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剩下九十分看运气。

前两天发了个文章《优秀是一种习惯》(http://www.jianshu.com/p/5e942065005e),试图用身边牛人事例证明:要让自己不断取得成绩,获得习惯性优秀,必须先要提高自己,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

文章发出后,我十分敬爱的泌尿外科主治医师石三老师在微信后台留言说:优秀是一种习惯,成功却要靠运气。

我看完虎躯一震,第一反应是:成功要靠运气?那年纪大了后有泌尿外科方面的问题估计指望不上他了。

后来一想,石三老师应该是在和我探讨人生,而不是泌尿外科手术成功,毕竟我虽是学生物出身,但动过刀子的动物最大也只有兔子。

当我惊魂已定,再来看这句话的时候,不得不在对他的敬爱上再加一分,因为这个说法太透彻了。

石三老师如是说

我瞬间想到了伍迪艾伦的电影《赛末点》,影片用伍迪艾伦一贯反常规的手法和情节再次让大家开始怀疑人生。

穷小子威尔顿为改变自己的命运,从爱尔兰来到伦敦当起网球教练,立誓要凭一身网球绝技混入对该运动情有独钟的上流社会。结识富家公子哥汤姆后,他得到机会,对方的妹妹克罗伊对他一见钟情,其后,在对方的父亲的相助下,威尔顿顺利混入上流社会。

正当要与克罗伊谈婚论嫁时,威尔顿邂逅汤姆的女友、来自美国的女演员诺拉,后者同样在为进入上流社会做着不懈的努力。相似经历令两人萌生真情,但威尔顿并没为诺拉放弃自己的计划。一切梦想都成真后,威尔顿重遇已与汤姆分手的诺拉,两人旧情复燃,威尔顿开始在她与妻子之间周旋。不久,诺拉怀孕坚拒堕胎,威尔顿迎来人生的赛点。

威尔顿最后的选择是:杀人灭口。他冷静地策划并实施了对诺拉的谋杀,在中途因为小小意外,又杀死了诺拉的邻居,一个老妇人。

警方展开调查,威尔顿自然被列为重点怀疑对象,但是案件的结果却是威尔顿逃脱了制裁。

电影用巧妙的铺垫让观众在观影过程中逐渐模糊了正义的判断,而在威尔顿一次次与警察的对手中让观众不自觉的支持起对威尔顿来。

很多观众表示,当警察怀疑威尔顿的时候一心祈祷主角能成功脱险,而当结尾处他真的全身而退的时候,观众甚至有劫后余生的满足感。

伍迪艾伦的真正意图,是用他的技巧让我们观影过程中被牵引到同情罪犯的立场,从而知道自己的虚伪与狠毒,讽刺人性的弱点。

抛开这些不谈,影片另一个关键词“运气”也值得玩味。到底世间是否有绝对的正义?又有多少未知的罪恶被掩埋?

电影的绝妙转折出现在最后二十分钟。

威尔顿一边将物证抛到河中,一边转身离开。在最后抛出诺拉的戒指后快步转身离开。电影特写戒指落下的慢镜头,让人心里思索:证据全部消失,威尔顿终于可以逃脱惩罚了。

可是,戒指最后在河边栏杆上碰撞、跃起,并最终落到了河岸的一边。

观众看到这里肯定心里一紧,一般影片给出这样的镜头,肯定是为后面坐实罪行的证据啊。

可这导演毕竟是伍迪艾伦,这个戒指并没有成为指正威尔顿的证据,反而因为一个劣迹斑斑的吸毒酒鬼捡去戒指而成了替死鬼,完全洗脱威尔顿的嫌疑。

电影结尾的时候,面对新生婴儿出生,家人憧憬孩子的美好未来,汤姆说:我只想他够幸运。

是啊,古今中外成事者众多,各种领域、各种程度,细细想来,确实有很多人的成功是因为运气。

天注定说的不是运气,是天道和命运,是一个人最终成就的现实基础等众多因素的综合。

打拼是守住既有资源或是去改变命运的必要手段。

而运气,是在漫长的成长过程中一次次机缘巧合,一次次偶然正确。

企业在创立之初虽然有自己的计划和方向,但是却也是一些偶然的幸运让他们走上成功的道路,微软、苹果、阿里、小米等公司之所以能有现在的成就,他们每一步战略的决策都是幸运的正确。而那些运气不够好的,虽然最后失败,我们相信他们在作出选择的时候也不是随意轻慢的,比如诺基亚在坚守自己的塞班系统时也并不是像我们现在说的那般是显而易见的错误,在当时一定是在各种权衡中的定夺。就像诺基亚的总裁说的,我们似乎也没做错什么,不知道为什么就失败了。可见他们对自己的选择有自己的评判。

那人生就只有这样随机和无常了么?我们只有听天由命随波逐流?

当然不是,我们还有句话呢: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没人能够保证自己的选择和行为是完全正确的,但是我们必须在作出选择的当时用最充分的论证去支撑自己的行为,而这种充分的论证依靠的是自己的经验、见识、胆识以及其他因素。

所以,那九十分的运气我们不能左右,但是,我们可以做更多的努力让运气尽可能的变好。

至于结果嘛,既然无法左右,那就洒脱一点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