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章 冬去也寒风吹雪 春来到鞭炮连天

    拾了棉花,收了山芋。天气便不那么讨人喜欢了。

  同花河的芦苇又长又粗,社员们经过十几天的忙活,这些芦苇便被扎成了捆,整齐地堆上了社场。

  芦苇是柳条庄的意外之财,与其它生产队相比较。因为同花河穿柳条庄而过,把一个生产队从当中隔开,分成了东庄与西庄。

  民谚有靠山吃山,靠海吃海。柳条庄拥抱着同花河,当然在刘寨大队的这一段同花河便属于柳条庄。

  这同花河没少给柳条庄人带来实惠。水中的河鱼,柳条庄人吃的最多。从南到北,分别有四五道河堰,它是柳条庄有闲空且能钻会营的用土垒的。一年四季,仿佛也只有这个季节堰坝上没有鱼具。而最旺盛的是夏秋两季,那可是天天有人守的。

  河里的螃蟹特别多,有时候,走在河边也会捡到。

  因为两坡杂树多,荆棘丛生,河里芦苇长的旺。所以同花河便成了鸟的天堂,野兔与黄鼠狼的圣地。

  大人,尤其是小孩没事就往河里钻,从北往南摸鸟蛋。这对吃饱肚子也起了不少作用。

  进入冬天,河里结了冰,整个一条河全被封起来了。大人小孩在上面走,冰也不断裂。尤其是桥底附近,那冰都冻到河底了。

  大人们嘘寒怕冷,个个两手抄在棉袄袖里,头戴着老棉帽子,脚穿老棉鞋,还要弓腰裹紧老棉袄。

  小孩子们不这样,只要跑起来,马上浑身来火。帽子也不戴,脸色彤红,小手温涛涛的。

  可大人还是因自己对天气的感觉而吆喝孩子:“要死了,哪个叫你把帽拿掉的。”

  小孩子就是不怕冷。不信你看,刘晓天不知怎的惹恼了姐姐刘晓雯,使得刘晓雯从家里追出门。看看要追上了,刘晓天索性把大棉鞋踢飞了,光着两脚跑。

  大雪天啦,雪还在飘呢。这可把刘晓雯吓坏了:“快回来,不打你了!”

  刘晓天在五十米开外站着,就是不回来。

  刘晓雯欲拎着鞋子过去,他却转身又要跑。无奈的刘晓雯一急,蹲下身子就哭起来。

  哎哟,这到起了作用。他蹑得蹑得地就回来了。

  “哎,哎,不要哭了。”

  刘晓雯一把拃住他:“快把鞋穿上。”

  “松手,松手我就穿。”他还想理论。刘晓雯可不理他了,见他穿上才松手。

  “你哭什么的?”

  刘晓天真是孩子气足。

  刘晓雯没好声气地回答:“不懂道。”接着又问:“脚冷不冷?”

  “不冷,走家。”

  刘晓雯见刘晓天那满脸淘气相,不由得又噗嗤笑起来。

  “水笑,这就叫水笑,”刘晓天还认真模样地解释道:“李老师骂老油条时,老油条就是这个样子。”

  “呸,没人比了,”刘晓雯牵着刘晓天的手:“姐才不像他厚脸呢。”

  两个人又和好如错。

  其实,刘晓雯很爱自己的这个弟弟,大了三岁的年龄,又加上是个女孩,心思比小男孩要细密得多。只不过今天实在火了。墨汁瓶放在桌上,他要去摸来左看右瞧,不听劝告,终于不慎玩泼了,把刘晓雯的书全泼黑了。这能不让她生气么。

  现在过去了,气也消了。刘晓雯没脸掉气地把课本小心翼翼地放到火盆边上烤。

  刘晓天也晓理亏,端过櫈子让姐姐坐。

  忽然,他竖起了耳朵:“听,姐姐,外边好像有敲锣打鼓声。”

  “真的,”刘晓雯歪头凝神细听:“我也听见了,好像从东庄那边传过来。”

  “去看看啦!”

  “可是妈还没回来呢。”

  原来,沈桂芳早晨去娘家,现在还没回来,刘舜成则参加公社党员冬训班,天天都是天晚才到家。

  “把门锁起来,”刘晓天对姐姐说:“不就行了。”

  刘晓雯一听觉得这注意也不错。两个人锁好门,一前一后跑上了路:“等等我!”

  刘晓天慢了点,刘晓雯赶上来牵着他的手,一齐往河东跑。

  其实,喜欢热闹的不仅仅是他姐弟俩个。跟着锣鼓队伍跑的原来都是孩子们。

  惯例,一到年底,大队都要敲锣打鼓,给军烈属送喜报、慰问信、年画以及糖果什么的。

  为了表示对军烈属的敬重与表扬,每到此时,大小队主要干部都要抬着鼓,提着锣,各人抱着礼品,一家一家送到。

  大人们似乎已经习惯,小孩子则觉得热闹与新奇。尾在后边跑前跑后,有的能从堆边跟到槐树圩子。

  二坏子这两年成了鼓手,他打的鼓点也有板有眼,最后的奖励是年糕白糖什么的,除了喜报与奖状,剩下的几乎全归他。

  他也乐得颠颠的,把自己那一小块天地贴得满满的,不管外间怎么样黑不溜秋脏,反正他这小空间是簇展新。

  今年这次发送,因为天气实在坏,雪似乎有越下越大之势。大队长刘黑果断决定,同花河东发完就结束,这样一来,等刘晓天姐弟到来时,活动就己结束了。

  姐弟觉得很扫兴。

  二坏子等人要把这些东西送去大队部。刘晓天走过去:“小太爷啊!”

  “干什么?”二坏子笑道:“我能猜到你想干什么?”

  刘晓天两眼望着,就不出声。

  “拿去吧,”刘二坏子把鼓槌递给他:“敲两下过过瘾吧!”

  刘晓天兴奋地接过鼓槌,在鼓面上嘭嘭地擂起来。这鼓声当然没有了节点,但是刘晓天仍然欣奋不已。把其他孩子惹得很眼红。

  “把我敲敲,”刘玉龙对刘晓天说,刘晓天仿佛没听见,老油条见他对自己的要求无动于衷,就上前来夺了。刘晓天瘾还没过足呢,他岂能撒手。两个人都用上了劲,互相对视着。

  二坏子一见这场面,情知不妙,有心想让刘玉龙也擂两下,可一见到周围都是渴望的眼睛,他立刻打消了折中的主意:“统统地给我。”

  老油条见二坏子虎起脸来下了命令,便把手一松。

  刘晓天似乎还有些舍不得,可是小太爷对他们这班孩子兵一直是说一不二的。平常有训示,曰:“军令如山倒。”他摄于二坏子的威风,当然是不敢不听。一场风波就这样被强行制止。

  刘晓雯一扯刘晓天的手:“弟弟,我们不玩了,走家。”说完,她狠狠地睥睨一眼老油条。

  老油条不乐意了:“你乜斜谁呢?”

  刘晓雯和老油条同龄,她知道老油条蛮不讲理会欺负人,因此见他邪头歪脑的挑衅,也不想理他。牵着弟弟的手就要走。

  刘玉龙往两人面前一站,伸手推了一把刘晓雯,刘晓雯一闪身,本想躲开他的手,岂知下雪天,脚底滑,跌了一个大屁坐。刘晓天一把没拉住。说实话,刘晓天平时对老油条是有些胆怯的,一般地是惹不起躲得起的态度。只要老油条不主动搭讪他,他也懒得去理他。今天是老油条主动在先,并且推他姐姐一大跌,可把他给惹毛了。

  他一做二不休,上去就是一个冲天炮,把老油条掀翻在地。老油条没想到刘晓天敢反抗,所以防范松懈,等到他感觉不妙,刘晓天的冲劲已不可阻挡。

  把他干翻在地不摆休,刘晓天扑上去就是一顿乱拳,拳拳往他脸上搋,竟也把一向气焰嚣张的老油条给打懵了。

  一切都在转瞬之间,等刘二坏子警觉起来,刘玉龙已鼻血满脸。

  “要死了,不能打仗,”他把鼓往地上一扔,冲过去,把刘晓天强行拉开。老油条爬起来,自己用手摸,见手上全是血,竟然哭起来了。

  本来想看刘晓天热闹的吴红明、刘泉生等小鬏一看,都目瞪口呆。这真是太阳从西天出了,老油条什么时候受过这种罪。一时间竞然晾在那里发怵。

  二坏子冲老油条训斥道:“哭什么哭,不就鼻子流点血么?你爸刚才回家,你也快去呗。”

  到是其他几位大人蹲下身子,看了看刘玉龙的鼻子、脸,除了流的是沙鼻子血,其他并无危险,也便就嘱告几句,说两句宽心话而已。

  别看平时耀武扬威,刚才在刘晓天胯下,试图翻身起来,乖乖,他发觉刘晓天劲头还就不小呢,自己根本翻不过身,不要说爬起来了。

  这倒也使他有点发怵,更何况他也第一次看到刘晓天发这么大的火。他完全被震住了。这件要是放在以往,他定发疯点火,大人在跟前也没用。

  在众发小的陪伴下,他喘着气,抽噎着回去了。

  “可以呀,”二坏子冲刘晓天一伸大拇指:“不孬、有种、英雄!”

  “你这个东西哎,”胡二乱子一拍刘汉生肩头:“你这是正宗拔火棍子,小鬏搞嘴你不吓,反而拉一打一。”

  从此以后,刘玉龙在刘晓天面前,自动软了下去。再也没以前那么强硬了。

  刘晓雯心里乐开了。没想到弟弟有这么大劲头,从此看谁还敢欺负我,尤其是那个自视劲头甚大的老油条,自己也不用躲着挡着了。

  晚上,把白天这事对爸妈一讲,沈桂芳有点不相信,因为在这柳条庄,陈红花最爱护短,加上刘黑子的过度溺爱,这小子便长了翅膀,骄横跋扈。和别人家小孩子搞嘴,人家大人来了,他有时还邪腔怪调。是庄里有名的邪种。

  自家小孩呢,虽不能说是个完全听话的,但是从没有听说过欺负别人,被人家大人找上门。相反,听到的全是赞美声:

  “乖乖,你家这小子长的真帅!”

  “几岁了,多高啊,还这样听话。”

  “做事蛮入真的!”

  “你家小孩成绩好,大学苗子!”

  “习规矩!”

  “晓好歹,遇见庄里人,老称老,少称少!”

  ……

  总之是,刘舜成与沈桂芳在小孩子身上从来没有过麻烦。

  对如此乖巧的孩子,忽然冒出如此凶悍的事件,两大人还是有点不相信的。

  沈桂芳在饭桌上象看一朵精致的花,仔细地看着刘晓天。

  虽然有理在先,但是在妈妈的教诲中,与他人发生严重冲突,还是犯错的。刘晓天躲避妈妈的目光,把脸转向还在为这事解释的姐姐。

  “呀,小子,你脸巴哪有这么长的口子。”沈桂芳着惊道。

  刘晓雯气恨地骂道:“被老油条毒鸡爪㧟的!”

  “你看看,以后再遇这种事,最好躲开,惹不起躲不起吗?”沈桂芳教训道。

  “为什么?”

  刘晓雯明显对妈妈的话有意见。

  “世上没有卖怂人肉的!”

  刘晓天自始自终一句话也没有说,他对姐姐摇一摇头。他不想与父母在琐事上理论,因为他发现自己和大人们在一起,永远都没有对的地方,道理全在他们一边。他们根本没有时间或者说不耐烦听你一个屁孩子理论,碰壁的次数多了,他也就不愿与大人再辩解了,哪怕自己有一万个理由,百分之一百的正确。

  这件事本也不大,揭过去不费一点力气。姐弟俩在属于他们的圈子里,在冰天雪地中迎来了新年。

  虽然这个时代物质贫乏,但是人们的精神却饱满。大队都会用在学校操作上搭个戏台唱些淮海戏什么的,反正是乡里乡亲喜闻乐见的形式。今年看样完蛋了,前场积雪未化,现在又开始连下两天了。队部门口贴出告示,初一到十五之间,天气放晴后,将择机演出。

  孩子们似乎不大关心这件事,他们总能找到自己的乐子。仿佛这雪再下一年,他们也没意见,这庄前屋后,到处都是雪人、雪屋、还有不知像什么的造型。

  大年初一的早晨,后半夜,鞭炮声开始零落响起,临近天亮时,整个乡下,便成了鞭炮声的世界,远近大小,此起彼伏。

  小孩子们早早起床,点了自家鞭,开始沿庄跑,不时停下脚步,寻找没炸掉,有鞭信根子,捏起来还硬梆梆的没有炸裂的小鞭。所有的孩子,只要用心,口袋里总能装满,尽管有的已经炸不响了。

  老天爷有时候也是睁眼的,上半还大雪飘飘,下半夜便停止了。并且逐渐放晴,到天亮,太阳便为近来的懒惰不好意思地羞红了脸。

  每家每户,炸鞭前,都把门前扫干净,因为没有了雪,所以鞭炮燃尽后,落得一地红。

  刘晓天与姐姐两个人,口袋里也是鼓鼓的,并且刘晓天手里还拿着一小节挂鞭。姐弟刚到门口,沈桂芳便问:“小太爷呢!”

  “被晓翠家喊去了。”

  刘晓雯嘴快。

  “噢,”沈桂芳一声噢,算是懂到了小太爷的去口。

  柳条庄已经成了习惯,每到新年,总是争先恐后地去喊刘二坏子吃饭。就是对他有点讨厌的章世英,到了这年上,也还是有心的。往年,二坏子初一早晨在刘舜成家多,没想到今年被朱贵真抢了先。

  对二坏子,朱贵真的感情是复杂的,她与吴良材没有儿子,所以她越来越想把他认做儿子。可是仅比他大十多岁的女人,每看到充满活力,身体越来越强壮的二坏子,灵魂深处又有一种莫名的冲动。尤其是二坏子仿佛处处维护着她与她的家,是不是二坏子对自己……

  这种想法越来越霸占她灵魂的空间。其实这才是自作多情,二坏子对庄里人都一样,他有一颗怜悯与打抱不平的心。

  不知道朱贵真这种冲动的想法会给二坏子带去什么后果,且看以后解说。

  真正是:民间自有真情在,俗人都在六欲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一个习惯,亦或是数代人留下来的规矩。内部不管如何有意见,但是对外必须一致,不准踩外跷。虽然经过时代变迁,新社会的...
    农一笑阅读 438评论 0 3
  • 刘玉收拾完厨房,路过时,听见他们聊的热闹,但刘玉没有进去,直接回了自己房子里,一会他们走到院子里,喊刘玉出来...
    春去落花阅读 660评论 0 0
  • 亲爱的马姐你好: 您辛苦啦!今天我有特别的感动想和您分享,是关于家教的。 大概是两三周前有个家人给...
    shengyaxiong阅读 192评论 0 0
  • 今天休息,睡了懒觉起床后心血来潮,拿小镜子看自己的脸。这一看把自己吓了一跳,色斑、闭口、痘痘、沉积色素……这张脸不...
    于是晴天阅读 1,309评论 4 0
  • 自小神通手段高 ,随风变化逞英豪 。养性修真熬日月 ,跳出轮回把命逃 。一点诚心曾访道 ,灵台山上采药苗 。那山有...
    foncion阅读 4,1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