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话的魅力》——老林的凯旋梦

刘墉 著


一个看到美食就流口水的人,

怎么能在餐馆端盘子?


今天是小林,不,是“老林”再出发的日子。

寄出一大堆求职信,终于有回音了。

其实也不能怪那些没回信的公司,因为老林要求的薪水太高了,只是,以老林的出身、经历,不要这么高的薪水行吗?

“我是值这个价钱的。”出门时,老林对着镜子,一边梳头,一边对老婆说,“虽然年岁可能大了一点儿,但是,”老林握了握拳头,“我有经验啊!”

提起箱子,老林更觉得踏实,这箱子里装得满满的,差点盖不上,里面全是老林过去的工作资料、照相簿和几个国际学会的奖状。

“开玩笑!”老林拍拍箱子,笑道,“打开这箱子,就会吓他们一跳。”

老婆帮老林穿上西装外套,好一阵子没穿西装了,胖了不少,昨天临时跑去买了一套。加上新皮鞋和挂在皮带上的新手机,真是神气。

“准时打我的手机,”老林把手机号码告诉太太,“那时候我八成正在跟他们高谈阔论,把那公司的主管唬的一愣一愣的。”


九点五十分,老林就进了那家公司。看看时间还早,先去洗手间,再梳了梳头、擦了擦鞋,还抖了抖西装外套,确定上面没有头皮屑,才拎起“007”手提箱出去。

果然,公司几个高级主管全到了,十分客气地请老林上座。

老林先砰一声,打开箱子,掏出一沓资料,再清清喉咙,准备发表高见。

那总经理居然没注意他的资料,只是翻着他寄去的简历慢吞吞地念:“某大企管系毕业,一九八二到八四在某某公司,八五到八八在某某公司,八八到去年初,自组了……”突然抬头,“去年初……”

老林早猜到人家会问,立刻接了过去:“您一定是要问我去年初到现在为什么没有工作,对不对?其实这段时间我到纽约进修去了,工作久了,充充电嘛!不过我还是喜欢台湾,所以回来了。我觉得现在国际的情势……”

“您原先自己……”

又是老林早猜到的问题,赶紧接过话:“哦!我自己已组的那家公司,我已经把它结束了。赚了不少,所以到纽约去,享受一下生活。”

“很潇洒!很潇洒!”总经理笑笑,另外几位主管也笑了。

突然手机响,屋子里的人一愣。“我的。”老林早知道,对大家说声抱歉,“喂!喂!我知道了,我知道了,把那个约延后吧!我在忙。”

“林先生忙,”总经理起身,“我们就不多占用您的时间了。”


老林抱着手提箱,走出那家公司的大楼。外面风大,他特别躲到街边的一个角落,重新整理一下箱子里的文件。

刚才慌慌张张,怎么盖也盖不上。老林打开箱子,发现是那个跟总统合照的相框卡住了。

“哇!总统的照片,那是你?你真伟大,和总统合照耶!”有个路过的女学生看到了,接着叫她的几个同学去看。

有话好说

故事说完了。

请问,你看到的是一个意气风发、到异域壮游归来,准备再出发的资深企业家,还是一个已经山穷水尽、却希望“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失业者?

老林不是怎么看都很不错吗?

他穿西装,着新皮鞋,甚至用新手机,打扮得十分光鲜。手上更提了一个“内容丰富”的“007”手提箱,里面还有和名人的合影,不是怎么看都很得意吗?

问题是,为什么他反而给你一种落魄的感觉?

答案很简单——因为他装,又装得不高明。

想想看,如果又两个人同样拿着手提公事箱,迎面走来,一个人的箱子又厚又重,另外一个则是薄薄的一层,你会觉得哪个比较“司麦脱”(smart)?

手提公事箱,以前又叫“007”,请问哪一个“007情报员”会提笨重的箱子呢?

没错!大箱子里可以放下更多的东西,甚至容纳更多的神秘武器,问题是詹姆斯邦德为什么不提个“胖”箱子?

再想想,如果同样有两个三十岁的人到你公司应征工作,其中一个穿着八成新、干净笔挺的西装和一双八成新的皮鞋,另一位则一看就知道他是才理的发,刚摘掉标签的新西装和鞋底还见不到痕的皮鞋,他们同样说自己是资深的工作者,你比较信哪一个?


用身体说话

人很妙,他随时评估对方,他也常会“以虚为实”、“以实为虚”。

“身体语言”正表达了这一点,当一个人跟你谈话时,交叉双臂在胸前,为什么显示他不同意你的看法,甚至显示了他在采取“守势”?

因为他的双臂正在保护他重要的胸部器官,也显示了他“畏惧”,他“紧张”,他随时在“自我防御”。

相反,当一个人背着手,挺着胸面对你,为什么明明把他的“要害”全暴露出来,反而给你一种他很有自信的感觉?

因为他表现出“艺高人胆大”,也让你比较没有压力。


说大人,则藐之

谈到压力,动物“与生俱来”地时时在感受压力。

比如狗,你蹲下身、摊开手,叫它,它常会摇着尾巴靠近你,但是当你弯下腰,一手摸向地面,它则会远远躲着你。

因为前者“放低姿势”,与它“平起平坐”,双手摊开,表示没有武装,后者则显示你可能要捡石头打它。

又比如你新养一对鹦鹉,想摸它,最好别用手心朝着它的头,免得它以为你要抓它,突然咬你一口。而应该用手背靠近它,使它不感到威胁。

人看人也一样。

今天他不卑不亢,准时到达、关掉手机,只带一份重点的文件,说重点的话,自然先给你一个好印象。

“老林”如果是“小林”,是个年轻的社会新鲜人,第一次找工作,新理发,穿新衣新鞋,绝对没错。可是,当他是“老林”,自称是“老鸟”的时候,再显示那么“小心翼翼”,极尽装扮之能事,就有反效果了。

“说大人,则藐之。”当你要去见“大人先生”的时候,如果握手时已经让他感觉冰凉,你能不在气势上先输三分吗?

正因此,明明你急着等某人电话,甚至焦躁地在电话前面走来走去,电话真响起来,你也最好别立刻接。

你要等,等响两声,再从从容容地接起来。

否则,他八成会想:“看!他急着等我的消息。”他甚至可能问你,“你是不是在等谁的电话啊?”

请问,你是不是也先在气势上输了?


从背影看人

“身体语言”是一门很大的学问,因为它显示了你的学养,甚至出身,也显示了你现在的心态。

记得有一次我去四川九寨沟旅游,在林间小径,一群人往前走。我的大陆朋友指着其中几个人的背影说:“那些必定是台商。”

靠近观察,果然不错。

隔一下,他又指着另一群人的背影说:“这些是本地的生意人。”

事实证明,也没错。

我后来问他为什么从背影就能看得出来。

他一笑,说:“前面几个‘牛’,后面几个‘油’。前面几个弓着背,横着走,好像说‘老子有钱’;后面几个叼着烟,一摆一摆,甩着手走,好像说‘老子得意’。”

且不论他的话对不对,有没有偏见,最起码,值得我们深思——连背影都能表现出身体语言。

当你希望“把话说到心窝里”的时候,能不从自己的一举一动、一衣一鞋“说起”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