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

I do not know where to go,but I have been on the road.

我不知道将去何方,但我已在路上。

                                                                                                   ——宫崎骏《千与千寻》

2017-4-30  晴  这是本人周记的第四篇分享

这次临时插一篇文章,想看《骗局下》的朋友要等下期了。有人问我,开公众号的目的是啥?

有没试过,脑海里突然很多灵感,想到很多的点,但一到要把这些要点码字时,头脑一片空白?

开这个公众号目的其实就是记录成长的过程,但又有点矛盾,咱又不是网红,这是一个浮夸的时代,是没多少人关注你的所思所想的。

现在高热度的大号要么就是娱乐八卦、育儿化妆、潮流热点、情感热线等;要么就是职场干货类,如商业、理财、SEO等。

目前来说我现在的定位就是没定位,或许我自己没想清楚就开始了。所以才取了个随笔。其实就安慰自己啥都可以写。但我又不是做自媒体,何必耿耿于怀受众想看到什么呢?

因为从用户粘性来说。每周一篇是远远不够的。如果每天一篇?

扯谈。

我又不是专业写手,平时上班忙得连朋友圈都没时间发。还要每天一篇?

但这是做公众号火速升温的最好方法,当然,前提是输出的内容有价值,大家才会关注的。

人是有惯性的,就如同那句广告词:大宝天天见。

每天更新,每天都是新鲜的,总会给人带来期待,但是这种期待要想持续下去,必须要做到两点:1)作品输出频率的稳定性 2)作品输出质量的稳定性。

绕来绕去,还是不行。因为每天一篇目前这是不能驾驭的,一周一篇的频率我也不敢百分比打包票呢。

这里就涉及一个词,初心。

狼群捕猎永远都是紧盯一个猎物, 它们明白只盯一个目标,少就是多,杜绝周围的诱惑,保持初心,靠团结的力量,来战胜梅花鹿。

所以在开始阶段,至少在今年,我开公众号的目的不是要取悦任何人,而是先让自己沉淀下来。把想到、看到的、经历重新用自己语言梳理出来。

核心在于把自己写明白,顺带分享出来。

同时研究各种订阅号的内容与推广。然后在一点咨询、搜狐自媒体、今日头条、企鹅这些公众平台注册。但前提要在公众号有10篇原创打底,而且连续要有几天的更新,还不一定能通过。尤其今日头条是极难通过的。看来这个假期我要不断码字,备好存货。

为什么要在这些平台注册,如果说微信公众平台是泳池,那么这些平台就是海洋,本身自带流量。

有一个很火的公众号,“十点读书”。就是当下的需求火。

如果要做火一个公众号而自身文学基础不太好的时候,其实做精选是最好的选择。就是每天精选一篇文章或视频,每天推送,提高质量,提高品位,至少方向与策略是没问题的,但需要熬,需要耐性。

如果有,肯定会吸引一大批有共同喜好且喜欢思考的群体,慢还是快?聚焦还是分散?

中国杂志阅读量最高的就是《读者》,但是《读者》里原创文章多吗?

不多,但推荐也是一门核心竞争力。

看似简单,其实这比写周记的工作量还大,因为要阅读大量的文章才能选出一篇,而且要有一流的眼界。

虽然繁琐,但有个好处,每天被迫去学习,因为要按类别计划好每天推送的类型,比如周一电影、周二旅游......哪怕只是粗略浏览,也是有收获的,但精力太分散。

对我而言,目前是不会做精选,而是要集中精力去研究我想做的事。

我更喜欢用自己的语言描述当下。而且在总结-梳理-领悟中得以成长。

简单说,开公众号是写给自己看的,要越写越明白。至于在这个阶段仍然逗留关注的人才是真粉。

会不会太晚?

其实晚了,现在已经过了自媒体的发展高峰。起步已经晚了别人N个台阶。

但公众号会一直会火下去吗?谁也不敢说,想想10年前的博客。10年后还会有微信吗?微信公众帐号会否重复博客、微博的命运?

或许有更先进的平台代替,但本质是不变的,就是内容。只要内容好,哪怕是什么平台依然坚守住。

但如果不出发就一直原地踏步

有些地方可能感觉很遥远,但发现迈出第一步才发现不是很远。被看似咫尺天涯的距离失去了迈出第一步的勇气。或许没有我们想象中遥远,就在一步一步的前行的过程中到达了。

人生要么继续跑,要么停步不前,等待平凡的结束。你还记得出发的目的吗?

后记:尽管汤婆婆要夺去“千寻”这个名字,中间尽管途经波折,但最后仍记起属于自己的名字,也一直知道自己的使命。初心就是绕了一大圈后,即使中间有情绪、有变幻、有各种事物影响着我们,但仍不会迷失自己,能找回你所需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开公众号的人很多,但可以做到很高人气的公众号却不多。最近,MindStore的 MindTalk 线场邀请了 Wh...
    MindStore阅读 978评论 3 4
  • 10班23号 我是谁?简书上,我的ID是无表情小姐,公众号上,我是面瘫少年,同学叫我“宫宫”,还有一部分朋友震慑于...
    无表情小姐阅读 589评论 48 23
  • 黑夜将尽未尽我醒来 趴在炕头上等父亲 他将漆黑的茶罐放进炉火 煮几杯廉价又昂贵的罐罐茶 宁可少睡半个钟头 也要分他...
    郭土豆先生阅读 309评论 6 17
  • 这是第一篇这么的正式更文,我保证我不会偷懒。尽量日更一篇。 《我在北回归线等你》这本书的女主角路以南是我很喜欢的一...
    十三湫_阅读 124评论 0 0
  • 皑雪微微照旧路,春风何日吹心田。 不识冰雨冬世界,只待心开迎春时。 千里封锁万里路,百姓艰难走十步。 既有唐宗与宋...
    大韩天子阅读 1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