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25《七十二堂写作课》读书笔记

【0225读书感悟】2233-瓶子

【书名】《七十二堂写作课》

【作者】夏丐尊,叶圣陶

【笔记】

1.作者可有三种立脚点写文章,分别是第一人称立脚点、第二人称立脚点、第三人称立脚点。

从第一人称的立脚点写文章,全体都须统一,不可随意更动立脚点,特别要注意人和地方的称呼。第一人称好比一个人用独白的态度讲话。

第二人称的文章好比对话,第二人称的立脚点写文章,是从"你"出发的,这所谓"你"就是读者。对读者称"你"比泛称"人"来的亲切,用在劝诱文、说明文中很适当。

用第三人称的立脚点写文章,作者可取两种态度:一是客观的态度,一是全知的态度。客观的态度就是知道什么写什么,看到什么写什么,不说任何想象揣测的话。全知的态度是作者除了写一些亲见亲闻的事物以外,更凭着想象的揣测立言,表示他无所不知。值得注意的是全知的态度适宜于离开作者自己较远的叙述。当然也可以两者结合一起使用。

2.叙述的场面:在叙述文中,一段连续的时间和一个特定的空间作为一个场面。有时候情况复习了,叙述的内容多了就不胜其烦,所以必须用裁剪的功夫,选定几个主要场面,其他不必要的就舍去。

选择场面的标准有两个:一看事件的全经过中,哪些是主要部分;二是要看有关系的人物中,哪几个是主要人物。(把场面配在事件的主要部分和主要人物上,就大致不错了)

文章中换场面的表示法有两种:一是分段(如同戏剧中闭幕分割),一是用一句话来点明(如武松在路上行了几日,来到阳谷县地面)

3.事物与心情:同样的事物不同的作者写出来的文章不尽相同。为什么会不同呢?第一,记叙的顺序不同,写成的文章就不一样了。第二,对于材料的宿舍,个人未必一致。第三,对于同一材料,各人又有各人的看法,看法不一样。

以上第一项属于技术方面的事,第二、第三项都源于作者的心情,心情是所谓主观方面的东西。事物还是客观的事物,一经主观的心情照射上去,所现出来的花样繁多了。

4.情感的流露:作者用记叙事物的手段来达到发抒感情的目的,这样的记叙文成为抒情文。抒情文记叙文同样是记叙事物的文章,到前者以感情为中心,一切记叙和中心相呼应,后者只以事物为中心,事物以外不在照顾到什么。

抒情文你得把引起你的感情的事物记叙明白,教读者也具有你所有的经验,才能使读者知道并且感到你所怀的感情。

抒情文的材料取舍以能否发抒感情为标准,大概是作者自己深深感动的事物都是适用的材料。依照着感情的情形记叙或者叙述,作者的感情就从这里头流露出来了。

5.抒情的方式:抒情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明显的;另一种是含蓄的)

使用明显的前面需要一些详细琐屑的叙述,不能读者不知道你为什么突然说这样话。含蓄的在选择材料是需要格外注意,如果所取材料和发抒的感情没有关系那也是没有效果的。

从情味来说,两种方式不一样,明显的方式比较强烈,好像一阵急风猛雨,逼得读者没有办法不立刻感受。含蓄的方式比较柔和,好像风中的柳丝或者月光下的池塘,读者要慢慢的凝想,才能辨出它的情味来。

6.情绪与情操:情绪是指那种显然可辨的、渐归消退的感情。情操是指一种强度很低的感情,低到自己都不觉得,但比较持久。

抒发情绪,读者一望而知。至于情操,既是不自然,也只从文章中无意流露出来。

7.记叙与描写:描写是指写的细节,详密的、生动的。描写是记叙的精深一步的工夫。

描写就是写作的人把文字作为彩色,使用着绘画的手法,记叙他选定的事物,使它逼真,使它传神。

描写的最粗浅的方式就是使用形容词语和副词语。没有经验写不来文章,仅有微少的经验只能做简略、呆板的记叙;必须有广博的经验才能作详密、生动的描写。

8.印象:印象就是指我们从外界事物所收到的感觉形象,深印在我们脑子里。描写事物能捉住印象,收得印象在于平日多所经验。从经验中收得印象,把印象化为文字,这是作者方面的事。从文字中收得印象,因而增加自己的经验,这是读者方面的事。

9.景物描写:描写景物,第一要选定自己的观点,观点不同,对于景物的方位、物像的形态、光线的明暗等等都有关系

第二要捉住自己的印象,说得明白一点,就是眼睛怎样看见就怎么写,耳朵怎么听见就怎么写,内心怎样感念就怎么写。

描写虽然可以用形容词和副词,但不能专靠着形容词和副词,像"美丽""高大"等形容词,这些词并不具体,人家也无从得到实感。只说一句极简单的话,但因为说的具体,却使人家恍如亲历。如不说"寂静"而说"什么生息也没有"

10.人物描写:人物描写可以分外面、内面两部分来说。外面指见于外的一切而言,内面指不可见的心理状态而言。

外部描写指的就是如写表情、动作、服装、写行为等等

内面描写就是心里描写,人物的心理描写写既以作者的自身省察为依据。

内外结合效果更佳。

【感想】

其实在写文章方面我们可以多个角度来表达,第一人称第二人称第三人称。一般人对于抒情很难把握,很容易无病呻吟。我们想要写好文章,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对生活的观察,细节的描写。我写文章基本上都是一句很简单的句子,不知道如何扩充,缺乏对生活的观察。以后每天对于室内室外的事物要有一个简单的描述,让我的事物描写能更生动更具体一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语文阅读理解解题方法(一) 一、体味词语含义与作用: 1.联系上下文体味词语指代的内容。 2.联系上下文体味词语概...
    ZlwH阅读 1,256评论 0 3
  • 一、表达技巧主要包括: ①表达方式 (记叙、描写、抒情、议论、说明); ②表现手法 (托物言志、侧面描写、正面描写...
    北溟鱼_0ba3阅读 2,122评论 1 11
  • 作文是学生观察事物,认识事物,理解事物并通过语言文字准确表达出来的综合能力的体现。作文除了要做到观察、思维、表达紧...
    博慧bohui阅读 2,357评论 2 29
  • 笔数忠良将, 诗云正义风。 抛除儿女爱, 赤胆照边城。
    雲麓阅读 210评论 0 0
  • 年前,得徐哥经典名言:重复自己,是一件很悲伤的事!这不正是自己一直坚持的原则嘛!! 虽然这个过程没几个人愿意来分享...
    _王子_阅读 224评论 3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