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血缘亲子关系如何培养亲情--三年培养心血倾情分享

我带着女儿嫁给老公的时候,
女儿9岁,老公26岁。很尴尬的年龄,
女儿,已经开始醒事,
老公,却还没有完全成熟......
婚前,他们彼此没有接触,
因为并没有结婚期望的我,
是被老公突如其来的求婚打乱阵脚,
仓促结婚,仓促着,给女儿找了一个小爸爸。
几乎是从纯粹的陌生人,
一夜之间,就突然,
变成法律上一家人,开始朝夕相处。
我面临的状况是:
一个大孩子,一个小孩子,如何培养父女情?
初期还都争风吃醋,让我左右为难,哈哈
面对这样的空白和困境,
我究竟应该如何填补?如何引导?

如何消除后爸后妈都是恶魔的偏见——再婚家庭必看的幸福秘籍

一、心态篇
没有正确的心态,方法再好也执行不到位。
1、初期的底线:相安无事!
只要能和平相处即可,这个一般都能达到,
达不到的也走不到婚姻这一步。
2、永远不要说:应该二字!
对配偶不要说:你应该对孩子怎样怎样.....
对孩子不要说:你应该叫爸爸(妈妈).....
大部分人主要是对配偶有要求,这恰恰是大忌。

3、永远不要用孩子亲生父母的标准来要求继父(母)。
如遇到亲生不管的,这倒不是问题。
这个就跟亲妈和婆婆的区别是一样的。
再说了,亲生父母应该怎样对待孩子也没有标准范本。
4、对伴侣成为孩子的继父(母)请怀着感恩心态。
不管怎样,只要成为一家人,
继父(母)对孩子做到的一切,
就比离异后没要孩子的这一方做的更多,承担更多。
法律上的一家人不是血缘上一家人,
亲情不可能自然生成,
初期完全没有感情,一旦你没有感恩心态,
很容易让继父(母)失去承担责任的动力。

心态有了,下面讲方法,
只要假以时日,
以下培养方法一定可以帮助他们产生亲情。

二、方法篇
1、首先从孩子入手,和孩子好好沟通,解决孩子的心理担忧和障碍。
沟通目的:
告诉孩子,继父(母)愿意给你更多关爱,
但他们不知道怎么做才能让你感受到,需要你的帮助!
为什么从孩子先入手?
相对成人,孩子更单纯,他们只是需要更多的爱!
相对成人,孩子更加能够接受和执行你的引导。
需要孩子帮助,也能让孩子感受到他(她)的重要性,
从而乐与执行!

2、让孩子对继父(母)睡前说晚安,
并且亲一下脸!

注意:晚安,和亲脸,一个都不能少!
要求太多,在初期不仅达不到,而且很难执行和坚持。
但是一句晚安和亲脸,简单易行,时间一长,产生奇效。
只说晚安,很容易敷衍,一旦敷衍就没有效果。
加上亲脸,即使晚安说的敷衍,亲脸也进行了弥补。
最重要,亲密接触,才更容易直抵人心!!
可以让彼此的心开始柔软!
不要小看一个看似简单行为背后的神奇。
这其实是每天都在他们之间确认一个事实:
她(他),是我孩子;他(她),是我爸爸(妈妈)!
孩子开始记不住,一定要记得背着配偶悄悄提醒,
慢慢就自然成为习惯。

3、经常给孩子灌输感恩心,让她感受到继父(母)的付出。
我坚决不让孩子长大后成为一个只认血缘不懂感恩的人。
把继父(母)为孩子做的点点滴滴,
哪怕是间接对孩子有好处的,都要尽可能一一告知。
很多付出,你不告诉,孩子是很难体会到的。
血缘固然重要,但实实在在的付出也很重要!

4、让孩子凡事多向继父(母)请教。
学习上,生活上,交友、玩乐等各方面,
孩子有问题先问你,你都可以支着他(她)去问问继父(母),
重点不是得到专业解答,而是加强他们的沟通和接触。
正常的人性,只要被人需要,
都会激发责任感和持续付出的动力。
孩子对继父(母)的需要和依赖,对继父母来说,
就是孩子对他们最大的付出!

如何消除后爸后妈都是恶魔的偏见——再婚家庭必看的幸福秘籍

5、鼓励继父(母)管教孩子。
是否参与管教孩子,我老公曾经征求很多人意见,
全部让他不要管,都认为母亲天生护短,
会让这变成吃力不讨好的行为。
这是非常大的误区,还好,我不是这样的母亲。
我是相反,非常鼓励老公管教孩子。
事实上,只有对无关紧要的人,才会不管不问。
只要愿意管,就说明看重我们,看重孩子!
试问,你会阻止孩子的生父管教孩子吗?
阻止继父,说明你内心深处没有把他当成一家人。
自己都做不到的事情,哪里还能要求和影响他人?
至于管的是否正确,我们会事先商量统一意见,
偶有偏差,我也可作弥补。
记住:重点是愿意管的态度代表他的融入意愿,千万不能抹煞。

6、加强他们之间的直接联系。
除了每天晚上坚持说晚安,亲亲脸,
走在路上,我总是鼓励女儿去牵老公的手,
放假期间也让女儿多给老公打电话,
老公生日,鼓励女儿制作生日卡片......
慢慢的,现在一起出门,俩父女都很自然手牵手,
接到女儿电话很开心,但发现是我提醒的,又会失落,呵呵。
女儿生日,老公会满足她所有心愿……
记住:感情是需要长期接触才能逐步培养生成的!

7、经常在孩子面前夸奖继父(母),
但不需要经常在配偶面前夸奖孩子。

在再婚伴侣面前,经常夸奖孩子,
很容易产生自卖自夸错觉。
难道你会刻意在亲生父亲或母亲面前夸孩子吗?
所以,这样做反而增强距离感。
但对孩子,却需要经常夸奖继父(母),
除了能让继父(母)感受到自己的付出被看到和重视,
更有持续付出的动力以外,
也能树立继父(母)的家长权威。
所以,是一箭双雕!

8、循序渐进引导称呼改变。
称呼的改变,
为了表示对配偶的尊重,
很多人可能刚刚再婚就要求孩子叫爸爸或妈妈。
孩子能做到当然好,做不到也不要强求。
个人认为,孩子称呼的改变,
一定要在继父(母)和孩子的感情,
已经比较融洽的阶段再实施。
这时他们已经心甘情愿,而不是被迫,才会自发改变。
开始都不容易记住,
但是并不需要对他们反复提醒,
这样反而会让他们觉得很烦和成为负担。
我的方法是:
我自己提到的时候自然说成:
爸爸怎样怎样,女儿今天怎么怎么……
只要时间一长,他们之间自然会改过来。

如何消除后爸后妈都是恶魔的偏见——再婚家庭必看的幸福秘籍

我用了差不多三年时间,
按照以上方法培养他们的父女情,
慢慢的,开始见效。
女儿变得活泼开朗,学习进步很大,
QQ空间里只有帅气爸爸经常出镜。
而老公,我从不担心他对女儿不好,现在是担心被惯坏。
两个人还经常串通一气来对付我,呵呵

没有血缘的亲情,不可能一蹴而就。
一定需要,用好的心态和方法悉心培养。
每一天,细小的,一点一滴的努力,
都是量的积累,只要坚持,
终有一天,会守得云开见月明!

继父(母)=恶魔!这些陈腐观念依然存在,
难道继父(母)天生不是人类?
对所有再婚家庭来说,
当你抱怨对方对孩子不够好的时候,
请先反省自己,
是否做到了正确的心态和良好的引导?
因为,你,才是他们的纽带!
愿以此文,送给天下所有再婚家庭,
愿你们同样能够收获亲如一家的幸福!

作者妞妞通通纪实连载:
逆风飞扬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从微信火了以后,我们的分享习惯也从微博、空间转移到朋友圈。 唱个K,要发朋友圈。 吃个饭,要发朋友圈。 心情不好...
    寿司不要米饭阅读 374评论 0 0
  • 当听到这门课程的时候,有些新奇又有些诧异;哲学在我这理科男的眼里总有种高大上的感觉,不容易理解。在我这没有太多哲学...
    花下夜阅读 3,842评论 0 9
  • 独在异乡为异客,为了生计苦拼搏。今日恰逢出生日,一杯啤酒独自酌。自诩识人千千万,朋友知己何其多。岂料今时生辰夜,自...
    十三度空间阅读 1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