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己录-读句 苏格拉底

图片来自网络

“世间最珍贵的不是“得不到”和“已失去”,而是现在能把握的幸福。”

自问:今天你为活在当下做了些什么?当下一刻的幸福是什么?

我只知道一件事,就是我什么都不知道。

自问:为不知道,你做了什么?

认识自己的无知就是最大的智慧。

自问:系统的去学习喜欢智慧与智慧的人。

想左右天下的人,须先能左右自己。

自问:你能时刻意识到左右自己吗?

未经审视的人生不值得度过。

自问:养成更高维度的自我审视的习惯。

一个人能否有成就,只看他是否具备自尊心与自信心两个条件。

自问:每天你为这两个条件做了什么具体的执行?

在你发怒的时候,要紧闭你的嘴,免得增加你的怒气。

自问:谨记,所有负面的情绪都是内耗。

快乐的秘密并不在于寻求更多想要的,而是在于培养清心寡欲的能力。

自问:能否区分快乐和欲望,是要快乐还是欲望,是检验你智慧的标准之一。

真正高明的人,就是能够借助别人的智慧,来使自己不受蒙蔽的人。

自问:你能够鉴别真正高明而具备智慧的人吗?

我不是一个智慧的人,我只是一个爱智慧的人。

自问:做爱智慧的人,先爱学习。

不要靠馈赠来获得一个朋友。你须贡献你挚情的爱,学习怎样用正当的方法来赢得一个人的心。

自问:在奉爱的路上,你习得方法了吗?

当许多人在一条路上徘徊不前时,他们不得不让开一条大路,让那珍惜时间的人赶到他们的前面去。

自问:你的时间系统,还有哪些漏洞?

知足是天赋的财富,奢侈是人为的贫穷。

自问:意识到奢侈之上的奢侈,基本在快乐的层面了。

好习惯是一个人在社会交场中所能穿着的最佳服饰。

自问:还有哪些可以养成并成为你个人IP的好习惯?

“世上只有一种善,那就是知识,也只有一种恶,那就是无知。”

自问:学习就是弃恶从善的过程。

你自己就是座金矿,关键是看如何发掘和重用自己。

自问:找到方法,找到路径,然后重复之。

最有希望的成功者,并不是才干出众的人而是那些最善于利用每一时机去发掘开拓的人。

自问:在善于利用每一个时机的人身上,你学到了什么?

许多赛跑的失败,都是失败在最后的几步。跑“应跑的路”已经不容易,“跑到尽头”当然更困难。

自问:正确的方向,正确的路径以及排除万难的执行,你还可以更精进。

逆境是人类获得知识的最高学府,难题是人们取得智慧之门。

自问:珍惜逆境里的养分。

知足是天赋的财富,奢侈是人为的贫穷。

自问:要做精神上的富有者,先要知道欲望层面自己不需要什么。

人生就是一次无法重复的选择——面对无法回头的人生,我们只能做三件事:郑重的选择,争取不留下遗憾;如果遗憾了,就理智的面对它,然后争取改变;假若也不能改变,就勇敢地接受,不要后悔,继续朝前走。

自问:检视自我,修正自我,坚守自我。

任何确实的实验都说明,任何一种生理或心理的疾病都能靠吃素和喝纯水而减轻病情。

自问:在吃的欲望层面,洁净的饮食一定是保持清醒与智慧的基本条件。

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哲学家告诉我们,“为善至乐”的乐,乃是从道德中产生出来的,为理想而奋斗的人,必能获得这种快乐,因为理想的本质就含有道德的价值。

自问:你最快乐的事情,动机都是为善吗?

真理有三部分:考查,即求取它;认识,即它已存在;信心,即运用它。

自问:理性追求真理的过程,应该是最正确的学习方式。

快乐就是这样,它往往在我们为着一个明确的目的而忙的得无暇顾及其它的时候,突然来访。

自问:在进入心流状态的学习过程中,你还有更好更快的训练方式吗?

身体的健康因静止不动而破坏,因运动练习而长期保持。

自问:坚持做长半衰期的事件。

女人的纯正饰物饰美德,而不是服装。

自问:在美德的培养上,你做了更多的学习吗?

唯有孤独的人才强大。唯有理智最为可贵。

自问:理智的延长你与自我相处的时间,是变得强大的途径。

一个人若是漫不经心地变老,而未能看到自己将身体力量与美发展到极致之后可能成为的样子,那是一种耻辱。

自问:除了运动,你还有哪些渠道将力量与美发挥到极致?

耗时于阅读,你将因别人辛苦得来的体验,轻易吸收并改善自己。

自问:阅读吸收改善上,你还需要提升哪个环节?

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哲学家告诉我们,“为善至乐”的乐,乃是从道德中产生出来的。为理想而奋斗的人,必能获得这种快乐,因为理想的本质就含有道德的价值。

同样,禀赋最优良的,精力最旺盛的,最可能有所成就的人,如果经过教育学会了他们应当怎样做人的话,就能成为最优良、最有用的人,因为他们能够做出极多、极大的业绩来;但如果没有受过教育而不学无术的话,那他们就会成为最不好、最有害的人,因为由于不知应该选择做什么,就往往会插手于一些罪恶的事情,而且由于狂傲激烈,禀性倔强,难受约束,就会做出很多很大的坏事来。

自问:做最快乐的事,成为最优良与最有用的人,在发现你的使命感与发掘你的天赋上,还有什么学习的路径?

“如果神明以为最好我现在就了结此生,你以为奇怪吗?难道你不知道,到目前为止,我不承认有任何人生活得比我更好或更幸福吗?因我认为,生活得最好的人是那些最好地努力研究如何能生活得最好的人;最幸福的人是那些最意识到自己是在越过越好的人。”

自问:在如何生活得更好和意识自己在越过越好的路上,你还能再优化吗?

当你需要知识就像你在水底需要空气时,你准能得到它。

自问:人生最大的快乐就是学习,每时每刻抱有这个心态。

有思想力的人是万物的尺度。

自问:思想力对自己工作上的帮助,你有反思吗?

人生在世,知道自己需要什么,只不过是一个人的本能;而懂得自己不需要什么,这却是一个人的智慧。

自问:先懂得自己不需要什么,这是智慧思考的开始。

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属于你自己的人生之路已经在眼前展开,只需迈开步子,完全不必在效仿他人这件事上浪费时间。 自问:每天自省过要成为怎样...
    静然说秩序生活阅读 1,301评论 0 1
  • 一个人必须先学习如何爱自己,这样,一个人才能与自己安然相处而不致在外流连。 自问:你在学习爱自己的路上怎样可以做得...
    静然说秩序生活阅读 1,441评论 0 3
  • 开始恢复工作的过程,并不是很顺利。 开始去了蛋糕房做糕点师,却莫名其妙的在第三天被开除了,最后知道原因的我,哭笑不...
    ChanViva阅读 203评论 0 0
  • 2017/8/4 星期五 晴 对现在的生活状态不是说不喜欢,也不是说很喜欢。没有什么特别开心的事,当然,...
    小二不2阅读 174评论 0 1
  • 起源:听说我在北京混,老家的几个亲戚咨询我关于孩子考大学学什么专业,大学毕业了该从事什么工作有前途。 背景:在现中...
    灯塔v阅读 270评论 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