟着里面的自己又哭又笑的。其中一段很难理解为啥俩人过生日哭的那么惨,后来才知道那是我第一次出国,那时候和高老师分别简直天都要塌下来了,临走前给我哥哥提前过了生日;还有我俩在哈尔滨裹得土土的,那时候我戴着眼镜经常被哈出来的水蒸气蒙住,但是手太冷不敢拿出来,只有我哥总是勇敢地掏出手给我擦去上面的水汽,学生时代的快乐总是那么简单,我还记得在一大片冰场他“偷”来一个轮胎拉着我在冰上转圈圈;后来生活越来越好了,两个人在一起做了许多二十岁时从来不曾奢望的事情,但所幸我们从未失去这份简单的快乐和纯粹的爱。
我对你爱爱爱不完

May 7th, 2020 THU - 误会

Morning Yoga的时候感觉腹部跳动的很厉害,赶紧喊来哥哥摸一摸,你看是不是我们的宝的心跳哇,哥哥也是大吃一惊怎么能跳动的那么快,想起书上说宝宝心跳的频率是妈妈的两倍,我俩都开心得不行,竟然这么早就能感受到宝宝的存在了。但是这个时候我也是有点虚弱,已经站不住了,只好又回被窝躺着,等终于缓过来重新读书才发现我们高兴的太早了,哈哈哈,可能要在四五个月以后才能自己在家听到心跳,现在感受到的其实是腹动脉被压迫而强烈的跳动。虽然只是误会一场,这种妈妈对身体超敏感的感受力以及爸爸随时被惊喜到爆炸的感觉也是很有趣的。

May 8th, 2020 FRI - 谦卑

每天在家附近走一走都感觉很累,高老师说那我们辛苦一下骑车去Hagaparken走一走吧,虽然听起来很累,但是竟非常想去。天气转暖骑车非常的舒服,慢悠悠晃到公园,终于没有了建筑马路汽车,我在公园里可以一直走很久很久。感恩一颗颗大树一片片草地一声声鸟叫一块块云朵一朵朵鲜花带给我如此多的能量,高老师说你今天可真厉害走那么久,哈哈哈我竟没有意识到自己可以一直走下去。

回家参加Sophie姐姐组织的线上分享,带回大自然的力量我的净化呼吸一扫我的疲惫,甚至古鲁的分享我都可以津津有味地听下去,感恩。

May 9th, 2020 SAT - 友谊

TOUGH Pengs 团结的力量很感动我,即使没有官方组织的氛围,他们自带音响high的不行,一个多小时就完成我认为几乎不可能完成的挑战。看着他们一圈一圈跑回来越来越有力量,还有什么比这样的友谊更感人的呢。

陪跑园带着小宝也被TOUGH Pengs护卫着跑了两圈,幸福到爆炸。

一群朋友就这样七嘴八舌什么都聊,真实到不行。去年我还在想可能毕业以后都不会再有真心朋友了,但何曾想到还能收获如此的友谊呢?彭大哥可是会担心麝香影响我而不顾痛风撕了膏药洗个澡来和我们见面;京蔓就是那种默默地一直关心所有人考虑最周全最无私的,特别喜欢她那双真诚的忽闪忽闪的大眼睛;兔兔姐我是第一次接触,但是哈哈哈感觉还很不错哇;龙哥带着新女友来见我们了,想到四个月前我们还能一起游泳随口提到今天是我们领证纪念日他就请我们吃饭了,祝福他们;今儿个真高兴啊~

WEEK 9 像个宝宝的模样

May 11th, 2020 MON - 断舍离

退了饭米粒学习群;是时候离开过去的舒适区,在更适合自己成长的地方去探索了。

其实也是宝宝给了我很大的勇气,我不希望我把这些情绪带给我的宝宝,妈妈是有勇气的,妈妈是相信自己的,妈妈是爱你的。

May 17th, 2020 - SUN - Mandala

今天的曼陀罗workshop上老师引导我们去感受自己的情绪以及自己想表达的正向情绪。我感受到了愤怒悲伤,但是我希望回归harmony让自己的思绪更平静。

WEEK 10 小牙牙的床垫铺起来

May 19th, 2020- TUE - 心情复杂

这一周发生了很多事情,也是我孕期情绪最最最最复杂的一段时间。我一直一直想让自己开心起来,虽然高老师总能成功逗乐我,带我喝奶茶,做快递小哥,陪我看电影,向我告白,但是自己一个人的时候总是感觉得一种深深地忧伤。

从离开饭米粒开始我其实常常会有些怀念,无限感慨。老师说每个人来到这个星际旅行总会遇到很多熟悉的灵魂,有时候我们会一起走一程,但最终我们都会分别;不要因为终将到来的分离而不好好珍惜在一起的每分每秒,即便要分离了也要好好地说再见。我的遗憾或许就是我没有好好地再见吧。

而后发生了一件事情让我纠结了许多天。彭大哥因为懒不想来接我们提议我们坐公交车或者骑自行车去一个中间的地方,而这件事情让我怀疑了我们的友谊,我觉得不值得继续做朋友了;我有很多愤怒,但是我不知道从哪里来,直到我发现,哦原来一直是我的情绪说出来但是我的朋友甚至高老师都不知道如何去面对,他们选择了忽视。也就是我为什么愤怒静静的“哈哈哈哈哈哈,她太难了”,我愤怒高老师跟别人说“她最近思绪比较多,睡不好”,我愤怒我说出来的东西没有得到回应,我愤怒高老师的平静"我支持你",即便他不同意但是他不说只是冷静的说不管怎样我都支持你。

直到晚上我依旧选择online上yoga课,练习到Bhujangasana的时候,我跟高老师说我想原谅彭蔓了。然后在上课间隙我就主动道歉发了一堆可爱的道歉小表情,这种释怀的感觉真好。

May 21st THU - JUST DO IT

家里很多植物都被养枯萎了,餐厅的收纳也不甚满意,想了很久的方案都没有去做,趁着小长假拉着鹏哥租个车出门逛宜家逛花店,搬回来所有想要的改变。虽然怀孕真的好累,但是想要有个好心情还是需要自己去改变,一直把所有的事情都赖给鹏哥,他真的好累。他能够一天提供我三顿饭还刷碗洗锅就已经很累很累了,我怎么能要求他还要把家里收拾的干净温馨富有情趣捏。

May 22nd FRI - 默契

还记得每次装家具都要和高老师吵架,但是今天安装了两个柜子和一个小卡座全程都很有爱,不得不骄傲一下下我们这段时间的学习真的让两个人都改变了超级多哇。我放下控制更多地信任他,他也放下骄傲愿意真正倾听我的意见,即使可能出错了我们也不会习惯性埋怨对方了,一起重新检查看说明书,靠的近了就忍不住摸摸抱抱🤗 一起拼家具真的太有趣了。

May 23rd SAT - 友谊的小船

曾经一度被我流放打翻的友谊小船,今天算是正式重新起航了。
彭蔓夫妇诚意满满来道歉,又是一直吃一直聊天的一天。京蔓每次都很真诚地与我们分享她的心路历程,她哭了我也是很心疼的,谢谢你们可以如此信任我们,甚至不停努力挽回。

一起敲定了巨蟹月的行程,以我的生日开始彭大哥的生日结束,完美<3


巨蟹月trekking retreat.png

孕妈妈期待三个月以后生龙活虎的自己,嘿嘿

WEEK 11 En snippa eller en snopp?

May 25th - Mon - 责任

今天去做了第二次抽血检查,整个过程很快但是也挺害怕的,四管血咔咔地被抽走,虽然也不太明白都会检查什么,但是医生说只要没有什么问题就不会联系我。
最近疲惫和恶心的感觉都好很多了,于是开始读一些怀孕科普书籍,范志红老师这本营养书一开始就piapia打脸,因为胃口不好其实还真的蛮贪嘴的,吃KFC(虽然吃完很难受)喝奶茶(machi的喝完也是超难受)完全不再坚持自己sugar free的tapas,吃很多很多话梅陈皮糖以及常常莫名的饥饿感hunger for sweet,高老师在家里也开始给我囤积大白兔巧克力饼干。




虽然不用对自己太过苛责,但是吃健康的食物做合适的运动一直都是我坚持的tapas,只不过因为怀孕口味变了身体变得不适了就不用坚持了嘛,只是需要调整饮食结构和运动方式。


tapas.jpg

freedom.jpg

今天开始喝了椰子鸡汤和沙拉,一个棒棒的开始,纵使有那么一段时间的肆无忌惮,我决定原谅自己啦。

May 30th SAT - 夏天的烧烤哇

期待许久的烧烤,今天第一次尝试吃鸡肉以外的肉类,也没有恶心,只能说大家烤的太好吃了。这几天的体脂检测都显示蛋白质含量低,真的是太久太久不吃肉,也没有补充足够的植物蛋白,能吃好多口肉高老师表示很开心很欣慰。
(第二天)果然胖了,但是没有长蛋白质!!!
和大家在一起就是很开心啊,风那么大,火那么旺,西瓜那么甜,玉米那么香,在草坪上蹦蹦跳跳是那么地自由~

!!!(后来我才知道孕妈妈是不建议用体脂称的哦,说是微弱的电流会对宝宝有影响的,而且目前市面上也没有准确的孕妇体脂称,所以后来我再也没用过啦,家里的)

WEEK 12 baby可以叽叽哇哇了不

Jun 1st MON - 开启爱的旅程

在Sophie小姐姐的推荐下我们也报名了Guruji带领的为期十五天在线的爱的金玉良言的分享。虽然依旧是到了下午四点上课的时间困困的,但是就在Guruji的声音中睡觉我也觉得睡得更好了。

高老师的第三轮28天打卡也快接近尾声,他决定每天中午要拉我出去picnic晒太阳然后他要去跳水;简单的三明治让我想到了在荷兰苦逼实习时候的午饭,但是和高老师在一起,切一个完美的牛油果都让我觉得好骄傲好开心,特别是他吃啥都会让你感觉特别特别特别好吃的样子,三明治在我心中也没有那么惨了,感觉小石榴也是喜欢牛油果的,那种淡淡的清香是我原来不曾喜欢的味道,但是今天吃起来好舒服哦~

哦, 对了。了解到从第13周开始baby就可以听到声音啦,我们必须要给baby取一个乳名了,虽然我一直觉得我的宝宝是个男娃,但是高老师坚信是个漂亮的小姑娘;想了好多名字,什么斯斯 德德 哥哥 尔尔 摩魔 还有四川彭大哥贡献的辣辣,最后我们还是决定延续我的小草莓,可能在我刚怀孕的时候我每天都会吃石榴,就决定叫做小石榴啦 感觉可爱的呢,如果真的是个女娃娃,那我们俩就是石榴小园子组合。


小石榴.png

Jun 5th FRI - 发飙

日子过得太舒服了,每天被各种宠溺,早晨还骄傲“高老师,你记得我们上次吵架什么时候吗”,到了晚上就piapia打脸,对高老师发飙了。

起因说大不大说小不小,吃晚饭的时候我提议一会我们一起看个电影,然后高老师刷碗我就坐到了电视前,最近一直都在Netflix上宫崎骏的电影,于是忍不住就随意打开了一部旧电影Only Yesterday,可能高老师不是很想看他就自己去忙了。虽然我无数次喊他过来,但是都没有得到回应。看完电影很多怀旧的情绪涌上心头,转头看见我哥只剩下了孤独和生气。

要是我可以乖乖去睡觉,过了今晚再和他好好讨论一下为自己亲密关系存款的事情就好了。但骄纵的Fresa怎么能放过伤害高老师的机会,任性地出门在雨中散步只不过就是想气他罢了,可是看到高老师无所适从满脸委屈的样子又很后悔做这些事情,还是做在他怀里撒娇的小草莓比较幸福。

Jun 7th SUN - 重生

我的小石榴今天满12周啦~
果然如书上所说在孕期三个月左右enbryo发育进化成fetus,妈妈就会感觉好很多。我的体力精力胃口在这一周发生了巨大的改变,我可以不用每天下午睡超久,早起也几乎没有恶心的情况(除非我乱吃)而且我练yoga再也不是做warmup就已经累得不行必须坐下来了,甚至还能做一些Coffee的运动。哈哈哈,小石榴对妈妈真好。


妈妈的裤裤变瘦了
小石榴喜欢住大房子

对了,最近关注了一个Youtuber - Coffee 我很喜欢她分享她的孕期的经历,也很心疼她一直想顺产最后因为胎盘前置不得不做手术。Coffee说了一句话当时就让我哭个不停,大概她是这么说的,baby出生前会有很多很自私的想法呀,身材走样,会留伤疤而且很久不能恢复运动,等等等,但是当baby出生看到他的那一刻这些都不是问题了,虽然不是所有人都说我的baby好看,但是我真的觉得他好可爱,我真的真的好爱他。

WEEK 13 小石榴在Mommy肚肚里撒野尿

Jun 8th WED - Mommy开始囤货了

肚肚开始变大担心自己骨盆前倾导致后期腰疼,开始搜索有什么解决方案,然后发现几家瑞典的母婴网购网站,于是啥也不太明白的我开始研究怀孕到底需要哪些奇奇怪怪的东东。
以下是给我的newborn小石榴的清单version1的缩影

欢迎小石榴清单-v1

当然不忘初心的我还是给自己准备了一条belly belt(托腹带?)感觉可以大肚子的妈妈不要太吃力。另外收了一本很可爱的孕期日记,安慰自己怀孕还能学学瑞典语吧
妈咪日记本

!!!(最终我还是没有在这本日记本中写下任何字,留给我的小柚子吧,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哦 对了,逛完瑞典网站我又忍不住打开了淘宝,从此无法收手。。。小石榴,妈妈这个月工资都给你了。

Jun 9th TUE

WEEK 14 小石榴可以用指纹解锁了

Jun 16th TUE - 被祝福的小石榴

时隔三个月终于第一次去线下参加yoga课,刚进门Aurora看见我就给了一个大大的拥抱,然后忍不住摸摸小石榴;换衣服遇到Lu,她也很兴奋地祝福我 Congratulation on your baby! (Lu在FB看到我po的视频) 旁边的Monica也和我拥抱但是一脸懵逼地Congratulation on WHAT? 然后我说my baby,她也很激动,真的是一群超级有爱的小伙伴呀;虽然在外面大家都需要keep social distance,但是在这里你会感觉到拥抱牵手是多么幸福自然的事情,还有一个小姐姐小心地问我你敢和我拥抱吗,小姐姐们的拥抱都是那么那么地认真,仿佛要把你融化,感恩我的小石榴可以这样的氛围中成长。

其实准确来说我的小石榴正是一个shakti宝宝,3月8日参加完Kama Sutra Weekend对我是一个认识自己的奇异点,然后3月16日小石榴悄悄长大,接下来的三个月虽然大部分都在线上,但是我一次shakti group也没有错过,虽然很多时候晚上的课都累的不行,但依旧躺着听课感受。小石榴,你感受到我们的爱了咩?有很多漂亮的小姐姐都给你发送了超多超满的爱哦。

Jun 18th THU - 小石榴的坐骑Koko回家啦

还记得第一次告诉老板我怀孕了,老板说那你需要换个大房子还需要买车啦。小石榴爹妈斥巨资终于终于把小石榴的坐骑Koko领回家啦,但是小石榴的大房子还需要继续努力哇。


Mommy & 小石榴 & Koko

我曾经问过高老师,我说Koko回来你会带我们去哪里呀?高老师说可能去宜家吧,但是最终我们去的是Slussen上了本学期最后一节tantra yoga 最后mingle的时候和一个混血小哥哥用中文聊天被Aurora听到她感到很开心,给我们讲了关于民族国家的soul,小石榴也会是在一个很pure美丽的国度长大,很期待会是如何你的地道中国爹妈碰撞。


year 1 毕业啦

Jun 19-21 Midsummer - 探索达拉纳

第一次带小石榴出城啦,一路走走停停感受和斯德哥尔摩大城市完全不一样的更传统的瑞典中部风光。



很喜欢这里的海水,很浅很清澈,即便游泳不好也可以很开心的玩耍,甚至5min解锁SUP技能。在海边看到很多很多父母和小朋友互动的场景也会开始幻想带着小石榴来游泳打水仗,高老师常常盯着baby玩耍发呆,有时候会转过头问我你觉得这个宝宝有多大呀。对小孩一无所知的我们竟然开始猜测小孩年龄。看到一个viking小孩光着屁股一直在海里爬(即便有很多很多小石子),他的viking老爹不停给他举高高,我们猜人家才三个月,肉嘟嘟的四肢都像莲藕一样呢,后来google了一下才知道八个月的baby才会爬。那我要能带小石榴过来还需要好久好久呢。

WEEK 15 小石榴会皱眉了,可不要学你老爸哦

Jun 25th THU - Birthday

今天小石榴的坐骑Koko带上你的爹妈还有你的Pm干爹干妈又又又出城了。
虽然出门不利,高老师没有相信自己的直觉拿了Koko的第一张罚单,一路有说有笑开了好久好久的车终于到达营地,今天算是今年最最最热的一天,也是妈咪第一次和小石榴过生日。

熟悉的炸酱面,化了的草莓奶油蛋糕,漫天飞舞的小虫子,萌萌哒的HappyBirthday小灯,我们围坐在行李箱上唱歌分享礼物。收到了彭蔓的妈妈霜,还有哥哥送的小花裙子,然后惊喜地再一次收到高老师年度收集的各个家人朋友的生日祝福大片,想念你们。
更惊喜的是高老师为W15-W40的小石榴每一周都准备了一首诗,说是会每天都会读给小石榴听,让他熟悉爸爸的声音和陪伴。

麻麻生日快乐

很开心的生日,后来还收到Aurora和Sylvie的生日祝福和礼物,我简直要幸福的飞起

Happy birthday sweetie!! Wish you an amazing beautiful year to come and growing into motherhood. May your year be full of happiness love and wonders❤️❤️❤️

PS:出门野营这么多次第一次被蚊子打败了,真的是被咬的绝望。防蚊纱网出门必备

Jun 26th - 29th Trekking

四天三夜60km,住过湖边帐篷也住了浪漫小木屋,沿着朝圣之路的十分之一走了一个往返(要去接Koko)


累惨了

四天的生活非常简单,打包-走-休息-吃饭-睡觉-repeat
为了不勒着小石榴,以及为小石榴提供更多的营养,高老师背了超重超重的包包,我们都没法拎起来的那种。辛苦高老师了!!!然而小石榴也非常给力,即便吃的只是野外速食方便面(高老师加餐苹果黄瓜)但是一次也没有让我不舒服,甚至还可以走到飞起。

徒步过程每分每秒我都是很幸福的,只有一瞬间和高老师闹了别扭,那一刻只想往前走,被高老师追的时候摔了一跤但是也没多想,就爬起来继续往前跑。高老师背着我们的杯子会发出丁玲桄榔的声音,直到我也把他甩掉,只能听到自己的呼吸声,路边的草摩擦自己裤子的刷刷声,还有自己奔跑在树根泥土上的邦邦声,然后突然什么都听不到了我停了下来,熟悉的丁玲桄榔又回来了,高老师哭了,他说对不起他拼命跑就是追不上我,他看到我摔倒了非常非常害怕担心我和小石榴,那一瞬间我才意识到 啊 我还是要保护小石榴的妈妈,我怎么忘了这事呢。

其实怀孕这么久常常会觉得不太真实,即便我有很多孕妇有的症状,但是我感受不到我的小石榴,最最最近的一次是做B超的时候可以真真切切看到他在我的肚子里,其他时候都是靠着想象来与我的宝宝进行连接。所以有时候做孕妇运动的时候老师说可以和宝宝说“亲爱的宝宝,现在是妈妈开始做运动了哦,我们要一起加油哦”我都会想哭然后说不出来只能在心里默默地重复,但是这些话语真的很有力量,仿佛一下子让我们的连接深刻了起来,但是我总是不太能说出这些话,因为想哭。有一次看到书上说宝宝在妈妈肚子里听到的声音是一种很枯燥很单调,胎盘里血流的声音,当时我也哭了,妈妈因为各种原因总是忘记和我的小石榴说话。


和小石榴要多多说话哦

WEEK 16 小石榴会偷偷打嗝啦,Mommy给你喂太饱了咩

这一周安排的行程是很轻松的,我们都在小木屋里度过,但是小石榴并没有让妈咪轻松哇。

一直在吐吐吐
吃pizza - 吐
出海问到鱼腥味 - 吐
逛动物园饿到了 - 吐
吃蓝莓吃多了 - 吐
坐车坐久了 - 吐
上周小石榴在森林里可能比较开心忘了吃饭挑剔这件事吧,不过谢谢小石榴一直在提醒妈妈要快快回归自己的正常饮食作息了。

WEEK17 小石榴开始把脐带当玩具了

高老师因为太开心了在小木屋的时候喝很多啤酒然后吃辣熬夜,果然生病了,智齿的地方发炎半张脸都肿了起来。但是这对我和小石榴简直就是噩耗,因为没人给我们做饭了。

July 7th TUE 埋怨

回到家之后两天没有好好吃饭了,生病的高老师总是处于昏睡的状态,我开始有点小情绪了。一方面是回到家不太习惯无法立马回复正常状态,家里也是一团糟没有体力收拾好;另一方面是高老师没有给我支持反而需要我去更多的关心。他甚至都忘记了和小石榴说早上好和晚安。

晚上八点高老师就已经睡了,我自己磨磨蹭蹭看看这个看看那个一不小心就熬到了凌晨,高老师醒来说你怎么睡那么晚,那一瞬间我超不开心了,我其实也是对自己不满意但是那个情绪就全部发泄给了高老师,开始对他埋怨,你为什么不好好照顾自己反倒需要一个孕妇照顾你。实话说每次生气的我都可以把自己说的特别惨让高老师愧疚,这次也不例外(有一点点长进,但是还是得寸进尺,不停折磨我哥哥)

不知道是如何收场的,可能是高老师拿出他的小诗一遍一遍给小石榴读,我听着听着睡着了。

小石榴,对不起,妈妈又发火了,希望你不要害怕,爸爸给你读诗你听到了吗?

July 10th FRI 感动

今天第一次去公司办公,太喜欢可以升降的桌子啦,肚子越来越大了,站着办公的感觉更舒服呢。
下午和高老师去逛了婴儿产品店,比想象中的小多了,而且还蛮少种类的。

很久没有和Sophie小姐姐团练了,今天整场下来感觉特别舒适。聚精会神地听了古鲁吉的知识,听到那句

The gate of light is opening for you

真的太感动伟大的上师,给我们希望给我们教诲

July 12th Sun 摘菜

彭蔓诱惑我们好多好多次他们顶楼的菜园子里的小草莓了,终于终于我们带上小石榴去Taby看望他们,摘了好多奶油味的小草莓回家。

摘草莓

WEEK 18 小石榴可以分辨我的声音了

这是忙碌的一周,三个月前团的一批货终于终于寄到了,我们家摆满了快递盒。但是爸爸妈妈超级勤奋,并没有如往常一样拖延着,很快就开始拆箱然后把我三个月前计划好的房间makeover计划实施,一周的时间厨房和浴室的翻新就搞定啦,爸比很喜欢他的新厨房,而且不忍心弄脏了,总是很快就收拾干净;浴室需要换一个防水胶,但因为懒不想拆门就拖了大半年也立马搞定。虽然妈咪经常骂爸比笨但是一起干活的时光还是很甜蜜哒。

这周爸爸给小石榴每天讲的故事是关于一个来自城里的人住在林子深处,总是燃烧自己的房子吸引游客,这是他从城里带来的毛病,牺牲自己讨好别人。小石榴,你喜欢这样的人吗?

July 17th FRI 头伏

其实昨天才是头伏第一天,那我们就假装是今天好了。在公众号看到头伏传统吃饺子适合晒背,趁着天气好,闲不住的高老师一定带我去Sigtuna逛逛,然后我为了晒背终于找到变胖以后可以穿的一条吊带。


晒晒更健康

我们就这样在这个凳子上坐了一个小时,看着在草坪上玩耍的爸爸妈妈和小孩们。就这样看着,一切都很慢很安静很幸福。

July 18th SAT 梅花鹿

在家又又又又开始干活然后困困的睡到了下午,但是哥哥还是要带我出门,他说有一个特别特别有名的城堡还有鹿苑,虽然我并不抱很大的期待,毕竟瑞典的小镇都长得差不多,城堡也真的真的去了很多个,免费的鹿苑我真的不觉得可以看到小鹿,但是哥哥真的是做足了攻略而且人家是真心想开车,那我就去吧(突然感觉自己偷懒不化妆有点对不起哥哥了)

但是!!!走进几乎没有人的鹿苑,不过一会就看到了一大群!!!


萌萌哒的小鹿

有一对骑自行车的爸妈带着娃来公园里吃pizza,我们找路去看梅花鹿的时候经过他们,小宝宝一直冲我们hejhej,太可爱了。

WEEK19 小石榴会打滚了吗?

书上说这周开始头胎妈妈可以感受到宝宝在肚子里蠕动了,可以开始记录胎动啦<3 不过好像什么也没感受到呢。这一周高老师一直在许愿,希望她的宝贝闺女健康幸福(这里有两个愿望哦~)

这一周有一半时间很勤奋,早起了几天练习瑜伽,几乎每天都有运动,跳舞呀游泳呀散步呀xx呀;四处逛二手店淘竹筐;拆掉了门口的大镜子;收拾了地下仓库;还帮彭蔓搬了一会家;最可怕的是爸比一周吃了三次斯京最大自助,体重飙升3kg;然后有一半时间很闲散甜蜜,看了酷酷的街舞和奶拽的明日,追了Normal Life。

这一周的周末灰常不舒服,总结经验:远离浓茶和悬疑。

WEEK20 又可以见到小石榴了

July 27th MON - 烧心

周日晚上吃了一顿自助回来吐了第一次感受到严重的烧心几乎躺了一整天,只想吃点甜甜的软软的湿湿的,于是高老师就给我做了小米粥,然后喝了Smootie 希望不要让小石榴难受, 晚上看了明日之子真的好喜欢他们的歌呀,不过一起听歌的时候我感觉我们娘俩都很开心的,对于明天的检查是紧张紧张又紧张,甚至还和高老师讨论了如果是男孩我会怎么跟他说,如果是女孩我又会怎么跟他说的暗语

July 28th TUE - 心想事成

这是我做的最久的一次B超了,医生刚把仪器放我肚子上就说Super flexible! 我一看小石榴把腿腿伸在了自己的脑袋上方,然后医生就开始各种看他的小脑袋,小手手,小jiojio, 小心脏,这个小家伙一直都在扭,真是太可爱了,当时我以为我看到了男孩的snoppen,有点不知道该怎么跟高老师说了。中途医生让我去洗手间,因为她一直看不到小石榴完整的背部,需要我腾点空间让他翻个身。高老师站在门外一脸焦急地看着我,我说没事还没检查完呢就是出来上个厕所又继续进去检查了。最后的最后我斗胆问了一下医生性别,她说你真的想知道吗,我说Ja ja,她说是个baby girl的时候我都要哭了,当时就好想冲出去抱抱我的高老师,他真的是一直一直在许愿我们的宝贝闺女健康快乐。


小石榴练yoga

医生说一切都很好,而且预产期更精确了一些到了12.18,期待我的射手宝贝闺女。

July 29th WED - 粉色的心情

终于下定决心修补玄关处因为拆下大镜子而惨不忍睹的墙面,然后心血来潮想涂成粉粉的颜色迎接小石榴的到来。这可是爸比妈咪第一次补墙洞刷漆,表示非常满意,但是!后果也很严重!拆掉了镜子后面所有的储物铁架子,一整个房间的地上摆满了我们原来乱七八糟的东西,几乎都没有落脚的地方,粉色的心情被杂物蒙上了灰。

July 31st FRI - 离家出走

感觉有点委屈,明明是两个人一起改造家里结果高老师全程敷衍的态度,你说的都对。在Hornbach逛到一半忍不住暴走,后来又觉得人生地不熟的啥也没带就还是先回家然后开始我的离家出走计划。

有点心不在焉地跟了团练,感觉Sophie小姐姐能看出来我的状态不好。然后我开始联系龙哥京蔓要出去租房,最后的方案是我先住酒店然后等龙哥回来暂时祝他女朋友那里然后再找房子。

找到了一家看起来很漂亮的酒店就在家附近,最后再给高老师发通牒,你到底是怎么想的。高老师说那我把家里收拾干净去接你回来好吗?(可是我生气的点不是需要他一个人赶紧把家里收拾好,而是和我一起,我们完全可以一起想办法处理破掉的地板,一起整理好我们乱七八糟扔在地上的东西,我甚至希望他说那我们一起住酒店换一个心情,我也在纠结到底是预定一个人还是两个人。)直到高老师说他真的为这个家付出了很多,他今天表现不积极只是因为他不是很舒服但是他不想影响我的心情,blabla一大堆的诉苦,我点下了预定的按钮背上我的小书包就走了。

哎,我和京蔓说我要离开高老师,结果他俩立马就来了家楼下,给我们带了很多吃的,我说我要走了京蔓还一路陪我到了酒店,听我吐槽高老师。结果吐槽着吐槽着发现高老师只是想做我的Superman,但是我其实是想要更多他的陪伴和倾听,也就没有那么生气了。终于走到酒店发现他和彭大哥已经在酒店门口了,高老师上来一个大大的撒娇抱抱,人家还是很傲娇的推开他,但是真的已经不生气了。京蔓陪我check in顺带还加了一个人,然后我俩就在美美的干净整洁的酒店好好聊了一晚上,高老师更懂得了我脑袋里的各种想法,我也明白了高老师默默承担了多少。在狭小的空间里两个人只听对方说话,没有其他的打扰,真的是在家里很难拥有的机会。

作作的Fresa感恩你们,本来一次很不愉快的离家出走最后变成超级美满的周末couple retreat。

Aug 1st SAT - 纪念

孕程过半,哥哥带我去美美的Altipelag海边视频记录下了此刻激动紧张复杂的心情。在过去20周里经历了迷茫混沌,也感受到特别多美好和爱,顺便学习了不少孕妈妈的理论和实践。有过彷徨有过焦虑,但更多的是对未来的期待。

Ulrika说

你要多倾听自己身体的声音,你的感觉会比所有的理论和经验更珍贵。

汤奶奶说

在整个孕期,要倾听你的直觉,吃健康的食物,给自己和伴侣留出时间,有规律地锻炼,练习放松。

感恩遇到这么多有智慧的前辈,让容易迷失在YouTube上的妈妈宝宝买买买分享中的我醒悟过来。希望在接下来的20周里,我可以更多做自己而不是陷在一个准妈妈的角色里出不来。也很期待小石榴可以多多踢踢我和我说说话。你的爸比说虽然我们不完美,但我们都是第一次做爹妈,你可要原谅我们做的不好的地方哦,但是我们一定会虚心改进;而且我们也会原谅你,因为你也是第一次做baby,我们也会原谅你到处拉臭臭哒。



(只是我的哥哥啥时候才能把视频剪辑好呀~~~)

Aug 2nd SUN - 转变

离家出走一次反而给我和高老师带来了一个新的couple习惯,晚上睡前一起写日记,醒来会简单做一个晨间冥想(crossfinger 我们会一直坚持)。而且一扫之前改造房间意见不一致的阴霾,今天俩人配合的非常默契,很幸运地买到各种理想的小物件,回到家很快就收拾好了我们粉粉的玄关迎接我们的小公主。

WEEK21 小石榴开始踢妈妈了吗?

虽然不太确定但是我感觉肚皮是有一点点动静的,不过哥哥把手放在肚肚上很久他也感受不到,可能小石榴还需要再长大一点吧。

这一周我的情绪波动依旧很大,虽然玄关收拾好啦,但是整体还是乱乱的,住在不舒服的空间里可能会更容易产生消极的情绪吧(有时候是对朋友一句话感到不高兴呀,有时候是就不想干活呀,有时候还会吃些不健康的零食)。

虽然情绪有些波动但还好没有自暴自弃,这一周几乎每天都有动起来,不是跳舞就是游泳,感觉也是有很大的舒压效果的。有点惊叹自己竟然还可以蛙泳1000m,每次游泳后蒸桑拿都感觉皮肤有变好呢(o(╥﹏╥)o我的孕痘痘啥时候能消失)。

另外这周哥哥完成人生新挑战,终于终于修好了泡烂的的地板,简直太爱他了,而且我们俩一周都有在坚持写日记,思考记录下自己每日的感悟,一点点小事也可以让我们更爱自己,当然也有反思很多不足(大部分都是赖床呀,拖延呀,对哥哥撒气呀,不好好说话呀),写下来就是觉察,有觉察就会有进步。日记日记,我们会更好的,对不。

Aug 3rd MON - 接纳情绪

和许久未见的老师同学一起Vegan BBQ 看电影,很喜欢这样的community activity。
这部电影《寻找幸福的Hector》让我感受到“It's all of them” 幸福并不是某种特定的感受,而是对所有的情绪的接纳和感受,完完全全去生活或许就是幸福呢。

这也让我想到另一部电影《日日是好日》

雨天听雨,雪日观雪,夏天体验酷暑,冬天领受刺骨寒风……无论什么样的日子,尽情玩味其中就好。

WEEK22 小石榴真的踢妈妈了

这是奇妙的一周,和很多美好的小哥哥小姐姐在一起yoga冥想做饭打扫游泳摸狗狗。Aurora说怀孕的时候更容易focus在海底轮,更关注物质世界,我能够全程参加spiritual的活动她真的很感动。小石榴也收到了大家的祝福,幸福的Natha baby,而且这一周小石榴更活跃了,特别是我们Godly attribute冥想音乐响起时,我时常能够感受到她的存在和喜悦。

这一周对于我,对于高老师,对于小石榴是难以描述的重要的存在,我们的生活悄摸摸发生了转变,有更多爱在流淌。

Aug 15th SAT - Cacao Ceremony

人生第一次参加cacao ceremony,老师说cacao是非常美好的植物,它可以帮助我们打开心轮。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先仔细品尝了纯可可的饮料(Tommy非常贴心地给我稀释了,孕妇保证安全先喝一半)然后围坐成一圈进行各种冥想。

印象最深刻的是老师说想象一个你希望的未来的世界,我的第一想法是这样一个美好的世界是我希望小石榴长大的地方,就觉得很感动,虽然在做一些微不足道的事情,但是一群人打开自己心为地球母亲调频,也愿把这些美好带给更多的人带给世界。

今天晚上高老师依旧还是很理性的,分享了很多他的感受,他觉得未来是有希望的,自己可以选择另一种方式生活。我们回到自己的小屋后我就一直在哭,高老师就静静地陪着我。我有很多很多情绪流出,在瑞典边缘生活的孤独,不被爱的人理解支持的忧伤,无法正向表达悲伤的痛苦,哭着哭着就睡着了。。。

Aug 16th SUN - 分享离别

再一次哭的稀里哗啦,高老师今天和大家说了很多很多很多心里话,我们也收到了很多很多很多爱和鼓舞。Love is in the air 被爱爱人的感觉真好。能够在异国他乡遇到志同道合而且相亲相爱的人真的很开心感动,就像Robin小哥哥说的我会用余生来认识你们。

一周的bootcamp结束啦,但我们的探索之旅也才开始。<3 老师说明年我们再一次bootcamp的时候就有一个小不点在旁边跑来跑去啦,那一瞬间眼泪又忍不住掉下来,小石榴,我们等你哦~

WEEK23 小石榴长眉毛了 Aug 17 - Aug 23

回到世俗生活,之前需要面对的依旧需要去面对,比如乱乱的家,比如吵过架的妈妈(对我妈曾说过再也不给你打电话的狠话)。其实非常非常非常不想去面对,就知道自己会有非常大的情绪波动。果然老妈生日那天逃避着不想打电话,结果和事佬高老师把电话给我打通了,我和老妈进行了尴尬的对话,然后情绪果然崩溃。

后悔自己为什么要如此对待爱自己的人,愤怒高老师为什么要搅合我和自己家人,挣扎我为什么一定要家人理解我,悲伤自己无法让自己更容易被理解。然后开始有些自暴自弃,不再积极去挽回反倒有种希望所有人都离开我。但是想到自己还有小石榴,有那么一瞬间柔软下来,不再对高老师拒之门外,接受他的帮助帮我修复和家人的关系,虽然最后可以和老妈正常交流了,也不再有那么强烈的urge想要在家人面前证明自己是对的,能够和和气气打一个电话已经是这周最大的成就。

最后用一次完美的park yoga为这周收关,好像一切没有那么糟糕,都会更好的。


W23 big belly yoga

WEEK24 小石榴是妈妈的小太阳 Aug 24 - Aug 30

喜欢这周高老师每天睡前对小石榴读的诗

蓝天是摇篮,摇着星宝宝
白云轻轻飘,星宝宝睡着了
花园是摇篮,摇着花宝宝
风儿轻轻吹,花宝宝睡着了
妈妈的肚儿是摇篮,摇着小石榴宝宝
爸爸轻轻亲,小石榴睡着了

这一周房间收拾大有成就。虽然过程有些曲折,和高老师重新整理好了衣柜,也刷好了客厅的墙漆,挂好了窗帘,家里越来越好好看迎接小石榴的到来,期待我们充满童趣的北欧风。

七夕过的很简单,但是有yoga和shakti group的陪伴,又开始新的一学期的自我成长学习,感恩可以带着小石榴一直在这么有爱的环境。

周末收到印度朋友邀请去他家里,很喜欢这一家子快乐的氛围,以及快乐的食物。Hari非常耐心地解答了我们所有我们对印度的问题以及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我们一起在Natha学的是啥。尝试了无数的方法和课程,原来这就是我一直追寻的。用更高的能量去了解自己感受生活,是更究竟的path。


Happy Hari

WEEK25 越来越活跃的小石榴 Aug 31 - Sep 6

小家终于终于收拾的差不多了,坐等儿童家具的到来收拾最后nersery room,据说要等3-10周,期待早日送到,我还有力气干活<3 。很不幸在看完儿童床之后,高老师在MIA外把我们小石榴的坐骑撞电线杆了,有点吓到了我们娘俩,但是也让我们高老师开始反省自己开车越来越随意的态度,一定好好开车保护好车里的孕妇和宝宝以及路上的行人。

最近中午吃完饭开始花一点点和高老师读华德福的育儿书籍,很喜欢汤奶奶的书

在孕期,每天静思或祈祷,或者去安静的场所是有益的。
多关注内在,想想宝宝即将来到人世,重要的是,要用爱的思想拥抱这个尚未出生的宝宝,尤其是晚上入睡前,营造一种平静和谐的氛围。
安静的活动,比如手工、缝纫、编织或者营造迎接婴儿的环境,有助于与尚未出生的婴儿产生一种连接。

我们一直坚持上yoga课,每周至少有两天都在很舒服的环境里熏陶;然后高老师每天晚上起床都会给小石榴读诗讲故事,有时候我也听得津津有味,虽然高老师变换不同角色声音的创意有限,小兔子小刺猬小花小草就是缩着嗓子眼紧着说,小熊小老虎大象就是鼓圆嗓子粗着说,小公主小女孩就是轻轻吭吭唧唧地说;小家收拾干净之后我也开始有更多时间和空间读读书,但是还没有勇气开展我的编织宝宝鞋的工作,看起来就好难啊!

周末参加了Lamaze课程,系统地学习了瑞典医院关于delivery的routine以及如何和partner做好mental preparation,对于迎接小石榴的到来,准备的方向越来越清晰,少了许多迷茫与不确定。也开始思考自己想要怎样的birth experience,开始动摇之前随大流打无痛的想法,想要减少intervention更自然的更多靠自己和宝宝合作的生产方式。


lamaze

intervention

WEEK26 小石榴长势喜人 Sep 7 - Sep 13

高老师很喜欢给我拍大肚子,而且还总希望我吸气把肚子挺得大大的。导致只见过我照片的家人朋友都说你的肚子怎么这么大,你长胖了啊,但是有些朋友见到我问我几个月了会说wow it's a small baby,看来每个人对肚子的大小都有自己的理解,尽量不要被别人的意见影响,小石榴确实一直在长大,我不需要和别人比较肚子的大小,而且要相信我自己的体重控制的很好啊<3


big belly

最近开始感受到肚子发紧,特别是在工作了一天以后,原来这就叫做假性宫缩哇。这个时候只要去休息一下一般都会缓解,果然现在要多多休息听身体的声音。

周末邀请了Robin还有Jonte小哥哥来家里吃火锅,真是一段special&interesting的旅程。很兴奋地把我们中国的饮食习惯介绍给瑞典朋友,很开心他们如此open地接受也非常乐意去尝试各种“奇奇怪怪”的食材调料。小石榴以后也会和来自不同国家的朋友做朋友,也要和你的Robin Jonte叔叔学习那样一份纯净的好奇心和完全的接纳哦。

WEEK27 小石榴打嗝被妈妈发现了 Sep 14 - Sep 20

终于终于开始学习编织小鞋了,从起针到学习各种不同的针法到看懂编织图,放弃了无数次,但是每次都不知道为啥会拿起钩针重新开始,一只小鞋反反复复够了三四遍鞋底,终于入门有点感觉是怎么回事了,即便还是会勾错针,会不知道怎么处理线头,比较粗糙地换线,但总归算是完成了,是不是有点当妈的样子了 <3


sport shoe

秋意越来越浓了,现在骑车也能感受到丝丝的凉意,看到叶子由绿转黄转红,落叶堆积在街道两边,感受大自然的转场。开始每周要骑三次车去城里上课了,很开心这次可以从头开始学习Tantra,老师的introduction部分让我对自己的学习path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以及默默地就想好好坚持下去。见到了很久没见的Karol姐姐,我俩在练习的过程中互相看到就忍不住拥抱然后就是无尽的笑和开心,但是姐姐并没有看出我的大肚子,直到我悄悄告诉她,姐姐忍不住就对着我的肚子一阵抚摸亲吻,真实极了。小石榴你感受到你的shakti阿姨们的爱了吗?


fall

周末邀请了同事意大利小姐姐来家里吃饭,很久没见了她知道我怀孕的消息也是很兴奋。我和她的姐姐会在差不多时间生产,然后也收到她超暖心的卡片和萌萌哒的新生儿礼物。一直以为自己在海外会没有那么多的关心与祝福,但是最近收到越来越多的心意,超级暖~ 我会悄悄传达给小石榴哒,有好多好多爱你的人在迎接你的到来。

WEEK28 小石榴是热爱森林的宝宝 Sep 21 - Sep 27

小石榴的到来越来越真实了,一次偶然地刷FB,看到CrowdFarming卖石榴的广告就立马下单了一箱石榴;临时决定换小石榴的车车颜色,店员说可以换但是就得立马取回家了而不是按照之前预约的时间交货。石榴爸兴奋地说他要跑步去取回来顺便测试一下车车的性能,我俩轮流着在各种道路上实验如何推车,开心的不得了。

喜欢本周高老师的小诗

2020.03.16
后半的时间都与你有关
小石榴
我真的好喜欢你

Sep 23 WED - 积极沟通

今天突然有点崩溃了陷入深深地自怜中,觉得自己挺着个肚子还要很辛苦地骑车去上课,没有被好好关心照顾。高老师最近工作比较忙,没有做丰富的营养餐,没有帮我做计划一起学习照顾新生儿的知识,没有继续收拾婴儿房,没有给我拍孕妇照,而这些我们甚至都没有时间好好讨论一下,积攒许久的情绪最终爆发,这次没有大喊大叫,只是静静地哭泣,让这位傻汉不知所措。我偶尔埋怨他一句他就赶紧写下来,等我哭完他也写了一堆我埋怨他没有做的事情。

后来等我情绪稳定,我意识到其实这一切只是被骑车触发,高老师答应过我这周只骑两次车,周三他载我,但是他忘了,他觉得天气还挺好的可以继续骑,而我们刚好很偶然地接到老师电话帮她借东西骑了一大圈,但我的肚子真的是大了骑车时被大腿根儿反复顶着很不舒服。这个时候他才仔细看我的肚子,我抬起腿给他看是怎样的接触,然后他就哭了,他说他很愧疚没有观察到这些。现在轮到他止不住哭,说我怀孕这么辛苦他怎么这么迟钝什么都没有帮我,我觉得好好笑忍不住笑结果他哭的更惨了,哭着哭着又陪我一起笑。心结就这么打开了,真好啊。

我一直以为怀孕的大肚子是很容易被看见然后是会自然而然被人保护的,但其实只有自己知道挺着我家小石榴是个什么感受,要积极和我的高老师沟通才行,他没有亲身经历所以不知道怎么贴心,我如果希望自己被好好照顾就要告诉他可以如何关心,才不会到今天我自怜他愧疚的地步。石榴爸和石榴妈要加油哦~

Sep 26 SAT - 秋天的第一次hiking

引用Aurora的总结

A walk in the woods, walks the soul back home

walk in the wood

走了Tyresta公园的另一条更原始的道路,8km的trail,需要爬一些陡陡的石头和大树根,即便很晚才吃午饭,小石榴也没有带给我任何不舒适,果然这是一个爱森林的宝宝,来到这里我总是活力满满,不会像在家门口散步一会会就累了或者想上厕所,也不会像在家总是饿。

WEEK29 石榴妈变身树懒妈 Sep 28 - Oct 4

感觉石榴妈开始行动和思考都变缓慢了,变换姿势会开始有些吃力,常常坐到地上穿袜子就起不来了;健忘也更明显,常常走到一个房间就忘记我为什么要来这里;

从前的日子慢
车、马、邮件都慢
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编织慢慢变成一个习惯,总会闲时就拿起来编一点,数针数被我当做一种专注的冥想,训练我的健忘,慢慢地从每一圈都会打错需要重新数针数到后来几乎没有错地打完一片,树懒妈虽然有点慢但是更专注在当下做的每一件事,也没有那么着急了。

一点一点的终于在中秋节那天完成了小石榴的圣诞礼物袋,到时候我会往圣诞老人和小麋鹿的肚肚里放上什么礼物给我的小石榴呢?


welcome 小石榴

本来想预约Pm.拍孕妇照,但是只因朋友没有及时回复我的消息,就对他们生气了,不要他们拍,我的臭脾气啊,这可如何是好。

WEEK30 新手爸妈涨技能啦 Oct 5 - Oct 11

跟着Sunny老师的视频学习了新手爸妈应该做好的准备


feeding

安抚宝宝首先做以下

  • 换尿布
  • 检查温度
  • 拍嗝排气
  • 抱宝宝
  • 亲喂
    如果以上都没用,排除了生理原因导致的宝宝哭泣,就需要进行以下模拟宝宝在妈妈肚子里的环境,给予宝宝更多的安全感熟悉感。高老师听完课感到茅塞顿开,小baby才那么小,九个月是在妈妈肚子里生活,来到我们大人熟悉的环境怎么能用我们的思维去理解她呢。他一直在说原来是这样,原来是这样,新手爸爸学到了新知识表示成就感太大了。
5S 安抚宝宝

Oct 8th THU - Letting go

有很多朋友都还没来得及问候,有很多朋友还没好好道歉,今天上完瑜伽课突然有点忧伤,感觉自己一直在伤害和漠视关心和爱自己的人。放下不知道是什么的阻碍,去和朋友道歉,去关心一下许久没联系的姐姐,去和有过约定但是没有后续的朋友唠一唠。突然就觉得轻松了许多,这也是老师说放下那些rubbish thought和一切hold you down的情绪,在回家之后,我感觉自己放下和许多较真以及过去的隔阂,只是希望可以更纯粹地多给予一些爱吧,反倒感觉自己接受到了更多的爱与和谐。

Oct 11th SUN - 独立的充实

一大早高老师就出发去Kambo,这是这么久以来我第一次一个人在家一整天(当然还有我的小石榴)。

为了看看难得的朝阳,自己下楼顺便垃圾分类,在电梯里感觉这样一个人的时刻是那么的陌生,想到自己经常让高老师自己一个人去洗衣服买菜扔垃圾取快递,而自己只是有兴趣才会加入,又是一阵感动,我的白莲花总是保护着我宠着我。

少了平日楼下幼儿园的哭闹,周日的早晨分外的安静,做完kriya,yoga, 冥想,吃简单的早饭,读Laya yoga资料,学习瑞典语,一个上午就这样溜走了。但同时这也是我最近感受到小石榴胎动最强烈的一段时间,或许是难得的身心都很放松宁静,反倒可以更好地和小石榴产生互动,有时我甚至都在感觉她在和我对话,我学了一句Jag saknar dig(我想你) 刚好她踢了我一下,哈哈哈,我知道你也想我了。

下午阳光很好刚好照在阳台上, 有我的小太阳小石榴护体坐在外面打了一会毛线感觉暖洋洋的,时间过得很快,和很久没聊天的惠子分享了近况,之后我的哥哥就到家啦。完美的一天~

WEEK31 仪式感满满 Oct 12 - Oct 18

这一周虽然没有做什么,但感觉充实的不行。高老师做午饭的时候会给他读书《手巧才能心灵》,期待着和小石榴一起做手工;越来越早起坚持Laya yoga,感受到很沉浸安宁的冥想状态;吃完饭立马被收拾的厨房,laundry完立马被叠好挂好的衣衣们,我们的小家能够保持更久的干净整洁了。不知道小石榴的到来会给我们的小空间带来怎样的混乱与新鲜。

因为在周中,我们的第一个结婚纪念日1014就平淡度过了,高老师带我翘课本来打算在家舒舒服服轻轻松松过一个夜晚,但是龙哥一个电话说想来家里坐坐,然后他们俩就开始干活组装了两张升降桌,我有点点小失落但是生活就是这样呀总不会所有都是按照计划进行的。

周末开始重新读从京蔓那里借来的胡因梦老师的自传《生命的不可思议》,感恩这位带入我走进Tantra走进探索自我之路的但素未谋面的老师并再次惊叹她如此深刻的自省与丰盛的人生。


生命的不可思议

Oct 13th TUE - 被bless的小石榴

今天学习了Art of blessing,方法并没有那么重要,即使简单的方法也需要很强的内核力量

  • Strong faith in God
  • Love towards God
  • The complete unserstanding of the process of the Blessing Method
  • Humbleness and selfsacrifice towards God
  • Innocence
  • Profound understanding

很幸运最后在练习的时候被Tommy推举上去让所有童鞋一起为我和小石榴blessing,其实我内心是很希望自己能够有勇气举手做volunteer但是就是不好意思。爸比和妈咪也要多多练习,为我们的小家bless,为将来陪伴小石榴的物品bless,更为小石榴的到来bless。

Oct 15th THU - Laya Yoga Initiation

被Aurora单独initiated的第一个Laya Yoga的mantra,我们都为今天做了很久的准备,完全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但是进入了一次非常非常deep&focus的冥想,虽然没有听到echo,但是Tommy说他练习了两年才听到,回家要坚持49天的每天30min练习Laya Yoga的tapas哦<3

最近小石榴肯定长大了,很多活动都可以被我更敏感的捕捉到,现在妈咪还可以坐在蒲团上盘腿静坐,不知道再过一阵子小石榴再长大一点我还能盘坐不。

WEEK32 小石榴和爸妈一起过节 Oct 19 - Oct 25

有两天没有做完30min的Laya yoga,心理安慰自己5min也是做了呀,下周要继续加油哦

Oct 22nd - THU - 真诚

和高老师闹别扭了,就感觉他总不和我说心里话,即便有一些事情他拧巴着,但是总是在我面前强颜欢笑。也可能是我太敏感了,对于他在工作上尽心尽力然后对我缺乏关注有一些失落。但是这一次没有歇斯底里也没有哭泣pua,只是说出我所有的观察和感受,我说你即便什么都不告诉我,但是我什么都知道。或许他感受到真诚的力量,他对我说了好多好多,甚至抱着我开始颤抖。

晚上Aurora带我们做一个练习,我选择一句话在他耳边耳语

Your mind is an ocean of infinite godly possibility

他对我说

Your mental present is focused, peaceful and serene.

不停地重复听对方耳语,然后在心里与这句话融合。这种很微妙的“洗脑”的方式感觉与我们的别扭共时了,就没那么别扭了。

Oct 24th - SAT - 结婚纪念日

第二个结婚纪念日过的非常非常有仪式感。也许是因为有了小石榴在肚肚里,选择酒店的时候找的是非常适合小孩家庭的农场酒店,有很多可爱的小动物,比如草泥马<3, 果然晚饭的时候发现都是爸爸妈妈带着两三个小孩,在温暖的壁炉旁看着大家感觉非常温馨。

吃完饭也才七点多但是农场已经漆黑一片,即便白天是多云的阴天,也可以非常清晰地看到满天的星星和近在咫尺的半月,四周一片宁静。回到自己的房间,我们约定好不能看手机,放上音乐点上精油灯,把储存多年的手膜脚膜面膜都贴上,就这样静静享受美好的夜晚。。。


chocofresa&xsl cake

订到了非常非常喜欢的蛋糕,结合了我所有最爱的元素,我小草莓,高老师巧克力还有宝贝小石榴,每一口都是那么的喜欢。

Oct 25th - SUN - 美美的孕妇照

之前和我们Pm闹别扭不让他们拍照,最后他们还是来了,而且是来大干一场,带足了专业的装备,不再是影楼里摄影师安排的动作,而是结合这段时间我给小石榴准备的种种道具以及我们俩的日常生活拍了很多有趣的照片。和好朋友和好的感觉真是太棒了<3


辛苦我们四个了

WEEK33 小石榴和天使 Oct 26 - Nov 1

当满世界都弥漫着万圣节黑暗恐怖的氛围,感谢Aurora带我们感受天使光明的护佑。

May the holy Archangel Michael be and remain always on the right side of my body and my being;
May the holy Archangel Gabriel be and remain always on the left side of my body and my being;
May the holy Archangel Uriel be and remain always in front of my body and my being;
May the holy Archangel Raphael be and remain always behind my body and my being;
May the sacred presence of the holy spirit be and remain always above my head and my being

感恩小伙伴们的分享,我和高老师就处于听呆了的状态,Aurora建议我多和大天使Gabriel联结,他是守护婴儿的天使,小石榴你感受到天使的祝福了吗?


小石榴比南瓜大

可爱的南瓜灯

Oct 28 - SAT - 翻旧账

本来是想去人人找到高老师曾经一篇游西单的感想,我说我以前就是看了你这篇文章对你很感兴趣的。结果人人网在维护看不了文章但是可以看以前的状态,然后就看到了很多不好的回忆。

第一次谈恋爱的时候的卑微,被忽视,被欺骗的那种好委屈好委屈的情绪全部涌上来,替2013年春节时期的我感到非常非常非常委屈。即便现在高老师完全就和当年不是同一个人,所有人都说你看他现在多好啊,过去的错误就原谅他吧,可是这种委屈,这种想起来就流眼泪想蜷缩着抱住自己的委屈是我无法用现在的美好掩饰过去的。

一直以来高老师都不喜欢我翻旧账,总是会用现在的状态说服我他已经改变了。这次好像有点点不一样了,他可以共情到我这份委屈,他没有试图去安慰我说他现在很好,而是陪着我一起流眼泪,看到他无助的样子,和我一样的vulnerable,虽然一开始还是有点小傲娇威胁他“说不定哪天我也找到一个更好的人就离开你”,他说“好,但是我们现在还是好好的,好不好?”,很快这份委屈就消散了,积攒了快八年的委屈只是因为他为我感到委屈也向我展示他那份脆弱就被温柔的化解了。

<3<3<3

WEEK34 小石榴和妈妈一起经历情绪的过山车 Nov 2 - Nov 8

活力满满的一周,经历了Halloween一整周的阴雨天气,终于可以看到太阳了。十月因为各种事情以及初入孕晚期的不适一整个月都没有去游泳,终于在游泳卡快要到期的刺激下学习了一些孕妇水中运动的动作,这周一共去了3次游泳,大腿内侧的力量感觉明显加强很多,爬楼梯也没有那么喘了,但是因为发现下腹部开始长妊娠纹就不太想兜着大肚子走来走去也变懒了一些能坐电梯就坐电梯了。

这周读了一本颠覆我的书《我来了》,英文原版叫做《Incarnating Child》,从很深的源头让我对养育小宝贝有了更深刻的认知。

在高老师的鼓励下报名了Aurora组织的Lingerie Party,但是我很担心自己会给活动带来麻烦,和Aurora倾诉了我的担忧,以及我因为怀孕身体发生的种种变化觉得自己不美了失去了很多自信以及没有勇气去参加这样的活动。但是老师给了我很多鼓励,让我开始重新关注自己,虽然没有那么多合身的衣服了,但是依旧可以很有创意地让自己更美呀。

Love from Aurora

越来越接近临产了,可以感受到家人有些焦虑担忧不能来帮助我们,因为距离太远,对我们生活不熟悉,会让家人以为我们很辛苦,当高老师妈妈提出让我回国生孩子的时候我并没有理解到爱只是觉得给了自己无限的负担,用有些粗暴的语气拒绝了建议并提出不要再来找我了,我需要好好休息。对待自己的父母同样也出现了因为理解的误差,认为他们根本不懂我的生活甚至直接关闭自己的朋友圈不想再被看见,这是一个与父母水逆的日子。

WEEK35 Nov 9 - Nov 15 原来有这么多人爱着小石榴呢

这或许是我见到朋友最多的一周,在家办公这么久大部分时候都是我和高老师在一起度过,一周上三次瑜伽课也只是简单和朋友打个招呼,但是这一周意外和很多人见面了,再也不只是网友了。

突然超哥和碧雯来访带来了给小石榴的礼物,家里有点点乱,但是他们也不介意,因为没有沙发了就随意坐在蒲团上聊聊天觉得超级开心。真的很意外有那么多朋友会自己在逛街的时候看到可爱的baby用品会想到我们的小石榴。

其实一直很想约Sophie姐姐,但是总觉得不好意思,在姐姐的主动下我们终于见面了,送来了姐姐之前精心研究的素食月子餐食谱还有适合小石榴成长的baby gym,看到这样一个幸福的家庭真的让人由衷地祝福。一个被父母全然爱着地小女孩Dina虽然一开始有点点小害羞然后慢慢开始熟悉,她悄悄躲在爸爸妈妈怀里的笑容真的是非常的疗愈呢。

因为lockdown,我的女神老师和她的lover分开很久了,然后只能选择在瑞典见面才不会被隔离,然后就这样终于终于见到了Sylvie,她带着我们跳舞,给了我好多拥抱和亲亲,真的是太美了。

Nov 9 - MON - 水逆结束

对自己的爸妈态度有些冷漠,没有回复爸爸给我的长长的评论,也因为害怕自己一个人回应妈妈的电话会情绪失控,找了个理由推迟到周一在高老师的陪伴下给爸妈打了电话。突然发现我真的错误理解他们了,我的爸爸妈妈真的好爱好爱我,我听到妈妈说爸爸看到我的状态花了好久回复,写了又删写了又删,第二天起来满怀期待地点开我的朋友圈,发现我不仅没有回复还屏蔽了他们,心里拔凉拔凉的。我真的好愧疚自己所做的一切,但是在老妈的幽默之下我们所有的误解都被化解了,感觉很幸福。然后高老师又给自己的妈妈打了电话我也害羞地道了歉,水逆结束,撒花~

丰盛的周末

收到了很多很多很多爱和勇气,感觉自己什么也没干但是又能量满满的感觉。

给龙哥过生日,津津有味地倾听这对情侣之间相爱相杀的故事,感觉虽然互相都有一些不满意但是这种磨合的过程很让人感到开心,而不是随意就因为对方的小缺点而放弃了,学习爱也是很美好的过程。意外收获高老师10min速成电子琴,感觉这个五音不全的家伙突然对音乐很感兴趣,突然有点小期待和小石榴一起学习竖笛和莱雅琴的音乐时光。

和Sophie小姐姐在线下见过一次之后就一直是网友,终于终于在Sophie的主动促使下和他们可爱的一家人见面聊了会天。Dina和我们第一次见面有点小害羞,躲在妈妈的怀抱里,偶尔她爸爸逗她,她就会偷偷地笑,真是可爱极了。后来慢慢熟悉了我们的家,Dina可以放开和爸爸一起玩了,还会跑来跑去往地上跪,据说是她在幼儿园的蒙古朋友交给她的trick。真心是第一次和小朋友接触,感觉有点小兴奋。

晚上在高老师的鼓舞之下加入Aurora的Lingerie Night,因缘巧合见到了我的女神老师Sylvie,能够线下看她跳舞感觉很幸福。一群女人在一起总是有聊不完的话题,对我的小伙伴有了更深的了解,虽然一开始只是安静地听着,后来也勇敢分享了自己的成长,敞开一下子心与心之间的距离更近了呢。感恩小石榴带给妈妈那么多的勇气,我一直以为是因为怀孕大家才给了我更多而关怀,或许只是因为我少了那么多的束缚,反正自己怀孕了还能做错什么呢,反倒让我更轻松更敞开与人交流,结果收获了更多的爱与真诚<3


小美好

其实同时间还被印度朋友邀请去参加排灯节的晚餐,只好拜托高老师一个人去,可怜的高老师以为我们girls party会早点结束结果在楼下生生等了我两个小时,还偷偷带来了吃不完的排灯节点心。但是Sujatha还是坚持我第二天中午继续去她家吃排灯节的食物,还带我参观了她的房东奶奶皇宫般的公寓,无法形容与传说中的“上层社会”的和蔼的奶奶一起在豪华餐厅吃简单的酸菜的感受,只是觉得很开心也感觉自己的心智被更大的打开,以及被老奶奶不停学习对生活充满好奇谦卑的态度感染。


排灯节的祝福

WEEK36 Nov 16 - Nov 22 新一轮的成长学习

很幸运自己总是在需要的时候遇到合适的平台去学习成长。高老师无意间发给我的杜婉冬关于华德福的文章让我深深被这个奇女子吸引,然后也逐步了解了更多关于华德福人智学在养育孩子上的真知灼见。

如饥似渴读完了《我来了 Incarnating Child》这本书,让我放下了很多关于养育的观点,很期待观察陪伴我们的天使小石榴的过程。

但是更mind-blowing的是对于自然分娩的看法,原来还会有很多的不确定以及担忧,但是就是机缘巧合让我看到了这篇不同维度看无痛分娩以及Rahima老师孕期的课程,让我非常坚定地要用最温柔最自然地方式迎接小石榴。

爱的荷尔蒙是妈妈和宝宝的连接的重要动力,无痛常常也阻断了妈妈和宝宝彼此强烈连接的愿望 。这本来是宝宝来到这个世界最重要的期待。

很多的分娩创伤,其实不是分娩痛导致的,而是背后的痛苦导致的。痛不等于痛苦,不愿接纳的痛才会痛苦。
痛不会制造创伤,因为痛是当下的,很快就会走出去,而苦是持久的,纠结在其中,苦常常比痛大得多,痛苦才会导致创伤。
当一个女孩儿成为母亲,经历生产,不仅仅是身体和身份的改变,还有关系的改变,她会承担精神,情感和心灵的很多冲击,如果自我价值感很低的人,就会对分娩过程各种恐惧,担心失控;对孩子各种担忧,担心意外;对做妈妈的不自信,对亲密关系的焦虑,甚至对原生家庭的纠结都带出来,在分娩这个过程成为痛苦的源头。这是人生的痛苦,不是身体的痛。身体的痛只不过是导火索而已。

准备生产的过程就是担负责任的过程

顺势分娩,让自己为自己的分娩做主。

不害怕了

WEEK37 Nov 23 - Nov 29 忙到忘记自己怀孕了呢

这一周过的很快呀,准备好了自己的自然分娩的birth plan之后沉迷学习经络,每天对着脉络讲解按着身上的穴位,学习肺经的时候怀疑自己肺气不足,每天到了晚上3-5点都会被热醒(肺气不足,无力驱散风寒,要靠寅时气血到肺经的时候借这个力来向外发散,于是半夜出汗),我爸爸说也有可能是小石榴晚上比较活跃代谢旺盛导致我很热,我仔细观察了一下发现的确这个时候小石榴动的非常厉害,也就没有继续深究,只是把被子换成了更薄的,睡觉前还会调低暖气。报名了我们Natha瑜伽学校丹麦总部的Meridian Yoga网上课程,很好奇外国人会如何理解经络,甚至是如何把十二经络与瑜伽相结合,发现老师教的非常传统深入并且结合西方人理性的解释,用电流图展示脉络的走向,这种中西结合的方式学习中华传统给了我很棒的体验,不过还是有点心疼同学们不懂中文怎么理解这么多穴位呀。


Human body meridians

这周末终于有了和高老师在一起的大把时间,终于开始收拾小石榴的房间了,有一堆之前买的各种钉墙上的板子还有装饰品,于是一点点打孔安装好。但是可惜的是因为疫情买的上下床三四个月了依旧没有到货,下周继续努力(一直把宝宝房间当做杂物室,真的是太乱了)收拾好以后要装扮上很多的绿植然后用心为这个空间bless。

WEEK38 Nov 30 - Dec 6

Nov 30 晴天霹雳

照例去看midwife,测血压血糖血蛋白,依旧是everything is normal,但是在摸宝宝胎位的时候midwife说她有点不确定了,然后推来了一个很旧的超声波去看,她说我们需要去医院让医生帮忙手工外转,看她很轻松的样子我以为就是很简单的一件事情,毕竟她有说有笑地和医院打了电话立马就预约了第二天的检查,之后我们还很认真仔细地讨论了一下我的birth plan

  • 避免催产
  • 避免epidural
  • water birth
  • acupuncture
  • 延迟剪脐带,立马skin to skin
  • 昏暗的灯光、喜欢的音乐

但是走出MVC看到等我的高老师那一瞬间我有点泪崩了,我其实是清楚臀位意味着什么,只是期待我还能做些什么。甚至我是无法理解为什么不到两周的时间小石榴就自己游偏了。


头位变臀位

因为太过自信总以为一切都会顺顺利利,怀孕37周以来从来没有关心过胎位,之前感受小石榴打嗝都会在下腹部,我自以为就是脑袋的位置,但是今天再去观察发现小宝打嗝的时候肚子上是可以感受到两个地方都在跳动,只是下腹部会感受更强烈。

高老师说你不需要自责,这是小石榴选择的方式,你要相信小石榴知道发生的一切。可是这种负罪感,觉得自己只要再小心一点再多关心一点再多看看书是可以再早点发现的,是可以用更自然温和的方式迎接小石榴的到来的。和妈妈打了电话,妈妈说了好多遍“没什么,大不了就剖腹产”的时候,我的情绪崩了,我就是不要,我不要,不要!!!当一件事情给你带来苦,而你完全无法接受的时候就成了痛苦。而此刻的我就是无法接受自己做了那么多顺产的心理准备与期待,最后连尝试的机会都没有的无奈。

还好没有深深陷在这种负罪与不接受的情绪中,尽自己所能做一些调整胎位的姿势,然后给自己bless 冥想,期待明天是顺利的。


膝胸卧位

Dec 1 雪上加霜

早早就去了医院,很遗憾还是不能有高老师的陪伴,自己在偌大的产房待了很久,期间不停有护士、助产士、医生进进出出,给我测血压、测宝宝心跳、抽血、换病服、看B超,但是最重要的医生因为还在做别的手术需要我长久的等待,安静的产房里只能听到机器电流的声音,那一刻觉得特别孤独,高老师给我发来了bless,Aurora说我的病服是我的天使服,那一刻我闭上眼睛感受到“哦,或许我并不孤独”。


Blessing

疫情阻碍了物理上的陪伴,但爱我的人永远与我同在。我开始给小石榴吟唱《虫儿飞》

黑黑的天空低垂
亮亮的繁星相随
虫儿飞 虫儿飞
你在思念谁

天上的星星流泪
地上的玫瑰枯萎
冷风吹 冷风吹
只要有你陪

虫儿飞 花儿睡
一双又一对才美
不怕天黑 只怕心碎
不管累不累
也不管东南西北

唱着唱着突然一阵敲门声,大医生终于到了,简单寒暄几句大医生开始摸大肚子,真的好痛(感谢年轻的医生握了一下我的手给我鼓励)然后看了眼B超说了一堆,但我只听到“foot breech” "cesarean",然后大医生就走了,年轻的医生开始给我解释大医生说了什么,告诉我她是这里最有经验的医生了,如果她说只能做C-section,我们真的只能接受,我理解你可能会有点遗憾,但是这是对你和宝宝最好的方式。

我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做到的继续去和麻醉师做了面谈,医生拜托了一个保洁姐姐带我去找麻醉师,结果被她带着在错误的楼层走了整个医院,然后又和另一个医生聊了手术日的注意事项,终于终于见到高老师了,我觉得所有的勇气都消耗掉了,只想回家。

但是还是有很多小伙伴送来希望,特别是森林姐姐在收到我的消息之后立马联系她的老师指导我做艾灸,用小手电和宝宝讲话的方式纠正胎位。也有小伙伴推荐我在艾灸后做膝胸卧式,虽然时间已经很紧张了,但是还是可以努努力呀,不期待奇迹的发生,但是也心怀希望。


膝胸卧式

小石榴,预约手术的日子(12.16),从11月30日知道臀位到12月16日这16天,好像冥冥之中都是与16有某种奇妙的联系。在森林姐姐的帮助下我和高老师每天下午都在一起努力,我很享受这段高老师给我艾灸 然后我们一起陪着小石榴说话安安静静的时光,这或许也是我俩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的最后的二人世界了吧。

晚上已经很累了,但是就是很想见到给了我很多支持的Aurora,我到的时候已经迟到了,结果刚推开门大家就说“We are expecting you”,虽然没有做作业,但是我还是分享了我今天的“孤独”体验(一说起来就开始哭)以及我使用光去引导baby寻找yoni的方法。很惊喜的是在老师分享完今天的理论和做完练习之后,Aurora让我坐在我们的圈圈中间,所有人一只手放在心口,一只手手心对着我开始bless我和我的baby,音乐响起的时候就已经感动的不行,结束后看着所有人的眼睛感恩了一圈,然后所有姐姐都充满爱意着看着我给了我很多很多美好的祝福。


Love from shakti group

Dec 4th - 感到孤独

一大早醒来,突然就很生气这么多天了,亲弟弟在得知自己要剖腹产完全不关心,当天在我告知家群的时候,弟妹还在发他逗猫的视频,我本来就没有得到自己父母的支持,感觉和这个家越来越远了。这些伤心化作冲动,把弟弟和弟妹朋友圈屏蔽说了狠话,得到的反馈是


白学了

或许只有高老师和我自己觉得自己是在变好,在自己亲人眼中永远是一个脾气大很苛刻的人。但是就像老师说的

有亲不等于有爱,有爱不一定有亲密
有房不等于有家,有家不一定有温暖
父母是谁,我们肯定改变不了
但你能为自己建个有爱的家

我需要放下很多很多对自己至亲的期待。他们不了解我的生活已经很久,我已经不再是原来那个努力讨好努力渴望得到关注得到爱的小女孩。所有这些幼稚的行为(拉黑 发脾气)只会让自己被误解的更深。我需要的只不过是一些关心支持而已,但是他们更关注的是行动,所以不知道说什么就什么也不说,或者是尽量给我他们认为好的解决方案,只是我做不到接受,我拼命想得到的也就是几句言语上的“女儿 我相信你” "姐姐加油",既然得不到也不要强求了,但是心还是很痛很痛。

我知道孕期情绪可能会很脆弱,但是随着自己要面临更多的挑战,这些积累很久的原生家庭的问题反而无法逃脱。长久以来我在情感精神层面无法得到亲人的支持,长期的分离对各自生活的不了解,用陈旧的眼光和相处模式去沟通,越来越害怕自己可能有一天真的会失去家人,失去我的根。

Dec 6th - Spinning baby

无意间在FB刷到 2020 Sweden Baby Group的推荐就加了进去,看到很多妈妈都会分享自己生产和养育的经验。在做了快一周艾灸之后感觉小石榴并没有旋转其实有一点灰心,就尝试着在这里问一问大家剖腹产的经验分享,然后收到了超多鼓励和建议。在自己最亲的人都劝我放弃纠正胎位安心接受剖腹产并不断劝我剖腹产很好的时候,这些让我不要放弃希望的妈妈给了我更多的支持。

community support

比较惊喜地发现原来欧洲也流行用针灸艾灸的方式调整胎位,而且大多数人推荐的Spinning Baby给我打开了另一个世界。立马下单了这个为期6天的调整臀位宝宝胎位的program,开始折磨高老师陪我做这些训练。
image.png

这个6天的训练其实是循序渐进的,但是着急的我直接就按照第六天的训练量开始,其中最有效的当属Forward-leaning Inversion(FLI) 孕妇版的倒立,练完14组后立马能感受到宝宝开始动。
这一晚我很兴奋,一边研究动作一边练到很晚,然后不停摸自己的肚肚,感受宝贝的小脑袋在哪里呢。

除了调整胎位,她们的关于孕妇的日常生活指导以及瑜伽训练我也很喜欢,有非常多的小tips,比如如何睡觉如何上厕所如何上车,可以在日常生活中让自己的身体处于更平衡和谐的状态。


Daily Essential

WEEK39 Dec 7 - Dec 13

正视开始休假了,我有了更多时间。收拾好房间的一角,给自己摆上植物蜡烛香薰灯,蒲团瑜伽垫,打算在这里做我最后的努力。

每日从冥想开始,然后开始blessing我和小石榴以及这收拾出来的空房间。因为需要高老师的帮助,Spinning baby 调整胎位的训练会分散到一天的各个时间段完成,午饭前我会练上半个小时孕妇瑜伽,下午在高老师下班后开始艾灸然后做倒立和小石榴说话。


加油呀 小石榴

Dec 9 幻觉

一早起来我便觉得小石榴变头位了,我很幸运立马预约到了我的midwife而且留言说我觉得我的宝贝胎位已经被调整了希望你能帮我确定。等我到了MVC发现还有一个实习生midwife很兴奋地在等我,她说我听说你调整胎位了,你做了些什么呀,然后我很骄傲地告诉她我做了spinning baby和艾灸,我觉得非常有用。

Unfortunately,这一切都只是我的幻觉。她们都摸了摸我的肚子并且推来了一台ultrasound,告诉我baby依旧是臀位,但是安慰我说我还是可以继续做这些,手术前还是会检查宝宝胎位的。当时内心是很麻木的,我面带微笑地离开,很淡定地打电话高老师然后回家,安安静静地做好艾灸的小塔,继续做了14组FLI。直到高老师小心翼翼地来问我你是不是很失望,我才哭出来。

我说我每天都做梦小石榴转过来了,我就想告诉我爸妈我可以做到,他们为什么总在说不要做这些了,肯定转不过来,剖腹产也挺好的。可是很多人都可以的呀,我做了那么多功课,我真的想和小石榴一起努力经历这最最自然温柔的分娩方式,我不怕疼,我只是想给我小石榴最好的。

我知道我爸妈很关心我,但是我很害怕接他们的电话,我担心他们说到剖腹产这件事情我就会崩溃,情绪失控而不好好说话最后不欢而散。我真的只是希望被支持做我想做的, 即使最后的结果不如所愿,但终将无悔,但是一开始就让我放弃,就告诉我不可以做不到,我害怕并抗拒着这样被关心。但是就因为非常非常想证明自己可以,有些用力过猛,完全休息不好也要做完所有的练习,或许宝宝也能感受到我这么多的焦虑,纵使很多次我都能感受到她的努力,但是她也很累吧。

哭完这些,我好像就有些释怀了。那就不要证明自己了吧,最重要的难道不是好好爱我的小石榴嘛<3

Dec 11 快递终于到了

三个月前为石榴为我们的小家准备的各种用品终于终于终于寄到了!!!9个箱子的快递爸爸妈妈竟然在三天内全部拆包整理好,整个周末我们都在做布置工作,妈妈挺着大肚子做好统筹,指挥爸爸干所有的苦力活,虽然有时候也得自己撸着袖子干,但是成果喜人,越来越喜欢我们的童趣温馨小家。


童趣温馨小家

快递里也有我们为朋友的孩子妙妙准备的礼物,妙妙还只是十几天大的宝宝,高老师突然就说我们去看看小荷姐吧,顺便把礼物送过去。结果就这样我们第一次见到了这么小的宝宝,感慨小荷姐坚强与妙妙的可爱,高老师全程都在看着妙妙,他说完全看不腻一个宝宝呀,等到我们小石榴出生了,这个爸爸不得天天黏着她哇~

WEEK40 ☆

Dec 15 Magic Evening

最后一次孕期体检了,我们固执的石榴宝宝依旧是臀位。从11月31日开始,到今天妈妈努力了16天。森林姐姐曾安慰我民间有个说法,臀位是坐生位,女孩都是娘娘命,我们的小石榴(shiliu)娘娘自己选择了十六(shiliu)日出生想必也是有她的理由的,难道是怕皇冠会掉?<3

收拾好待产包,终于吃上晚饭啦


紧张又期待

就像Aurora说的那样,这是神奇的夜晚,我和高老师最后的亲密时光,下一次再做所有的事情都将是我们三个人了。


I am here for you

Dec 16 小天使降临

至此我的孕期日记到此结束,感恩小天使选择我作为你的妈妈,只愿你平平安安健健康康,我和爸爸会一直宠爱你,我们的小公主。


我的小天使,祝你生日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