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可期,逆潮来袭

【朋友的弟弟】

朋友的弟弟考上了“双一流”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件可喜可贺的事情,不过令他发愁的是弟弟提出了一系列物质需求:新款iPhone手机、高配笔记本电脑、智能手表、全新Kindle……这还只是电子设备,什么阿迪耐克的全套配备还没放进来,算下来弟弟一入学就要把他一年的积蓄折腾的差不多了。本来是件全家人都开心的事情,突然就成了全家人最大的负担。

就像《我不是药神》里所讲“世界上只有一种病,就是穷病”,但谁都不想得这种病,只不过更可怕的是不少人得了明明有穷病却想让人看起来并没有这种病的病。

【下雨的周末】

下雨的周末,坐在书桌前翻看一本买来有段日子的书,忘了前面阅读到了第几页,从头看起,隐约觉得看过,但又不太记得。大概读了几页,看到手机躺在桌子上很是无聊,拿起来刷一下朋友圈,看几篇公众号推送的文章,一下子三四个小时过去了。心里很开心,发了一条朋友圈“下雨的周末,最适合的陪伴就是书桌上的‘老友’。”再配一张图,一本翻开的书,以及琳琅满目的书架。

就像朋友圈里看遍世界各地美景,朋友圈里也看遍了万千书籍,以为自己涨了知识,实际上只是涨了点谈资,以及重要也不重要的别人的关注和自己的欢喜。

【该拍婚纱照了】

一直跟身边的同事嘟囔着再过三个月就要拍婚纱照了,最近都在控制饮食,什么油腻的、油炸的、高热量的一概不吃,什么晚上少吃、宵夜不可能、啤酒想都别想,诸如此类。同事祝贺之余表现出佩服,佩服之后就不再邀约。自己一个人死扛到睡觉前,称了一下体重,嗯,不是很明显,睡吧。第二天重复着,第三天继续,第四天突然发现还是没什么变化呀,是称坏了吗,没呀,那怎么吃和没吃都一样呢,算了,还不如吃呢。走,一个人宵夜去。

人前的自律总是更容易一些,因为挺过去了,别人就真的认为你很自律。一个人的自律就很难,因为挺过去了,也挺无聊的。

【不是一个人在加班】

早上一到公司,领导就安排了个任务,我信誓旦旦的说下班前交付。做着做着,临时加了个会议,我不是主角,但需要在场,上午就被拆散了。下午刚进入状态,领导叫我去处理另外两个部门“掐架”的事情,处理完了,下午也过了一半,赶紧继续做。没过半小时,又被其他部门的人找来给予帮助。嗯,今天肯定又要加班了。扫一眼办公室,哦,不是我一个人在加班。

不知道什么时候白天的上班变成了相互支持和相互帮助,但没有见到彼此的效率有所提升,也没看到公司的业务蹭蹭蹭的上涨,只有那热闹非凡,高谈阔论。有时候对外汇报的时候,领导称之为内部协作好,协同价值高。我理解协作也好,协同也罢,是彼此的价值实现,相互支持和相互帮助似乎只有晚上的加班。

【信息爆炸了个头】

我们身边的信息究竟有多少,有多杂,估计没人能讲的清楚,反正网上各种剧情,各种反转,各种大跌眼镜,吃瓜群众就像墙头草一样,一会在这里,一会去那里,随风飘摇天地任逍遥。就好像一种场景,有人大赞“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此句甚妙,妙在这儿、那儿的,也有人站出来说那情那景也只有李白能够写出那样的诗句,还有人附和是啊,“诗仙”美誉名副其实,果然高明。然后突然有个中学生跳出来,我咋记得“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是杜甫写的,难道教科书写错了?然后各种纠错信息甚嚣尘上,早已忘却诗句本身的意境和美妙。

没有信息不行,信息多了也不行,不过没有信息充其量就是不谙世事,信息多了就有可能变成以讹传讹。不过还是要区分一下网络上的信息和书海里的信息,网上的信息容易爆炸了个头,书中的信息可能比较容易充斥了头。

【未来可期,逆潮来袭】

我很喜欢一句话就是“未来在来,未来可期”。

有时候我们期待的是金榜题名,不曾想到来的却是名落孙山,我们以为自此会一蹶不振,没料到成就了一部奋斗史。

我还很认同一句话“未来都是好的,如果到来的是坏的,那说明未来还没到。”

有一段时间我过成身边人的样子,起床、看手机、上班、下班、看手机、睡觉,后来我调整了模式,起床、洗漱、早餐、坐公交、上班、午餐、午休、上班、下班、坐公交、跑步、洗澡、写作、睡觉。我把一天的环节增多了,我让手机变成了我一天中很小的环节,我想选择一条逆潮的道路。

朋友的弟弟没有完全如愿,只获得了一笔定额“奖励”,这笔奖励只够买一部iPhone手机和一台电脑,需要他自主决定如何分配他想买的。同时,朋友为弟弟提供一定的“贷款”额度,如果申请了就会从生活费中逐月扣除。朋友还为弟弟设计了另外一种方案,如果弟弟同意将定额奖励再拿出一部分用于“读万卷书和行万里路”,那么朋友会匹配相应的部分支持这种选择。朋友的弟弟最终选了什么,我未得知,不过在同样的“大饼”之下,去掉外在的装饰,致力于内在的提升,相信会有更多的回馈把。

下雨的周末再也没有发朋友圈,也找到了每次阅读的位置;想着要拍婚纱照,这跟别人没关系,开始了一个人的自律;上班依然是协作,但选择了更有价值的协作,加班少了,效率倒提升了;没怎么关注各种各样的信息了,反而让别人在认真关注自己发出来的信息,有价值的信息。

有时候在想,如果做了大多数人都会做的事情,那少数人就成了稀缺,稀缺就成了逆势而行,但稀缺才有价值。我们一路走来,估计大家都想做一些稀缺的事,只是缺少稀缺的眼睛发现少数人在哪里。可眼下我们是能看得到的哦,只是我们不是很愿意成为稀缺,或者不具备成为稀缺的意志力。

未来在来,未来可期,逆潮而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