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社(25)五言

食堂用晚餐思乡有感

糖醋西湖鲤,青瓜豆腐皮。

木耳金针丝,土豆酱炒鸡。

紫菜蛋花汤,香菇鸡汁面。

青椒肉片拌,藕片丝相连。

一二三四五,哈乐加吉姆。

食堂犹不足,外卖来弥补。

日日有美味,周周享珍馐。

一朝家书至,带鱼为儿留。

――离华


董仲舒

复心归一善,醇儒董广川。

公羊承邹鲁,穷经不窥园。

下帷晰义利,三策佐苍天。

汉庭成一统,百家不复还。

----一苇


徒步冬初

‌莫道君行早,又别施州桥。

‌找乐不辞远,最喜丘山貌。

‌沓嶂兼路窄,进出堪蜀道。

‌山重水也复,峰高天工巧。

‌登高展望眼,一览众山小。

‌山色应不暇,天边夕阳照。

‌黄云显冬意,白波绕山脚。

微风吹草木,人声惊百鸟。

鸟惊没深林,好景争相照。

日晚归闹市,山复寂无扰。

闲走强吾身,悠游空吾脑。

徒步我所爱,他日再相邀。

                    -----悠游鱼


五言

父权倾朝野,家屋万金藏。

钱财身外物,友多汉人帮。

清御前侍卫,却困情中央。

明灯映孤影,才子意愁肠。

爱人纷离去,凭念痴情郎。

往事成追悔,赌书泼茶香。

薄生闲赋诗,只道是寻常。

后辈争相忆,纳兰远名扬。

——杨小薇


无题

雨走天亦晴,风吹落叶纷。

今秋三十二,明春老一更。

生平无所事,喜将诗书吟。

莫问功与名,都随晨与昏。

红颜易逝去,双亲鬓如霜。

磋砣复磋砣,韶华随流光。

人叹世间路,笑贫不笑娼。

吾辈无所愿,只祈家安康。

——萧路遥


先秦论

雍城有嬴氏,天子牧马人。

非子驭良驹,周王始封秦。

襄公破犬戎,身死得列侯。

幽王戏烽火,秦人功于周。

平王东迁后,诸侯乱春秋。

春秋有五霸,秦为五其一。

战国生七雄,秦亦七之一

周室分诸侯,公侯伯子男。

秦始周附庸,传代三十余。

自励五百年,男子伯侯公。

孝公用商鞅,秦国列雄首。

徐州相王后,诸侯始称王。

惠文公称王,雄图三十载。

昭襄续雄图,一举并巴蜀。

此后八十载,嬴政始为主。

新郑先灭韩,拓土建颖川。

先挑燕赵乱,秦赵长平战。

长平破赵后,秦人入邯郸。

南下攻楚途,魏时天下枢。

一战先灭魏,再战继吞楚。

韩赵魏楚后,衍水再灭燕。

南北两军至,破齐如摧枯。

自此诸侯尽,秦王扫六合。

                 ——长安旧人


腊梅

小巧玲珑体,端庄又大气。

淡香浮鼻息,不争群芳丽。

火红小身姿,翩翩风中起。

如若白蝶媲,更显你迤逦。

傲然昂首立,不畏寒琉璃。

坚强能忍欺,性格颇刚毅。

为灰色天地,带去一片迷。

花独秀一枝,为世人激励。

   ——寒霜


记幼时田间乐事

点点青山外,盈盈一水间。

黄蝶初展翅,塘外蛙声远。

微凉飞春雨,松土好种田。

玉粒着红衣,黄翠珠光掩。

小儿尚无力,陇上摘榆钱。

老叟不作诗,撒酒祈丰年。

——禅猫


五言.梦观沧海

天海起苍茫,宇宙接洪荒。

百鸟不思度,万兽皆尽藏。

山河俱敛色,日月竟无光。

欲借翔天翼,欲披蛟龙装!

收得云河水,拨得日月光。

长剑倚天外,四海五谷黄。

醒来众哂笑:本是梦黄梁!

汝非云中客,缘何太痴狂!

——木瓜


五言·读史

秋意方正浓,不觉时已冬。

草木叶尤翠,山花点点红。

八闽无寒雪,游子有乡情。

闲来翻史册,几度衰与兴。

汉武遣雄将,单于动马兵。

骠骑病未去,卫青难长青。

霸业朝间露,夕阳血染红。

将相飞星过,黎民夜难明。

——屿木


无题

万泉庄里数万柳,正是秋残柳殇时。

春风再度万泉河,谁家新柳发绿枝。

应是絮遮美眸,移向古道送别处。

如何得取两全法,蕾落丝垂两相宜。

——梅开如雪

(梅姐的即兴,也要收录了)


无题

晨雾袅山间,儿童嘻塘前。

红日破云出,老农忙锄田。

——霙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海起苍茫,宇宙接洪荒—— 百鸟不思度,万兽皆尽藏。 山河俱敛色,日月竟无光。 欲借翔天翼,欲披蛟龙装! 收得云河...
    简书作者木瓜阅读 455评论 10 8
  • SWOT分析步骤 1、 确认当前的战略是什么?2、 确认企业外部环境的变化(波特五力或者PEST)3、 根据企业资...
    栋栋晓阅读 5,072评论 0 5
  • 拍摄于2015.12.18 Sexy 阳光,你好 文/郭青年 也许,阳光在12楼 也许更高,或更低缓一些 只是,无...
    郭青年阅读 335评论 0 1
  • 今天花了半小时给李总写感恩节的话语,昨天看到那个小孩 坐下来和她好好招呼逗她,昨天花了很长时间买给宝宝老师的花 花...
    nicolaspanda阅读 85评论 0 0
  • 人痛苦,不是因为故事本身。而是缘于执念。执念是什么?人的七情六欲,世人皆有,与生俱来。就比如一段故事,他人或者自己...
    skyDreaming阅读 545评论 0 1